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聚焦

为了百姓的利益
  ——浙江省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采访记
  陈鹏 马和来
  “你好,这里是2300500,市民援助中心……”
  “你好,这里是2300950,市民援助中心……”
  在浙江省金华市,“2300500”、“2300950”,是市民非常熟悉的电话号码。每天从早到晚,这两部电话响个不停,市民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同时把了解的情况迅速反映到有关部门,并督促问题的解决。事无巨细,小到反映某一处有堆无人过问的垃圾,大到投诉某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欺压百姓……
  在市委书记仇保兴倡导下设立的市民援助中心,是浙江省金华市深化政务公开的新举措。它与随后设立的市机关集中办事大厅和110社会服务联动体系相结合,成为金华市构造“两公开一监督”体系中的三大件。既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久拖不决的事情,同时也促进了机关部门的廉政建设、为民办实事作风的树立和办事效率的提高。
  1994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
  去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到金华视察工作,在听取了金华市委书记仇保兴关于推行“两公开一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当即给予高度评价。
  如何深化政务公开?应该让普通群众敢于监督、能够监督并做到有效监督。今年2月5日,市委书记仇保兴在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扩大会议的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一个市民援助中心,为市民排忧解难,并对一些部门单位服务不良的现象予以曝光。”
  尔后,金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此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在2月27日的扩大会议上正式确定,把市民援助中心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写入了《金华市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今年3月7日,为群众参政、议政、监政提供服务的工作机构——金华市市民援助中心正式启动运作。建立在金华日报社内的市民援助中心,有两间接待室,安装了四部电话,配备了一辆专用采访车,每天有三位记者、一位接待员和一位负责人处理来电、来信和来访。
  在市民援助中心运作初期,群众投诉的多半是城市卫生和秩序方面的问题。如垃圾多了、污水溢了、占道经营、乱停车辆、停水停电、道路破损,其次是环保方面的问题,如:舞厅噪声、饭店油烟、工业废气废水等。
  这些问题看似小事,但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因此,市民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并迅速告诉有关部门,使这些事大多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给予解决。对为民办事认真、及时的部门,或对拖着不办的,市民援助中心有选择地将它们在新闻媒体上给予表扬或曝光。
  3年前,金华市郊区的一个农民向乡政府交了500元建房押金。房子造好后,他请乡政土管员来检查,并无违章情况。按理,这500元押金应及时退还他。但他跑乡政府十几次,乡政府就是不退。
  这个农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市民援助中心投诉。值班人员向有关部门一打听,这所谓的“押金”,其实是乡政府的乱收费。值班人员立即与乡政府领导取得联系。两个小时后,该乡领导打回电话:已通知这个农民前去退“押金”。
  金华市区某私营企业主去一个工商所办理变更工商营业执照手续。有个工商管理人员态度恶劣,还要收他这个费那个费,市民援助中心值班记者得知这些收费项目省政府已明令取消,而这个工商管理人员对待记者的采访,态度仍然十分恶劣,当即以《收的什么费》为题在《金华日报》上予以曝光。
  第二天,获悉此事后的工商分局局长亲自上门道歉,纠正不规范的收费行为,并举一反三,对工商干部进行了教育整顿……
  金华市民援助中心运行8个多月来,已接到投诉电话8000多个,投诉信件800余封,接待群众来访1500余人次。其中刊登或播发公开报道700余篇、编发内参40余篇,并且90%有了回音,70%得到解决和处理。
  广大群众对设立市民援助中心表示十分欢迎,认为这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好事的一大举措。
  为了办好这件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金华市委建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陈昆忠任组长的市民援助中心协调小组。市民援助中心协调小组对处理群众投诉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单位治标不治本、互相推诿、应付了事等问题,召集18家职能部门和新闻单位领导,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市民投诉的疑难问题,落实责任人。
  一位市民在给市民援助中心寄来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金华市推出市民援助中心,这是市委、市政府为民着想,主动把党的各级组织、政府的各个部门推向社会,接受群众监督批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迅速改变工作作风的举措。市民援助中心做的是解群众之疾苦、消大众之怨气、塑党政之形象、建金华之大业的工作,所以说这个‘中心’办得好!”
  题图为市委书记仇保兴、宣传部长陈昆忠在市民援助中心指导工作。陈少华摄(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开拓进取创一流
  ——长沙交警支队车管所抓班子建队伍纪事
