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新闻集团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闻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鲁伯特·默多克一行。
  江泽民对默多克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对他近两年来为客观地介绍中国、加强同中国在新闻业务方面的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江泽民说,实行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新闻文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多。中国需要与各国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相互合作。新闻传媒在促进“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默多克首先对中国今年战胜特大洪灾表示祝贺并对中国近20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以便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副主任李冰会见时在座。
  新闻集团是从事电影、电视、报业、出版等方面业务的跨国传媒集团,其下属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拍摄了《泰坦尼克号》等优秀影片。默多克先生一行是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叙利亚副总统
  指出中叙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叙利亚副总统兼全国进步阵线副主席穆罕默德·祖海尔·莫沙拉卡。
  江泽民对莫沙拉卡副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莫沙拉卡感谢江主席的会见,并转达了阿萨德总统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江泽民也请莫沙拉卡转达他对阿萨德总统的问候。
  江泽民说,中叙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与叙利亚人民长期建立的友谊。当前正处世纪之交,中叙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愿同叙利亚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江泽民说,中东地区离中国虽然很远,但中国对中东问题十分关注。叙利亚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在地区事务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中国赞成叙利亚通过谈判解决叙以争端的主张,希望叙以、黎以谈判能尽快恢复。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
  莫沙拉卡说,这次访华有机会实地了解中国2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此,叙利亚和所有中国的友好国家都感到钦佩和自豪。他表示,叙利亚重视并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感谢长期以来中国对叙利亚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支持,感谢中国对阿拉伯民族事业的坚定支持。莫沙拉卡强调,叙利亚视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中东问题为战略选择,致力于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马德里中东和会原则基础上,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希望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岚清看望钱学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看望了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同志。
  李岚清高度评价了钱学森同志几十年来对祖国科技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向钱学森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祝钱老健康长寿。李岚清同志与钱学森同志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陪同李岚清副总理看望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

第1版(要闻)

蒙古国总统抵京开始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蒙古国总统那楚克·巴嘎班迪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巴嘎班迪去年6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
  明天,江泽民主席将同巴嘎班迪总统就中蒙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除北京外,巴嘎班迪总统还将访问深圳和内蒙古自治区。

第1版(要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朱镕基总理的邀请,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比尔·斯卡特将于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特稿(10)

