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理论走进实际
  ——空军某师政委毕沧耕学理论纪事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徐壮志 新华社通讯员 徐少林
  岁末的一天,在京城西南隅的一个空军礼堂里,来自全空军众多部队和院校的政委们被南京军区航空兵某师政委毕沧耕介绍他学习邓小平理论,并以理论指导部队建设的发言深深吸引了。
  毕沧耕所在的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是空军有名的蓝天劲旅,装备着我军最先进的歼击机。任政委5年来,他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并以理论指导部队建设,改革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全师官兵在飞行任务繁重、工作环境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着思想稳定,以高昂的斗志完成了东南沿海军事演习、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等18项重大任务和多项战术科研任务,率先成为我国空军中第一支整建制形成战斗力的航空兵师。
  1993年,毕沧耕当师政委时,装备着先进机种的某团队刚刚开训就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从空军各部队抽调来的机务人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到了空×师,人人减工资;当兵十几年,回到新兵连。横批是:有苦难言。
  一直在关注和思考市场经济对部队官兵们思想、生活影响的毕沧耕,决定乘机对全师官兵们的思想进行一次摸底。他通过对不同岗位400余名官兵的深入调研发现,官兵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已由过去单一的事业为中心转变为多元化的追求,其中家庭、收入对官兵们的影响已日渐增大。
  通过与“一班人”深入研究,并根据自己多年来对官兵思想状态的调研把握,他决定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官兵头脑,改革传统的教育方法,用开放、对话的形式在官兵中进行一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讨论。
  讨论中,毕沧耕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中关于国防建设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观点,深入浅出地讲给官兵们听,和大家一起讨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队建设发展与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关系。通过讨论,官兵们对一些生活中实际问题,不再违心地说“正确对待”,而是心悦诚服地得出应该“正确对待”的结论。与此同时,师党委还多方筹集资金,创办了家属工厂、军嫂一条街,兴建了幼儿园,使部队有了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很快,流传在干部中的那副对联悄悄地被改掉了,上下联没有动,横批却变成了“心甘情愿”。
  毕沧耕常常说:“如果说我的学习也有具体的目的,那就是在学习和实践中创造一个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点的系统、开放、实事求是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有了这个体系,对部队建设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官兵们也能“正确对待”。去年,这个师发生了一起10年间不曾有的严重事故。师党委带领官兵,用邓小平改革开放的理论,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失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继续以高昂斗志投入训练。不久,他们在一个月内连续完成了3项重大战备训练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理论来自实际。这就确定了理论必须与实际保持密切关系。5年来,毕沧耕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并围绕军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思考。他的理论文章已经连续5年在空军优秀政治文章评选中获奖,新近出版《军旅政治工作新探》一书,记载了他在新时期对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问题的冷静思考和不断探索的历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人大客观公正评议各级法院
  纠正有问题案件六千余 处理违法违纪干警四十余
  本报成都12月13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11月25日,四川省组织人大评议各级法院的工作圆满结束。据悉,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7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的这一专项评议活动,全省有20个市、地、州180个县、区(市)开展了评议法院工作;958个人民法庭有900个接受了乡镇人大主席组织的评议。
  四川省委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按照四川省人大的统一布置,各地都成立了专门的评议工作机构。全省共有7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评比,座谈专访25万余人次。各级法院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并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在评议会议后3个月内答复代表。
  代表们对各级法院机关及其广大法官作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大量事实证明,广大法院干警队伍是一支可以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同时,代表们也尖锐地指出,法院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案件久拖不决、越权管辖、随意查封扣押、不依法公开审理的现象;审判人员以权谋私,导致裁判不公,群众愤慨;法官业务素质低,责任心不强等等。
  四川这次自下而上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人大代表对各级法院进行公开的、面对面的评议,作用十分明显。8个月以来,全省法院已纠正有问题案件6458件,处理违法违纪干警44人。各级法院加强学习,边查边改,不仅提高了执法水平,而且使人民代表更了解、理解法院工作。对评议中代表提出的办案经费紧张,以及执法环境不良,有的经济、民事案件存在因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审判困难等问题,各地党委政府都作了承诺,限期予以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滨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求快求实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答复
  本报讯 “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这是山东滨州市委、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及意见的衡量标尺。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该市在办复过程中,求快求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今年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一些当前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府对需办理的86件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编号登记、梳理分类,归口分配到各职能部门,并实行分工市长负责制、承办部门行政首长负责制。该市本着先急后缓、求快求实的原则,对占建议总数22%的19件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建议,集中力量尽快予以办理。张立平代表提出的原滨州染织厂宿舍区地下管道漏水积水问题,市建委认真负责,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和专门技术力量进行检查治理,使废水排泄畅通。与此同时,市里还积极完成了人大代表呼吁的潮河大桥、任铁匠桥、韩墩一干桥、辛家桥涵管等工程建设,总投资近30万元。
  有51条建议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逐步解决。对于滨城代表团提出的205国道华滨楼十字路口等主要交通要道设立交通安全指挥设施的建议,公安部门进行了专门研究,制定了有关防范措施。他们除加大警力部署,加强对国道的管理控制外,近期内还将在该路段设立安全标志,并在学生上学、放学及交通量高峰时期安排民警值班,以维护交通秩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对于因受条件限制或现行法律政策尚不允许,暂时不能解决的19条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府、市人大及各有关职能部门都耐心地向人大代表及群众做了客观、全面、认真的解释。代表们提出的按实际情况调整农业税负担的建议和教师代表提出的教师医疗费低不能满足需要的意见,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普遍意义。对于这些问题,该市逐一作了负责的解释和答复,得到了代表们的谅解。(张洪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民族村寨

畲乡不见炊烟
  严慧荣 陈晓钟
  人们常用“白墙黑瓦,炊烟袅袅”来形容农村盛景。然而,我们在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双后岗畲村却发现:临近中午,还不见农家的烟囱冒烟。惊诧之余,村长老雷赶来招呼:“吃饭了!”
