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军研制成功相控阵天线
  实现移动中通信 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由总参某通信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卫星通信相控阵天线今天在京通过了技术鉴定。专家认为:这种天线解决了军事卫星通信“动中通”的技术难点,属国内首创,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军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
  随着高新技术兵器广泛应用于战争,集移动通信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于一身的卫星移动通信技术成为现代战争条件下各军事强国竞相研究的崭新课题。卫星移动通信是指载体在移动过程中仍能通过卫星保持正常的通信联络,即所谓的“动中通”。实现“动中通”的关键是要解决移动过程中卫星跟踪的问题。相控阵天线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该所科研攻关小组勇敢地向这一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难题发起了挑战,他们紧紧追踪世界最新科技动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克服了种种困难,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仅用两年时间,便成功地研制出这种新型天线,为我军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提供了先进、可靠的天线设备。这种相控阵天线具有高增益、高指向精度、快速跟踪等优点,发展潜力巨大。
  (覃跃锋 贾西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发绿色餐具 根治白色污染
  专家建议禁止发泡塑料餐具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秦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消除“白色污染”的指示,科技部、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和铁道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绿色一次性餐具技术开发交流会”,提出开发“绿色餐具”,根治“白色污染”。
  据介绍,目前社会上大量使用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已在我国城市和主要交通沿线、旅游景点形成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成为我国社会环境的一大公害。
  在今天的交流会上,有关专家介绍,我国近年来十分重视绿色一次性餐具的研究与开发,通过科技攻关,已有100多家企业开发出了可降解塑料类、稻壳类、纸浆类和淀粉类等不同种类的绿色一次性餐具。
  与会者认为,治理“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政府部门应加强宏观调控,尽快限制和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生产、销售和使用;对技术上具备产业化开发和推广基础的绿色一次性餐具,国家在技术、资金和政策上要加以扶持;要加强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使用绿色产品的良好风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污纪念碑
  本报记者 赵永新
  记者日前在浙江省安吉县孝丰造纸厂采访时,目光被厂内的一块纪念碑所吸引。纪念碑上记载的,是这家造纸厂的治污史。
  1962年,为解决全省中小学生课本的用纸问题,浙江在安吉县西苕溪建立了孝丰造纸厂。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造纸厂成为年产值超亿元的中型国有企业。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成熟的治理黑液技术,造纸厂成为安吉县的污染大户,排出的废水把原本清澈见底的西苕溪变成了黑溪,被列为太湖流域1035家重点治理企业之一。为净化西苕溪源头,造福太湖沿岸人民,造纸厂于今年10月30日毅然停掉了有30多年历史的麦草制浆车间,以高价购买商品浆代替麦草浆,同时发动全厂职工集资200万元建设日处理万吨混合废水工程,最终提前实现废水达标排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颁奖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国家计生委、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宋平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等到会颁奖。全国28个省(区)市及解放军、武警部队等45个单位选送的709件作品参评。小说《老碗会》、报告文学《谁养活中国》、散文《人口·优生与稻米》等获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在京展示
  本报讯 全国中小学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展示活动日前在全国中小学教材展示中心开幕。目前,我国每年使用二十一个民族的三十种文字编译出版的幼儿、中小学、师范、成人、职业技术及部分少数民族高等院校部分专业课教材达三千五百多种,总印数达一亿多册。(韦荣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知识管理网站正式开通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知识管理网站日前正式开通。这个中文网站是为广大知识管理研究者、政府机构和企业中从事知识管理工作的人士提供有关知识管理信息,反映知识管理发展和动态,为知识和经验的交流提供场所。(祖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王授权中文手写识别技术
  本报讯 北京汉王科技公司向美国微软公司授权使用中文手写识别技术的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汉王公司开发的中文手写识别技术是国家八六三计划重点项目,是为微软公司选中的为数极少的中国计算机技术之一。(谢国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连山国税分局加强职工培训
  本报讯 辽宁葫芦岛市连山国税分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职工业务培训,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他们实行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重奖业务尖子,调动了全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促进了业务水平提高。(张文富 王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人士研讨环保汽车
  本报讯 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高士其基金会和意大利罗佤托公司近日联合在京举办中外环保汽车科普研讨会。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就汽车尾气的治理进行了讨论。意大利罗佤托公司的专家介绍汽车改装、建设加气站和设备加工厂的国际先进技术。(黄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科普有法可依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审议,将在明年1月1日施行。