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战略方针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唐维红 周笑浪
  历史将铭记1998年这个惊心动魄的夏季。
  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从国家主席到普通群众,从部队到地方,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气壮山河的凯歌。
  这场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大发扬的结果,是改革开放20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集中展示。
  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历了举世瞩目的历史大转折和事业大发展。改革开放20年的伟大实践,在中国思想史、乃至世界思想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邓小平理论。这一伟大理论中包含着丰富的精神文明建设思想。
  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和重要保证。为此,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专门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强调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方针和重要措施,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跨世纪行动纲领。
  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发展物质文明都不应以削弱甚至牺牲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代价。”他一再提醒全党同志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一项带全局性、长期性和根本性的战略任务,认真抓好;并将抓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成果,作为衡量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准。所以,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每一个重要文件,都提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出台的每一项重大改革措施,都包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立为本,虚功实做,务求实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一把手、抓两手”,“抓反复、反复抓”,“想长远、干当前”,“做规划、出精品”,“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等成为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可以说,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越来越高,工作越来越实,实际效果越来越明显,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思路,初步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方面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培养“四有”新人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指出,要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江泽民同志也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核心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人才。”这就要求思想文化教育部门和所有从事精神产品的生产或传播的单位,“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指出,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来教育群众,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方法。于是,人们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认识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时代英模和先进群体。孔繁森、李国安、徐虎、李素丽,以及在今年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出的抗洪英模高建成、吴良珠、胡继成、董光琳、罗典苏、马殿圣等先进人物,在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见贤思齐、见义勇为、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如今,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亿万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昂扬风貌,释放出无比宏大的创业伟力,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
  为了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党中央提出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正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十年动乱之后,在邓小平同志的大力推动下,教育战线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使中国的教育事业获得了蓬勃发展,教育事业走上了依法治教的道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还把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文艺创作空前活跃,优良的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发扬,中外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以“五个一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弘扬时代精神、艺术上乘、受到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充分发挥了鼓舞人民的作用。老百姓拥有的精神文化产品与物质产品一样,经历了从极度匮乏到丰富多彩,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高的过程。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使文化市场的面貌明显改观。
  1996年底,由中宣部等10部委联合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短短两年,成绩斐然。
  基础深厚的群众性创建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生动体现。
  1981年,全国总工会等9个单位联合倡议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成为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开篇之作。随后,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众团体推出了青年志愿者行动、“巾帼建功”、“办实事、送温暖”、“一帮一、手拉手”等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
  与此同时,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及希望工程、百城万店无假货、五好家庭、光彩事业等活动也有声有色开展起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则始终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
  去年以来,中央文明委以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为工作方针,在全国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言行、服务质量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20年精神文明的实践表明,把服务群众的当前需要同引导群众认识自己的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群众欢迎的好事实事,精神文明建设就能得到群众拥护,就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尽管我们社会生活中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在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认识到方针,从目标到措施,都更加自觉,更加有效。
  人类将要实现两个世纪和两个千年的历史性大跨越。迈向新世纪的,是12亿中国人民威武雄壮的脚步,也应该是中华民族辉煌文明的脚步!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务实拼搏 再展宏图
  ——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12月11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纪念日,又是广西全境解放和百色起义纪念日,具有不同寻常的纪念意义。4600万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和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迎来了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盛大节日。借此机会,谨向广西各族人民,驻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广西广大公安干警,致以热烈的祝贺!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使广西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57年到1997年,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7.8倍,提前5年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进入“八五”期间,广西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6.7%,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在广西,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沿海、沿边为特色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正在向纵深拓展;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工农业生产突飞猛进,以南昆铁路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令人瞩目,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全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全国5个自治区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最多,1500多万人口的壮族,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多民族大家庭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少数民族。广西壮族人民具有光荣传统,壮族与汉族等兄弟民族一起,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在广西发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创建红七军、红八军和左江、右江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根据我国国情,结合我国民族问题、民族关系的具体情况制定的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几十年来,这项制度充分显示了它的优越性,调动了各族人民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和共同繁荣。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加快广西的发展,实现兴区富民目标,更加需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这是保证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
  广西位居西南边陲,是个传统农业地区,在广阔山乡聚居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共12个民族。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广西与全国相比,生产力水平还不高,市场经济还欠发达,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许多经济指标同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差距。从80年代中期至今,农村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已由1500万人减少到360万人,但扶贫攻坚、脱贫致富的任务仍然繁重。广西各级领导干部对此一定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进一步提高广西的经济实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而艰苦奋斗。
  广西不仅以山水秀丽闻名天下,而且临近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出海通道。广西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优势,紧紧把握南昆铁路通车和沿海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的大好机遇,真正把地理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经济优势。
  在新的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广西各族人民必将以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和契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按照十五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务实拼搏,使广西锦绣山河呈现出更加文明富裕的新面貌!

第1版(要闻)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行会员代表大会
  江泽民李鹏为大会题词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力明、本报记者任之报道: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分别为大会题词。
  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办好工业经济联合会为我国工业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委员长的题词是:“发挥行业联合组织作用,为实现工业现代化服务。”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前身是中国工业经济协会。最近,经国务院同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中国工业经济协会更名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的联合组织。加强调查研究和指导行业协会工作被列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两条主要任务。
  吴邦国副总理在给大会的致词中指出,党的十五大明确把培育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纳入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自律性社会中介组织将要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希望工业经济联合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协助政府在完善行业管理,培育发展行业协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国有企业转换机制、扭亏增盈和加强管理等方面做好调研咨询工作以及制定法规、政策等前期工作,更好地发挥在政府与行业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吕东会长在报告中指出,组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各工业行业协会、地方工业经济联合会,是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为了更好地服务,他要求联合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联合会的指示精神,在总结过去10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放开视野,开拓前进。他说,目前我国工业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要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把工业经济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联合会要围绕如何加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何加快用先进技术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如何有选择地引进先进技术,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如何使企业尽快成为科研开发和投入的主体;如何解决国有企业人才流失问题;如何在发展我国工业经济过程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总之,要关注世界工业经济发展动态,下功夫研究在工业经济领域如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和薄一波同志分别为大会题词和写来贺信。
  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国理事会。会议推举吕东为名誉会长,林宗棠当选为会长。一些国外社团组织也给大会发来贺电。

第1版(要闻)

