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粮仓”里的新经济
  ——美国俄亥俄州纪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亮
  从克利夫兰转乘一架只有19个座位的小飞机,向位于俄亥俄州北部的特莱多市飞去。透过舷窗俯瞰,高速公路密如蛛网,森林和农田连成一片绿色的海洋。俄亥俄州是美国的一大粮仓,玉米产量居全国50州之首。
  特莱多是个中等城市,包括郊县在内,人口总共60多万。过去,它的经济结构是以农为主,如今农业同工业及服务业产值各占一半。这是因为工业和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传统农业加大了科技含量。3天的参观和采访给记者留下一个深刻印象,产粮大州正在走向“新经济”,办法是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和大力开发和采用高新技术。报章和书籍里的抽象概念,在这里得到了具体体现。
  参观维特尔农场,更使记者大开眼界,感受到农业在新经济中的具体形态。在这里,农业现代化的概念已经更新,正由机械化逐步升级为高技术化。维特尔独自经营着6000英亩土地,连一个帮工都不雇。如果在发展中国家,不知需要多少人来耕种这片土地呢!
  在他的巨大仓库里,农业机械一应俱全,播种机、多用途喷洒机和收割机等等。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的是一套完整的高级电脑设备。
  登上收割机的驾驶室,主人津津有味地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叫“卫星定点系统”的特别装置。其技术性很强,听起来很费解。但简单来说,它可通过卫星接收和显示各种有用信息。当收割机在大田里作业的时候,收割的时间、面积、产量和粮食的水分等数据都能准确地显示出来,并储存在一个小小的智能卡上。取出智能卡后,通过电脑系统的处理,即可彩色打印在纸上。例如,各地段收成的好坏,以不同的颜色显示。这样,主人就可据此信息找出某地段为什么产量低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
  此外,维特尔还使用了最新的生物技术。他种植的玉米种子是由基因合成,对农药具有“免疫”功能。也就是说,当喷洒农药时,只杀杂草和害虫,玉米不受任何损害。他有一台免耕播种机。他说,免耕种植法有3个好处。一是节省大量时间,二是有利于水土保持,三是减少环境污染。
  电脑也成了维特尔必不可少的工具。农场的经营管理靠它,了解市场行情和及时获取各种农业信息也靠它。他入了因特网,过去需要跑路才能干的事情,现在只需敲几下键盘了,如期货交易、采购和销售等等。
  如今的农业,需要知识,而且得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科技。维特尔最后说,“要让儿子继承家业,我必须送他上大学,否则他干不了”。
  无论是这一地区的吉普车装配厂,还是阿比埃特纳制管公司和维特尔农场,人们都强调教育和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尽管该地区教育比较发达,但仍不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信息技术人才严重短缺。这里的3所综合性大学和3所社区大学正在自我创新,新增或加强科技教育。当地政府和企业也同这些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向它们捐助资金和奖学金等。
  我们这次是应特莱多“地区发展伙伴关系”的邀请前去采访的。这是一个非营利民间机构,为当地吸引资金,开拓海外市场,还为企业提供各种咨询和服务。据介绍,特莱多目前有大约80个外国投资项目,主要来自日本、德国和北欧国家。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说,特莱多地区将进一步改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提供税收等优惠政策,以便吸引更多的国内和海外投资,并积极准备参与21世纪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百闻不如一见。《商业周刊》不久前曾刊登长篇专题报道,认为美国正在从“新经济”走向“21世纪经济”。它指出,“21世纪经济”的两大特点,一是靠技术进步推动;二是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在特莱多的所见所闻,似乎证实了这种说法。然而,特莱多只是美国“新经济”和“21世纪经济”的一个缩影,而东、西沿岸地区更是走在了前列。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美经济增长前景变暗淡
  格林斯潘暗示可能再度减息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记者翟景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7日在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发表讲话时说,虽然美国经济状况尚好,但因全球金融动荡的冲击,未来增长的前景明显趋暗。
  格林斯潘说,在俄罗斯今年8月份发生货币贬值和债务危机以后,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已经明显在减弱,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已明显地变得暗淡了。
  市场分析家认为,格林斯潘此言显然预示着美联储可能会再度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格林斯潘估计,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股市下跌已经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损失了1.5万亿美元。这必然会对个人消费开支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有鉴于此,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决策人将保持“特别的警惕”。
  美联储上周将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按计划,美联储将于11月17日召开下次决策会议。

第7版(国际)

美元对日元汇率暴跌
  据新华社纽约10月7日电 受日本经济前景可能出现好转等因素的影响,7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收市价从上一交易日的1美元兑130.85日元剧降到120.25日元,下跌幅度高达8%,为过去25年来美元对日元汇率的最大日跌幅。
  当天交易过程中,美元对日元汇率还一度跌到1美元兑119.20日元。
  分析家认为,7日日元大幅度升值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当天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旨在拯救日本有问题的银行业的法案,由于其中包含了反对党支持的内容,因而很有可能在国会获得通过。其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同日发表讲话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经济1999年的增长前景明显地变得暗淡了。第三,在美国上周降低利率后,美日利率差距缩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美元的吸引力。第四,日本投资者正在抛出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并且把资金调回国内。第五,日本股市7日强劲回升,而美国股市大幅波动,导致国际投资者把资本投向日本股市。
  当天,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也普遍下跌。

