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正确对待“非议”
  胡羽
  在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中,时常听到人们议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正确看待那些为人正直、有能力、有政绩,却又不时遭人非议和告状的干部?
  在一些部门和单位,那些敢于管事、不怕得罪人的“铁面包公”,在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常常因为伤害个别人或小团体的既得利益,遭受非议乃至攻击,往往得不到公正评价和任用。而那些什么事也不敢管,什么人也不得罪,什么政绩也没有的“和事佬”,却往往能够赢得认同乃至信用。这种在识人标准上的不正常现象带来的负作用是明显的,危害是很大的。
  诚然,敢于管事、敢动“真格的”领导干部,在工作方法上,往往或多或少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陷。为了更好地工作,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他们应该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因为领导艺术是一门非常高超的艺术,必须潜心钻研,不断提高,不能因为好心而不讲方式方法,不能因为正派无私而疏于锤炼和检点。但是,对这样的干部,决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为一些缺点,甚至因为一些不正派的人反对,就认为群众基础不好,而看不到更重要更本质的方面。在评判干部的时候,应注意莫把正派当幼稚,莫把果断当霸道,莫把成熟当保守。
  莫把正派当幼稚。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不能将一己荣辱置之度外,在处理问题时,前怕狼,后怕虎,不能理直气壮地扶正祛邪,不能身体力行地反腐倡廉,就不可能形成秉公办事的好风气,真正赢得广大群众的叫好。
  莫把果断当霸道。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优柔寡断,缺乏大胆开拓的勇气和果敢进取的胆识,就不可能雷厉风行地工作,大刀阔斧地兴利除弊,真正使一个单位充满生机,产生凝聚力。
  莫把成熟当保守。如果一个领导干部丢掉了办实事、求实效的深思熟虑和沉稳豁达,只凭心血来潮,脑子发热莽撞行事,就不可能使工作走上科学有序的发展之路,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
  只有客观、公正、全面地分析干部遭到非议的各种原因,始终如一地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才能有效排除各种人为干扰,分清是非曲直,还干部一个公道,才能不再让真心实意干工作的干部流汗又流泪,而使他们能够甩开膀子干事业。
  当然,对待“非议”,也要实事求是,全面分析,确属干部缺点的方面,应向他们批评指出,使之改进提高,更好地团结带领群众前进。受到“非议”的干部,也要正确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本文的主旨在于,但愿对“铁面包公”们少些非议,多些好评;但愿对“好好先生”们少些重用,多些规劝。

第4版(要闻)

中国残联三大即将召开
  本报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0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经过十年努力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将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回顾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道路,总结五年来的工作,规划迈向21世纪的宏伟蓝图,确定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团结带领残疾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这次大会对于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为21世纪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中国残联第二届主席团报告,修改、通过中国残联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残联第三届主席团,通过其他重大事项。
  中国残联第一、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分别于1988年和1993年在北京召开。

第4版(要闻)

英国首相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了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
  徐匡迪市长向布莱尔首相介绍了上海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上海面临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布莱尔说,10年前我曾访问过上海,如今这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海正在发生的变化,将为全球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布莱尔还说,上海已成为外国投资者理想的投资地,他将会鼓励更多的英国企业家前来上海投资。
  布莱尔首相是今天上午由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陪同从北京抵达上海的。
  今天上午,布莱尔首相出席了英国斯派莎克(上海)有限公司新厂落成仪式。

第4版(要闻)

