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黑龙江:省领导走访慰问困难职工
  本报哈尔滨1月1日电 记者董伟报道:顶着寒风,黑龙江省各级领导组成若干慰问小组,在节日期间深入到厂矿车间,为困难职工送去党的温暖。
  元旦前,省委书记徐有芳率省委、省政府第一走访慰问组驱车数百里来到华安工业(集团)公司,一下车,就走进困难职工的家中。在原华安厂高级工程师李升的家中,徐有芳了解到,62岁的李升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12年,家里生活非常拮据。徐有芳坐在李升的床前,把慰问金交给这位老知识分子,“你们对共和国的贡献,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省长田凤山来到大庆市萨尔图区看望下岗职工,他给残疾人郭景文送去慰问金后,又来到于洪洋的家。喝着冒热气的粗茶,省长和下岗职工一起探讨择业观念的转变,探讨如何多方面开辟就业渠道。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真心实意地帮助困难职工,努力实现下岗职工再就业;要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切实安排好农村灾民、贫困户生活,帮助城乡生活困难的群众过好新春佳节。

第2版(要闻)

元月1日,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文艺界青联委员关牧村、姜昆等著名演员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与孤残少儿和全体员工联欢,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愉快的节日。图为演员和孩子们在一起。张悦摄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南京:
  给特困户解决困难
  本报南京1月1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工会、劳动等部门体察民情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发动各界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扶贫帮困、助人为乐的好风气。
  南京把再就业工程和安排好困难职工的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市建立和完善再就业服务体系,普遍在行业、区县建立了再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帮助职工转岗培训,转变观念,尽快实现再就业。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市政府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为困难企业和职工以及农村贫困户帮扶解困。
  为了抓好节日期间的送温暖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组织有关部门分成六路,分别到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家庭、农村贫困户走访慰问。市总工会对各系统、行业、区县的职工生活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把困难职工的救济金提前划拨,同时,对钟山煤矿等特困企业和1400户特困家庭进行重点帮扶,捐衣捐被,问寒问暖。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重庆:
  关怀孤寡老人
  本报重庆1月1日电 记者李维平报道:为了使全市城乡敬老院的老人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重庆市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决定三年内每年入冬前,向全市城乡敬老院的16000多名孤寡老人每人捐赠特大加厚型踏花被一床。首次捐赠送温暖活动元旦前在重庆市人民广场举行。满载捐赠物品的卡车披红挂彩,第一批6000床被子发运到万县、涪陵、黔江等地区的城乡敬老院。近年来,重庆市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资助社会福利院、老人公寓、敬老院共443所,资助总金额达750万元。

第2版(要闻)
专栏:各地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济南:
  多管齐下为民解困
  本报济南1月1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新年期间,济南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送温暖活动正成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几天前,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对元旦和春节期间的职工解困、再就业、农村救灾等工作进行部署。决定从1998年元月起,把济南市市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月提高10元,并要求按新标准发放的元月份保障金要尽快送到每一个特困户家中。此外,还给每户特困家庭加发60元过节慰问金。

第2版(要闻)

华夏城乡游首迎式在沪举行
  罗干及近千名海内外游客出席欢庆活动
  本报上海1月1日电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前热闹非凡,一派节日盛景,’98华夏城乡游首迎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等以及近千名海内外游客出席了这项欢庆活动。
  罗干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健康发展。在刚刚过去的1997年,我国成功地举办了’97中国旅游年,预计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将达5400万人次,创汇11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他说,今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20周年,国家旅游局推出’98华夏城乡游,突出表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与乡村的新气象、新变化,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欢迎广大海外朋友来华游览观光,领略一下中国的瑰丽风光和灿烂文化,了解一下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
  据悉,随着上海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该市旅游业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坚实的基础。去年,新组建的上海市旅游委初步实现新老管理体制的衔接、过渡,并通过一系列举措,使上海旅游业再创新高,1—11月份,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53.9万人次,创汇12.4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6.3%和14.7%。

第2版(要闻)

