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清除太空垃圾 保障卫星安全
  据新华社东京1月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决定从今年起正式开展维护太空环境安全的研究,开发清除太空垃圾、维护人造卫星轨道安全等方面的技术。
  根据计划,电子技术研究所将着重研究遥控检查卫星故障并进行修理的技术,即利用无人飞船接近在轨道上、已丧失姿势控制能力的卫星,通过飞船上的传感器检查卫星的故障,进行调整和修理。通信综合技术研究所将主要研究高精度照相机、大容量图像通信技术等卫星监测技术。东北大学和九州大学将负责研制多关节控制器,用以捕获漂浮在轨道上的故障卫星,并将其清除出轨道之外。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金融风险典型案例之一

国商银行倒闭风波
  钟行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地运行,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自90年代初以来,国际金融风险事件频频发生,其中包括银行倒闭、股票欺诈、外债支付危机等,严重冲击了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些事件提供了宝贵的警示:金融安全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这些金融事件的发生,固然有其外部原因,但主要的还是一些国家内部经济出了问题。因此,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世界经济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各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在改革开放中稳步健康发展,但同时也面临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的艰巨任务。本报自今日起,陆续刊登90年代“国外金融风险典型案例”,以期起到前车之鉴的作用。
  1991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以下简称国商银行)因亏损严重、有欺诈行为和涉嫌参与犯罪活动,被多国金融监管当局关闭在当地的业务,继而倒闭。
  一、事件经过
  国商银行成立于1972年,在金融监管较松的卢森堡和开曼群岛注册。该银行是一个银行控股公司,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分行,组成一个复杂的跨国银行网络。1990年底,它名义上拥有42.4亿美元股本,240亿美元总资产,在世界大银行中排名第439位。
  1988年,该行的美国佛罗里达分行涉嫌为贩毒集团“洗钱”,被法院罚款,该分行5名高级职员被判刑,该行信誉因此降低。此后,卢森堡政府要求该行总部撤出,该行决定于1991年底迁往英国。英格兰银行在例行调查时发现,该行1990年严重亏损,但没有向外公布。经过进一步审查,英格兰银行发现事态严重,经与卢森堡和开曼群岛金融当局接触,三方一致同意对该行业务进行接管,暂停其业务。不久,卢森堡当局对该行提起破产诉讼,该行最大股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族公开表示愿意注资挽救,后因损失太大放弃了挽救行动。
  1991年7月5日,英格兰银行宣布接管国商银行的英国业务,紧接着卢森堡、法国、美国、西班牙及瑞士等国的金融当局勒令该行在当地停业。几天后,该行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相继停止。10多个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联手暂停一家银行的业务,这在世界金融发展史上尚属首次。随后,各国金融当局对该行业务进行全面调查,决定彻底关闭该银行。
  国商银行倒闭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资产质量差,大量贷款无法收回,整个银行已经资不抵债。英格兰银行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行的大额贷款投放过分集中于少数人,这些借款人不受贷款部门审查,并与银行高层管理人员关系密切。该行经营混乱,经常发放明知无法收回的贷款。为弥补损失,该行不得不大量借贷和利用高息吸收存款,从而使问题更加严重。
  二是有严重欺诈行为。该行利用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各国金融监管协调困难的客观情况,在内部频繁转移资产和利润,由此长期隐瞒亏损和非法经营活动,在该行几名高级管理人员的指挥下,每次监管当局进行检查,分支机构就将坏资产调往海外机构,从境外调入良好资产,为隐瞒事实真相,1987年以前,该行别有用心地聘请两家外部审计机构共同审计,出具有失公正的审计报告。在此期间,尽管有关该行欺诈行为和不良贷款的传闻较多,各国监管者苦于无法抓到证据而不能采取有效行动。直到1991年3月,受英格兰银行委托,在一个前国商银行管理人员的帮助下,一家国际大会计公司才将问题彻底查清,英格兰银行依据这个调查报告作出暂时关闭国商银行英国分支机构的处理决定。
  三是与国际犯罪活动关系密切,从事违法交易活动。该行成立初期希望成为第三世界国家首家跨国银行,与第三世界政客、贩毒集团和军火商联系紧密,一度被称作“可卡因银行”。此外,英格兰银行发现该行通过各种手段帮助存款人逃避英国税收。
  二、原因和教训
  1.高级经理经营战略冒进和缺乏基本职业道德是该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该行成立之初,就热衷于机构扩张,制定了不符合实际的宏伟目标。其后果是分支机构良莠不齐,管理失控,非法交易盛行。
  2.部分国家监管当局监管无力,给国商银行以可乘之机。国商银行在成立之初,选择监管不严、注册容易的卢森堡和开曼群岛作为总公司的注册地。这两个地区的金融监管当局都没有对在此注册的金融机构进行认真监督。
  3.各国金融监管当局在对跨国银行监管方面合作不够,使问题长时间没被发现。国商银行组织结构复杂,它的业务受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当局管理,各国的监管制度、监管质量、监管尺度相差甚远,任何一个监管当局都无法了解该银行业务的全貌。因此,国商银行可以从容地在世界各地调动资产,应付各国检查,将问题长期掩盖起来。
  4.部分国家审计报告标准过松,导致外部审计机构没有及时发现和报告存在的重大问题。1987年以后,前面提到的那家会计公司担任国商集团的外部审计机构。在接受英格兰银行调查委托之前,审计师就已经发现该行在贷款和管理方面存在致命的缺陷,并多次私下提醒该行注意,但都仍然为该行的财务报告开了绿灯。事后,有人认为会计公司的行为应当受到起诉,但是由于英国的审计标准比较松,它因此不承担法律责任。
  这起银行倒闭事件使我们认识到,一个成功的金融企业应当树立稳健经营的思想,在选拔人员尤其是选拔高级管理人员方面要慎之又慎。
  对于金融监管当局的启示是,一方面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在银行的注册资格方面要严加审查,不具备条件就不能批准。国商银行在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但却未能在新加坡开设分行。1973年起,国商银行曾5次试图在新加坡开设营业机构,但是新加坡监管当局经过仔细审查之后都予以拒绝,认为该行经营作风不稳健,不宜在新加坡开业。二是要加强跨境银行业务监管的国际合作。在此次事件过程中,各国监管当局在国商银行尚能正常经营的时候果断采取行动,联手同时关闭了国商银行的业务,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如果缺乏这一行动,损失将更加严重。
  此外,金融机构应当加强对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市场的了解,随时跟踪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规避风险,减少损失。国商银行倒闭以后,很多经验丰富的金融机构并没有受到多大冲击,国商银行始终无法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长期信用就是很好的证明。

