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咨询逾千名,实购仅七人——
  家电销售分期付款为何门庭冷落
  朱隽
  今年8月28日,北京百盛购物中心在四楼家电商场贴出一纸通告“百盛购物分期付款”,在京城大商场中率先推出家电商品分期付款业务。
  如今,时间已过3月有余,情况如何?
  业绩惨淡始料不及
  百盛家电部经理季虹告诉笔者,从8月28日到11月28日3个月内,前来咨询此项业务的消费者逾千人,但实际购买的消费者仅7人,实现销售10.2万多元。这7宗生意中卖出的为电脑、彩电、空调、洗衣机、冰箱、VCD、打印机、扫描仪等商品,其中第一宗生意成交于通告贴出的第三天,交易额最高的为1.9万多元。
  虽然商家在推出此项业务之前已经估计到初期的销售情况不会太理想,但是“十万多元”与“7人次”这样近乎惨淡的业绩也着实为他们始料未及。
  买方卖方两无奈
  大多数“只看不买”的消费者的理由是:分期付款门槛太高——偏高的货值起点、过短的付款期限。据了解,百盛公司在通告中提出的分期付款条件为:消费者须购买百盛指定的电器类商品且一次累计购物价格在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全部商品金额在首期付款之日起6个月内付清,首期付款金额为商品总价格的50%,以后每月支付商品总价格的10%及相应利息(按银行规定的月利率6.3525‰计算)。刚刚参加工作的王小姐直言不讳地告诉笔者,这样的条件对于像她这样月收入刚刚过千的人来讲根本起不到缓解经济压力的作用,“假如分期付款还要借钱,倒不如多借点儿一次付清算了。”
  有稳定收入的高先生的不满是:手续过于复杂。百盛规定:消费者须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簿,以及由工作单位开具的“固定收入证明”;同时由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或公民提供担保,商家在3日内核查确认后方可签订购物协议。
  面对消费者的种种指责,商家既无奈又无辜。家电部季经理说,商场事先也考虑到了这样的条件会阻碍业务进展,但是他们在权衡再三之后仍“出此下策”,实在是迫不得已。首先,商场承受资金压力的能力有限。由于分期付款方式回收货款慢,企业占压资金多,在当前商业企业急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百盛此举已付出相当的代价。其次,商场必须规避风险。因为目前在各界尚未介入分期付款这一领域之时,商家推行此项业务意味着要独自承担到期无法全部收回货款以及该商品价格可能上涨等风险,所以付款期限越长,商场潜在的风险也就越大。
  信用消费待完善
  分期付款为信用消费。采取信用消费可以解决消费者一次性付款资金不足的困难,提前购得所需商品并实现其使用价值;对经营者来说,可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提高企业声誉、树立企业形象,以此扩大商品销量,进而促进生产、流通及服务业的繁荣与发展。所以有专家提出,在买方市场的条件下,有步骤、有计划地增加信用消费,对激活消费市场,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助动力。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大件商品分期付款在发达国家能成为一种通行手段,是因为其信用消费制度完备,有一套保护商家和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措施,银行也有相应的一整套办法,同时个人的消费观念与承受能力也与我们不尽相同。
  因此,在我国推行包括家电销售分期付款在内的信用消费应该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前提下,金融、保险等机构共同介入来分担风险,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各方权益,完善信用制度,同时要改变消费者长期以来的积累型消费观念及习惯。
  压题照片: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电话机市场何处去?
  ——黎健生一席谈
  陈文
  黎健生是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电话机生产领域摸爬滚打了10多年。TCL通讯公司已连续10年居国内电话机市场销量榜首,并创下了若干个第一:第一部国产录音电话、第一部国产无绳电话、第一部来电显示电话、第一部ISDN数字电话等。近日,笔者就电话机市场问题采访了他。
  供过于求
  目前国内具有邮电入网证的电话机生产企业已有370多家,无入网证的生产企业100多家,具有年产电话机2亿部的生产能力。每年国内市场销售电话机近4000万部,出口超过5000万部,至少有1亿部的生产能力过剩。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产品质量差。目前邮电部门主要管住了电话机的市场准入,而对取得入网证的产品质量情况缺少管理。黎健生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力度进行质量监督。
  竞争焦点在无绳电话
  无绳电话以其短距离的移动通信功能克服了电话线的束缚,方便了人们的使用,因而广受用户喜爱。近几年来,无绳电话是电话机市场中的消费热点和竞争焦点。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我国无绳电话销量占电话总销量的10%左右,而这个比例在发达国家为28%。毫无疑问,无绳电话在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无绳电话机是电话机中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产品单价也较高,因此生产厂家都把无绳电话机作为其市场主攻方向和企业品牌形象代表。近年不少原来生产其他家电产品的厂家也看好无绳电话市场。
  然而正因为无绳电话的技术含量较高,其开发生产技术就要比普通电话机复杂得多,生产无绳电话所需的设备较为昂贵,生产经验的积累也至关重要。单信道无绳电话就不适合我国家居密集的条件,容易串线和被盗打,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对电话机质量稳定和使用安全的要求。
  树立技术忧患意识
  目前电话机行业的竞争手段主要是价格、广告和服务口号。价格有产品成本作底线,广告最终要由产品的使用来验证,而落不到实处的服务口号又能坚持多久?因此,黎健生提出电话机行业需要树立技术忧患意识。
  国内大多数电话机生产厂家都是从加工型企业发展而来的,开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普遍较差。大多数都没有自己的产品研发部门,更没有几家掌握着自有技术。大多数电话生产厂家所在的广东,近几年来在地价、劳动力等生产成本方面与不少东南亚国家相比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如果我们不能在拿来技术之后迅速消化吸收并有所创新,电话机生产厂家无论是打国内市场还是向外接单都会缺少竞争力。