第7版(国际)

英格兰银行发出警告
  防范欧元启动风险
  新华社伦敦10月7日电 (记者周树春)英格兰银行在最近提交欧盟的一份报告中警告欧盟及有关国家金融当局,注意防范明年年初因欧元启动而可能产生的金融市场动荡,呼吁及早制定应急措施。
  在这份题为“转轨的周末可能出现的问题”报告中,英格兰银行指出在欧元启动的第一个周末前后,即1998年12月31日至1999年1月4日,“欧洲公司和金融体制将面临超乎寻常的操作风险”。报告认为,在欧洲11国实现单一货币制这一空前的举动意味着,欧洲金融界对防止出现大范围支付问题和投机行为可能还缺乏足够的准备。由于目前人们对国际银行界的稳定性已日益感到忧虑,因此“一旦欧元启动出了岔子,局面将很难控制”。
  报告特别强调在欧元启动之际可能出现的支付和清算混乱。例如,由于收不到付款或不能进行证券交易,很多公司可能将遇到缺乏清偿力的困难。因为支付款项和证券交易无法清算,公司将缺乏可供支配的现金和证券,这将使清算风险进一步增加。而如果在清算问题上出现连锁反应,这不仅将动摇众多投资者的信心,也可能引发针对具体公司或欧元本身的投机行为,导致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动荡,甚至危及整个欧元体系的稳定。
  对这份报告反映的英国金融界对欧元启动的担忧,由伦敦金融城31家大银行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也曾提出,欧元启动给欧洲企业界和金融界带来的困难和风险,特别是在支付和清算方面,要超过一般的估计。可是目前在这方面缺乏必要的协调准备。
  报告指出,由于潜在的风险涉及整个欧洲乃至欧洲以外的地区,有关国家中央银行及金融调控机构必须立即着手就届时如何确保能作出“迅速、果断、协调的反应”而制订详尽的计划。

第7版(国际)

日执政党提出稳定金融法案
  允许国库资金注入金融机构
  新华社东京10月7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6日正式提出了旨在稳定金融体系的“尽早完善金融机能紧急措施法案”。法案规定,日本政府可在金融机构破产之前通过购股方式向其注入国库资金,以便维护日本金融体系的稳定。
  该法案规定,在存款保险机构内设立10万亿日元的“金融体系重建资金”。当金融机构经营陷入困境或自有资本过小时,政府可通过收购其普通股注入国库资金,并暂时将该金融机构改由国家管理。一个金融机构的经营是否陷入困境或自有资本是否过小,则由金融重建委员会负责认定。
  根据这项法案,金融机构在向存款保险机构申请注入国库资金时,必须提出实施合理化经营的计划,确立负责任的经营体制,完善资金借贷和信用机制,保证不发生通过分红等方式使资金外流的情况。
  该法案还规定,经营状况正常的金融机构也可以申请政府注资。政府可通过购买其优先股和次等债来充实金融机构的资本。
  日本自民党已将该法案递交国会审议。如果该法案在国会通过,那么加上现有的、为保护储户存款而设立的17万亿日元资金,日本稳定金融体系的资金总额将达27万亿日元。
  市场人士认为,自民党提出的这项法案事前已得到社民党以及和平改革等在野党的认同,在本届国会期间通过不成问题。这一法案可望缓解日本金融体系的信任危机,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可喜的变化
  ——欧盟不向我征收棉坯布反倾销税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魏崴
  10月5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长理事会以8票反对、6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欧盟对从中国进口棉坯布实施反倾销政策,中国棉坯布从此便可以比较自由地进入欧盟15个成员国了。有关成员国已经征收的反倾销税将按规定退还给进口中国棉坯布的欧洲商人。
  这是一个积极的、可喜的变化,体现出欧盟正在为改善和加强欧中经贸关系做出切实的努力。
  近几年来,欧盟一些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的某些机构老是在“中国棉坯布”上大做文章,没完没了地进行反倾销调查。1995年1月,欧盟委员会第一次对中国棉坯布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但经过1年多的调查,结果以失败告终。1996年6月,欧盟再次对中国棉坯布进行反倾销调查,直到1997年3月,仍没有调查出名堂。事隔不久,欧盟又于当年7月第三次对中国棉坯布挥舞反倾销大棒,进行旷日持久的调查,直到今年10月5日,才以“证据不足”告终。但愿这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欧盟有关国家和组织机构今后不再为此折腾了。
  棉坯布,指未经染整加工的本色棉布,欧洲人将它买进来,加工后上市。显然,从中捞到最大实惠的是欧洲人,而不是中国人。中国出口给欧盟诸国的棉坯布价值,总共不到1亿美元,在中欧贸易中微不足道,对欧洲棉坯布市场,也谈不上会有什么冲击。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欧盟对中国棉坯布实行反倾销政策,都是有失公正的。主张发展与中国合作关系的欧盟人士反对这种做法,中国企业界人士更莫名其妙,他们中有不少人怀疑其中有非经济因素作梗。
  上述反倾销政策是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它始于1979年,90年代后每年约有5起反倾销事件发生,1996年至1997年为12起,至今共71起,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涉及的是中国对欧洲出口的传统、大宗产品,总价值达20亿美元。欧盟对中国产品实行反倾销政策的案例,占它对第三国实施反倾销案例总数的1/3还强。
  为了排除干扰,使中欧经贸关系稳定、持续地发展,中国有关方面希望和欧盟坦诚对话,同时也按实情据理力争。遗憾的是,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往往相互推委,令中方“投诉无门”:找欧盟委员会,委员会说是应成员国要求搞的;找成员国理论,成员国则把“球”踢给欧盟委员会。这种情况证明,无论是成员国还是欧盟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都理不直气不壮。
  欧盟委员会这次做出的关于进口中国棉坯布的决定,是欧盟落实《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报告的积极步骤,是值得欢迎的。它说明借用反倾销法规来保护本国市场的行为越来越不得人心了,它也反映出欧盟内部主张取消对中国出口产品不合理限制的力量在增强。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将会有一个更加广阔和更为美好的前景。
  (本报布鲁塞尔10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法兰西文物屡遭劫
  圣母院天使被斩首
  新华社巴黎10月7日电 (记者杨京德)据巴黎警方7日晚宣布,巴黎圣母院6日深夜发生文物被盗事件,其拱门垛上的一座石雕天使像被“割去”头颅;另外八座石雕人像的头颅虽未被“割去”,但损坏严重。
  警方称,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000年的到来,巴黎圣母院正面墙面和石雕正在进行维修。盗贼正是利用了这个机会,在维修工作的收尾阶段,从用篷布遮盖的略高于圣母院大门的脚手架上爬上大门作案的。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2世纪初,此次被盗的天使石雕是13世纪的文物。据法国中世纪文物考古专家称,被盗的天使头像是无价之宝,是文物黑市中的“抢手货”。
  事件发生后,警方已经着手破案,巴黎圣母院也已采取24小时昼夜值班的措施以保护文物。
  法国文物被盗事件一直层出不穷,仅今年就发生过卢浮宫名画被盗、贡皮埃涅博物馆20多件文物被盗和尼斯博物馆馆长监守自盗等事件。

