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多思长久之计
  ——亚运前夕谈中国女篮
  本报记者 薛原 李增辉
  前不久,不包括郑海霞在内的中国女篮集训队,在浙江、安徽、江苏举行的四站国际女篮争霸赛中均夺得冠军。平心而论,参加本次争霸赛的新西兰国家队、美国ABL队和中国台北队实力同中国队相比都有差距。以至于主教练马跃南在比赛中不断要求队员们“赢球当输球打”,因为在真正的国际大赛中,现在的中国队是时常处于下风的。
  由于郑海霞伤势恢复情况至今仍不明朗,能否出战亚运会也确定不下来。此次参加集训的14名队员中,又多了一张新面孔——来自广东的后卫潘巍。这名21岁的后卫身高1米79,打球的气势颇令国家队教练组欣赏,将她招入队中也是为长远计——目前国家队后卫线上老将郑冬梅状态一般,蒋旭有伤,柏华腿伤初愈,来自福建的老将陈斌成为主力后卫。而及早弥补女篮人才的断层问题也促使马跃南不断起用新手,以便从年龄结构上尽量保证球队的延续性。
  亚运会上中国队同日本队和朝鲜队分在一个小组,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在另一组。中国队只有力争小组第一才能在半决赛中占据较为有利的地位。在今年5、6月间举行的女篮世锦赛上,中国队曾同日本队交锋,上半场领先20分,下半场又几乎被追上,让人出了一身冷汗。而韩国队的两名主力没有参加此次世锦赛,最后名次也不能完全反映出其实力。中、日、韩女篮在亚运会上的激战是难免的。
  对于即将到来的曼谷亚运会,中国女篮志在夺冠,不过要想完成这一目标还有重重困难。现在球队中新人虽然劲头颇足,到底难挑大梁,而老将对高强度的训练又力不能支。由于当初中国女篮尚处在巅峰状态时忽视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再加上国内联赛的不景气,导致女篮近两年从巅峰跌至谷底,到马跃南手上,排兵布阵时选人实际上已捉襟见肘。
  如果将现在的中国女篮放在一个不断起伏的运动周期的大背景下观察,马跃南和他率领的队员们依然在低谷奋力攀爬。这种努力成效如何,亚运会是第一道检验的关口,但并不是唯一的证明。女篮元气的恢复,不是教练组在一个任期内就能彻底扭转的。对于中国女篮来说,能够扎扎实实实现人才的良性接替,重新确立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应当比夺取亚运会金牌更为重要。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喜看武术戏连台
  王霞光
  想当年,一部《少林寺》电影引起国内外轰动,武术很是热闹了一阵子。但令人遗憾的是,武术面向大众、走向国际赛场的工作总是不太顺利,声势不够。
  近一个时期,武术的热度正渐渐回升,武坛盛事接踵而至。就说金秋以来,先是国际散手对抗赛摆擂北京,中国武术斗败美国拳击;接下来,为纪念邓小平“太极拳好”题词20周年,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了气势磅礴的万人太极拳表演;11月中旬,别具一格的大型武术文艺晚会《武颂》又将在北京上演——真是好戏连台,可喜可贺。
  武术乃我中华国粹,但在当今国际赛场尚未推广出去。我们可以为武术的悠久历史感到自豪,却又不能为之陶醉。君不见,一些从武术演化而来的项目,如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空手道等发展迅猛,有的还打入了奥运会,简直以咄咄逼人之势挑战中华武术。“千万别以为武术起源于中国,中国就可以永远称武术的老大”。前不久和日本武术界交流的中国武协代表团人士发出以上感慨,并由此更加背负起一种发展武术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推广武术不能仅仅纸上谈兵,只有多搞比赛、多办活动、多进行国际交流,才能进一步扩大影响,从而发展武术,完善武术,赋予武术新的生命力。如果固步自封,武术肯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渐渐失去往日夺目的光彩。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中国武术协会现在开始频频出击,上演连台好戏,从而吸引人们对武术投入更多的关注。据悉,中国武协正积极运作中日武林之间的较量,毕竟不打不知道,相信届时又会有好戏可看。另外,武术的“奥运工程”也已开始启动。有朝一日,我们的国粹——武术能够显威于奥运赛场,那才更让人喜上眉梢呢!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充分肯定职业联赛的进步
  统计数字表明足球发展走势平稳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尽管还有足协杯决赛和亚运会等赛事,但是,中国足协已经着手对1998年足球改革和发展的状况作出总结。
  据中国足协职业部统计,今年182场甲A联赛进球437个,平均每场2.4个;裁判员出示黄牌399张,红牌30张;现场观众388.3万人次,平均每场2.1万人,比上个赛季有所增加。甲B联赛132场,进球337个,平均每场2.56个;黄牌412张,红牌35张;观众183万人次,平均每场1.3万人,是历年观众最多的一届。统计还表明,球队的主场胜率为52.75%。平均每场射门27次。
  职业部主任马克坚介绍说,本赛季裁判员受到了开展职业联赛5年来最大的冲击。在整个甲级联赛中,裁判员判罚出现严重失误的不超过10场,这个数字比去年联赛要低,但是,其中对延边敖东队的3场比赛和青岛海牛队的两场比赛影响较大,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足协为此两次公开向俱乐部表示遗憾,裁判委员会也作出了严厉处罚。
  马克坚特别提到一些球队和裁判员处于关键场次和外界环境的压力下,在最后一轮认真比赛,信守了公平竞争的承诺。提前夺冠的大连万达队和提前降至甲B的广州太阳神队没有松懈,仍能全力以赴踢好最后几场球,并得到了球迷的支持和鼓励,这正是职业道德的要求。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表示,甲级联赛比1994年职业化初期已有较大进步。足协近期将分别召开甲级俱乐部和会员协会负责人会议,总结职业化5年来的经验教训,计议1999年的足球发展。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赴日参加世锦赛
  郎平说,目标是争取奖牌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女排今天启程赴日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郎平在临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而言,夺取世界锦标赛冠军不太现实,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奖牌。
  中国女排代表团的领队是张蓉芳,教练员是郎平、陈忠和和李勇,12名队员是崔咏梅、吴咏梅、赖亚文、何琦、诸韵颖、孙玥、李艳、邱爱华、李轶之、王子凌、王丽娜、殷茵。中国女排今天先飞赴日本东京,在日立女排俱乐部进行赛前的适应性训练,然后再飞赴鹿儿岛参加小组赛。郎平说,中国女排在女排大奖赛后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训练。目前,队员在身体、心理、技术和战术等方面都处在较好的状态,新队员李轶之和邱爱华已完全进入了角色,赖亚文和崔咏梅等老将状态恢复不错,全队士气旺盛,志在一搏。
  参赛的16支队伍先分成4个小组进行预赛,各组前三名进入12强,小组预赛成绩将带入第二阶段的复赛。复赛分组形势为:A、C组的前三名为E组;B、D组的前三名为F组。再经过单循环赛,获E、F组前两名的4队和第三、四名的4个队,再分别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第一至四名和五至八名。
  与中国女排同分在D组的还有泰国、克罗地亚和韩国队。郎平说,虽然这组的强队最多,但中国女排进入复赛的问题不大,关键是中国队必须在小组预赛时保持全胜,第二阶段中国队可能遇上古巴、意大利和美国队,只有获得这个组的前两名,才能进入前四名决战。如果不出意外,很可能还是古巴、巴西、俄罗斯和中国队争夺前四名。