第11版(经济生活)

全国最大西游记城关门
  位于江苏南京的全国最大的西游记城日前悄无声息地“停业维修”,实际上即是关门。
  该西游记城建于1996年,投资2500万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成之初,它确实热闹过一阵,可如今游客每天多则七八个,少时一天连个人影也没有,20元一张的门票,卖给旅游公司七八元一张都销不动。据悉,全国几十家类似的西游记宫已关闭不少。景点重复、质量粗糙是这类人造景观失败的根本原因。(秋野)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请多一点尊重
  唐仁
  前些时候,我到南方某疗养胜地度假,住在一家三星级的宾馆里。这家宾馆房费较高,一天450元。宾馆的设备和服务都很不错,尚可满意,但是有一件事情却大大使人扫兴。当你一进房间,便看见桌子上放着一本《住客须知》,里面不厌其详地印着一大堆要客人遵循的“守则”,诸如“室内必须保持清洁”、“应当注意防火”、“不得大声喧哗”、“禁止聚众赌博”等等,毫不客气。特别醒目的一条是:“住客如损坏室内各种物品,必须照价赔偿”。后面开列了房间中所有用具的价钱,从大的电视机5000元,到小的烟灰缸三角半,物无巨细,一应俱全。不难想象,人们拜读到这份“义正辞严”的“备忘录”,会有什么样的感想。一位顾客住着几百元钱一天的房间,不慎打破一个小小的烟灰缸,却要向他索赔几角钱,岂不是有点太不得体了?
  这使我不由得记起多年前访问日本时的一次经历。从岩手到东京途中,我们在一家温泉旅馆留宿。这是一家富有日本特色的旅舍,既古色古香又有现代化设备。房间里各种起居用具齐全,榻榻米上还放置了一件和服供旅客穿着。和服色彩鲜艳,十分漂亮。店主显然是怕旅客顺手牵羊,特意附了一张小纸条,上面所书写的并非警告客人“不得带走,违者必究”的严词,而是委婉地建议:“您如果喜欢,我们楼下小卖部有售,欢迎选购。”彬彬有礼,不伤感情,而意在不言中。
  我还想到另外一件小事情。前年去美国探亲,到加州一个滨海城市游览。那里有一家专为游客开设的小瓷器店,出售一些手工制作的瓷器。铺面不大,商品不少,一排排货架上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各种茶具、餐具和小摆设。通道很窄小,只有一米来宽,顾客如不小心很容易把精致的物品碰倒。有心的店主贴出一张告白提醒前来光顾的客人。告白上面不是写着“如有打碎,一律照赔”的字样,而是写了两句押韵的打油诗:“我打破我哭鼻子,您打破您掏票子。”幽默而饶有风趣,人们看了只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俗话说:“和气生财。”经营之道首要一条就是尊重顾客,信任顾客。对客人应当接待热情,服务殷勤,既不必把消费者当做必须顶礼膜拜的“上帝”,也不把他们视若可以随便侮慢的乞丐,更切忌粗暴无礼,冷脸相向。那种挂出“拿一罚十”牌子之类的做法,实在不足取。

第11版(经济生活)

