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中国模特
  离世界水平还有多远
  付勇
  历史不长的我国模特业如今已拥有庞大的队伍,频繁亮相于各地的T型台上,成为电视节目、服装展示、文艺演出中的重要部分。然而他们的水平究竟如何?
  两年一度的中国新丝路精英模特大赛暨世界超级精英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终于落下帷幕。新疆姑娘岳梅的夺冠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不免让人颇多思量。当时就有不少摄影记者寻遍成堆的胶卷相纸,却几乎找不到岳梅比赛中的照片。仔细一回想,原来没料到她会夺魁,“押宝”押错了对象。于是有人问,选拔名模,究竟是什么样的尺度和标准?
  评判尺度
  其实,不少记者和观众对夺冠者看走了眼这种情况并非第一次。记得1996年的中国模特之星大赛上,大连选手杨岩获得冠军后,场下就有不少人反映“为什么选她?”
  此次超级模特大赛执行总监、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艺术总监汪桂花女士说,第二届、第三届评出的陈娟红、周军给人一种气质独特的感觉。虽然后者没能像前者一样从国外捧回世界超模的金杯,但她得天独厚的身架和行云流水的走台风范标志着中国模特比赛不再是选美比赛,而是以职业的角度在选拔。接下来的中国超模大赛,选出了谢东娜、路易和岳梅,她们又是一种风格:比较青春,有新意。
  有评委这样解释冠军岳梅与国际潮流的关系:今年服装市场弹性面料风靡,对模特要求年轻、健美、有爆发力,恰好岳梅曾受过专业性体育培训。如此回顾,第四届大赛谢东娜以“平易近人,清纯文静,具有古远的东方雅韵”获得桂冠,其时国际服装界不也正劲吹“亚洲风”吗?第五届大赛按国际潮流提出“不仅要选择一个可以走台的时装模特,还需要能够拍出好照片和能当一种专业推广的全能模特”,充满活力并清纯可爱的路易成了最合适的人选。
  台上风貌
  国际模特界比较知名的男模兼编导亚历山大·罗斯来中国参与第四届“兄弟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编导工作时曾说过:“身材与相貌固然重要,但决非唯一标准,最重要的是模特的气质,这种气质往往由特定的表演需要来决定。”
  看外国名模表演,随着表演的抑扬顿挫,观众情绪也随之起伏跌宕,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久远的遐想与回味。看我们有些表演,则是模特台上转,观众眼花缭乱,一场演出下来,如同过眼烟云,难有几款印象深的。
  若论容貌、身高,中外模特并无多大差异。可是同样是走台,走的效果却大不相同。好的模特似乎是用心在体味,和着音乐的韵律弯曲与舒展,身体的每一条曲线都按着音乐的节奏变幻。如果用慢镜头分解她们的步态,就会发现每一步中有几处极短暂的“定格”,从而产生轻捷感和节奏美。她们的脚掌不是简单的平伸落地,而是先足尖再足前掌最后足跟。我们的很多模特似乎是整条腿平均用力,按同一节奏,脚是平伸落地,体现不出韵律美。
  名模对服装的悟性极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靠其浓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美学修养。不少中国模特尽管极力想把服装展示好,但因文化内涵的不足,她们对服装的悟性,对服装与历史、民俗文化的关系等理解得不那么透彻,所以有的模特就把展示服装变成了表现自己。
  最新消息
  这次超模大赛前三名和十佳的产生,评委非常注重个人的素质。参加这次大赛的模特,学历大都比较高,十佳中有几位是大专学历和大学生,进入十佳的还有学金融的呢。比如亚军黄敏仪是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学生,马妮娜是长春市农行电大金融系学生,秦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陈嘉佳就读于音乐学院,叶璇来自中国纺织大学服装与表演专业,韩宇就读于天津财经学院金融系……
  这对中国模特业来说,可谓最新消息,学历和知识层面的提高,将有助于中国模特整体水平的提高。但是,这又不得不让我们想起,某些学校开设的模特专业实际成绩并不理想。
  中国模特业虽年轻,但国内为该行业培养人才的高校不少见,自苏州丝绸工学院第一次设立模特表演专科以来,设有相同或相近专业的高校不下十余家,中国纺织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甚至设立了模特表演专业四年制本科学业。
  有了高校文凭不一定就能成为好模特。笔者在北京服装学院了解到,现在给模特班的学生上课没有专业课的课本,也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教师队伍。目前,从事这方面教学的老师有一部分是搞舞蹈的,一部分是搞表演的,还有一部分是学服装的。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老师们只能一边教一边学,一边积累经验。学生们参加演出的机会少。由于学校还是以教学为主,所以并不太赞成学生过多外出参加演出。
  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管理人员认为学校对模特表演专业学生的培养和市场脱节。他们说,把模特推向市场的最好方式就是参加比赛。笔者翻阅了新丝路五届超模大赛前十名获奖选手的名单,前十名竟无一人出自高校模特表演专业,这又是一个让人尴尬的事实。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的模特经纪公司,都更爱网罗在模特比赛中表现尚佳、但因某种原因落选的选手。他们也承认,从高校里走出来的模特对时装的领悟力强,有优势,可也有落入表演套路的局限性,所以他们宁愿培养没经过打磨的毛坯式的选手。在他们眼中,拥有文凭的高校模特并不一定具备当模特的最佳条件。另外,高校模特年龄偏大,毕业时年龄都在二十二岁左右,已经错过了当模特的最佳年龄。而在国外像辛迪·克劳馥、凯特·摩乐、纳奥米·坎贝尔……这些超级模特都是在不够二十岁就成为超级名模了。
  寥若晨星
  有人认为,中国模特离世界水平差得太远,是因为身价太低,也没有钱来培养和包装模特。据闻,超级名模克劳蒂亚·席弗曾创下过一千万美金的世界最高年薪;1995年,国际名模的出场费约为每场一点八万美元。国内模特的身价据知情人士透露,一般模特们的出场费也就三五百元,而名模出场走台则有个“基本价”,最高达一两万元。其实中国模特和中国模特界距离世界水平的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一个行业发展过程中处在初级阶段所必须面临的问题。解决问题的途径应该从行业规范、商业运作等方面来寻找。
  国内有规模有影响的模特比赛不外乎超级模特大赛和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后者是典型的模特选拔赛,是非专业模特的“龙门跳”,而前者则是职业模特在其职业生涯中成为名模的一大赛事,大大小小的全国各省市的模特公司,包括有模特队的企业几乎全都到场。此外,上海、大连、深圳、宁波等地的模特比赛属于区域性,其规模和评判标准侧重不同。模特行业应尽快规范模特的发掘和培养过程,在模特比赛这一问题上,做到宁缺毋滥,改变某些比赛为某些活动应景而设的性质,加强专业化和商业化的运作,留几个比较有规模的、有评判特点和不同商业目的的大赛足矣!整个社会舆论应该正视模特的职业性。纵观多次模特比赛,比赛场内闪光灯频频亮起,女孩子们的倩影纷纷出现在报纸、杂志和电视中,模特的评比和模特的故事成了现代都市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模特行业的发展,真正用商业行为来评判模特比赛?模特的出现,尤其是作为一种职业的出现,并不只为了取悦观众,所以社会舆论应该用带有商业、文化和专业的思维去观察。
  目前,中国模特平均年龄是二十二岁,艺术生命一般只有六至八年。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模特队伍——号称数万之众的时装模特。但成名的机会却是有限的,模特大赛规定的参赛年龄是十八至二十四岁,必须在成千上万名选手参加的全国比赛中获得头三名才能成为名模。可以说,能够戴上“名模”这顶桂冠的人实在是寥若晨星,更多的则是满怀热情与幻想投身此行,但还未来得及被人们记住便不得不默默离去……
  题图: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模特大赛颁奖盛况。(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亚洲艺术节
  即将拉开帷幕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承办的亚洲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共有九个国家十一个团体参加艺术节。
  朝鲜国立艺术团的艺术家将以亮丽的歌喉、娴雅柔媚的舞姿,唱出一首首观众喜爱和熟悉的歌曲,跳起独具民族风情的《平鼓舞》、《锵锵舞》,还演出中国歌曲《祝你平安》、《大中国》、《渴望》等。越南水上木偶团的艺术家将把他们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古老水上木偶艺术介绍给中国观众,在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下,平静的水面上,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可爱的小木偶,扮演着不同角色。具有五百六十年历史的日本和泉流“狂言”演出团带给中国观众的是一台日本古典喜剧表演。演员不化装,完全用语言、动作和富有夸张的表演形式,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形象。韩国创作舞团的艺术家在舞台上用独特的舞蹈语汇去展现舞蹈的内涵,使人深深感到时代气息扑面而来。老挝中央艺术团、缅甸艺术团、斯里兰卡艺术团、马来西亚艺术团也都有精彩节目上演。
  北京京剧院的《风雨同仁堂》、中央民族乐团的民乐、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作为中国艺术团的参演节目将再展风采。(严明)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信箱

