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运会足球赛我出师告捷
  中国队四比一胜黎巴嫩队
  本报泰国素叻他尼11月3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以4∶1击败黎巴嫩队,取得亚运会上首战的胜利。
  中国队的4次破门分别由范志毅、马明宇、李金羽和王鹏完成,上下半时各进两球。黎巴嫩队只在下半时由队长贾巴尔顶入一球。
  素叻他尼是泰国南部最大的府,相当于中国的省,但是承办有一定水准的国际比赛机会难得,容纳几千人的看台早已“客满”,5个进球令球迷们十分兴奋。在34摄氏度的高温下比赛,双方的体力消耗很大,但在观众的热情助威声中,都踢出了各自的水平。
  尽管从比分上看,中国队的优势明显,可领队王俊生认为,刚刚踢了一场比赛,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亚运会男子足球比赛安排很紧,每隔一天就要打一仗,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会遇到不少困难。

第8版(体育)

男篮新赛季年底开战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1998—1999赛季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将于12月27日吹响开场哨。两支甲A新军——北京奥神队和吉林东北虎队出现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同上个赛季相比,新赛季在赛制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动:比赛由原来的上下半场改为四节,每节12分钟;进攻时间由30秒缩短到25秒,后场持球时间由10秒缩短到7秒;每场比赛允许有两名外籍球员上场,但平均每节只能有一名外籍球员。
  同上个赛季相比,主场有了变化的球队是:八一队主场移至宁波,济南军区队主场移至烟台,北京首钢京师队主场移至大学生体育馆,北京奥神队主场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吉林队主场在长春市体育馆。
  外籍球员方面,已经在中国的甲A联赛中效力过两个赛季的詹姆斯和威文分别加盟辽宁队和上海队。而一些球队也从青年队中调上新人。
  本届联赛将于明年5月2日结束,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排定名次后前八名再进行主客场交叉淘汰赛,1/4决赛采用三战两胜制,半决赛和决赛采用五战三胜制;预赛后四名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最后两名降入甲B。

第8版(体育)

利生:探索体育产业新路
  王霞光 包铁军
  在繁华的北京王府井大街,坐落着一家有着77年历史的老字号体育专业店——北京天元发展集团公司利生体育商厦。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利生是体育用品业的一面旗帜。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体育越来越热,体育用品业日益活跃。对利生来说,这种新的形势乃是新的考验和挑战。
  利生体育商厦总经理张培祥告诉记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用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利生若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大力改革,闯出一条新的体育产业之路。据他介绍,过去,利生的服装、器械分布在各楼层,形不成优势。去年底,商厦经过职代会拿出方案,进行了内部调整,把器械集中到地下一层,形成器械城、网羽天地等,地上一二层专营体育服装,一层为世界名牌,如耐克、彪马、锐步等,二层为国内名牌,如李宁、康威、兰狮等。通过调整,在具有整体优势的情况下,更开创了局部优势,突出了自身的特点。
  利生的经营者认为,商业企业主要面临的是消费群体,如果把引导消费的工作做好了,也就给企业带来了效益。于是,利生提出了“利生商厦里卖什么,就在门前演示什么”。近年来,利生搞过不少体育方面的演示活动,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轮滑表演与免费教学。利生投资20万元在自家门前修建了两块场地,经常组织一些轮滑表演,并从今年4月起,每周六、日下午请专业人员免费为消费者提供轮滑教学。在此基础上,利生又成立了轮滑俱乐部,总经理张培祥兼任俱乐部董事长。俱乐部组建了自己的轮滑队,在一些大型比赛中取得了较好名次,对轮滑运动的传播、推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为了支持我国的体育事业,走出一条以产业兴商的路子,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利生体育商厦开发出了利生牌健身器材、网拍、羽拍、运动服装及运动包等系列产品,现已全面上市。明年,利生运动鞋、泳装、泳镜也将问世。在经营过程中,利生不断增强主动服务、自觉服务的意识,推出了“李冬良粘乒乓球拍”等服务品牌,尽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目前,利生正逐步跳出零售的圈子,开始把目光投向社区体育,准备开发相关的体育产业。谈到将来的打算,总经理张培祥说,利生将在商厦内开办健身娱乐城,设形体训练、射箭、乒乓球、台球、健身、飞镖等项目,其中射箭与飞镖准备搞俱乐部制,乒乓球项目则专设陪练员。商厦三层拟办成全国最大的乐器市场。张培祥强调,需求就是市场,利生将通过这些改革举措走出一买一卖的单纯经营之道,从而促进销售、增加知名度,闯出一条发展体育产业的新路。
  上图:利生体育商厦门前的轮滑表演。
  王新蒙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教育界人士探讨21世纪学校体育
  本报讯 11月22日至25日,来自全国近200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长、教授、体育教师、园长,汇聚江苏无锡市,进一步深入探讨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应该如何发展的课题。
  江苏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德藩在发言中强调教育现代化是江苏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跨世纪的战略选择。无锡市教委副主任龚勇阐释了《1998—2002年无锡市学校体育现代化方案》。
  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耀辉教授在会上以《中国学校体育现代化的思考》为题做了专题发言。他将学校体育现代化归纳为“四化”:科学化、效益化、个性化、社会化。同时,他还阐述了当前一些学校在实施体育现代化进程中的10个误区。张教授在发言中还指出,《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究》是由“孙晋芳全民健身服务网络”牵头,经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批准立项的全国性学校体育重点课题,在教育部和体卫艺司领导和各级教育、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在会上,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对“218”课题研究取得突出成绩的南京林业大学、上海梅山实验学校等52所优秀实验学校进行了表彰。代表们还亲临推行学校体育现代化成绩突出的锡山高级中学和无锡师范附小进行了考察。(安烈)