中贸联万客隆:
  给你另一种选择
  本报记者 龚雯
  一年前,由国务院批准的首家大型合资连锁公司中贸联万客隆在北京洋桥开办第一家店时,许多人捏了把汗,担心它会像其他一些商场一样昙花一现。一年过去了,不仅洋桥店生意兴隆(日均销售额180万元左右),早早进入盈利阶段;而且,公司在京城的第二家店——酒仙桥店也于12月11日开业,与洋桥店南北呼应。
  中贸联万客隆的副总经理刘有山说,北京的商店不少,却多是千店一面,缺乏特色。万客隆并非十全十美,不过,它有自己的特色,给顾客带来的是另一种选择,所以能在激烈的商战中站住脚跟,为人们所接受。
  这里的“特色”,除了我们已不陌生的薄利多销、品种齐全(1.4万多种商品)、一站式购物、电脑化统一管理外,还有一些营销方式令消费者心动:
  一是持卡购物。万客隆对申请登记并符合其稳定、批量购物要求的顾客免费发放会员卡,店方定期向他们传递商品信息,并通过电脑存入的顾客购物资料,及时调整商品结构、价格水平等。在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基础上,公司制定了长期经营策略,即将顾客分层,力求找出买走店内80%商品的20%客户,并尽心尽力为其服务。这样也保证了在较少人流和良好的购物环境中实现较大的销售额。目前,洋桥店拥有较稳定的持卡顾客8.6万名,酒仙桥店登记在册的持卡顾客也有6万余名。
  另一个吸引顾客的特点是万客隆自备的大型停车场。洋桥店和酒仙桥店各能免费停放400多部和500多部车,在北京车辆迅猛增长而大商场又普遍存在停车难的情况下,万客隆可谓先行一步,大大方便了顾客。
  外方总经理孟翰林(中文译名)说,我们的经营原则不会轻易变动,但在管理上会因地制宜地不断改进和创新,使消费者感受到更多的实惠。他们现正酝酿在京西开设第三家连锁店。

第11版(经济生活)

相约酒吧
  郭丽君
  在京城,“三里屯酒吧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去过那里的中国人称其极富异国情调,外国人则把它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国际文化的交流中心。香港一家电视台称其火爆程度已超过了香港的酒吧区——兰桂坊。酒吧业,这一满足人们精神文化交流需求的行业已渐渐融入都市人的夜生活,光顾酒吧的新族群正在慢慢扩大。
  高品位的酒吧一族
  “休息日”酒吧的杨经理用“文化人”三个字来评价光临酒吧的客人。他们中大部分人学历都在大专以上,月收入在2000至4000元的占六七成。酒吧族大体可分为三类人:第一类人偶尔来坐坐。他们中有大学教师,记者,中等收入,工作又太忙,所以只是周末来酒吧聊聊天,感受一下这里独具外国特色的悠然自在;第二类人为常客,多是三资企业的白领阶层,或为私营企业的老板,演艺界、体育界人士,他们收入颇丰,但工作时高度紧张,来这儿听听音乐喝些洋酒啤酒,或与老朋友一起来结交一些新朋友,追求时尚又不失高雅,他们是酒吧族的主体;第三类人则为老外,或是外国公司的经理,或是使领馆人员,或是外国留学生,他们消费不高,但是几乎天天都来。外国人在三里屯南街酒吧客人中占60%至70%,在北街大体占1/4左右。在荷兰使馆工作的约翰先生告诉笔者,在这里就跟在荷兰酒吧喝酒一样,荷兰使馆里80%的人都是这里的常客。
  高雅的酒吧文化
  酒吧是酒的世界,常去酒吧的人,可以从酒架上陈列酒的种类与品牌的多少,看出酒吧的层次高低。几十个种类,上百个品牌的洋酒、进口和国产的啤酒晶莹透明,令人赏心悦目。
  音乐是酒吧的灵魂。一位常来“男孩女孩”酒吧听乐队演奏的李小姐说:“其实他们并不是名人,演奏的也并不都是名曲,关键是他们投入的演奏方式常给人以精神上的感召。”多数酒吧还是用音响播放原汁原味的爵士乐或欧美乡村音乐。
  装饰是酒吧风格的集中体现。结实的原木桌椅上摆放着野菊花或其他不知名的小花,粗糙的砖墙上或挂着毛边草帽,或吊着一部老式的摇把电话,一支残损的萨克斯……古朴而陈旧,构筑着异国文化的氛围。
  高明的酒吧老板
  从1988年三里屯北街开了第一家酒吧“万龙”起,10年时间京城已有近500家酒吧。酒吧业的历史并不长,但是近几年却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从国外驻华使领馆和大饭店附近向城区各地扩展;酒吧族也从纯外国人到白领阶层唱主角到社会各界人士汇聚一起;酒吧的种类也日渐多样化:有可跳DISCO的迪吧,有四五人乐队演唱的音乐吧,也有吸引球迷爱好者的足球吧……
  酒吧的出现乃至兴起,归功于一些熟悉西方文化,较早地接受新鲜事物,勇为人先的经营者,酒吧经营水平的高低也常常是由酒吧老板素质的高低决定的。三里屯酒吧街的老板中大多数人有较高的学历,丰厚的资本,有的在国外工作生活了多年,有的多次出国考察,他们不仅保持各自酒吧的文化风格与特色,还相互合作,共同维护酒吧街的声誉与繁荣。
  随着酒吧数量的增多,由竞争引发的优胜劣汰将会促使酒吧格局日趋合理。酒吧,将保持一个中等的消费水平,一个高品位的休闲娱乐环境,从而更好地满足都市人精神文化交流的需求,拓展更宽广的娱乐空间。(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你也可以装电脑
  联想集团近日开始教电脑用户和爱好者拆装不同型号的笔记本电脑,使他们进一步了解电脑的内部构造和功能。图为北京的杨芳女士(右)在技术人员帮助下,18分钟内就将一部拆散的东芝4020CDT型笔记本电脑重新组装起来。
  新华社记者 张晓夏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银发旅游”商机显现
  志伟
  据统计,目前我国60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1.25亿,并仍在以每年3.2%的速度递增,这标志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旅游服务行业结合自己的优势,去探讨开发保健旅游这种有新意、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将会使众多步入暮年、身患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能够圆上旅游梦,了却旅游的夙愿。
  国庆过后,旅游业开始步入淡季。广州的旅行社纷纷开发银发市场,争打“长者”牌,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刚成立的广州市第一个“长者旅游俱乐部”成立之初短短一个月,便吸引了上千名长者前往报名,势头之好,为主办者始料不及。
  北京九华山庄国际保健俱乐部近期推出的老年养生特色旅游项目——老年养生团,也受到海内外客户尤其是老年人的欢迎。老年养生团可为来度假、休闲的老人提供保健、养生、娱乐和旅游等多项服务。