导游市场何日规范化
  编辑同志:
  近几年,笔者去过多处旅游胜地,在陶醉于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之时,发现导游市场存在着以下几种怪现象。
  一、导游人员成分复杂,仓促上岗,缺乏规范化训练。导游人员中有在校学生、下岗工人、职业导游、个体户、社会闲散人员、专业学非所用的大学生等等。这些人中除了职业导游经过正规业务训练之外,其他的有不少都只是花钱买一张导游证,买一两本风土人情的小册子。这些人对导游业的常识、职业规范知之甚少。
  二、讲解内容拙劣、粗俗。这些“业余”导游或称“野导”,多讲解迷信、神鬼、风流野史。
  三、不务本业,专以拉客、宰客为目的。他们以介绍住宿、乘车、餐饮为名,与一些关系户事先串通,从中牟取暴利;他们与旅游景点个体摊主合谋,骗买、强卖所谓纪念品(比正常市价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几十倍);他们名为导游并不导游,串通、联络一些地痞或车匪路霸,把游客骗至无人处,抢光财物和证件后,强行赶走或扔下游客一走了之。这些导游多是两人或多人联合作战。
  四、游客一到,一哄而上,免费跟踪,不请绝不罢休。导游仿佛游击队,一有游客,好像从地底下钻出来似的,一大群人蜂拥而至,男女老少,各显神通。要么许愿,有什么什么“好处”(比如提供各种刺激性服务),要么干脆靠上去,把导游证往你怀里扔,然后几个人跟着你,你去吃饭,他坐在你边上;你上厕所,他也跟进去。
  为了我国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我期望早日整顿导游市场。
  河北 卫文省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信箱