第8版(体育)

瑞典乒乓球公开赛我选手获两金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9日电(记者吴平)1998年瑞典乒乓球公开赛经过5天紧张较量,今晚在瑞典北部城市松兹瓦尔结束。中国选手在双打比赛中显示雄厚的实力,包揽男、女冠军。男、女单打桂冠则均为欧洲选手所获。
  继中国选手孙晋/林菱夺得女子双打冠军后,马琳/秦志戬又在随后进行的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1∶13和21∶15直落两局战胜东道主瑞典的老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捧得冠军奖杯。
  男子单打新科状元是法国的埃卢瓦,他在决赛中以3∶2力克瑞典的佩尔森,首次夺得较大规模的国际比赛男单冠军称号。
  女子单打桂冠也为4名半决赛选手中唯一一位非中国球员获得,她就是德国姑娘戈茨克。

第8版(体育)

长沙县全民健身真红火
  本报讯 在刚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的湖南省长沙县又掀起了一个全民健身的热潮。
  据县长王支农介绍,目前该县已建有各类体育活动场地671个,其中标准的田径场和2000座以上的体育馆14个,仅江背镇就有门球场32个;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体育人口占全县总人数的51.7%;全县有武术、旱冰、台球、射击等体育产业单位41家。
  该县各级领导将全民健身活动当作增强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委书记彭可平不仅身体力行,多次参加各类健身活动,而且还积极动员机关干部参与。县里每年组织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0多次左右,各部门各单位组织的活动达600多次。(范燎亮)

第8版(体育)

北京将举办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据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11月29日电(记者鲁惠民)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执委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决定,由北京举办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执委们分别听取并讨论了各申办城市的申办报告。随后执委会举行秘密会议,审议决定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最后一致通过由北京市作为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
  北京市申办团团长、副市长刘敬民代表申办委员会主席、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及全市人民,对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决定由北京举办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支持配合下,北京将竭尽全力把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办成最好的一届,为推动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8版(体育)

瑕瑜互见 难题在后
  ——中国足球队首战评析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谁都知道遭遇战难打,从遥远的英国来华执教中国队的主教练霍顿更绕不开遭遇战。对准备明年冲击奥运会决赛圈的中国队以及霍顿本人来说,亚运会上的遭遇战都是“中考试卷”上的第一道题,大约可以打个70—80分。
  赛前,中国队一直发愁找不到对手近期比赛的录像,只从韩国队那里获取一点点信息,得知黎巴嫩队拥有9名奥林匹克队球员,场上主力阵容仍以国家队队员为主,与科威特和阿联酋等队交锋都是一球小负,原来的外籍主教练已被本国教练员取代。光靠这些二手情报,显然不足以作针对性安排。但是,全队上下都相信,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够用。一向谨慎的霍顿在主力阵容中,只用了右前卫肇俊哲一名新人,其他球员都已算不上初出茅庐。
  霍顿曾给队员们灌输过这样的思路:根据对世界大赛的统计,利用前场定位球得分可占进球数的50%左右,中后场被对手反断导致丢分的占被破门总数的25%。如何使这两个重要环节上攻防的质量有所改进,将对手利用两种方式进球的数字降低一半,应该是中国队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可惜,中国队在亚运会第一场比赛中还是让黎巴嫩队的定位球战术得手。当时,左后卫孙继海回追到底线附近犯规。对方开任意球的一瞬间,中国队3名后卫移动了位置,被乘虚而入的6号贾巴尔近距离头球破门。此后,黎巴嫩队又有一次门前包抄铲射,若非门将江津伸腿拦出,比分就会成为2∶2,后果不堪设想。
  上半时,中国队中场的阻截和控制相当成功,致使对方在45分钟内连一次射门机会都没有。第二十一分钟,范志毅的头球为中国队攻进亚运会比赛中的第一个球。马明宇的远射,一次击中门楣,一次直入网底。黎巴嫩队主教练非常不满球员的表现,不断发出吼声,下半时开场后一段时间内,还真起了作用。直到场面逐渐趋向平衡时,中国队再度鼓起劲来,李金羽和王鹏先后踢进了左路传中球,确定了胜局。
  霍顿觉得头一场球总是不好踢,能赢就好,年轻球员的表现更让他满意。中国队被对手追回一球时有些混乱,可球员的经验总要通过实战来积累,有点波折未尝不是好事。而教练金志扬则为两名边后卫孙继海和李伟峰各领一张黄牌的事感到不悦。他说,在这样高密度、大消耗的赛事中,打到关键场次,很可能出现阵容不整的情况,决不可小看一张黄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本报素叻他尼11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队李金羽飞身抽射。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