199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民族村寨

绿洲人家
  本报记者 马利
  开篇的话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民族地区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推出《今日民族村寨》系列报道就是试图通过一村一寨、一人一事的变化,展示各族同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迷人风采,讴歌我们国家在促进民族团结、繁荣、进步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到内蒙古翁牛特旗额日茫哈嘎查(村)去采访,那里是一座沙漠中的绿洲。
  车从赤峰市出来,一路平坦。突然,颠簸起来,如同船只行驶在波浪上。司机说:“到翁牛特旗的公路了,用三角石铺路,是这里的特色。块块石尖朝上栽着,我在这条路上,两天时间扎破三个轮胎了。”
  这里原来没有路。沙丘流动,今日修,明日埋。牧民们赶着勒勒车经过这里,还得用肩扛着车尾往前推。没有路,翁牛特旗东部腹地的经济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外边的设备进不来,里边的产品运不出。
  去年,旗里下决心投入1300万元,修起了这条公路。裁弯取直,一下子省出80公里路来。
  同行的翁牛特旗委副书记陈宏掰着手指说:“每天按200辆车计算吧,一年里,光运费就能捡回千把万元回来。”
  从车窗里远望,能看见用草秸封固沙丘的张张网格。一蓬蓬绿草,一棵棵小树,已在那些网格里留下生命的痕迹。
  车子穿行在起起伏伏的沙丘之间,波动思维的是我对翁牛特人油然而生敬意的情感。
  西边是巅连起伏的绵绵沙丘,东边是长长的一条草滩。由西拉木伦河引来的“幸福渠”,河水如同母亲的乳汁,喂养了这一片肥沃的绿野。
  到处是绿色的树、绿色的草。牛、马匹点缀其间,或奔跑追逐,或安详地进食。
  我们走进嘎查的办公室。那里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电视机是这沙漠绿洲中了解外部世界的重要窗口,被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墙上用蒙文书写着牧民的名单和各种规章、制度。
  支部书记色存扎布热情地接待着我们这些远来的客人,介绍额日茫哈的情况。
  额日茫哈嘎查共82户人家,355口人。围封治沙的土地有8万余亩,可耕地5000亩。大小牲畜6700余头(只)。
  色存扎布书记介绍说,这里有一座小学,适龄的儿童都上了学;架了高压线,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各种车辆有40台;最让人惊叹的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程控电话。
  1997年额日茫哈嘎查人均收入达到2800元。
  嘎查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奖状。这里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牧民们富了,靠政策、靠科技,说到底靠自己的勤劳。一年365天,村里没闲人,春种秋收,牧养牲畜,植树造林,没一样不是用汗水换的。
  额日茫哈嘎查人富了,心里更纯净了。在这里,夜里不用锁门,路上不怕失遗。用牧民的话说,这嘎查从来没有过“戴铐子”的人,过去还有过喝醉酒吵闹的人,现在也没了。
  在他那被风沙吹黑吹皱了的脸上,有一对漆黑明亮的眼睛。
  他叫巴色扎木,50来岁,一位普通的牧民。
  那目光里流露着智慧和坚韧,充满了自信和热情。
  巴色扎木说,他除了一个上大学的女儿在外边,一家7口人都住在一起。有90头牛,40多只绵羊,还种有50多亩水田。
  问起经济收入,巴色扎木想了想说,人均少说也该有3000多元。他种的水稻,亩产总在600公斤以上。去年收了500多袋稻谷,怎么说也在2.5万公斤吧!
