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全国经贸工作会议上指出
  明年国企改革与脱困务求取得实质进展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全国经贸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3年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明年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实现3年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明年在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时,要把脱困作为重点,争取有新的突破。
  吴邦国说,今年经贸工作面临的形势比我们预料的严峻得多,各级经贸部门为实现经济增长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工业增加值可望增长9%左右,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近400亿元,速度不算低,效益逐月好转。更重要的是,今年以纺织行业为突破口,紧紧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结构调整与改革重组,为明年乃至今后打下了基础。要认真分析明年经贸工作面临的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从年初一开始就要抓紧工作。
  吴邦国指出,要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坚定实现国有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的信心。虽然目前国有企业还面临不少困难,但造成国有企业亏损增加的原因已经清楚,改革与脱困的路子也越来越明确,只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把任务、责任落实到各个地区、行业和企业,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就一定会有明显好转,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吴邦国说,实现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关键是要提高效益,实现扭亏增盈。亏损企业要努力减亏扭亏,盈利企业要力争多盈利。要把提高企业效益摆在明年经贸工作的突出位置,只有效益上去了,才能为3年脱困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目前,经济结构不合理是影响企业效益和经济运行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要抓住时机,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第一,要下决心制止重复建设,各地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停止审批新的一般工业项目。第二,要坚决关掉那些技术落后、浪费资源、质量低劣、污染严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小玻璃厂、小水泥厂、小炼油厂、小火电厂和小炼钢厂,压缩淘汰落后富余的生产能力。第三,要抓紧落实已确定的重点行业的调整,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纺织、煤炭、冶金、石油石化、机械、轻工、建材等行业的结构调整,要抓紧抓好,尽快落实,企业要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第四,真正把技术改造的重点转到质量、品种、效益上来。现在,国内生产能力大量闲置,同时一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又大量依赖进口。各个行业都要瞄准国外先进水平,找出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造。这样,既避免重复建设,又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吴邦国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在“三改一加强”上狠下功夫。冗员过多,人浮于事,是导致企业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要下决心把企业富余人员减下来,亏损企业要减人,盈利企业也要减人。同时切实保障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要切实加大兼并破产力度,进一步改善呆坏账资金使用办法,除结转项目外,新安排呆坏账准备金核销规模集中使用,进一步向重点脱困行业和重点企业倾斜,主要用于一些大项目的兼并破产,从源头上解决企业亏损问题。
  吴邦国说,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同时,要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政府管理企业的方法。企业监管不力是当前的一个薄弱环节,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管,强化对企业领导人的考核,支持他们的工作。但对于连续亏损,又拿不出有效扭亏办法的企业领导人,要坚决进行调整。
  吴邦国指出,要正确引导国有小企业改革,制止卖企业成风。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小企业,不能片面归结为一个“卖”字,搞“一卖了之”。国有小企业不是不可以卖,但不能把卖作为主要形式甚至是唯一形式,卖也要做到规范。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技术含量高、出口创汇多和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中小企业发展,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吴邦国还指出,明年在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制止恶性竞争;下力量打击假冒伪劣,为各类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期间,吴邦国还与参加全国经贸工作会议的省区市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对明年全国经贸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建立国有企业3年改革与脱困目标责任制,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加快行业调整与改组步伐,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加大兼并破产、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作力度,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强企业管理,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第2版(经济)

电力“瓶颈”制约已经基本解除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国家电力公司12月11日在京召开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暨学习邓小平理论座谈会,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认为,经过20年的发展,持续多年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已基本消除,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电力已不再是制约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瓶颈”,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电力供大于求的暂时现象。
  据悉,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猛,预计到1998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67亿千瓦,发电量11600亿千瓦时,分别是1978年的4倍多,上述两项指标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在总量发展的同时,我国电力工业技术装备水平也大大提高,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大机组成倍增长。1978年,全国20万千瓦以上机组仅18台,占全部装机容量的7.6%,到1997年,已达到424台,占全部装机容量的44.5%,大机组、大电厂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的主力。
  在电源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电网规模也显著扩大,大电网已覆盖全部城市和绝大部分农村。其中,500千伏输电线路从零发展到15081公里;330千伏从535公里增加到6511公里,增长了12倍。目前,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我国电网建设将在短期内向世人展示新的面貌。

第2版(经济)

晋陕蒙建立煤炭销售联合体
  联合制裁长期大量拖欠煤款用户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今后,长期大量拖欠煤款的用户将不能再从三西地区赊煤,除信誉好的国家重点企业,其他用户必须全额预付煤款和运杂费才能发煤。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山西、陕西、内蒙古和神华集团三省区四方,近日在京联合组成“晋陕蒙煤炭销售协会”,以期从根本上改变煤炭销售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三省区四方的煤炭调出量占全国煤炭外调总量的95%,但长期以来并未形成合力,面对销售不畅的形势,企业间相互压价倾销,致使贷款拖欠严重,职工工资和退休金长期欠发。在这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成立的这个煤炭销售联合体,其宗旨是协调市场,服务用户,避免无序竞争,变煤炭销售中的被动为主动。
  联合体将在以下几方面实行统一措施:坚决执行国务院《煤炭送货办法》,一律实行矿场车板交货,执行车板交货价。电煤继续执行指导价,电煤价格超过当时同质市场煤价的地区,1998年的电煤指导价格不变,低于当时同质市场煤价的地区,电煤价格在1997年10月价格基础上每吨最高可上调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