“人造景观”令人忧
  编辑同志:
  报载,山东济南和陕西西安将分别兴建大舜园和中国戏曲大观园。读后,禁不住感到有一些不安袭上心头。笔者并无反对兴建大舜园和中国戏曲大观园之意,只是由于这些年“人造景观热”不可遏止,一浪高过一浪所致。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现有大小不等的人造景观2500余处。从近几年“人造景观热”的发展势头来看,21世纪之后,我国的人造景观将有可能突破5000处。“人造景观热”一发而不可收之势带来的负面效应令人忧虑。
  一忧:整体布局混乱,重复建设严重。仅西游记宫,全国就有四十多处,还有十多个地方正在计划或正动工兴建西游记景点。二忧:大量占用和耗费耕地。越来越多的人造景观是以相当数量的土地、耕地被蚕食被侵吞作为代价的。三忧:一些地方借民俗景观为由,大肆兴建“鬼都”、“冥宫”等,为封建迷信活动推波助澜。
  其实,大力上马人造景观建设,不仅是投资者的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行为。因此,仅就上述几个方面的问题就该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切不可只注重经济效益,而把社会效益抛在一边不顾。
山西 杨晋生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影视窗

赵本山当上“男妇女主任”
  由赵本山、宋丹丹领衔主演的影片《男妇女主任》,最近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青山沟中国画家村开镜。
  由赵德平、张继、何庆魁编剧的这部影片是一部反映北方农村生活的轻喜剧。影片描写一个凡事都爱较真儿的农民,当得知妻子不愿做村妇女主任时,便代替妻子出席了乡里召开的妇女主任大会,并在会上作了一通夸张的讲话,把本村的妇女工作吹成了一朵花,谁料牛皮吹得太大,由此而引发出一系列饶有风趣的故事。
  《男妇女主任》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沈阳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联合摄制,著名导演张惠中执导,老电影艺术家齐兴家任艺术顾问。主要演员还有梁天、范伟、张洪杰、白珊、李京京等。(章尔琴 孙大光)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随笔

