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
  李鹏主持 决定本月下旬举行第六次常委会议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委员长会议决定,本月23日至29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第六次常委会议。本次会议的议程共有22项,将再次审议证券法草案等议案,并将审议增设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李鹏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秘书长何椿霖关于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有关情况等的说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关于证券法等5个法律草案一些主要问题修改意见的汇报,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关于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草案的说明,内司委副主任委员陶驷驹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检察院法律地位的议案有关情况的说明。
  为了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批和监督预算的职责,根据全国人大组织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本次委员长会议提请常委会审议决定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第六次常委会的议程还有:
  审议证券法草案修改稿,兵役法修正案草案,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草案,合同法草案,行政复议法草案。
  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草案》的议案,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关于确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检察院法律地位的议案,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领事协定》和《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的议案。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土保持法、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审议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四国情况和承办亚太议员环境与发展大会第六届年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谢非、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斯卡特举行会谈
  双方表示共同努力拓展和加强两国经贸互利合作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五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比尔·斯卡特会谈。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热烈欢迎斯卡特总理访问中国,并祝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总理先生此访必将推动中巴新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积极的作用。”朱镕基说,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双方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自一九七六年中、巴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方面取得显著发展。近年来,中、巴新关系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定期政治磋商,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与合作。两国在贸易、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并继续保持发展势头。中、巴新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国重视发展与巴新的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巴新政府一道做出切实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富有成果,把一个稳定和全面发展的中、巴新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
  斯卡特说,巴新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巴新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巴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巴新政府和人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满怀信心地迎接二十一世纪的到来。斯卡特说:“我希望通过访问,学习和借鉴中国在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新的发展。这也是我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巴新是中国在南太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巴新经贸互补性较强,发展潜力大,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巴新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技术合作。
  斯卡特对巴新、中经贸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新投资,为巴新的经济建设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和加强经贸互利合作。
  斯卡特重申巴新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朱镕基对此表示赞赏。
  斯卡特总理邀请朱镕基总理在方便时对巴新进行正式访问,朱镕基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斯卡特总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出席了欢迎仪式。
  出席今天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驻巴新大使张鹏翔、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家计委副主任李荣融、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山在、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和巴新农畜部长马萨尼、住房部长泽明、矿产资源部长伊安加利奥、驻华大使龙加普等。
  晚上,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巴新贵宾。

第1版(要闻)

北京市五百多万选民参加人民代表换届选举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今天是北京市10个城区人民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选举活动,选举所在地的区级人民代表。
  西城区中南海选区在中南海警卫局礼堂设立了投票站,红色横幅和面面彩旗烘托出喜气洋洋的气氛。不到8时,选民们便陆续来到这里有秩序地投票。
  9时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投票站。他将自己的选民证递给选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认真验核后,将一张黄色的选票发给江泽民。江泽民接过选票,在认真了解了3名候选人的情况后,提笔在两名人选前画了圈。随后,他来到镶嵌有国徽的票箱前,投下了自己的一票。投票后,他与现场的工作人员亲切握手。江泽民微笑着说:“我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在人民大会堂投票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投票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今天参加区人民代表选举,投下神圣的一票,这是宪法赋予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的选举有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选举区人民代表是直接选举,而且是差额选举。今天就是从3个候选人中选2名代表,这体现了我国的民主。我希望当选的代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行使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8时58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兴致勃勃地来到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在领取选票后,朱镕基郑重地用毛笔在候选人名单上画圈,随后将选票投进投票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委托秘书在中南海警卫局礼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访越南,委托秘书在中南海警卫局礼堂投票站投了票。
  在国英选民投票站中纪委分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认真询问了候选人的情况后,投了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在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