第7版(国际)

飞船铝薄膜反射阳光
  人造小太阳明年升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7日电 (记者汤民仁)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明年将利用与它脱离的货运飞船进行向地球反射阳光的试验。
  据俄新社报道,明年年初将有货运飞船与“和平号”轨道站对接,届时轨道站上的宇航员帕达尔卡和阿夫杰耶夫将在飞船上安装一个铝薄膜反射器,这样飞船移动到地球背面后可把阳光反射到背日地区,代替灯光照明。
  这个反射器由厚为5微米、直径为25米、面积为40平方米的铝薄膜构成,它反射的阳光相当于10个满月的光度,可以照亮5平方公里的地面,在此范围内的人可以不用灯光进行阅读。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从俄罗斯的奥伦堡到库尔斯克,以及北欧、加拿大都可以看到这个人造太阳。
  这个试验将为拟议中“阿尔法”国际空间站完成后建造的大型阳光反射器提供经验。根据设想,届时由航天飞机将反射器的组装材料送到轨道站进行装配,然后发射到离地球4万公里的高空。这个反射器长宽都为1万米,它所反射的阳光足以照亮地球上16万平方公里的地面。
  据有关专家计算,这个空间反射屏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它在10年内节省的能源费足以收回建设资金。
  据报道,“和平号”轨道站于1993年2月已经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阳光反射试验。可惜当时由于天气不好,地球上的人们无缘见到这个奇景。

第7版(国际)

10月7日,肯尼亚的第三个国际机场在爱多雷特市正式投入使用。该机场地处肯尼亚西部农业区中心。图中这位在塔台工作的先生说,新机场将为当地的农场主和老百姓带来很大的便利。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第7版(国际)

葡萄牙散文作家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8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诺贝尔文学院今天宣布,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属于76岁的葡萄牙散文作家若泽·萨拉马戈。
  诺贝尔文学院的新闻公报说,萨拉马戈不断地通过富有想象力、同情心和讽刺意义的寓言,使我们领悟这个难以捉摸的现实世界。
  萨拉马戈1922年11月生于里斯本北部的一个小村庄,曾因经济所迫,高中时被迫辍学当技工,1969年曾加入当时的葡萄牙共产党,后成为一名报纸编辑,当过一家报纸的助理总编,1982年60岁时才成名。他的成名作是爱情小说《修道院的记忆》,后被改编为歌剧《巴尔塔萨和布利蒙达》。从那时起,他的作品开始被翻译成不同文字出版。
  萨拉马戈的作品集还有《流石》、《里斯本围攻史》、《盲》,以及最新著作《全部名单》等。萨拉马戈的作品不仅仅限于散文,还包括诗歌、剧作等。他现在加那利群岛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