栏杆的美与丑
  顾孟潮
  我住的这座城市,栏杆越来越多。马路、草坪、花木的四周必须布起一道道栏杆才能防止不文明者的破坏侵犯行为。甚至立起了栏杆,还有人把果皮纸屑专往里丢掷,把栏杆里当做垃圾场。这令我感慨不已。其实我很爱设计精美制作道地的栏杆。栏杆常常在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我忘不了黄山石磴旁的栏杆,开始它只是几个正好抠手的石洞,洞的大小深浅正适合一般人手扒的方式、方向,当您攀登高低起伏不平的石磴正十分吃力的时刻,仿佛石壁伸出两只手“拉您一把”,那种温暖、亲切、感谢的心境怕只有去登黄山的人才能独享:这是一种特有的“栏杆扶手”。黄山的栏杆扶手还有随台阶山势蜿蜒蛇行的呈圆棍状的一种,您拉着它上山,会感到很舒服,很省劲,而且待到您要停歇的终点时,这扶手竟然变成了一个昂起的蛇头,给人一个惊喜!
  栏杆是中国建筑、园林、环境艺术中很重要的构件之一。它不仅构成建筑、园林、环境实体,而且形成建筑意义、园林意境和环境的神韵,给人安全感、亲切感、神圣感,能提高与建筑、园林、环境对话人的品格,渲染主题和气氛。
  中国古代园林中造栏杆的艺术、技术水平是相当高超的。且不说“美人靠”、勾片栏杆、汉白玉栏杆、宝瓶栏杆……从质感、颜色、形状到名称都令人惬意,就是皇家园林中常见的汉白玉栏杆本身也是精美的艺术品。无论将这些设计制作精美巧妙的栏杆放在哪里,与巍峨的宫殿、肃穆的庙宇、怡静的民居、诗画般的园林相伴,或掩映在红花绿树之中,都有“锦上添花”之妙,并能化硬为软。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这是岳飞《满江红》词中的名句。好个“凭栏处”,正说明栏杆的重要。它能沟通人、人心与室内外环境,让人感受大自然和人文景观,体现人的情怀。德州市最近竣工的城市广场,接通陆、水、空的跨路桥上有栏杆,作为环境艺术设计元素之一,在此便提升着市民的情操与品格。建筑设计大师张开济先生还建议在此桥上设茶座、咖啡座,打上阳伞,那又将是怎样一番情景?但我暗自担心,如果管理不好,将会影响市容,产生污染和不安全因素……
  我爱设计精美制作道地的栏杆,也憎恶、批评“与人为敌”的栏杆。一些栏杆设计与制作十分丑陋,如同管猪管羊的牢笼,有的还带尖带刺,让人如遇针毡,有碍城市观瞻,破坏人们的心情。当然,许多栏杆的设立是由于确实存在不少与草地、花卉、交通秩序为敌的人,他们只顾自己一时方便,不顾公众利益,但是现在的很多栏杆常常又不起应有的作用,攀登、跨越、损伤的行为时有发生。这也提醒我们:好的栏杆还要加上好的管理,才能使栏杆更具魅力。

第9版(大地周刊)

上海话剧新作进京
  《股票的颜色》有理有情
  继话剧《商鞅》轰动京城之后,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和青年话剧团组成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度北上,从10月3日起至17日上演话剧《股票的颜色》、《爱情泡泡》和音乐话剧《歌星与猩猩》。
  《股票的颜色》通过两代人在股市中的浮沉,表达出人性中真善美与假丑恶,有理有情有趣,给人以警省。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出演的这出话剧得到北京观众好评,认为是海派话剧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代表作,李少英的扮演者徐峥表现出色。由上海青年话剧团出演的《爱情泡泡》是一出尖锐探讨现代人爱情和情爱状态的话剧,曾在上海引起过讨论。音乐话剧《歌星与猩猩》以一只植入人脑的猩猩令人啼笑皆非的遭遇,通过一批与主题紧扣的歌曲与音乐,让人在轻松一笑之后陷入沉思。
  这次进京演出活动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北京启明演出公司联合主办,其中《股票的颜色》已经上演,《爱情泡泡》在10月9日、10日、11日、12日晚,《歌星与猩猩》将于10月14日、15日、16日、17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亮相。(文同)