居民生活如常事业蒸蒸日上
  香港特区政府发表回归半年大事录
  据新华社香港1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在1997年的最后一天,发表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六个月大事录》,认为香港回归后的情况“粉碎了一些对7月1日后香港变得灰暗的预言”。
  大事录详细记录了香港回归以来政治、经济、法治、人权、教育、基本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包括:香港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后,在“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下运作;基本法保障了香港资本主义制度及原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发行自己的货币;保持原有税制、独立关税区地位和公务员制度等。
  这份特区政府的报告长达20页。文中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香港居民生活如常,正如基本法所保证的一样。
  报告说,回归两个月后,香港成功举行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数千名来自各国和地区的财长、央行行长及官员和2000多传媒人士,在香港得到了第一手的特区运作观感,香港回归后的情况赢得了人们的信心。
  报告认为,虽然亚洲出现了金融风波,但香港经济仍然跨步向前。报告重申了特区政府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指出香港拥有多种有利因素,包括:比邻近地区通胀率低、香港银行业采取审慎贷款及维持高资本充足比率的政策、租金和楼价下调、联系汇率可稳定汇率等。因此,“假若情况好转,本港的复原速度亦会较快”。
  报告还记录了行政长官董建华去年9至11月的外访活动和10月发表首份施政报告。

第2版(要闻)

澳门舆论发表社论评论
  中国成就斐然前程锦绣
  本报澳门一月一日电 一九九八年新年伊始,澳门中文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评论,祝贺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现代化大业成就誉满全球”。展望新的一年,充满信心,愿澳门在回归路上迈出更大更坚实的步伐。
  《澳门日报》元旦献辞说,回首旧岁,展望未来,中国人民深为祖国的斐然成就和锦绣前程而欢欣鼓舞,同声讴歌。献辞总结了一九九七年中国外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这体现了中国的全方位多元外交,建立和巩固双边之间以共同利益为基础而又不针对第三国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型合作关系,是一九九七年世界最重要的外交事态的组成部分。
  《华侨报》的评论引述了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的新年“三愿”:一愿有关澳门政权交接的重大问题有重大突破;二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三愿澳门居民积极投入到后过渡期的各项事务中,为平稳过渡作出更大贡献。该报评论指出,这表达了人们的意愿———希望新的一年更好。
  《华澳日报》的评论特别引述江主席新年讲话:“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通过中葡双方的合作和努力,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澳门《基本法》,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澳门的回归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第2版(要闻)

香港报纸刊登新年致词
  香港正朝着美好明天发展
  据新华社香港一月一日电 香港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社评,高度评价过去的一九九七年,并认为在新的一年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将更加繁荣稳定;香港和祖国将以骄傲的成就,一同迈向辉煌的二十一世纪。
  香港《文汇报》社论说,一九九七年是中国历史发展上重要的一年,是中国人民无比喜悦、开拓划时代事业的历史性年头。中国和平地顺利收回香港,并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国两制”事业的可行性和辉煌前景,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赏。中共十五大开拓了跨世纪的建设富强中国的宏伟事业,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将给香港一九九八年的经济带来强劲的支持。
  《商报》的社评说,一九九八年将是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开创新业绩的一年。中共十五大制定了中国跨世纪发展的行动纲领,国家各个部门正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在新的一年,祖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将稳步推向新的阶段,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社评说,祖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为香港的持续繁荣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大公报》社评认为,一九九七年对港人来说,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最光荣、最值得骄傲自豪的一年。香港顺利回归,特区开局良好,“一国两制”方针得到落实,一切正按正常轨道朝着美好明天发展。社评认为,这一切都是港人在新的一年以至今后更长日子的信心源泉。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举行活动喜庆元旦
  新华社香港1月1日电 香港各界今天继续举行各种活动,喜庆1998年元旦。
  香港中华总商会今天上午举行会员元旦团拜酒会,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出席了酒会。会长曾宪梓在致词时说,香港回归后,进入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纪元。回归半年来,香港无论在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运作如常,港人及各国投资者对香港前景信心不断增强。他表示,中华总商会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为创建香港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香港特区临时区域市政局今天在大埔、天水围等7个地区举办“活力动感贺元旦”嘉年华会。1000多名表演者串成人龙大跳龙舞,数百市民共同创作180英尺长的春联,来自内地的羽毛球选手与香港市民举行友谊比赛。

