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英拟引渡皮诺切特到西受审
  拉美六国总统联合声明强烈反对
  新华社伦敦12月9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内政大臣斯特劳9日下午宣布,同意西班牙方面提出的引渡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到西班牙接受审判的要求,他同时下令英国法庭展开与引渡程序有关的调查。
  现年83岁的皮诺切特是今年10月在伦敦一家医院看病时被英国警方监视居住的。西班牙方面指控他在智利执政期间对3000多人的死亡和失踪负有责任。
  按照原定法律程序,皮诺切特将于12月11日到英国首都伦敦一家指定的法庭接受有关调查。
  本报巴西利亚12月10日电 南方共同市场四国总统和玻利维亚、智利总统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反对英国政府做出同意引渡皮诺切特到西班牙受审的决定。声明在强调尊重人权的同时,强烈反对单方面行使域外法权,认为这一做法违背了国家间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上述六国总统是在参加第十五届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发表这一声明的。智利总统弗雷昨天还对英国政府同意引渡皮诺切特的决定做出了强烈的反应,他说,“任何外国司法机构无权审理由智利人在本国领土上实施的犯罪行为”,智利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一问题,并立即召回了智利驻英大使。

第6版(国际)

印尼高检调查对苏哈托指控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9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院9日上午就对前总统苏哈托贪污、官商勾结等指控及其财产问题向苏哈托本人进行了询问。
  最高检察院发言人巴尔曼·查希尔说,审讯小组向苏哈托提出了43个问题,这些问题围绕3个方面:苏哈托是否滥用基金会资金、是否滥用职权向帝汶工程提供优惠待遇、是否还有其他损害国家财政和经济的问题。查希尔说,苏哈托对这些问题作了解释,审讯小组将对这些解释进行调查和核实。
  苏哈托领导的7个基金会共有资产4.1万亿盾(约合5.8亿美元)。帝汶汽车工程是苏哈托儿子托米创办的工程。根据苏哈托1996年发布的总统令,这个工程享有免收进口税和奢侈品税等特殊优惠,从而使帝汶汽车工厂生产的汽车的价格比其他产品低60%,给印尼造成至少15亿美元的损失。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对中国投下信任票
  ——我成功发行全球债券纪实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12月9日中午时分,世界著名投资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四楼的交易大厅里,交易员们正紧张地忙碌着,而中国财政部的官员们也焦急地守候在电脑前,等待世界各地购买中国全球债券意向的反馈情况。约莫半个小时,第一波士顿银行负责债券事务的官员唐纳德·德维尼通过广播宣布:中国发行的一笔10亿美元的全球债券价格已经敲定,并全部出售完毕。话音未落,整个交易大厅顿时掌声四起,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和高盛集团的官员们兴奋地打开了香槟酒,与中国官员共庆中国政府此次发行全球债券取得成功。此举向世人证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充满信心,无异于给中国政府取得的经济成绩投下信任的一票。
  据了解,这次中国政府发行的10亿美元全球债券,为10年期长期债券,票面利率为7.3%,与美国同期国债利差2.8%,总成本为7.406%,比1996年发行的10年期美元全球债券的总成本还低0.5%。这也是自去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主权发行体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主权债券。投资者认购之踊跃,超出了中国财政部官员的预期。来自亚洲、欧洲及美国的投资者们争相认购,在短短的几天里,就有近15亿美元的意向购买订单。担任这次发行的两家主承销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和高盛集团是世界著名的投资银行,他们对承销中国政府的全球债券很有信心,在紧张忙碌一上午之后,令人振奋的价位终于出台。在目前的形势下,债券年利率定于7.3%的水平实属不易。此后不到两个小时,中国债券在二级市场开始成交,收益利差很快收紧0.02%。此间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全球债券抢手的良好征兆。
  今年4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韩国后,韩国政府也进行过一次主权债券发行,与美国同期国债利差达3.5%以上,发行成本明显高于中国。今年9月,泰国在世界银行的担保下也发行过一次债券。而中国在没有任何国际金融机构担保的情况下发行全球债券,在某种意义上是对中国国际信用的检验和考验。所以此次成功发行全球债券,其象征意义不可小视。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怀疑态度的人不在少数,有关中国人民币行将贬值的谣传更是不断,今年年中俄罗斯又出现债券兑付危机。9月份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服务公司将中国金融机构列入降级观察名单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更需要找到与国际投资者直接对话的渠道,而通过发行全球债券则是一种选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全球债券的目的之一是利用与国际投资者保持对话的机会,使人们对中国的经济现状有进一步的认识,以增加投资中国的信心。
  为了搞好这次发行,金立群一行11月29日带着招股说明书飞赴香港,而后转战伦敦,途经洛杉矶、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波士顿等城市,最后抵达纽约。短短的一个星期,他们举行了几十场活动,从200多人的大型报告会到不拘形式的早餐会、午餐会等。金立群有在世界银行工作6年的经验,其英文演讲水平之高,拉近了与投资者间的距离。在纽约的洲际饭店,记者目睹了演讲会场听众爆满的盛况。
  金副部长告诉记者,最令投资者们感兴趣的是中国的国企改革、银行体制改革,不良资产、广信事件的处理等问题。金立群答问时不回避、不闪烁其词、开诚布公,既让投资者看到了中国的问题,也让投资者明白下一步中国准备采取的措施,令人信服。
  金立群透露,起初,财政部计划发行5亿美元全球债券,对于发行10亿美元全球债券心里没底。但当他踏上巡回演讲之路,特别是看到投资者所表现出的“中国热”以后,他预感到这次发行规模会有所突破。当穆迪公司宣布对中国外币债务信用维持A3等级的消息时,他们一行正在洛杉矶。这对中国此时发行全球债券当然是个好消息。今天发行债券如此成功,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成长保持信心,也是对中国各项改革举措的认可。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柯赞在今天下午的签字仪式上说,这次中国发行全球债券取得成功,说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集团副董事长霍马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能在这样困难的金融环境下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它说明中国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正确的步骤。中国在金融风暴中表现良好,中国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领导层,有着聪明和充满干劲的中国人民,这给华尔街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执行董事柏德森告诉记者,中国债券今天的上乘表现说明中国政府有良好的信誉,特别是中国在长、短期债券搭配方面非常有经验。该公司负责亚洲债券部主任柏为廉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发行债券不仅在亚太地区,而且在欧洲及美国都产生需求,这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债券,此举取得成功意味着从国际社会验证了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结论。他表示相信,中国在促进内需方面的努力将为明年的经济带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本报纽约12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约旦河西岸又起激烈冲突
  阿拉法特重申巴建国主张
  本报开罗12月10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耶路撒冷消息,昨天,巴勒斯坦人为纪念巴勒斯坦反以起义11周年,在约旦河西岸的东耶路撒冷等城镇举行“总罢工”。要求释放巴政治犯的数千巴勒斯坦人与以军警发生流血冲突,以军向巴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催泪弹或实弹,致使1人死亡,90多人受伤。
  阿拉法特当天在西岸城市希伯伦对巴解主流派法塔赫代表发表讲话时指出,释放在押的巴政治犯是实施巴以和平协议的当务之急,并强调以色列无权阻止他宣布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国首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同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巴勒斯坦方面发出新的警告说,西岸暴力行为的逐步升级只能使已经陷入僵局的和平进程彻底夭折。日前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外长沙龙曾多次表示,如果阿拉法特不放弃1999年5月建国的主张,以色列就将停止从约旦河西岸撤军。