  巴色扎木还是位种树能手。他领我们去看他栽的林子,一人多高的树,随风沙沙抖动着叶子。嘎查鼓励沙漠种树,谁种归谁。巴色扎木就用绿色一寸一寸铺盖黄沙。
  色存扎布书记说:“我们嘎查的沙地都被巴色扎木和牧民们给绿化了。你看,那绿色的边缘,就是我们嘎查的地界。”
  创造生活的人,理所当然有享受生活的权利。
  在额日茫哈,随便走进谁家,你都会为他们生活的富裕吃惊和高兴。
  我们信步走进一户牧民的家里,客厅里,一字排开的是真皮沙发。一面墙的玻璃镜、音响、电话机、24英寸的大彩电,一应俱全。
  又推开一位牧人的居室,只见穿衣镜高高大大,梳妆台上摆满各种化妆品,“夜巴黎”的高级香水散发着阵阵幽香,白粉蜜、防晒露显示着女主人对美的追求,衣架上各种款式的服装也都十分讲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章立制 完善管理 强化监督
  山东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有成效
  本报讯 山东公安机关在今年的教育整顿工作中,把加强宗旨教育,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作为重点来抓,边学习边改进边提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民警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使整个队伍的思想作风和精神面貌呈现新气象。
  据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共摆查出思想、纪律、作风、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3万件,已整改各类问题2.8万余件,取消自行设立的行政性收费、罚款项目59个,纠正超标准、超范围罚款项目48个,取消私设“小金库”466个,清退违规占用物资89件。
  山东各级公安机关把“早抓争主动,真抓出成果,主动抓抢优势”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坚持“既不搞人人过关,又使人人受教育”的原则,引导民警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与此同时,他们把内部整顿与开门评警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省公安机关共设立举报信箱3929个,举报电话1300部,发放征求意见信125.4万封,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49800件。
  整顿期间,山东公安机关着力在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全面推行了领导干部易地交流任职和岗位轮换以及中层领导竞争上岗,针对10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出台了《山东省公安厅禁令》,并制作7.5万个“禁令卡”发到全省公安民警手中,各级公安机关建立的警务督察队伍,对各类执法和警务活动实施监督。(黄玉敏 沈海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加压力 从严治警
  北京崇文区民警文明执法
  本报讯 如何把公安队伍建成一支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师,是各级公安机关面对的一个严肃课题。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区分局以从严治警为依托,响亮地提出“崇文民警崇尚文明”的口号。
  今年初,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中,崇文分局自加压力,推出了旨在打破“铁饭碗”的两项《处罚规定》,主要适用于有轻微违纪行为或违背职业道德但又够不上纪律处分的民警和现职副科以上干部。据统计,两项《处罚规定》实施以来,先后有7名民警分别受到告诫、扣发奖金、离岗培训和辞退的处理,另有15名现职干部被免职。
  公安机关推崇文明,强调严格管理,文明执法,其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围绕各项公安工作,崇文分局民警以实际行动谱写文明之歌。一名11岁的少年不慎坠入20余米深的井底,崇文分局接到报警3分钟后,先后有5部紧急警务车、30多名民警赶到现场。两名民警冒着生命危险,下到漆黑的井底把落井少年救了上来,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崇文分局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全局民警进行轮训,学习有关政治理论和各项业务技能。目前,轮训班已举办9期。(张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1月23日上午8时20分,天津市一辆公交车与一辆面包车迎面相撞,面包车司机受重伤。途经此处的天津武警总队官兵急忙停车救人,送往医院救治,现在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图为血流不止的伤者被抬上汽车。杨勇 兰斌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纠纷不出村 大矛盾不出镇
  浙江“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发展
  本报杭州12月1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小纠纷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治安好,发展快,社会风气文明。
  60年代初,枫桥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在党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力量,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少捕、矛盾不上交”的经验,即“枫桥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党政领导、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保证预防化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公安、司法、法庭等部门每年都要对治安调解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培训,乡镇政府规定对连续担任治安调解人员10年以上的发给荣誉证书,由镇、村投保养老保险。
  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建立一个反应灵敏、能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预警体系,乡镇党委、政府两个月召开一次综合治理联席会议,通报形势,分析预测社会治安、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
  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努力减少矛盾,尽可能避免纠纷。在枫桥农村,每年“双抢”大忙来临之前,村里几套班子成员都要集体检查一遍电线、沟渠、机耕路和山塘水库,防止村民因争水、争电、争路发生矛盾和冲突。
  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辽坞村一名拖拉机手在桥上村地界水库倒泥土,不小心掉进水库受了伤,两个村的村民由此引起纠纷。镇政法办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全力做好当事人和村干部工作,村干部又挨门逐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镇里最后依据情节对当事人作出处理,两村很快和好如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推进治安管理
