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日,全国大部地区基本上是晴间多云天气,气温略有回升。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预测:未来一周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同时西南暖湿气流趋于活跃,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呈上升趋势。
  预计13—14日,有一股中等偏弱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以及黄淮地区将先后转阴,局部地区有小雪(雨),气温下降幅度不大。华北地区北部和东北部分地区有5—6级偏北风,华北地区南部、黄淮将先后有4—5级偏北风。14—15日,渤海、黄海将有6—7级偏北风。
  15—17日,北方大部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迅速回升。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阴雨天气较多,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第4版(要闻)

中国亚运健儿捷报频传
  金牌总数已达五十枚
  本报曼谷12月10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的亚运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捷报频传,夺金势如破竹,一天之内收获25枚金牌,相当于前四天比赛夺金的总和。在亚运会奖牌榜上,中国选手以50枚金牌将主要对手日本(21枚)、韩国(20枚)远远甩在后面。
  亚运会今天共进行了42项决赛,产生43枚金牌,其中体操比赛男子鞍马项目,中、朝选手并列冠军。日本、韩国选手今天各获5枚金牌,东道主泰国获4枚金牌,中国台北选手获2枚金牌,伊朗和朝鲜各获1金。
  中国运动员今天的夺金大户是体操队和射击队,分别夺得8金、7金。体操队在全部14个项目比赛产生的15枚金牌中,拿走了12枚。中国神枪手自昨天以来渐入佳境,今天一举获得8项决赛中的7项冠军。我国女子柔道选手又夺2金,实现了共夺3金的既定目标。跳水、举重队继续保持优势,各夺2金,其中跳水队夺走该项目全部4枚金牌。游泳选手继续与劲敌日本队拼争,今天拼下男、女蛙泳2枚金牌,与日本选手打成平手。此外,女子自行车、男子击剑,我选手都有上佳表现,各有1枚金牌进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有产生金牌的大球、小球项目比赛中,今天我国选手成绩也不错,男足以6∶1大胜阿曼队,男女羽毛球队双双闯入团体决赛,明天将分别与印尼男队、韩国女队争冠;乒乓球、网球女队也打进团体决赛,其中女网以3∶0胜印尼女队,李芳击败了印尼名将巴苏姬。
  明天,亚运会将产生25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中宣部国家经贸委联合召开座谈会强调
  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傅万才活动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今天下午在北京联合召开学习傅万才同志座谈会,以进一步推动向傅万才同志学习活动在全国广泛深入开展。
  宋平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我们的国有企业大有希望,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班子,有一个好的主要领导人。厂长、党委书记素质要高,要能够把一班人团结起来,依靠广大职工,把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调动起来。傅万才同志的事迹和吉林化纤的经验给全国的国有企业克服困难,走出困境树立了信心。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说,吉林化纤之所以搞得好,起决定作用的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特别是有一个优秀的带头人傅万才。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傅万才是新时期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的时代风采。认真学习傅万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傅万才的革命精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实现中央提出的搞活国有企业的目标,促进国有企业摆脱困境、重振雄风,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全景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向傅万才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近年来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工作的经验,认真安排,统一部署,抓紧抓好。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傅万才同志的先进事迹,用傅万才同志的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使学习傅万才同志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郑斯林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宣传傅万才的先进事迹讲了话。