第9版(大地周刊)

卡雷拉斯歌喉
  上海反响热烈 北京企盼已久
  何塞·卡雷拉斯九月二十六日晚在上海大剧院落成庆典的演出非常成功。在舞台上,他一遍又一遍出场加唱,一次又一次面对热情的听众鞠躬谢幕,以至于加演的时间长达三十五分钟。对十月十四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首都观众更是企盼已久。
  连日来,北京主办单位开设的十几条咨询热线应接不暇。卡雷拉斯在日本演出的票价一百至七百美元,在香港演出五百至五千港币,在上海演出五百至一千五百元人民币,而北京演唱会除有极少数较高价位的票外,大部分票价都定在一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将票价定在这样的价位,一是人民大会堂有众多的座席、宽阔的场地,同时也是遵从卡雷拉斯先生的意愿,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普通百姓来感受他的歌声与生命的魅力。为了使观众更好地欣赏卡雷拉斯的动人歌声,北京主办单位专门从国外运进一套三大男高音曾使用的音响设备,并特地从澳大利亚请来了音响工程师琼·斯坎德里特先生帮助安置。

第9版(大地周刊)

南斯拉夫艺术家来华
  应文化部邀请,南斯拉夫伊沃—洛拉—里巴尔歌舞团一行五十人10月9日至24日来我国访问,10月11日、12日在青岛,15日、16日在呼和浩特,20日、21日在北京海淀剧场演出。这家歌舞团成立于反法西斯战争中,二战结束后,歌舞团发展成优秀的艺术团体。在中国期间他们将演出数十个舞蹈节目。图为歌舞团演员正在南斯拉夫野外舞蹈。

第9版(大地周刊)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看世界
  杨大林
  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来自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俄国等国家的优秀乐团和器乐演奏大师将到北京演出。
  音乐节顾名思义,音乐的节日。在音乐节的发祥地英国,世俗音乐的节日开始于十八世纪。一七八四年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为亨德尔举办了最早的合唱音乐节。此后亨德尔音乐节几乎从不间断地举办到了二十世纪。这一影响颇大的音乐活动带动了新大陆。从一八五七年起,美国的亨德尔与海顿协会也按照英国的模式,在波士顿举行了数次大规模的合唱音乐节。
  欧洲的音乐节以德国和奥地利为主要舞台。一八一七年,德国人设立了下莱因音乐节,定期在科隆和杜塞尔多夫等地举行。德国其他各城市每年也都有为数众多的音乐庆典活动。而像埃森纳赫、波恩和萨尔斯堡这些以伟大音乐家出生地自豪的名城,也成了举办世人瞩目的巴赫、贝多芬和莫扎特音乐节的场所。一八七七年举办的第一届莫扎特音乐节,开始演奏的曲目都出自莫扎特之手。但在后来加入了其他许多作曲家的作品,使得每年夏季的莫扎特音乐节更成为世界音乐界的一大盛会。
  即将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由知名的中国青年指挥家余隆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在音乐节整体结构的策划和每场音乐会具体曲目的编排上,余隆表现出自己独到的艺术性格。一九九八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为近五十年来的中国音乐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音乐爱好者的生活也将从此进入国际社会音乐传统的轨道。

第9版(大地周刊)

王昌元奏古筝
  古筝演奏家王昌元独奏音乐会10月9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王昌元出生于音乐世家,九岁随父习古筝,曾在上海歌剧院、上海乐团演奏,1984年赴美国肯特大学研究世界音乐。她还是一位音乐教育家,现在纽约教授各国古筝学生一百余人。此次音乐会由北京交响乐团伴奏,谭利华指挥。
  (王甫)

第9版(大地周刊)

科尔泰舞台设计在京展出
  从9月22日至10月11日,在北京中央戏剧学院举办了拉尔夫·科尔泰舞台设计回顾展。科尔泰一直是英国和国际剧坛上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展览回顾了科尔泰艺术创作的各个重要阶段。(琼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