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文艺晚会举行
  江泽民和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陈大鹏、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晚在中国剧院出席观看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文艺晚会《当人民需要的时候》。
  参加中央军委召开的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的英模代表、特邀代表、驻京部队代表出席观看晚会。
  今晚,中国剧院彩旗飘扬,军歌嘹亮,充满了激昂热烈的气氛。剧院内悬挂着“大力弘扬抗洪精神,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的巨幅标语。
  晚上8时,江泽民等和抗洪英模代表来到剧院,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在欢快的军乐声中,来自抗洪前线的英模代表佩戴光荣花走上舞台和观众见面。晚会在气势磅礴的大合唱《抗洪精神之歌》中拉开序幕。三军仪仗队和身穿迷彩服的战士,以豪迈矫健的行进舞蹈,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用生命和鲜血铸造钢铁长城的壮观场面。组歌舞《大堤上的歌》,以抗洪部队在大堤上广泛流传的战地鼓动歌曲为基础,带着浓郁风雨泥水气息和表现战士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号子,真实朴素,激动人心。舞蹈《战决口》以波澜壮阔的江河、大堤为背景,展现了我军在南北两大抗洪战场上筑坝堵口、抢险救灾的英雄壮举。
  晚会自始至终贯穿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这一伟大的抗洪精神。舞台上方的特大电视屏幕上不时出现军民抗击洪水气吞山河的真实场面,生动地表现出亿万军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披荆斩棘、所向无敌、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整台晚会气势恢宏,节目生动感人。歌曲《党政军民一条心》,以深情的旋律、精练的语言,歌颂了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共筑坚不可摧钢铁“堤坝”的宏大主题,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由老中青三代演员合说的快板《群英赞》,以精练的语言、动人的表演将抗洪战士的精神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山东琴书《俺想对你说》、四人故事《老虎搬家》形式新颖,风趣幽默,令人耳目一新。小品《巡堤》角度新颖,热情赞颂了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事迹。短剧《送别》以真实而逼真的戏剧氛围,歌颂了军民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
  演出在激越昂扬的《万岁,抗洪精神》旋律中达到高潮。此时,全场群情激奋,演员们边歌边舞,表现出在伟大的抗洪精神鼓舞下,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走向新世纪的坚强决心。
  晚会演出的节目,全部是部队文艺工作者深入抗洪抢险斗争第一线新近创作出来的。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在热烈的气氛中,江泽民指挥全体演职员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出席观看晚会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迟浩田、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赵南起,以及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和曹刚川等。
  解放军四总部、军队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主要领导同志及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群众团体的领导同志出席观看了演出。
  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文艺晚会结束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走上舞台同演员一起高唱《歌唱祖国》。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发出通报
  表彰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最近发出通报,表彰一批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个人。
  四总部的通报说,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了史所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军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坚决执行江主席的命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参加抗洪抢险斗争。先后投入兵力30余万人,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与大自然展开了一场撼天动地、气吞山河的抗争。有关军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军政主官、110多名将军和5000多名师团干部亲临一线,现场指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广大官兵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特别是在坚守荆江大堤、封堵九江决口、会战武汉三镇、抢救江新洲遇险群众和保卫大庆油田、阻截哈尔滨漫堤洪水等一系列重大抢险战斗中,广大官兵发扬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以一往无前、压倒一切、严防死守、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经过两个多月的殊死搏斗,为确保大江大湖干堤的安全,确保沿江重要城市的安全,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经中央军委批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决定:对183个先进单位和117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他们是:
  沈阳军区某团九连等34个单位、某师政委张福才等21名同志;
  北京军区某团等3个单位、某集团军副参谋长何永才等2名同志;
  兰州军区某团六连、某团九连班长刘永余同志;
  济南军区某团八连等10个单位、某团炮兵营榴炮三连指导员王保东等6名同志;
  南京军区某团六连等37个单位、某师副师长李锦平等25名同志;
  广州军区某师等40个单位、某集团军副军长李作成等29名同志;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舟桥营二连等2个单位;
  海军陆战队某旅警通营女兵队等5个单位、工程学院潜水分队军士长吴向君等2名同志;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等13个单位、某基地副司令员曹鹏等8名同志;
  第二炮兵某旅等3个单位、某基地副司令员王章等2名同志;
  总参谋部装甲兵技术学校等3个单位、长沙工程兵学院院长张永忠等3名同志;
  总政治部解放军报社驻广州军区记者站记者何鸣鸿同志;
  总后勤部军事经济学院等3个单位、驻武汉铁路分局军事代表办事处主任李喜发等2名同志;
  总装备部某基地技术勤务站场地勤务连等2个单位、某基地测控站技术勤务连修理排战士唐立军等2名同志;
  武警部队湖北省总队武汉市支队等27个单位、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政委朱建明等13名同志。
  四总部的命令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牢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厚爱,认清使命,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全军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广大官兵,要向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个人学习,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为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大型系列光盘将问世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一套全面展示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光辉成就的大型系列光盘——《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将于建国50周年前夕问世。
  这套系列光盘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共同主持编选,由国内数十家有影响的音像出版单位联合出版,收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电影、电视剧、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7个艺术门类的精品。
  《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系列光盘按照导向性、代表性、广泛性、群众性、民族性、时代性的编选原则,共收录作品500部,包括电影100部、电视剧50部、戏剧115部、音乐作品105首、舞蹈作品30个、曲艺作品50个、杂技作品50个。

