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戴相龙在基金组织临委会上提出
加强协调防止汇率急剧波动
本报香港9月21日电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四十九届临时委员会上指出,一个国家采取的外汇体制应符合其国情,现实中并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外汇体制。无论是实行固定汇率体制,还是浮动汇率体制,各国面临的根本挑战是努力实现并维持良好的经济基本要素,坚持实行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改善银行体系。储备货币国家在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时应考虑对外部的影响,并加强相互间的政策协调,防止和减少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急剧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成立于1974年,一般由出任执行董事的成员国的理事组成,目前共有24位成员。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授权主管基金组织事务的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和一名副行长分别担任基金组织中国理事和副理事。
在会上,戴相龙表示,中国基本赞成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和执董会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乐观评价和预测,当然也不忽视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
戴相龙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大,它们相互之间及与世界其它国家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近些年成功地抑制了需求压力,经济增长率回落到可持续的水平。尽管最近东南亚地区部分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但我们认为困难是暂时的,通过加强实施稳健的经济政策,加快结构改革,这些困难会得以克服,信心会重新恢复。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国家的合作,对减轻此次动荡的负面影响起了重要作用。
戴相龙表示,中国支持基金组织加强监督职能,尤其应加强对具有体系性影响的国家的监督。并且,基金组织在行使监督职能时,应加强与成员国的坦诚对话,充分考虑成员国的具体国情。
戴相龙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维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他说,在东南亚货币动荡中,虽然港币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然而,由于香港拥有良好的经济基本要素,健全的金融管理,审慎的财政政策和充足的外汇储备,港元币值一直保持稳定。如有必要,中国人民银行将全力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为维护港元币值稳定所作的努力。

第5版(要闻)

全国秋冬种工作会议要求
全力做好抗旱保秋播工作
本报讯由农业部组织的全国秋冬种工作会议9月20日在石家庄闭幕。会议要求各地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秋播这一仗,为明年夏粮在连续三年丰收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入夏以来,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发生面积之大、危害程度之重,是历史上罕见的。旱情重、底墒差成为今年秋冬种面临的最为突出的困难。
秋冬种工作直接关系到明年夏季粮油生产和全年农业生产全局。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各地要以抗旱保墒、抢墒播种为中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辟利用一切水源,开动一切抗旱机具,发挥机耕、机播优势,加快秋冬种进度,千方百计确保全国夏粮面积稳定在4.83亿亩以上。
农业部副部长白志健强调,要继续挖掘夏粮增产潜力,关键是提高科技含量。今年秋冬种各地要进一步推广种子包衣、精量半精量播种和旱作小麦等重大技术措施。特别是要抓住种子这个龙头,使秋冬种全国小麦统一供种面积达到2亿亩。
(贾雯)