《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主席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中国人权研究会在京隆重举行《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纪念会。国家主席江泽民致信中国人权研究会,对纪念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纪念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朱穆之主持。朱穆之首先宣读了江主席的贺信。随后,朱穆之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自上世纪中叶起即奋起为人权而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取得了独立和解放,并通过社会主义建设,在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政治权、经济、社会、文化权等人权的各个方面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现在,中国人民不仅基本上解决了温饱,而且正在接近小康水平,实现了《宣言》所说的免于恐惧和匮乏的愿望,享有了人的尊严和平等。
  朱穆之指出,中国人民所以在人权方面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在于根据中国的国情,选择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当前,就是要贯彻执行党的十五大决定,发展经济,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巩固和扩展人民享有的生存权、发展权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各项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范国祥、中央党校教授董云虎、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田进、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田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谷春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海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宏毅、北京大学教授陈志尚、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喜饶尼玛等专家学者先后在会上发言。
  专家们指出,《世界人权宣言》发表以来的50年,是世界人权取得重大进展的50年。统治人类几个世纪的殖民体系的崩溃,上百个国家的独立和解放,是本世纪世界人权状况最深刻的变化。
  与会专家还指出,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际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生活信息化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不仅给世界人权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严重的挑战。特别是冷战思维和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存在,严重妨碍着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损害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权的改善。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与国际社会一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发言者还表示,中国人权研究会是中国最大的人权学术团体,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咨商地位,对中国和世界在人权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与国际社会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的人权建设和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首都高校、研究机构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人权学者、专家70多人参加会议。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致信中国人权研究会,对由该会组织举行的《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纪念会表示祝贺。贺信全文如下:
  中国人权研究会:
  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纪念会”召开之际,我向你们表示祝贺。
  50年前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关于人权问题的第一个专门性文件,对于指导国际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推动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世界人权宣言》的历史贡献,就是唤起了世界人民对人权理想的追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人民更加蓬勃地开展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伟大斗争,上百个原殖民地、附属国赢得了独立,十几亿人获得了民族解放,从而为实现人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占世界人口近1/4的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是这一历史进步潮流中最具世界意义的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中国的具体国情结合起来,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经加入17个国际人权公约,去年和今年又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我们要继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充分保障人民依法享受人权和民主自由权利。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缔造一个公正合理、和平繁荣的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8年12月10日

第1版(要闻)

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广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花展12月8日在南宁市南湖公园拉开帷幕,12万盆鲜花和9万朵各色绢花将南湖公园装扮得分外妖娆。图为象征八桂壮乡腾飞的凤凰造型。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摄

第1版(要闻)

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中央代表团抵达南宁受到热烈欢迎
  中央代表团会见广西党政军负责人
  本报南宁12月10日电 记者杜峻晓、官建文报道:今天下午4时20分,前来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带着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深切关怀和嘱托,满载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祝福抵达南宁。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南宁机场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美丽的南宁,今天气候宜人,阳光明媚。当中央代表团团长吴邦国和副团长成克杰、司马义·艾买提、杨汝岱、曹刚川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走下舷梯时,曹伯纯、李兆焯等广西党政军领导人迎上前去,和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亲切问候。此时,由小学生组成的鼓号队吹奏起《迎宾曲》;专程从革命老区百色赶来的、由壮族小伙子们组成的舞狮队舞起了《群狮迎宾》。少先队员迎上前去,把一束束鲜花献给中央代表团;身着鲜艳壮族服装的姑娘把象征着吉祥、如意和表示祝福的彩色绣球挂在代表团成员的胸前;200多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向代表团致意。
  从机场到西园饭店的路上,沿途各族群众自发排列在公路两旁欢迎中央代表团到来。在西园饭店门前,2000名干部群众和学生组成的队伍手舞花环夹道欢迎中央代表团。在西园饭店内,各族群众身着民族服装,吹芦笙、敲铜鼓,跳着欢快的民族舞蹈,表达他们的喜悦心情。
  中央代表团今天中午离开北京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到机场送行。
  本报南宁12月10日电 记者杜峻晓、官建文报道:今天下午,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南宁西园饭店会见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自治区政府主席李兆焯向代表团简要汇报了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情况及庆祝活动安排,书面汇报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吴邦国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十分关心和重视,祝愿这次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以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
  吴邦国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精神文明建设颇有成效。在经济建设上也发展很快,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西南出海大通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工作也取得很大成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以及全区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奋斗的结果。希望广西进一步将中央的方针政策与本地的实际相结合,取得更大的成绩。
  座谈前,吴邦国与中央代表团副团长成克杰、司马义·艾买提、杨汝岱、曹刚川,专程前来广西参加庆祝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同广西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