  湘纪文
  编者按:一度在群众看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长沙公安交警车管所,经过短短两年的时间,一跃成为湖南省学济南交警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窗口。他们这些成绩的取得,原因可以说出许多,但关键的一条是这里有一个奋发进取的好班子、好支部。两年来,长沙车管所党支部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严密科学的规章制度,使这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从而带出了作风一流的民警队伍。长沙交警车管所的实践为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启示,他们的经验值得其它地方学习、借鉴。
  在湖南省长沙市,有一个管理着200万车辆和22万名机动车驾驶员的“窗口”单位,这就是长沙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
  几年前,群众对这个“窗口”单位的印象还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两年多来,车管所新的领导努力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切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总体素质,以好的党风带出好的警风。
  短短两年时间,这个单位连续两次被评为市公安局先进党支部,并获得了湖南省学济南交警先进单位、全省公安系统讲文明树新风窗口单位、省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窗口等殊荣,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今年“五一”,他们又从北京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实现了全省公安系统建国以来这一崇高荣誉零的突破,以其辉煌的业绩成为湖南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
  1995年底,车管所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为扭转工作局面,针对车管队伍中党员比例大等特点,果断提出所党支部要以重教育、强素质为根本,实施车管所由纯粹的管理型机构向管理服务型的观念转变。他们明确提出“向素质要警力,向思想政治工作要警力”的口号,把提高民警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塑造人、凝聚人;而严格的规章制度则可约束人、管理人。
  车管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陈明芝介绍说,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所里完善了车管工作规范管理制度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在车管业务上,严格实行所长、科(室)长、经办人三级责任制;在考核上严格监督,对民警的业务工作实行公开监督和量化考核;在考勤考绩上,实行公开考核、民主评议,坚持每周五举行一次讲评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面对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此外,所里还实行了“民警考核干部,干部考核民警”的双向考核制度。为严格队伍管理,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两年来所里先后出台了《车管所岗位责任制》、《车管所综合管理制度实施细则》、《车管所内部业务实施办法》、《所规所纪50条》等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全体民警人手一份,作为工作行为准则。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一班人事事身先士卒,处处率先垂范,所里不仅制定了廉洁自约守则和廉政廉警十条规定,而且对党员提出了“不准接受工作往来单位的礼物和请吃,不准以权谋私,不准越职越权办理车管业务,不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四不准”条约。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定使车管民警树立起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据统计,近两年来,全所民警共拒收礼物礼金700余人次,折合人民币5.8万余元。
  在长沙市公安局车管所党支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种责任感、使命感,已化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
  驾证科科长、共产党员王罗生腿患慢性脉管炎,但想到科里警力不够,任务繁重,他几次放弃住院治疗,默默地忍着病痛坚持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共产党员、老同志熊志军在高烧39度须住院一星期的情况下,想到所里工作脱不了身,只休息一天,又回所“钉”在岗位上照常上班……
  两年来,全所民警始终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响亮地提出了“视群众为父母兄弟姐妹”、“有困难找交警,有意见找所长”的口号。所里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提高服务质量的行之有效的便民措施,如设立了业务咨询台,由支部委员坐台值班,接待群众来访。为使群众办事免跑第二趟,所里还推行办事承诺制,将办理车牌、证照手续的时间全部进行限时量化并公之于众,并将每周二、五的政治学习改在晚上,保证白天办公时间,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为解决浏阳、宁乡等地群众办理机动车手续路远不方便的实际困难,车管所党支部副书记蒋之捷主动带队,利用32个双休日跑遍长沙四县边远地区,上门服务。长沙市人大代表徐运宽送来感谢信和锦旗,上面写着“济南精神塑交警,人民公仆为人民”。