第5版(要闻)
专栏:世行香港年会专题报道

金融盛会聚四海同仁
本报记者廖先旺刘泰山
举世瞩目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正式会议尚未开始,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已是人流不断,热闹非凡。各国代表团和两组织的官员们都已陆续到达,各种相关会议纷纷举行。
会前会话题多
20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致词,为连续3天共计40多场的系列研讨会拉开了帷幕。同时,7国财长会议、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等会议也都相继开始。从15日开始,各种记者招待会也一个接一个。
谁都不愿放弃这一发表自己声音的最佳讲坛。因不同利益组成的机构或国家集团,都在利用这一讲坛。有些话题虽然都是些专业性术语:如投资风险、债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等,但随着讲演者的身份不同,也不时会爆出热点问题来,令许多向来喜欢炒作题材的西方传媒记者们乐此而不疲。
20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讲演中对外汇投机进行猛烈抨击,主张取消投机性的外汇炒作,各路记者都觉得有了鲜活鱼可炒。不出所料,在美国财政部长鲁宾刚结束7国财长会议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有记者站出来将此问题提到他面前,令他只好以手势表示无可奈何。但是,7国集团拒绝设立亚洲危机基金以帮助亚洲国家应付金融危机的态度又令许多亚洲国家不满。
无独有偶,可以说是遭到马哈蒂尔抨击的著名的金融投机家、曾令许多国家金融管理界大为恼火的索罗斯将在21日下午发表演讲,许多记者在前一天就开始登记仅40名新闻记者才有的席位,而众多记者只能在会场外的闭路电视上一睹这位金融炒家的风采。记者为了单独采访到索罗斯,一些外貌相似的人也被仔细打量。
讨论会的议题大都集中在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防范金融风险以及增加富国对穷国的援助等议题上来。
规模大受益多
为筹备这次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拨出4.85亿港元的经费,并且向私人机构筹得7000万港元的现金和物资。本次会议有2150多名中外记者采访,其中1100名为本港记者。这令香港的记者同仁们乐不可支,认为这是锻炼本港记者采访国际会议的良机。为了确保与会的1.3万名金融官员、金融家或管理家们的安全,其保安措施也超出一般人的想象。香港警方全权负责,一家私人保安公司又受警方委托专门负责会场的保安。140多只“史宾格”、“拉布拉多”警犬和当今最现代化的探测设备全部派上了用场,会场内电梯门的开关都要重新卸下经检测后重新贴上保安封条才算合格,还运用了一部据称是可以探测深埋地下或墙内达5.1米深物体的探测仪器将整个会议中心细扫一遍。会议地址仍是在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上已展现在世人面前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其面积之大据说也是世界上罕见。而参加会议的成员中有20多名在国际上任何地方都需要受到24小时贴身保卫的顶尖人物。
投入如此巨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香港自然不会是往水里扔钱。据说,仅旅游收入一项就可以带来4亿港币的收益。对两家国际金融机构和众多国际机构来说,这次会议选址香港,省去了许多麻烦,因为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为此的服务的确是无可挑剔的。
(本报香港9月20日电)

第5版(要闻)

刘积斌在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呼吁
尽快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趋势
本报香港9月20日电记者许正中报道: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今天在港呼吁发达国家从长远目标出发,采取切实行动,尽快扭转官方发展援助下降的趋势,履行其应尽的国际义务。
刘积斌是应邀出席在港举行的24国集团第五十七届部长级会议时发言做上述表示的。
他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会议在港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世界经济继续平稳发展,形势令人鼓舞。但面对较为乐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不应忽视存在的风险和困难,首先是贫国与富国之间的差距仍在扩大,许多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状况仍未根本改善。
刘积斌强调,去年流向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创造了2450亿美元的纪录,而官方发展援助却再次下降,仅为410亿美元,我们对这种连年下降的趋势深表忧虑。他指出,发达国家不应将援助作为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理由,同时,多边开发机构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时,也应严格遵循各自的章程和宗旨,以任何借口涉足非经济领域的做法都将有损于这些机构的形象,并挫伤成员国对多边机构的信心。
据介绍,24国集团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24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组织,我国是以“被邀请者”身份出席会议并做发言的。

第5版(要闻)

河南商检局严把质量关
为一重点工程已索赔四百四十多万美元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龚雯从国家商检局获悉:由于严把进口商品质量关,近日,河南商检局为平顶山尼龙66盐厂避免了440多万美元损失。
平顶山尼龙66盐厂是国务院批准的重点工程,总投资23.1139亿元人民币,仅从日本、意大利等国引进的进口设备和材料价值就高达9910.7万美元。从1995年下半年开始,该厂引进的国外设备陆续运抵现场,河南商检局立刻组织人员开展检验,对存在严重质量缺陷的核心设备,及时出具对外索赔证书和不允许安装使用通知单,协助厂方与外商谈判,目前,河南商检局已出具了46份各类商检证书,外商赔回设备及材料价值达440多万美元。

第5版(要闻)