  《条例》规定:“科普活动应当坚持经常性和群众性的原则”;“在科普活动中不得将违背科学原则和科学精神或者尚无科学定论的主张或者意见,作为科学知识传播和推广”,禁止“以科学名义从事封建迷信、反科学、伪科学的活动”和“以科学名义传播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有损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条例》对科普的管理和组织、社会责任、科普场所、科普工作者、保障措施以及奖励和处罚等作了规定。
  吴英?、顾方舟、王绶琯、李泽春等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十分赞赏这个《条例》的出台。他们认为,科学技术的普及是“科教兴国”的基础。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把向公众传播科学技术作为一项社会活动。科普工作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已被看作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达程度和评价国力的重要标志。他们说,《条例》给科普工作提供了法规的依据和保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生与卫生联手 管理和服务结合
  北京宣武区计生工作上水平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近两年,北京市宣武区调动和发挥“计生”、“卫生”两个积极性,依托社区开展优质服务,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宣武区提出了“高起点、重服务、创优质、上水平”的目标。他们认为,实现计划生育的“两个转变”,关键在于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通过对干部的层层培训动员,使之在观念上确立“两个意识”,认识上明确了“两个关系”。“两个意识”即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两个关系”即管人与为民的关系和1%与99%的关系。过去由于整天忙于对不到1%的个别超生户做工作,而忽视了99%的多数人利益。优质服务要求干部们换位思考,必须摆正公仆与主人、少数与多数的关系。
  为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充分调研和反复探讨之后,宣武区于1998年1月在全市率先把持续了多年的生育指标管理办法,改革为《生育服务证》制。推出一孩生育管理和服务融为一体的新措施,实施孕前发证、全程服务,把“让您计划”名符其实地变为“为您服务”,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在“硬”件上,区政府还投入154万元,为区、街两级配备了信息网络设施。1998年初,全区15万“育龄妇女信息系统”数据库已全面启动使用,为开展新婚、孕产、避孕失败流产、避孕措施变更、更年期等技术服务提供了准确信息。
  以社区服务体系为载体,计生、卫生联手,对群众实行全程、全方位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是宣武区一大特色。早在推进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中,这个区就建立了覆盖全区的2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再加上14所中央和市属大医院,是宣武区独特的卫生资源优势。这些医疗卫生部门的服务宗旨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要求是一致的,二者联合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多方面地使群众得到实惠。社区群众多反映:“优质服务真好。老百姓从这些实事里,得到了方便和实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两点启示
  北京市宣武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的做法,给了我们两个鲜明的启示:
  其一,要想搞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必须建设一支“懂政策、会管理、想服务、会服务”的干部队伍。随着社会的进步,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要求也有了新的标准。因此,培训教育干部、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就变得非常重要。宣武区要求做到:“转变观念想服务,掌握知识会服务,创造条件能服务。”果然,一抓就灵。
  其二,计生、卫生两个部门联手,采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促”的工作方法行之有效。卫生部门具有人才、技术和设备的优势,计生部门具有基层网络健全的优势。两个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不仅避免了重复建设和人、财、物的浪费,强强结合的双方还获得了成倍的效益,而群众也从中得到了方便和实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十八医院瞄准医学前沿
  本报讯 济南军区第88医院以医学前沿课题研究带动医院发展,打破常规办院模式,实现人才梯次配套,接连创造国内外军内外第一,形成了以应用研究为主、基础研究为辅,以科研促临床技术水平跃上新台阶的办院新体系。日前,该院又与美国伯明翰大学联合攻关,设立卵巢癌的区域性基因治疗研究等3个世界医学前沿课题。
  面对世界医学迅速发展,这个医院的医务科研人员认为,面对挑战改变现状不仅要跟人学步,更要学领跑。他们在立足临床疑难病症课题研究,为患者服务好的同时,把重点转向前沿课题研究。医院建立了实力雄厚的信息科、现代化医学科技信息楼和大型综合性图书馆。10年前率先在全军建成微机管理系统,同国内外10多家知名医院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聘请37名国内外专家定期来院指导,在医院发展和课题研究上架起了信息高速路。(于莘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要拿毕业证 先拿合格证
  澧县一中实行“双证制”
  本报讯 最近,湖南省澧县一中宣布400多名高中学生基本素质能力全部合格,取得学生基本素质能力合格证。至此,这所学校把学生的基本素质正式作为毕业的前提条件,实行学生基本素质能力考核评价。
  澧县一中从1995年开始,推行学生基本素质能力合格证书制度,对毕业学生一律实行“双证制”,即学生要拿毕业证,必须先拿合格证。学校制定了完整的“学生基本素质能力要求”,包括文明礼仪、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心理表现、动手能力、音乐美术等10个方面。(彭世杏 高智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近科学》栏目受好评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科教节目部主办的《走近科学》栏目日前受到在京的科学家、科普作家和影视专家的好评。该栏目以杂志型板块方式,对中国及世界的科技发展状况进行报道,播出量大,宣传效果好。今年以来《走近科学》共播出92期,在1998年全国科教节目评奖中获优秀栏目一等奖。专家们认为,《走近科学》为增强全民族科学意识、为大众了解中外科学技术发展打开了一扇窗户。(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