第7版(国际)

1月2日,纽约曼哈顿一条地下水管道发生爆裂,周围街道被水所淹。水落后,煤气管道又发生火灾。图为消防队员在观察冒火的裂缝。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金融危机后痛定思痛
  东亚经济开始全面调整
  据新华社马尼拉1月4日电 (记者陈鹤高)1998年将是东亚经济的调整之年。经受去年金融危机冲击之后,一些东亚国家已从紧急应对阶段转入全面调整时期。经济调整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今后一二年内经济能否尽快复苏并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去年7月爆发的东南亚金融风暴稍后便波及到了韩国和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新加坡、韩国的货币6个月来分别贬值了15%至60%以上。这些国家的股市也下跌了60%到70%。“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日本饱受风暴冲击,一批金融机构相继倒闭,日元与美元的汇率也跌至多年来的最低点。
  金融风暴还在持续。有关国家摆脱危机、促进经济早日复苏的唯一途径,就是全面展开经济调整。因此,根据本国经济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东亚国家最近都开始全面调整经济。
  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节省开支恢复经济,是东亚国家当前经济调整中普遍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一周前,菲律宾开始执行一项财政紧缩方案,强制各政府部门将今年的预算削减25%。马来西亚政府上月公布的紧缩计划也特别引人注目。政府将今年的预算削减18%,缓建需耗资17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内阁部长的工资将减少10%。在泰国,政府最近决定减少驻外使领馆的工作人员。
  东亚地区金融业长期监管不严,呆账高达1万亿美元,是这场危机发生的根源。因此,东亚国家把金融业定为调整的重点领域。马来西亚政府最近要求国内实力薄弱的银行与大银行合并,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向非生产性活动提供资金,停止贷款给不能偿还现有债务的个人和企业。在泰国,政府上个月彻底关闭了56家早先被停业整顿的金融机构。韩国金融当局最近也中止了9家问题严重的银行的业务。印尼现有7家国家银行。政府日前宣布,将把其中的4家合并在一起。
  制定切合实际的经济发展目标,是避免新的金融风险、保证经济调整成功的关键。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近来都根据本国经济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对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作了再度调整。

第7版(国际)

日本企业:经济前景不佳
  据新华社东京1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今天报道,该社对日本100家主要企业的经营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0%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对今年日本经济前景表示悲观,没有人认为经济形势会持续好转。
  日本大企业的经营者多数认为,1998年度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在1%左右。他们还预计日元将继续贬值,可能会在1美元兑换118日元至135日元之间浮动。

第7版(国际)