第2版(要闻)

京沪元旦登高活动别具一格
  万人奋勇争先电视双向传送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1998年第一天,北京、上海同时举行以全民健身为主题的元旦登高活动。首都近万名群众来到八达岭攀登长城,上海千名男女老少在东方明珠塔内奋力登高。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和上海东方电视台对这两项活动进行双向传送直播,为元旦电视节目增添了新内容。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等领导和群众一起参加了登高活动,并为比赛举枪发令。
  长城脚下,同去年大雪纷飞的元旦不同,今年的新年晴空万里,阳光洒遍八达岭起伏的群山。北京市各行各业的体育爱好者云集这里,浩浩荡荡的登山队伍分成三个组别,从长城脚下出发,向长城高处的烽火台挺进。北京老年长跑队一位年逾古稀的队员对记者说,他已是连续第三年参加元旦登长城比赛,他觉得这一活动很有意义,象征着中国人民以拼搏精神步步登高,迎接祖国美好的明天。
  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发强说,京沪两地新年登高活动,为开展全民健身树立了一面旗帜,通过这一活动号召全国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培养敢于向艰难险阻挑战的精神。

第2版(要闻)

汪道涵在《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祝辞
  一年春事早耕耘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两岸关系》杂志1998年1月号上发表新年祝辞。题为:一年春事早耕耘。
  1998年春天即将来临,21世纪的曙色已然可辨。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向关心和支持祖国统一大业的港澳及海外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贺和诚挚的谢意!
  1997年是中华民族现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标志着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迈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一国两制”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继续保持着繁荣稳定,为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发挥了巨大的示范作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盛会。江泽民主席对美国成功的国事访问,以及中国政府其他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取得的显著成就,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这将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振兴、对亚太地区与世界和平、对跨世纪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推进,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过去一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往、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两岸间接贸易额持续增长,台商赴大陆投资继续保持一定规模。两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两岸人员往来日益热络,台胞来大陆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两岸通邮、通航、通商取得新的局部进展。海协与海基会的交流与沟通稳步发展,日益频繁,为两岸协商的重新开始创造了有益气氛。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在20世纪仅剩下短短三年的时候,两岸同胞都应该面向未来,认真思考如何改善和推动跨世纪两岸关系这一重大而严肃的问题。在此,我愿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及早举行两岸政治谈判,为跨世纪两岸关系发展创造条件。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再次郑重呼吁:作为第一步,海峡两岸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希望台湾方面尽快予以回应。可先由海协与海基会授权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始两会经济性、事务性议题的商谈。
  第二,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互补互利、共同繁荣。面对区域化和一体化的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从经济发展规律和两岸同胞长远利益出发,政治上的歧异不应当妨碍两岸经济合作。由于人为的限制,目前两岸经济关系的状况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经济区域化的趋势极不相适应;与两岸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以及两岸同胞特别是工商界的要求还有极大差距。应当把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作为跨世纪两岸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开放和推动两岸资金、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岸产业协作,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第三,以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纽带,加强两岸同胞的往来和交流,增加沟通与了解,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厚植共同走向和平统一的文化氛围。
  展望1998年,尽管两岸关系中还存在着种种曲折和困难,但寒冬终将过去,无人能阻挡春天脚步的临近。我们由衷地祝愿,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的发展能够走向一个新的起点。

第2版(要闻)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本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1998年元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将加强。
  2日—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5级—6级偏北风,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有4级—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有6级—8级大风;东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雪,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雪),其中江南和华南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全国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10℃。请有关部门注意加强防风、防冻措施。
  7日—8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西北大部、华北东部及黄淮地区阴有小雪或雨夹雪;并有4级—5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7℃。
  由于西南暖湿气流较为旺盛,6日—8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为阴雨天气,一般有小到中雨(雪),部分地区有大雨,但气温较为平稳。

第2版(要闻)

新年第一天,北京、上海两地同时举行万人登八达岭长城和千人登东方明珠塔“新春步步高”活动。图为八达岭登山活动的场面。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