  带着疑问走进村长家,我们才解开这个谜:一只电炒锅放在八仙桌上,大肉、白菜、番薯粉丝和香菇在沸水中翻滚;宽大的灶台上,明晃晃、亮锃锃的电茶壶等新式炊具,排列整齐;桌旁一只特大号电饭煲,正冒着腾腾的热气。原来,这个深居崇山万岭之中的畲族村寨,家家已用上了同城里人一样的电炊具。不但告别了昔日“火篾当灯照”的落后时代,还实现了“点灯不用油”、“烧饭不用柴”的世代梦想。
  一碗自家酿制的土酒下肚,脸红耳热之际,村支书雷茂龙拉开了话匣子:“我拉(我们)村68户人家,都用上了这洋家伙。我估摸全村总共有电饭煲、电炒锅、电茶壶100多只。刚用时,碰一下都怕电着,现在连80岁的阿佳(婆婆)都会用啦。”
  吃力地听完他的“畲普话”,我们不禁插问道:“过去畲家用什么做饭?”
  提及往事,老雷感慨万千。他唱起悠悠的畲歌作答:“借你四四方方一堵墙(锅灶),中央开个大龙潭(铁锅)……”以前畲家锅灶是土垒的,要占大半个房间,上无烟囱下无炉栅,妇女做饭时烟熏火燎,苦不堪言。
  “要说我们村的变化,真是托改革开放政策的福。”雷茂龙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关怀畲民的生活,送电到村寨,鼓励大家使用“电锅灶”的情景:自从景宁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后,双后岗畲村被定为县级电气化试点村之一,村里靠天发电的“蓑衣电”(小水电)并入了大电网,统一调配电量。同时,村里又拿出3000多元集体积累,加上国家补贴的1万余元资金,将村里原先的低压供电改为高压供电,还建起了村配电房,用电状况终于得到了根本改变。
  “别小看这‘电锅灶’,给我拉(我们)村带来的变化可不小。”雷茂龙又如数家珍地掰开了指头:“光柴草每年就少砍5万多公斤,村里营造的800亩杉木林得到保护,如今长得郁郁葱葱。”走进雷茂龙的育菌房,地上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培育香菇的菌袋,足有三五千袋。雷茂龙感慨地说:“自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山寨,政府引导我们搞起了养殖业。我们培育的香菇也迈出山寨,还出口国外呢!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00多元,而1978年只有67元。村民还买了电视机60台,电风扇70多台……”一串串数字,连着畲家人的欢声和笑语。
  女主人告诉我们,自村里实施电气化后,她得以从厨房中解放出来,发展庭院经济种葡萄、柑桔,去年光桔子就收了300多公斤。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名句,已不再成为农村生活富足的标志。没有炊烟的畲村正奔跑在共同致富的大道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解放军第四七二医院发挥自身优势为民服务。今年以来,先后4次深入驻地为群众送医送药,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图为医护人员为牧民看病。
  沈春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3个证件 4项规范 5张卡片
  保定交警从细微处树形象
  编者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是一条规律。从细微处着手,细微处生根,细微之处树形象,细微之处见精神,保定市交警支队的做法,可给人以启迪。
  本报讯 有人说,三尺岗台出不了什么学问。河北省保定市交警支队立足三尺岗台,从细微处着手,力树队伍的岗勤形象、执法形象,率先进入河北省抓队伍建设形象的先进行列。最近,河北省在保定召开了先进经验现场会。
  保定市交警支队产生过一个全国“青年文明号”岗台,一位全国十大杰出民警。然而支队的要求是涌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以此带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这个宏观理想,他们首先在小岗台上立大规矩。该支队规定,交警上岗必须“三证”齐全,工作胸卡、上岗证、罚款证缺一都算违纪,这是树立公正执法形象的前提。为强化岗勤形象,以严整、规范的警容树立交警风范,该支队以天安门国旗班为榜样,在各岗台推出正步奏乐上岗交接仪式。在交通秩序管理中,制定了《岗勤民警一日工作规范》、《正副岗民警职责规范》、《交通安全工作规范》、《查处交通违章程序规范》等规定,系统地规范了交警的执法行为。为了做到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在完善小医药箱、打气筒、饮水箱便民服务台基础上,部分岗台还设有卡片专柜。群众建议卡、便民指路卡、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违章处罚指路卡、依法监督卡大大方便了过往客人。
  目前,该支队已涌现出2个省级、7个市级先进标兵岗。今年上半年又有5个岗台进入市级“青年文明号”。保定市交警支队充分发挥出岗台窗口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动辐射作用。
  (任保发 王常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让群众满意
  张桂林 周加涛
  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的江苏盐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今年以来,以实际行动阐释一个口号:“我们的一切工作,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初夏的一天,在一家商店门口,突然来了几个陌生的外地人,他们向店主说明是上级公安机关来此搞暗访调查的,因为是外地人,怕引起当地公安机关的警觉,希望店主或别的什么人帮忙打几个报警电话,好查查他们的处警情况。
  谁知,店主却说,你们就别折腾这些民警了,没你们的事,他们已经够辛苦的了,真的打电话,3分钟内保证来人。后来打电话报警时,不到3分钟新兴派出所两名民警真的赶来了。
  据城区公安分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在近两年的“创人民满意”活动中,群众的满意率达95%以上。
  在该治安防范辖区,你可以看到“有困难找警察”的醒目标牌,标明所在地派出所位置及报警电话;该局还在市区发放“警民联系卡”1万余张,设立警民联系箱116个,群众留言簿203本。