第12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为民干事 务实为本
  张世军
  我从一名基层干部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亲身的经历使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时时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长期以来,我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抱定“自强不息乃立业之魂”的信念,坚持“为民干事,务实为本”的准则,身体力行,竭尽全力为一方百姓谋利益、干事业。
  1996年初我到濮阳后,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濮阳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贫困人口集中,黄河滩区、背河洼地涉及三县21个乡镇,黄河水患频繁,生产生存条件恶劣,经济十分落后。二是新建市,城区规划好,建设起点高,是中原地区唯一的国家卫生城市。贫困的沿黄地区和年轻的现代城市,构成了濮阳最基本的市情。
  沿黄滩区脱贫致富,是长期困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特别是1996年8月,濮阳遭受了一场特大洪涝灾害,使多年扶贫开发的心血和滩区群众的辛勤劳动积累付之东流,干部群众扶贫攻坚的积极性也受到很大挫伤。洪水过后,我一直苦苦思索,怎样才能使滩区群众免受一次次洪水的威胁和侵袭?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在黄河滩区修建避水连台的设想,并很快得到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的支持,作出了在滩区380个行政村分期建设高标准避水连台的重大决策。两年来,我们克服多种困难,投资1.4亿元,动土3000万方,在371个行政村初步建成了避水连台。今年黄河漫滩后,洪水被挡在村外,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群众深有感触,称避水台为“救命台、聚财台、连心台”。
  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城市建设成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1996年,我们提出要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用3年时间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3年来,我们从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干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延伸道路23条,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城区集中供水、供热、供气,供热普及率达到85%,人均居住面积达到9.45平方米。大搞城市绿化美化,建成戚园、中心广场、马颊河绿化带等大型绿化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5%,人均公共绿地7.2平方米,初步形成一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园林城市。以此为起点,我们近期又提出了向国家文明城市迈进的奋斗目标。
  (作者系中共河南濮阳市委书记)(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大浪过处旗更红
徐国春 张雅文 张金鹏
’98抗洪,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最关键的时刻,人们公认的是:身先士卒的人,砥柱中流的人,同一个名字——共产党员,同一个名字——党的干部。
  面对进与退
  在北大荒23.2万人的抗洪抢险队伍中,每6个人中就有一名党员,39600名共产党员,站在大浪高处;每20个人当中就有一名党的干部,11600名党的干部,立在洪峰潮头。
  全线告险,最险在肇源,最险在泰来。最险的时候,总局党委书记申立国坐镇肇源,总局局长王玉林扎营泰来。
  8月12日,第三次洪峰迫近,申立国赶到肇源。
  身为北大荒160万人统帅的申立国,耳边响着呼啸的水声,手持喊话筒,爬上高处,指挥群众撤离。申书记的嗓子喊哑了。沙哑的声音,让人心稳定,脚步稳定。在喊声中,一个个家庭,一个个群众,走出了家园,走出了危险。而申立国依然坚持在面对死神考验的岗位上……
  面对生与死
  午时,奔泻而来的洪水声带着嘶鸣声,骤涨到海拔134米。所谓的高地只有半米的安全了。死亡威胁着每一个人。这时,两艘大船快速驶来。船靠岸了,人们蜂拥而上。
  “不行,险区在等待援兵,得让部队先走。”绥化分局局长姜夏在自言自语中登上一辆卡车。他站在车厢内,一手举着电喇叭,一手卡腰,亮着沙哑的嗓子,一字一板地喊:
  “乡亲们,我是局长姜夏。我身后的标高是134.5米,水不会上来了。现在部队官兵等着去险区抢险。大坝在等着他们,请大家理解,让解放军先走。”
  第二拨船到时,姜局长高站船头,豪壮地下令:“人多船少,必须分批转移。所有干部后走,我最后一个走。现在,指挥人员就位,让老人、孩子、妇女先走。”
  人静了,船稳了。干部们没有一人迟疑,许多共产党员自觉留了下来……
  面对得与失
  水火无情。面对肆虐的洪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把尺子、一个算盘。辛苦奋斗半辈子,一砖只瓦都来之不易啊!
  党员、干部也有家。家,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样的重要。洪峰来临之际,肇源、泰来农场的领导们岿然不动。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财产做注,稳定群众,稳定军心。
  洪水涌进场区时,党员们在哪里?干部们在哪里?党员们还在大堤之上。冲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是每个党员的职责。突击队、抢险队打头的,骨干都是党员;干部们还在大堤之上,他们是指挥员,一人带队包一段。听说农村堤防开口子了,泰来农场教委主任袁会峰,带领3名职工抢出微机22台,彩电、录放机、照相机10余台,价值十几万元。自己的家呢,几乎全部泡在水里,啥也不剩了。