  徐光春说,傅万才同志的事迹为我们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为国有企业的振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傅万才同志的事迹,给我们提供了几点启示:一是国有企业要改革、发展、振兴,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二是建设坚强的领导班子,必须要有优秀的带头人;三是培养和造就优秀的带头人,必须学习理论,联系群众,廉洁奉公,改革开拓。他指出,宣传、学习傅万才同志的事迹,使我们有了如何带领职工改革发展的方向,有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带头人的榜样,有了如何使企业走出困境的经验,有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他要求各新闻单位进一步发掘傅万才事迹的真谛,再接再厉,把宣传、学习傅万才同志活动搞得更好。
  郑斯林在讲话中说,傅万才这个典型的出现给国有企业领导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为了涌现出更多的傅万才式的企业经营者,在宣传傅万才同志,运用傅万才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企业领导人员的同时,要加快步伐,建立起一整套有效的制度,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责任心,用制度来塑造更多优秀的企业经营者。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杜学芳,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明波也先后在座谈会上讲了话。燕山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湘洪,乐凯集团党委副书记徐京燕,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引,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宋志平,联想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振国,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丁淑芳先后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学习傅万才,搞好国有企业发了言。傅万才本人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关于献礼工程
  孟凡茂
  明年十月一日是建国五十周年国庆日。为了迎接五十年大庆,不少地方推出了一批献礼工程。大到铁路通车,小到街面整饰,都在抓紧建设。从现在到国庆节还有三百多天,可以说是开始倒计时了,献礼工程还在不断增加。向五十周年国庆献礼是各行各业对祖国表达深切热爱之情的一种方式。但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如此多的工程在同一时刻竣工,能保证有全优的质量吗?如果不能达到质量全优,能达到献礼的目的吗?
  献礼工程,不独中国,在世界各国都很普遍。为了献礼而抢工期,造成工程质量出现严重问题也是屡见不鲜的。有些工程在献礼之后就进行全面翻修,不仅劳民伤财,还败坏了献礼工程的形象。
  为什么要把献礼和工程连在一起呢?现在我们应该冷静思考一下。献礼是表达情感,工程要注重科学,把两者连在一起,要把科学放在第一位。诗人可以写一首诗,情如烈火,思如潮涌。画家可以作一幅画,笔传心意,画溢真情。歌唱家可以唱一首歌,意气风发,声情并茂。但是对于工程,特别是大型工程,设计者、组织者和建设者必须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设计师在进行设计之前,需要完整的技术资料,细致的现场调查;设计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外在的美观和内在的质量。设计之后还需要审核修改。组织者和建设者把设计方案以实体形象展现给世人,需要周密的计划,严格的管理,科学的组织,精益求精的施工,一丝不苟的监督,建设的热情必须服从科学的态度。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最让人担心的是,为了献礼,追求五年工程三年完工,三年工程一年完工。怎么能缩短这么多工期呢?是计划制定得不合理,还是为了献礼修改计划强迫提前呢?倘若以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制定的计划,就应该以科学的态度组织施工,决不可轻而易举地缩短工期。既然要搞献礼工程,一要尽早计划,二要少而精,而且没有必要必须赶在节日之前完工。其实既已确定的献礼工程,由于工期过紧,完全可以在国庆日之后完工。因为献礼是暂时的,工程是永久的。我想,从现在起,有关部门应该调查一下,全国有多少正在施工的献礼工程,有多少能按计划在国庆日之前完工,有多少必须缩短工期才能赶在国庆日之前完工。对于那些仅凭主观热情不顾客观条件而追求节日之前完工的工程,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
  献礼工程,应是质量第一,科学第一,完工时间应在其次。