第4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召开座谈会强调
  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弘扬抗洪精神推动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在今天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要把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开展弘扬抗洪精神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当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突出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是指导我们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的行动指南,对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努力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满怀信心地去实现今年改革和发展目标。
  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抗洪斗争取得胜利的生动事实和抗洪抢险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为最好教材,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人民,教育青少年。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总结表彰、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图书、图片、音像等各类传播手段,使抗洪英模的动人事迹在全社会广为传颂。要突出宣传重点,着重宣传抗洪英模在危急时刻和生死关头,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公而忘私、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勇气;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全局利益至上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要讲究宣传方法,使我们所宣传的英模人物可亲、可信、可敬、可学,入情入理,感人至深。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以饱满的激情,创作一批热情讴歌抗洪军民英雄气概,生动反映抗洪抢险伟大精神,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以弘扬抗洪精神为主题,广泛开展多种活动,使伟大抗洪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贯彻到两个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要在广大群众中广泛开展“弘扬抗洪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的活动,引导人们学先进,赶先进,把弘扬抗洪精神与企业增效益、农村奔小康、机关讲效率、学校育人才、行业树新风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转变观念、自强创业结合起来,与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结合起来,把抗洪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岗位上。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的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手拉手、心连心等活动,都要围绕支援灾区、扶贫帮困办实事,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抗洪英模,树立远大理想”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在党政机关中广泛开展“弘扬抗洪精神,当好人民公仆”的活动,教育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为全社会作出榜样。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讲话中说,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20年来物质文明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检验。要抓住抗洪斗争取得胜利的有利时机,充分运用抗洪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把弘扬抗洪精神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中央办公厅、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姜异康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出席会议。北京、上海、黑龙江、广东、山西、湖北、江西和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不沿旧例 开创新风 厉行节约 讲求实效
  宁夏从简安排自治区40周年大庆
  新华社银川10月8日电 (记者秦凤桐、李术峰)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筹办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活动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不沿旧例,开创新风,厉行节约,讲求实效,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社会生活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自治区原定于9月下旬举行庆祝活动。我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鉴于抗洪救灾任务繁重的情况,根据中央关于增收节支、制止浪费、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的要求,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对庆祝活动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压缩。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推迟到10月25日举行,不再搞万人游行活动;不举办大型招待酒会;将区庆干部大会与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合并召开。
  据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介绍,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宁夏的40周年大庆活动将与促经济、支援灾区紧密结合起来,节约资金,以加快南部山区的扶贫步伐。并通过大庆活动,在全区人民中进行一次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进行一次艰苦奋斗的教育。
  在自治区成立40周年到来之际,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强调要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办实事。许多部门和地区结合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一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问题,特别注意解决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群众关心的住房、道路、环境等突出问题。六盘山下固原县有一条回族聚居的清真街,多年来是远近闻名的垃圾污水街,最近县政府拨出30万元专款动员群众将这里修建成全县最漂亮的街区。路通当天,沿街4座清真寺阿訇和一些居民专程到县里感谢党委和政府为人民办的大好事。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宁夏从简安排大庆的作法给予肯定。据悉,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规格不降低,人数缩减一半以上,活动时间由原定的7天压缩为1天。中央决定,将庆祝活动节省的经费全部用于支援宁夏贫困地区。

第4版(要闻)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
  《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今年11月24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今天上午,由文化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在北京图书馆隆重举行。
  薄一波为展览题名。刘华清、王光英、程思远、杨汝岱等同志,刘少奇同志的夫人王光美及首都各界群众4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分为四部分: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建立功勋;为共和国的繁荣富强鞠躬尽瘁;人民公仆;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展出的刘少奇同志不同时期的近300幅历史照片以及实物、书画及影视资料,生动反映了刘少奇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建立的不朽功绩。
  《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在北京图书馆、中共中央党校展出后,将赴陕西、四川、重庆、深圳等十余个省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回展出。

第4版(要闻)

董建华接受立法会议员质询
  据新华社香港10月8日电 (记者朱冬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下午就1998年施政报告接受立法会议员质询。在一个半小时里,董建华分别回答了由27位议员提出的27个问题,就香港特区的政制与经济建设,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向议员作了详尽的解答。
  董建华于10月7日下午在立法会宣读了他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后的第二份施政报告,向立法会议员和广大市民详细讲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年多来特区政府所作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这份施政报告受到了立法会议员、各阶层人士和市民的广泛关注。在今天的会议上,有议员问董建华,怎样看待特区政府一年多来的工作表现。董建华说,过去的一年对香港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香港经历了两大变化,一是香港回归祖国,成为祖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非常成功地落实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社会稳定,各项事业按部就班地开展;另一方面,经受了亚洲金融风暴和早期泡沫经济的挑战,为使金融风暴和泡沫经济带来的损失减至最少,特区政府做了许多工作,也为香港今后的发展规划了宏图。
  有议员问,在目前经济困难的情形下,特区政府要开展许多基建项目,政府会否加税?董建华回答,从1997年到2001年数年间,特区政府将用2350亿港元兴建铁路、公路、学校等,以适应发展的需要,这是一个很大的投资,但特区政府有能力承担,不需要加税。
  在回答有关香港如何发展高科技、高增值产业时,董建华说,特区政府将致力于发展高科技、高增值产业,他希望香港能吸引到全世界的精英。
  在回答议员的问题时,董建华一再强调,特区政府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素,竭诚为广大市民服务。他同时希望议员和市民增强信心,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第4版(要闻)

安哥拉总统、沙特王储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安哥拉共和国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将于10月12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殿下将于10月14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