  报警网络上下贯通 防控体系业已建成
  本报天津12月1日电 国家统计局在日前公布的1997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评估结果中,天津列为最好的地区之一。至此,进入90年代,天津市已6次获此评价。
  整体推进的治安管理,使天津的社会治安稳而有序。各级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地开展各项严打斗争,对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顽症常抓不懈;对危害社会风气的“黄赌毒”等丑恶现象进行严厉的查禁和取缔,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六害”案件逾万件,收缴淫秽物品6万多件。公安交通管理和消防部门强化管理力度,使天津连续多年无特大事故发生。
  近年来,天津公安机关组织实施了“挽救”、“治乱”和“防患”三大工程,教育挽救了违法犯罪青少年达上万人,重新犯罪率明显下降;对上百个周边地区混乱的大型企业开展了治安整治,秩序得到好转;全市推广公寓式管理,公寓式小区已有900余处,全市的安全居民区和安全村达到85%以上。
  天津社会治安的整体防控体系业已建成。目前全市已形成上下贯通的110三级报警网络,近年来,110报警服务系统有效接处警上万件,接受群众求救求助3万多次。天津各界群众热情支警助警,据统计,1996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向公安机关提供了上万件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从中破案数百起,为维护家园的安宁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杰 尹利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余名新兵乘飞机进藏
  据新华社拉萨12月1日电(记者刘永华)今天上午,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390名新兵乘飞机进入西藏。据悉,这是今年参军进藏的第一批新兵。
  上午8时30分许,西南航空公司7架大型客机满载进藏新兵,先后飞抵拉萨机场。西藏军区领导迎上前去,与新兵们一一握手问候。随后,各部队领导分别把新兵迎接回部队。据了解,各部队在新兵到来之前,都做了认真准备,保证新战士一到,就能吃到热饭、热菜、热汤,有热水洗脸、洗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云港边防检查站服务地方经济
  本报讯 江苏连云港公安边防检查站向素质要警力,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圆满完成了各项边防保卫任务。今年以来,该站共安全检查监护中外籍船舶一千二百零七艘次,破获偷引渡案件十三起二十九人次,有效维护了口岸的正常入出境秩序。(陈智敏 胡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烟台充分发挥乡镇党委作用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委为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近三年来,全市共从县市单位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四百六十多人,其中直接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二十七人,改善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年龄和知识结构。
  (史竹科 本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办好“军营一日”
  本报讯 武警北京一总队某部连续八年为驻地县(区)大、中、小学办“军营一日”活动,以军训、讲革命英雄故事、教唱革命歌曲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近日,该部受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顺义教育局联合通报表彰。
  (赵广裕 郑林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野县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本报讯 河南省新野县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狠抓执行难案,执结了一批大案、难案,自七月十日以来,执结各类案件二百八十一件,执行标的额达二百八十五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齐忠辉 陈金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二三咸阳分院热心为民
  本报讯 解放军三二三医院陕西咸阳分院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组成医疗服务队,长期深入社会和偏远农村,义务咨询六万人次,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二万人次,为社会福利院的儿童免费诊治疾病,捐款五万余元,捐物一千七百件。此举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李亚妮 姜文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夫子庙派出所服务暖民心
  本报南京12月1日电 记者吴兢报道:“十里秦淮”名扬天下,平均每天来此旅游观光的中外游客达10万人次,而节假日高峰期超过30万人次。负责该地区治安管理工作的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推出了多项特色服务,及时受理群众求助、快速为民排困解难。
  夫子庙派出所实行了值班室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制度,随时准备为群众提供及时帮助。仅去年一年,他们查找、护送走失儿童和老人回家的就有137人,还帮助突发疾病、紧急遇险的群众39起42人。
  在夫子庙年均4000万人次的客流量中,有近150万人次的外国人。由于语言不通,不少外宾只能靠打手势来问询景点。外宾因语言障碍而耽搁办事的情形也时有发生。为适应窗口地区的特殊需要,夫子庙派出所专门成立了英语兴趣小组,组织青年民警学习英语日常会话,经常为外国游人提供向导及其他帮助。
  爱民为民,赢得民心!夫子庙派出所已连续两年被授予江苏省人民满意派出所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原东方市委书记终审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海口12月1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南省高级法院今天在公开审理原东方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戚火贵、符荣英夫妇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时,驳回戚火贵上诉,维持死刑原判,符荣英(原中国银行东方支行行长)也维持有期徒刑16年的原判。戚火贵在担任海南省乐东县委书记、东方市委书记期间,自1992年到1998年春节,共收受14人的贿赂,共计人民币187.6万元。符荣英因发放贷款收受贿赂20万元。检察机关依法扣押戚火贵、符荣英的非法巨额财产,有人民币1014.78万元等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