全国人民发出共同呼声
坚决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随着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连日来,从大江南北到黄河上下,全国各地都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一切从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出发,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进取,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初级阶段是最大的国情
党的十五大再次明确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关于这一理论的阐述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赞同。
兰州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胡之德说:“十五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进一步强调,表明我们党对国情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有着清醒的认识。”胡之德结合多年来对甘肃省情的研究说,甘肃的经济发展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比较落后,必须对经济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越是贫困地区,越需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深化改革。
陕西省老干部刘品三说,我们干什么事情都要牢牢抓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国情,如果忽视了这一点,我们的事业还会出现反复。要用教育和帮助人们正确认识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矛盾,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地抓建设、抓发展,咬定发展不动摇。
云南省政协主席刘树生在学习座谈会上说,十五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这对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只有在思想上理解、明确这个道理,才能正确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云南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形成了正确的发展思路,目前已具有烟、糖、茶、胶等在全国叫得响的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各省区中连年前移。
国营长春长铃集团从1993年实行股份制改造以来,不仅拓宽了融资渠道,职工也开始以企业主人的姿态参与管理和经营,效益迅速上升,目前已跻身全国十大摩托车生产厂家之列。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黄振山深有感触地说,十五大报告从我国目前处于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在论述关于公有制实现形式方面,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就要大胆地干
几天来,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热潮,各部门、各地区的干部群众都在思考如何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内蒙古自治区电业管理局干部在座谈十五大报告时表示,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符合我们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内蒙古拥有丰富的煤炭和水利资源,但电力发展的资金、技术十分短缺。从这一实际出发,我们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大胆利用一切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经营方式,加快内蒙古电力工业发展。
上海市广大干部职工连日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和一系列文件。市经委主任徐志毅说,十五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使大家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我们这些经济管理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打破各种条条框框,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公有制实现形式都要支持探索。
“经济发展落后恰恰更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振作精神,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新步子,在经济发展上敢于争先。”正忙着编制明年经济发展规划的青海省省长助理、省计委主任苏森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并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一步坚定了全党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加快经济建设的决心。
在江苏省无锡市,无论是领导机关还是基层企业,人们议论最多的是如何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有利于”是判断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根本标准,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就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浙江省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炼油行业经营市场化程度最高并且最早把中国的汽油产品打入美国市场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家仁表示,只要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国有企业一定能够重振雄风,在世界经济的竞技场上与发达国家一争高低。
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十五大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包括国有企业改革的各项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这极大鼓舞了广大干部职工。他们纷纷表示,要乘十五大东风,把企业改革推向深入,开创经济发展特别是国企发展的新局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改委副主任刘致祥说,新疆小企业面广量大,真正的大企业数量有限,搞活小企业对新疆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十五大坚定了我们搞活小企业的信心,今后我们要把搞活小企业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思想上进一步解放,政策上进一步放宽。
辽宁省体改委主任王德庆说,过去辽宁的国有企业战线铺得太长,从飞机、大炮到日用的锅、碗、瓢、盆,都由国有企业来生产。现在,辽宁众多国有企业正处在分化和改组改制的过程中,我们坚信在江泽民总书记报告的指引下,辽宁的国有企业很快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青岛海尔集团近日举行了有上万名员工参加的以“庆祝十五大,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大会。在十五大精神鼓舞下,他们决心积极投身国际竞争,使海尔品牌早日成为国际名牌,企业跨入世界500强行列。员工们认为,党的十五大在公有制实现形式上的突破,为海尔的发展开创了广阔的天地。海尔下一步还要加大资本运营和重组的力度,确保今年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邯郸钢铁公司总经理刘汉章说,江泽民总书记在报告中为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企业一定要抓住机遇,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争取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北京燕山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郭玉辉说,十五大报告关于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论述,为国有经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必将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几天,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水路人声鼎沸。已采取多种措施安置了近万名下岗职工的贵阳市,又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五大精神,在这里举办为下岗工人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的大型洽谈会。很快找到用工单位的小河彩印厂下岗女工邓桐、刘世敏显得特别高兴。邓桐说,要不是我们下岗后自学了电脑打字和文秘专业,就不会这么快找到合意的单位。党和政府想着我们,我们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双向选择的新形势。

第5版(要闻)