第11版(经济生活)

上海新热点
  买房请律师
  汪洪洋
  在上海,过去个人“要买房,找银行”,而新近则兴起了“要买房,找律师”。
  日前,上海城市合作银行向市民推出由指定律师代理借款和代理购房的“一条龙”服务,很受欢迎。这一服务,由专职从事金融律师业务并具有长期办理住房个人抵押贷款经验的律师所办理,主要包括:代理借款的委托中介业务;代理从签订购房合同到借款的全过程委托中介业务。银行与律师事务所共同制定具体中介业务简介、操作程序、委托代理协议和确定合理收费标准,并由购房借款人自行选择。
  “买房请律师”的最大好处是:为借款人把好购房合同关。广大个人购房借款人,一般不太熟悉有关购房程序、手续等知识,很容易在选购住房时受一些不良房地产商的哄骗而上当。委托银行提供的律师作中介服务,可以从源头上为借款人和银行设卡把关,规避借款人和银行的各种风险。
  律师参与了购房合同、个人抵押贷款合同及有关产权登记、保险、公证、抵押等手续的全过程,因而能听取和了解个人抵押贷款业务各方的意见和要求,并妥善协调各环节中出现的矛盾,从法律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也从根本上消除了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纠纷隐患。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计算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研制成功
  国家863攻关项目智能计算机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软件由北京世音通智能电脑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于日前投放市场。
  这项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计算机的易用性,使普通人通过话筒即可完成对计算机的绝大部分操作而不再需要敲击键盘,是我国计算机行业重点发展的四大类支撑软件之一。该系统不仅可识别普通话,对河南、山东话等地方方言均可准确快速识别。
  (卢慧彬)
  微软公司推出全新防伪标识
  微软公司日前宣布,微软Windows98将采取一系列全新防伪标识,一是光盘内圆印制三维全息图像,另外两项防伪标识是:与随机付运的操作手册结合一体的全新防伪证明书,以及一个位于操作手册封面上方的条状热敏标识。
  根据这些防伪标识,用户可以清楚识别正版微软软件产品。(商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