  袁庄村九组60多岁的老汉袁中富,去年春旱期间,因责任田地势高无法上水,眼看要过了插秧季节,老汉急得淌眼泪。亭湖派出所民警雷兴富得知后主动与村民组长联系,调来抽水机,为老汉解决了烦恼。
  在城东派出所第一警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警长季峥。去年10月一天的中午,季峥在下班回家路上,腰间寻呼机响了,原来是旭日居委会一位老同志发生家庭纠纷,请她帮助调解。季峥苦口婆心,经过两个多小时劝说,终于化解了矛盾。
  今年6月25日,一名女学生因与父母发生矛盾,怄气离家出走,心急如焚的父母打传呼给文峰派出所管段民警胥洁平。胥洁平获悉情况后,迅速开展工作,并带领治安协管员到离市区几十公里的义丰乡将女学生找回。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管段民警主动为辖区群众办理户口证件4500余份,为烈军属、五保户、孤寡老人和特困户办实事、做好事上万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表彰功勋飞行员等模范标兵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陈万军、沙志亮)十二月十二日,海军航空兵在京集会,表彰为海军航空兵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四名功勋飞行员、十二名优秀飞行员、十二名优秀机务工作者和十二名支持丈夫飞行事业的先进空勤家属。海军政治部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模范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要求海军航空兵部队进一步掀起学习高科技知识的热潮,广泛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培养更多的思想技术都过硬的功勋飞行员、优秀飞行员和优秀机务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会员向灾区捐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进会员余克危、黄藤先生及民进苏州市委员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向因今年夏季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捐助希望小学仪式十二月八日在北京举行。此次捐助行动共捐款一百六十一万元,捐画一百幅,将用于在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分别建立希望小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等人士出席了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萍乡安源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本报讯 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派出所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制,实行一区一警,责任到人。目前暂住人口登记办证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对重点人员的情况熟悉率达到百分之百。近日安源派出所先后抓获了三名隐藏在暂住人口中的犯罪嫌疑人。(谭超云 程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交警文明执勤热情服务
  本报讯 河南洛阳市公安交警支队坚持文明执勤,礼貌待人,今年以来在洛阳东西主干道三十里长的中州路十三个岗台,设立醒目标牌,制定具体服务标准和详细考核细则;在全市二十五个交通岗统一制作了宣传栏、便民服务箱、灭火器、医药箱;他们还从民警的警容警姿抓起,大力开展各种业务知识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使民警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刘乃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550\549次列车服务受好评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550\549次列车乘务员视旅客为上帝,树立“真诚服务进首都,文明热情返钢都”的优质服务精神。列车乘务员从一上岗就努力做到主动、真诚、周到服务,受到旅客好评。一年来,他们共为旅客办好事一千六百二十件,获锦旗十面。(凌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阳公安机关强化服务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信阳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为下岗职工服务、为个体私营经济保驾护航的具体措施,在民警中掀起爱民、为民、便民活动高潮。
  结合公安工作,该局优先为个体私营经济和下岗职工办理了各种证件。仅今年上半年就办理各种证件8500余份。全市交警组织“便民服务小分队”上门服务20余次,对10多家大型企业的250多辆机动车和160名驾驶员进行了检审,免费培训下岗人员1200余人。
  同时,严格限制对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和个体私营企业进行检查、罚款,坚决反对“三乱”行为。罗山县公安局在私营企业代表工作座谈会上印发《征求意见函》,及时纠错,聘请一些代表为公安局执法监督员,并上门服务,为三轮车厂私营业主办理暂住证,责成南城警务区加强该厂周围的巡逻,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
  该局对出现的妨害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案件,依法优先受理,快查、快办、快处理,6个月来,已受理此类案件50余起,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自5月份以来,该局积极为个体私营经济和下岗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80余人次,为下岗职工送温暖、献爱心共捐款8.4万元,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余俊豹 王峰 周德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构筑社区平安新格局