第8版(体育)

亚洲象棋锦标赛战罢三轮
  中国队中国香港队积分领先
  本报江苏泰州10月28日电 记者李中文、郑红深报道:第十届亚洲象棋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今日战罢第三轮。在昨晚和今日下午进行的第二、三轮比赛中,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连战连胜,三轮比赛均3∶0获胜,积分领先于其它参赛各队。
  在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与西马来西亚队相遇。结果,中国队的许银川、林宏敏、万春林均轻取各自的对手何荣耀、黎金福、李家庆。在第二轮比赛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日本选手所司和晴与中国台北选手陈振国之战,所司和晴在下出常规布局之后,第十六个回合时走出一招新变化——“飞刀”棋,令陈振国顿陷被动局面,二十几个回合之后便投子认负。这一胜利为日本队战平中国台北队立下头功。据悉,所司和晴原为日本将棋六段棋手,他在比赛中所走出的制胜新招法系正在日本学习将棋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赵国荣所授。第二轮其它比赛的结果为:中国香港队三战三胜菲律宾队,泰国队三战三胜东马来西亚队,越南队三战三胜文莱队,澳门队与缅甸队战和。
  第三轮比赛,中国队上场的吕钦、林宏敏、万春林分别取胜新加坡棋手,使中国队在前三轮比赛中九盘棋一盘未失。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个人第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王琳娜轻取新加坡棋手洪黛欢;在少年个人第二、第三轮比赛中,中国棋手洪智连克中国香港棋手陈耀麟、西马来西亚棋手颜增智,保持三连胜。

第8版(体育)

首钢 京师
  篮球俱乐部合二为一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和北京京师篮球俱乐部今天联合宣布,两家俱乐部合二为一,成立北京首钢京师篮球俱乐部,参加下个赛季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
  北京首钢队是上个赛季甲A联赛的第四名,京师队在今年的甲B联赛中冲击甲A仅一步之遥。两家俱乐部在发展过程中都受到各自条件的制约,使本来的优势和潜力一时难以充分发挥。经过北京市体委、首钢总公司和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共同协商决定,将集中力量共办一个更高水平的俱乐部。
  新成立的北京首钢京师篮球俱乐部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辖男女一线、男女二线四支队伍,其中一线男队由孙凤武任主教练,闵鹿蕾任教练。新赛季的主场将设在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内的大学生体育馆。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协会年内举办世界职业围棋赛
  本报泰州10月28日电 记者郑红深、李中文报道:今天,中国围棋协会与江苏春兰集团公司在此间举行了签字仪式,宣布首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将于12月底在北京开幕。比赛的冠军奖金将高达12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这项世界大赛将按中国围棋竞赛规则进行,共分4个阶段在5个城市进行,历时半年。本赛共有世界各地的24名高手来角逐,其中中国棋手占9名;日本因有两个棋院的关系,名额比韩国多一名;另外,中国台北、欧美国家也有名额。本届比赛8名种子为,中国三人、日韩各二人,另外一个指定种子选手名额准备给韩国的李昌镐。最后的决赛将采取三局两胜制。

第8版(体育)

篮球裁判员将培训上岗
  本报讯 首届篮球裁判工作理论研讨会暨1998至199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裁判员培训班将于10月30日至11月5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全国部分省市、行业体协及解放军的近80名裁判员将参加本次活动。

第8版(体育)

日前,天津超苑健身中心的教练在指导女学员进行形体锻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天津人双休日到健身中心去锻炼。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