第4版(要闻)

广西举办《金色足迹》大型文艺晚会
  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观看
  本报南宁12月10日电 记者杜峻晓、官建文报道:今天晚上,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广西人民会堂观看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金色足迹》。晚会分“壮乡庆典”、“锦绣八桂”、“七彩之路”、“情润红土”、“大地风流”、“金色大道”等场次。节目气势恢宏,编排新颖,反映了广西40年来的巨变和广西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再创辉煌的业绩。晚会以电视大屏幕为背景,再现了党中央三代领导人关心广西的电视镜头、照片。广西歌舞团、广西交响乐团、广西杂技团等14个单位近600名演员参加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中央代表团团长吴邦国和副团长成克杰、司马义·艾买提、杨汝岱、曹刚川接见了全体演职员,祝贺演出成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政府主席李兆焯等党政军领导及1700名国内外嘉宾和各界群众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人民论坛》征文启事
  《人民论坛》是本报重要言论专栏,每周一、三、五在第四版刊出。
  为了进一步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繁荣报纸言论,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本报评论部和海尔集团联合举办《人民论坛》征文。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每篇请勿超过1500字。
  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 邮编:100733

第4版(要闻)

广西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本报南宁12月9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暨干部大会,今天在南宁新落成的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召开。50个模范单位和50名模范个人受到了国家民委和自治区政府的联合表彰;204个先进集体和304名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表彰。
  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代表国家民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广西壮族自治区走过的4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成功实践的40年,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取得伟大胜利的40年,广西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成功的,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
  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回顾广西40年经验时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胜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是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曹伯纯号召全区各族人民在步入新世纪的伟大征程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各族人民大团结,把广西的各项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乌克兰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罗辉)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乌克兰外交部长鲍·伊·塔拉修克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塔拉修克转达了库奇马总统对江泽民主席明年访问乌克兰的邀请。
  关于台湾问题,乌方表示乌克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唐家璇还高度赞赏乌克兰在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他重申中国向乌克兰提供核安全保护。
  会谈前,中乌双方签署了中乌两国引渡条约和中乌两国政府关于在标准化、计量和认证领域合作的协定。

第4版(要闻)

12月10日,在第十三届亚运会女子自行车25公里个人计时赛决赛中,来自吉林的中国选手赵海娟以35分17秒55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赵海娟(中)和获得该项目亚军的队友马慧珍(右)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经中央军委审定和批准
  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战史出版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曹智)经中央军委审定和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战史》最近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部著作由陈云、彭真任总顾问,伍修权、萧克、吕正操、李运昌等26位同志任顾问,洪学智为编写领导小组组长,军事科学院、沈阳军区、广州军区组成的编写组承担编纂任务。这部著作的出版,是我军军战史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为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我军优良传统教育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教材。
  第四野战军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之一,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能征善战的部队。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这支部队经历了山海关保卫战、四平保卫战、新开岭战役、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冬季攻势和辽沈战役等作战,解放了东北全境。继而奉命挥师入关,会同华北军区部队,取得了平津战役的胜利。向全国进军中,按照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首先以南下先遣兵团配合第二、第三野战军渡江作战,解放武汉三镇;然后以主力进军中南,直逼湘中、赣西,和平解放长沙;随后,又在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和华南各游击纵队的密切配合下,取得了衡宝、广东、广西、海南岛等战役的胜利,解放了中南广大地区,圆满完成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光荣历史任务。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第四野战军从东北打到海南岛,共歼灭国民党军188万余人,剿灭土匪135万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及军用物资。全野战军在战争中伤亡28万余人,其中牺牲6万余人(含团以上干部300余人)。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斗,不怕流血牺牲,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第四野战军在战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由解放战争初期的11万人,发展到1950年的153万余人,成为包括拥有炮兵、工兵、装甲兵等特种兵在内的诸兵种合成军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战史》的出版发行,反映了第四野战军老同志和广大官兵、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这部著作以丰富的史料,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了第四野战军的光辉历程,是一部信史。它所总结的历史经验,对在新形势下进行军队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这部著作的出版,必将鼓舞全军官兵和广大人民群众,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振奋革命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指出
  中国致力于保护和促进人权
  作出不懈努力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也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周年。20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并结合本国的具体国情,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
  朱邦造在回答记者的有关提问时说,中国是一个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相对落后,人民最迫切的要求就是提高生活水平。因此,中国把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人民享受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水平。
  他强调,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以法律手段保障人民享受公民与政治权利。中共十五大明确提出,将继续健全法制,依法治国,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朱邦造说,在致力于促进和保障本国人权的同时,中国与欧盟、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进行了人权对话与合作,并于今年9月邀请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夫人成功访华。中国政府现已加入17个国际人权公约,并先后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他表示相信,只要继续沿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走下去,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就会继续取得重大进展,中国人民享有的人权水平将会有更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