  今天上午,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温家宝、谢非、曾庆红、吴仪、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等分别在各自的选区投了票或委托他人投了票。
  据了解,今天,北京10个城区共有500多万选民参加投票选举。加上此前和此后其他8个区县的选举,到年底前,北京市将通过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人民代表4400多人,完成此次换届选举工作。(附图片)
  12月1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中南海的一个投票站,参加北京市基层人民代表换届选举。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夏商周断代工程”专题报告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中之重”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和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今天在京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行专题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瑞环首先向参与支持“夏商周断代工程”的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夏商周三代是我国文明国家的形成时期,也是我国文化底蕴的奠定时期,这一时期的文明成果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这时期我们却没有确切的纪年。三代年表的确立,为科学研究我国五千年文明史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是对世界历史研究的一个突出贡献。
  李瑞环说,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人类认识世界主要依赖于物质生产活动,通过物质生产活动逐步认识自然的规律、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相互关系。科学技术作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不仅深刻地改变着物质世界的面貌,而且深刻地改变着人们认识世界的能力和方式,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看法。人们对社会对历史认识的片面、误差,有的是社会科学自身的问题,有的则是受自然科学水平的限制,即所谓社会历史条件的局限,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局限。回顾人类认识的发展史,每一次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都使人们对人文科学领域许多问题发生飞跃性的认识,甚至导致对一些已有结论的重新认识。人文科学必须关注和追赶科学技术的发展,善于从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中汲取营养,寻找手段,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夏商周断代工程”取得的成果就是人文科学与现代科技结合的成果。我们庆贺这一重大成果,同时也庆贺取得成果的方式,并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课题采用这种方式。
  李瑞环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认真研究解决好剩下的难点问题,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在会上讲话。他说,夏商周三代是中华文明由勃兴到繁盛的重要时期,解决夏商周的年代问题,对深入阐发中华文明的源流,展示中华文明的成就有重要作用。因此,“夏商周断代工程”既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又有很大的政治意义、文化意义。这一“工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走多学科交叉的道路。二是在正确方向的指引下,充分发挥学者专家的作用。三是在“工程”中实行老中青三结合。
  李铁映指出,三代的年代问题只是中国古代文明众多需要解答的问题中突出的一个。今后要在拓宽研究范围、更新科研手段的基础上,把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深入下去。阐明中华文明,必然会增强我们民族的凝聚力,提高我们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也正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要把中国古代文明的真实图画展示给世界,有了这幅图画,我们将更能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伟大精神,昂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定地走出自己发展的道路。
  中华民族素以5000年文明独立起源、绵延流传、从未中断而自豪。然而,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时期夏、商、周三代迄今没有完整可据的年代学标尺。文献中可依据的绝对年代只能追溯到西周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解决三代纪年的问题始终是我国学术界一项重大历史使命。“夏商周断代工程”是一项自然科学与社会、人文科学相结合解决三代纪年问题的大型研究项目。工程设置9个课题,40个专题,组织了来自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古文字学、历史地理学、天文学和测年技术科学等学科的170名学者,在一批长期从事有关研究并卓有成就的专家带领下,进行联合攻关。工程的目标是建立夏代和商代前期的年代框架,复原商代后期和公元前841年以前的西周各王年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勤,北京大学文博学院院长、考古系主任李伯谦教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张培瑜就“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进展情况作了报告。他们介绍,工程自开展以来,在政府的支持和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全体参加者的辛勤努力,密切合作,已经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专家们对位于河南偃师的二里头遗址作了进一步发掘和论证,现已取得共识:二里头文化是夏文化。目前专家们正在对这一遗址范围内的采样进行测年工作,夏代基本年代框架建立的条件已经具备。专家们确认,偃师商城内小城的始建可以作为夏商两代分界的界标。依据古文字学家研究结论,由天文学进行推算,判定商王武丁在位的大致年代应在公元前1250年至公元前1192年之间。专家们对西安市郊丰镐遗址样品进行碳14测定,已可推定武王伐纣之年应在公元前1050至1020年之间。工程定于1999年公布夏商周年表。
  报告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钱伟长、李贵鲜、陈俊生和部分在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1版(要闻)

出席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访问越南
  胡锦涛离京前往河内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张荣典)应今年东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东道主越南总理潘文凯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越南河内出席于12月16日举行的第二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会晤结束后,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萍的邀请,胡锦涛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名义于12月17日至19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副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胡锦涛副主席夫人刘永清、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同机离京。胡锦涛一行在赴越南途中将经停广西南宁。
  到人民大会堂为胡锦涛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福今、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越南、新加坡驻华使节和夫人等。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勒哈木苏伦·额奈比希率领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尉健行说:中蒙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贵国巴嘎班迪总统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现在额奈比希总书记又率人民革命党代表团访华,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经常往来有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中蒙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近年来不断扩大和发展。中国尊重蒙古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人民选择适合本国实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衷心希望蒙古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中国人民愿与蒙古人民继续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在谈到两党关系时,尉健行说,虽然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两党意识形态也有差异,但两党有着长期的传统友好关系,在多年友好交往中,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同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其他主要政党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与合作关系,为面向21世纪的中蒙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尉健行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形势。