  本报讯 “三警”联合,“三警”联动,互相协作,共保一方平安。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实行“3113”新型社区警务体制改革半年来,全市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4.4%,综合破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3.5%。
  所谓“3113”新型社区警务体制,即将三个派出所划定为一个警务区,在一个警务区内设刑警中队和巡警中队,由户籍警、刑警、巡警“三警”共同承担确保一方平安的任务。
  “三警”合作,使基层警力配置更合理,目前哈尔滨市共设立了33个警务社区,警力比改革前增加了32.3%;同时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警”情况熟、出警快,从而大大提高了维护社会治安的快速反应能力。如今,案发后巡警能在4分钟内到达现场,刑警可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今年5月15日,南岗宣理街发生一起杀人案,巡警一中队两分钟内赶到现场,派出所民警3分钟内赶到现场及时调查了报案人、目击者和周围群众,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刘怀菊的基本情况;刑警5分钟赶到现场,将企图顽抗的刘怀菊捕获,整个破案过程只用了10分钟。
  在哈尔滨市,新型社区警务体制改革实现了派出所工作重心由打击破案转移到管理和防范上,实现了派出所工作改革与刑侦、巡警工作改革接轨,构筑起城市治安新体系。(袁庆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冬天,山东省德州市开展村民委员会民主直选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图为齐河县祝阿镇五里村村民正在选举自己的“领头雁”。 杨金录 卢镇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万五千人通过律师资格考试
  本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记者近日从司法部律师司了解到,今年律师资格考试录取分数线为240分,达到录取分数线的有1.5万余人,录取工作即将开始。
  全国律师资格考试今年已是第十次。今年报名人数为142284人,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报名人数猛增的原因有几点:一是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深入人心,律师工作以其所发挥的作用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二是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以法律手段调整社会利益关系已被全社会普遍接受,律师职业受到社会广泛重视和向往;三是各级行政机关即将实行精简机构,企事业单位也普遍进行“减人增效”活动,下岗待业人员和党政机关人员报名人数增加。近几年连续不断的“律考热”说明律师资格考试在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律师资格考试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是与我国法制建设的进程密切相关、同步发展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开始实施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团中央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读者日活动,以此拉开了这项读书计划的序幕。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是团组织引导青少年读书学习、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以建立“新世纪读书俱乐部”和“新世纪书屋”为主要形式、长期开展的大型活动项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周强到会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读书社、北京31中崇德文学社、大兴县魏善庄乡后大营村青年科技图书站等9个北京市青少年读书组织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学习新知识,迈向新世纪》的倡议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成果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廖伟文)全军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取得显著成绩。中心成立4年来,共组织出版学术专著400余部,发表理论文章2500多篇,100多项研究成果获全国、全军成果奖。
  设立在国防大学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于1994年。作为军队唯一的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他们根据军委和总部的部署,积极组织全军性的理论研讨活动。他们先后3次承办全军邓小平理论研讨会,共发表了225篇优秀理论文章,其中3篇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今年底,这个研究中心受总政委托,成功地举办了全军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研讨会,又推出了代表全军理论研究水平的56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