韩国金融:元月形热仍紧
  据新华社汉城1月3日电 (记者朱克川)由于受巨额短期外债压力的影响,今年1月份韩国的金融形势仍不容乐观。
  去年底韩国政府实际能够支配的外汇储备共有107亿美元,本月内能够得到的国际援助预计将有110亿美元,然而在月底前需要偿还的短期外债将多达150亿美元,这意味着本月的外汇储备只有60多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银行越并越大
  张青松
  1997年12月8日,瑞士三大银行中的两家——瑞士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宣布合并,成为世界第二大银行和最大的基金管理人。在此前几个月,德国联合银行和抵押银行合并成为德国第二大银行;芬兰梅利塔银行和瑞典北方银行合并成北欧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等等。一段时间以来,世界银行业出现合并、兼并浪潮,呈现出明显的集中化趋势。
  这股来势迅猛的兼并、合并浪潮正改变着世界银行业的格局。若按银行股票市值衡量,现在世界10家最大的银行中间,至少有8家是近年合并的结果。这些规模巨大的跨国银行往往在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国家设立机构,业务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管理等众多领域。它们凭借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起着领导潮流的作用。
  银行合并浪潮和集中化倾向是在国际金融市场逐渐一体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等大背景下发生的,而1999年欧洲统一货币又为欧洲金融业的重组提供了新的契机。70年代中期以前,美、欧等国家的金融业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性行业,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相互分开(尤其在英美国家),业务范围受到严格限定,利率、汇率固定不变。但在此之后,发达国家出现了金融创新的浪潮,利率、汇率管制相继解除,电脑、通信技术得到广泛使用,金融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经过近20年的发展,银行业竞争现已不再局限于具体国界和金融产品的分割,而是在整个国际舞台上展开。过去所崇尚的“小的是美好的”观念逐渐被“越大越好”的时尚所取代。美国一直推崇的银行分业制正让位于欧洲大陆盛行的全能银行制。所有这些,迫使银行业面对新的、严峻的现实:要么急流勇进,要么船翻人亡,别无其他选择。上述提到的大银行之间的合并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它们可能上百年来一直是竞争对手,彼此都非常珍重自己的传统、企业文化和经营独立性,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得采取联合的策略。这是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必然。
  银行合并及相应产生的集中化倾向会不可避免地带来很多问题。随着金融业越来越多地使用现代科技手段,机器取代人工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许多大银行纷纷宣布裁员,其严厉程度令人震惊。瑞士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合并后,将裁员1.3万人,这意味着在5.6万员工总数中裁减23%。但从另一方面讲,这一举措将为银行提高竞争能力创造前提条件。我们可以想象,作为世界第二大银行,资产规模接近6000亿美元、管理投资基金总额接近10000亿美元,其员工人数仅有4.3万人,其竞争能力无论如何也不敢低估。难怪该合并方案宣布后,金融市场反响异常强烈,两家银行的股票价格在当天便大幅上升。
  另外,银行合并后的金融监管问题则应引起银行家们的高度重视,这些巨型跨国银行在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国家从事经营活动,这意味着将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金融监管机构对同一个银行集团实行不同形式的监管。如果各国金融监管机构缺乏沟通,或者所遵循的原则存在较大的差异,将有可能出现纰漏,正如“盲人摸象”所暴露的问题一样。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便是一例。因此,伴随着国际金融业的集中趋势,各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必须加强。

第7版(国际)

今年新年夜,德国波恩市礼花争艳。德国共花1.6亿马克购买的迎新烟花绝大部分从中国进口。
  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7版(国际)

美国烟民致癌上公堂
  厂商服软赔巨款
  据新华社洛杉矶1月2日电 (记者吴月辉)美国洛里拉德烟草公司本周向一位加利福尼亚州的受害者家属赔偿150万美元。这是美国的烟草公司第一次公开向吸烟的受害者作出赔偿。
  这次获得公开赔偿的吸烟受害人名叫哈罗维兹,他于1994年被确诊患有肺癌。他在起诉书中说,他之所以患病是由于在50年代长期抽一种健牌过滤嘴香烟,而这种烟是作为美国第四大烟草制造商的洛里拉德公司于1952年至1956年生产的,其过滤嘴中有致癌物,而该公司却在广告中表示那种过滤嘴对健康无害。1995年,法庭裁决洛里拉德公司付给70岁的哈罗维兹130万美元赔偿费和70万美元损失费。该公司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但被在旧金山的两级法院驳回。
  哈罗维兹和妻子分别于前年和去年去世后,他们的4个子女继续打这场官司。直到这个星期,洛里拉德公司终于开出了150万美元的支票,这笔钱包括赔偿费的利息和诉讼费用。据报道,该公司准备就惩罚性的70万美元损失费的赔偿问题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第7版(国际)

芬兰众鸟欣有托 群兽爱人庐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4日电 (记者郄霜涛)每到冬季,成群结对的野鸭聚集在赫尔辛基菜市场附近冰封的海面,等候着人们投喂面包;狐狸光顾闹事区热狗店;斑鸠改变候鸟冬季迁徙习惯,筑巢于住宅区街头公园;美丽的野鸡拖着绚丽的翎翅在住家庭院倘佯;狗熊、山猫等野兽出没于市区森林,这些已经成为芬兰繁华都市中常见的景象。
  这种有趣的景象是近40年内形成的。这些进城的动物正在习惯与人为伍,适应城市生活的方式。它们知道避开交通要道,知道在热狗店旁或咬开垃圾袋寻找食物。
  据专家调查,在芬兰栖息地所有64种哺乳动物中,城市里可以看到40种,其中29种在赫尔辛基市和图尔库市可以经常见到。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明显的,冬季城市比旷野暖和,寻找食物比较容易。当然,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意识和友好态度是动物消除恐惧、愿意与人为伍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