  额奈比希说,他对有机会率团访华,亲眼目睹中国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中国的经验表明,根据本国国情制定人民所欢迎的政策并认真实行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长期奉行蒙中友好和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任何分裂中国、损害蒙中两国友谊的活动。蒙中两国发展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非常重要,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蒙古人民革命党将为此继续努力。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今天上午,戴秉国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要求
  深化改革振兴财政确保明年财税目标实现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明年我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变化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国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倍努力工作,深化改革,振兴财政,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贡献。
  李岚清说,今年的财政工作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与财政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分不开的,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今年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了财政的宏观调控职能,为实现全年的经济工作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财政问题是明年整个经济工作的焦点,做好明年的财政工作,保证财政收支预算的实施,对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明年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适度增长,还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除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还要保证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看,这些开支都是必须增加的。同时,要厉行节约,大力压缩其他一般性支出。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明年财政收入必须保持稳定增长。
  李岚清强调指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国要“一盘棋”,地方的主要职责是搞好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管好用好财政债券投资资金。任何地区都不可擅自举借债务或搞赤字预算。另外,对今年使用国债转贷资金安排的项目需要配套的部分,地方一定要认真落实。如果配套资金不落实,势必会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的整体实施效果,损害资金的使用效益。如果哪一个项目地方的配套资金不落实,中央将采取扣款和调整项目的办法填补这个窟窿,以保证项目按时完工和发挥效益。
  李岚清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转变观念,振兴财政,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确保明年财税目标的实现。他说,明年各级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要增加一些必要的支出。从收入方面来说,只有规范的税收才能给政府带来稳定可靠的收入,才能与财政的支出格局相对应,才能作为政府的基本来源而存在。
因此,必须树立依法征税是各级财政基本收入的观念,这是振兴各级财政的关键,也是政府部门运转的基础和生命线。当前以费代税、以费挤税、乱收费、强化收费,弱化征税,特别是随意甚至越权减免税等是造成各级财政困难的根本原因,是国家财源流失的主要渠道,也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的重要土壤。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标本兼治。要在现行体制下依法强化税政,具体说就是要切切实实地“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税务部门的神圣职责就是依法征税,做到应收尽收。要有“铁石心肠,铁面无私,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坚决捍卫税法的权威性。各级政府都应积极支持税务部门行使依法征税的权力,绝不能阻碍甚至干扰税务部门履行职责。
  李岚清指出,要认真推进收费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强化税制。费改税是本届政府施政目标之一,也是整顿财经秩序,理顺分配关系,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重大举措。当前,收费既多且乱,大大加重了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负担,而且不少收费并未用来保证政府的必要开支,挪用现象相当普遍,严重扰乱分配秩序,甚至成为挥霍浪费、贪污腐败的资金来源,败坏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影响极为恶劣。因此,改革势在必行。他说,财政、税务、计划、体改等有关部门要协同作战,加强调研,在周密规划的基础上把“费改税”工作逐步推开,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从体制上解决乱收费问题。
  李岚清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市场机制逐步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在市场机制不能发挥作用或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就需要政府发挥作用。近年来,我们的政府的财政职能不断进行调整,但还很不规范,远未到位。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保证公共支出,应当作为财政的首要任务,这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在财力有限和需求不断增长的条件下,应当合理确定公共支出的范围,并实施坚决而有效的管理。通过财政立法,贯彻公平分配,依法理财,依法监督,以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合理、社会保障能力增强、市场竞争有序进行。国家主要通过预算、税收政策、国债等,参与调节宏观经济,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各级财政对国有企业,要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对国有资产应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代表分级分类监督、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方法,促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继续有重点、有步骤地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向公共财政的职能转变。
  在谈到要千方百计增加科教有效投入时,李岚清指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为增加科教投入做了大量工作,不少地方和部门也积极筹措资金,增加科教投入。但也要看到,仍有一些地方的科教投入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对此,李岚清强调三点:一是科技、教育经费要按规定在预算中足额安排,地方政府要尽可能比照中央财政在近三年将中央本级教育经费占中央本级财政支出的比重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的做法安排科教经费;二是超收收入中除按人大规定用于弥补赤字、消化历史挂账和救灾外,要相应追加科技和教育经费;三是大力促进教育、科研单位的机构改革和人员精减工作,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和监督,以确保科研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李岚清在讲话结束时还要求财税部门要从严要求自己,切实搞好廉政勤政建设。他说,我国财税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无论是从财经业务工作,还是工作作风看,都是一支素质较好的队伍。在财税干部队伍中也确实存在少数害群之马,存在着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整顿作风、规范行为、严肃法纪、纯洁队伍。最后,他要求全国财税部门的同志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和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努力做好工作,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十二月十五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越南河内出席第二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到人民大会堂为胡锦涛送行。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十二月十五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比尔·斯卡特。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