第12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

为了誓言
  ——记黑龙江省肇东市四兴村党支部书记张福财
  鲍宏宇 宋云超
  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是伴着祖国的脉搏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对党的热爱是一些当代青年很难理解的一种情愫。
  1979年,张福财在方圆百里第一穷的四兴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那天,张福财发誓:一定要改变四兴村穷困落后的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984年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张福财创造性地实行了“双保制”。即:村集体保证为农民提供资金、物资、科技、机械,农户保证执行科学种田方案、培肥地力、秋后完成征购粮任务。这是一个上被领导肯定,下受百姓拥护的好办法。张福财向书本要答案,到银行去询访,请专业人员出主意,最终创办了村级合作基金会。当年合作基金会吸纳资金10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生产的资金问题。
  1990年11月,张书记在急性阑尾炎多次发作的情况下被同志们从工作岗位上硬拉到了医院,当即进行手术。术后第六天,刀口尚未拆线,张福财就悄悄出院了。他坐着四轮车挨家挨户、颠颠簸簸地收起了贷款。贷款收上来了,他的刀口也化脓了。半年后,张福财又做了第三次手术,手术结果:阑尾粘液癌。
  创办企业的那段岁月,为了控制癌细胞的增长,张福财开始接受化疗,化疗在控制细胞的同时也极大地损伤了张福财的身体,他的头发、眉毛全都掉光了,吃什么吐什么,吐完了他再吃,对于死神的威胁他丝毫也不让步。每天凌晨2时左右,他就出现在工地上,晚10时多才离开这里。在这里他不但指挥,还同工人们一道搬砖、卸车、拌灰、和泥。疼痛难当的时候他就倚在门卫室的炕墙上,久而久之,白墙上留下了他斜倚的印迹。
  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贞,对百姓的无限热爱,对村支部书记这一岗位的近20年的尽职尽责,张福财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把四兴村由一个人均57元,村集体外债23万元,400多村民弃耕流落他乡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实现社会总产值2300多万元,村级积累600多万元,人均收入3000元的小康村。

第12版(党的生活)

胶州市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已处置不合格党员56名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胶州市向全市发出通报,对该市南关街道办事处西辛置村一不合格党员予以除名。这是该市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顿成果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该市已处置不合格党员56名。
  今年以来,胶州市委根据党的十五大关于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精神,对原先制定的《关于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意见》作了修订,确定了7条不合格党员标准,为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操作依据。
  在处置不合格党员过程中,他们建立健全了“农村党支部廉洁勤政述职报告制度”和“党员述职”制度,形成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从动态变化中去评价党员,提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透明度,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如该市营海镇党委开展了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活动,组织党员进村入户,了解和掌握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评议党员和评议结果的处理奠定了基础。依据评议结果,他们对初次评议不合格的党员,限期改正,经教育仍不思悔改的,按组织程序进行处置。
  该市南关街道办事处西辛置村有一名党员,在村内乱贴大字报,多次冲击会场,干扰村里的正常工作;煽动、组织部分群众越级上访,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村党支部依据《关于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意见》,在充分掌握其错误事实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除名的处理意见,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并上报办事处党委批准,予以除名。(庄金杰 赵遵路)

第12版(党的生活)
专栏:编后

多为群众办实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宗旨。围绕这一宗旨,切切实实多为人民办实事,才能切切实实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
  浙江省金华市委、市政府在推行“两公开一监督”的基础上,采取了成立市长援助中心、市机关集中办事大厅、110社会联动体系等方法,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服务。他们半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这的确不愧是一种促进廉政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树立为民办实事的作风的好方法。表面上看来,通过这些办法的实施,一些不合理的收费被制止了,一些疑难问题被解决了。而更重要的是,机关的工作作风改变了,人民得到实惠了。这样做的结果是群众高兴,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加高大。
  金华的实践,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启迪:只要我们多花一点精力,多动动脑筋,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许多可改进之处。我们要多动脑筋,多费心思,多拿出一些为人民服务的点子和办法来。

第12版(党的生活)

农村基层干部应加强政策理论学习
  编辑同志:
  我们近日到基层调查,发现这样一件事,某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大胆泼辣、有魄力,村里的工作,他总是全力以赴,发动群众修环山路、搞水利灌溉设施建设,他出力流汗带头干,为村里做了不少有目共睹的实事。可是群众意见较大,时有上访发生。这位支书谈起来很苦恼,认为某些群众故意找茬,给他难看。
  据了解,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的原因与他不重视党的政策理论学习有相当大的关系。他开会让人替,上面来了文件,总是往桌上一扔——“忙,没空看”,或让人在支部会上“念念就行”,极少能坐下来认真学习学习,不能很好地领会上面的精神。但该村村民饭后有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的习惯,于是村民对党的涉农政策、法规,往往知道得快、领会得准,村干部稍有偏差,群众就看得一清二楚,上访一告即准。
  这位村支书身上暴露出的弱点在基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村干部忙于工作,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单凭经验、热情和主观愿望去干工作,难免出现问题。
  党的农村政策就是农村工作和发展的方向。各级党委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干部的政策理论学习,针对其文化层次的特点、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好一支能够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层干部队伍。
  山东苍山县委组织部 周磊波

第12版(党的生活)

山西省运城行署专员张少农经常深入农村了解情况,为农民群众提供致富信息,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贴心专员”。图为张少农(左一)顶风冒寒到万荣县汉薛村为特困户赠送科技图书。 张岸涛 李学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