第6版(国际)

蒙议会任命新总理
  本报乌兰巴托12月9日电 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国议会今天召开会议进行表决,蒙古民族民主党总委员会成员、乌兰巴托市市长那伦查茨拉勒特以63.2%的选票当选为总理。议会投票表决之前,蒙古总统巴嘎班迪宣布同意那伦查茨拉勒特为总理人选并介绍了其有关情况。投票表决后,新总理表示,要尊重人才,办事公开,并尽快组建新内阁。
  舆论界认为,蒙古总理的产生对蒙古的政局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那伦查茨拉勒特1957年生于中戈壁省乌力吉县。1981年毕业于莫斯科土地管理大学,1996年任乌兰巴托市长。

第6版(国际)

墨西哥建成全国第一个燃气汽车加气站
  为治理墨西哥城空气污染,墨市政府开始推广“天然气汽车计划”。12月9日,墨西哥环保天然气公司(ECOMEX)修建的第一个燃气汽车加气站建成,开始为带有环保标志的燃气出租车加天然气。本报记者张仓吉摄

第6版(国际)

邦戈再次当选加蓬总统
  加蓬总统邦戈九日选举获胜连任,任期七年。加蓬负责内政的国务部长姆亚库当晚宣布说,在这次总统竞选中,邦戈赢得百分之六十六的选票。其竞争对手、加蓬人民联盟主席皮埃尔·芒邦杜只获得百分之十六的选票。这次角逐总统职位的共有八位候选人。邦戈一九六七年三月当选为副总统。同年十一月,时任总统莱昂·姆巴病逝,邦戈遂接任总统职位。此后,邦戈数次连选连任。

第6版(国际)

印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九日在印度东北比哈尔邦的伯杰普尔区与一辆油罐车相撞,至少已有五十三人死亡。客车上的乘客为全国人民党的支持者,他们从各地前往该邦首府巴特那参加全国人民党举行的一次集会。幸存的客车司机说,车祸发生时车上有八十多名乘客。因车内拥挤,有些人爬到车顶上。据目击者说,死亡人数不会少于七十五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中国电影节在悉尼举办
  中国电影节于十二月三日在悉尼举行首映式。这是中国在澳大利亚首次举办电影节,一批优秀的中国电影在这里首次向澳大利亚观众展示风采。其中包括《一江春水向东流》、《雷雨》、《乌鸦与麻雀》、《刘三姐》、《太阳鸟》和《红色恋人》。

第6版(国际)

我驻美使馆举办赈灾时装表演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八日晚在使馆内举办李艳萍时装表演会,并将门票收入和销售收入全部捐献给国内受灾地区。各国友人、华人华侨以及中国驻外人员三百多人观看了这场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时装表演。

第6版(国际)

中波两国博物馆签署合作意向书
  中国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波兰卢布林马伊旦奈克国家博物馆十二月一日在波兰东部卢布林市签署了加强馆间合作和交流的意向书。根据该意向书,两馆将不定期地进行侵华日军暴行史和纳粹法西斯暴行史的学术研究交流。

第6版(国际)

南非发现三百多万年前猿人骨骼
  南非科学家九日宣布,他们在约翰内斯堡附近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接近完整的猿人颅骨和骨骼,该猿人大约生活在三百二十万至三百六十万年前。

第6版(国际)

泰国外汇储备增加外债减少
  截至本财政年度,泰国外债为八百六十六点八五亿美元,比上一个财政年度减少百分之八点六三。截至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国家外汇储备共达二百八十八亿美元,比十一月二十日外汇储备增加二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墨西哥“墨卫五号”卫星发射升空
  墨西哥“墨卫五号”通信卫星十二月五日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卫星发射场由42L型“阿丽亚娜”火箭顺利送入预定轨道。(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