收购政策稳定棉农售棉踊跃
全国棉花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往年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全国供销总社获悉,进入9月以来,全国棉区普遍开秤收购新棉。由于国家棉花收购政策稳定,供销社执行政策标准到位,棉农售棉十分踊跃。截至9月15日,全国已收购新棉618万担(去年同期还没有收购进度)。其中,新疆、湖北、河南、四川等省、区进度较快,新疆已收购213万担,湖北164万担,河南77万担,四川60万担,江苏50万担。
国务院召开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后,各产棉省、自治区政府于9月上旬左右召开了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棉花工作会议精神,供销合作社系统又专门做了具体部署特别强调要做到不停收、不限收、不拒收,不压级压价和抬级抬价,进一步统一思想,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年度棉花购销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棉花生产又上新台阶,全年预计总产2300万担,收购2300万担。产棉大县莎车县预计总产110万担。截至目前,该县已收购新棉30万担,创历史最高水平。河南省各级供销社、棉麻公司为了保证今年棉花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扎扎实实做好旺季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南阳市今年棉花上市早,交售量大,收购进度快,政策执行好。目前已收购新棉40万担,占全市定购任务的17.01%。

第5版(要闻)

在改革中壮大在开放中扩张
行业巨头话辉煌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从现在起到下世纪的前十年,大企业责任重大,潜力巨大,大有作为。”这是来自全国各行业30多家排头兵企业的领导人,在日前举行的“行业巨头话辉煌”座谈会上发出的共同心声。
这次“行业巨头话辉煌”座谈会,是由中国工业经济协会、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共同组织的。宝钢、一汽、东风汽车集团、吉化集团、齐鲁石化、西飞公司、神龙汽车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的负责同志汇聚一堂,交流了学习江泽民同志十五大报告的初步体会。大家认为,即使在国内算是“行业巨头”,但与外国大企业的实力相比还相差较远。例如,在目前列入世界100强的企业里没有中国企业;列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也只有中国银行、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中化总公司三家流通企业。因此,在跨世纪之时,中国大企业一定要按照十五大报告的要求:“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

第5版(要闻)

李鹏会见世界银行行长
本报香港9月21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香港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和夫人埃莱娜。
李鹏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在香港召开1997年联合年会表示欢迎和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双方对目前中国与两金融机构的合作状况表示满意。
李鹏说,多年来,中国与世界银行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谅解的基础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世界银行的许多项目在支持我国消除贫困、发展基础设施和开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界银行在帮助中国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技术援助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要感谢行长先生上任以来所做的努力。
关于今后的合作,李鹏说,中国仍然属于人均收入低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还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改革与发展的任务都很艰巨。因此,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希望同世界银行继续保持互利合作。
沃尔芬森说,世界银行与中国之间在相互信任和相互了解的基础上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世界银行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李鹏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大情况。他强调指出,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我们将继续改革开放,继续以公有制为主,带动各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沃尔芬森对中共十五大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说,世界银行期待着与中方一起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探讨今后合作的新途径。
沃尔芬森说,世界银行和基金会很高兴能有机会在香港召开年会,回归中国后的香港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这次年会的安排是极其出色的。
陪同会见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财政部部长刘仲藜等。

第5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乌克兰副总理等
本报香港9月21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香港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的乌克兰副总理季吉普科、日本大藏大臣三塚博和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巴杰。
李鹏对季吉普科说,中乌建交五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也配合良好。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李鹏说,他本人期待着普斯托沃伊坚科总理年底访华。季吉普科表示,乌克兰希望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使乌中关系建立在更广泛的基础之上。双方还就合作的领域具体交换了意见。
李鹏对三塚博说,前不久,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会加深中日关系。李鹏说,他本人期待着年内正式访问日本,希望这次访问会有助于加深中日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三塚博表示,日本希望继续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李鹏和卡巴杰都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中国与非洲将继续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继续发展经贸合作,非洲开发银行可以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鹏向上述领导人和官员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大的情况。他们对十五大的胜利召开和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祝贺。陪同会见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等。

第5版(要闻)

主持二十一世纪中国经济展望国际研讨会
朱镕基抵达香港
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记者熊昌义、徐兴堂)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和夫人劳安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香港。
朱镕基应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的邀请,专程到香港主持将于本月22日举办的关于21世纪中国经济展望的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本次研讨会是迄今世界银行以中国为主题所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研讨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陈方安生、曾荫权、梁爱诗、李国能,何椿霖、王梦奎、刘仲藜、戴相龙、姜恩柱、马毓真、刘镇武等到机场迎接。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章晟曼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秘书长亚历山大·文福也到机场迎接。
朱镕基离京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民航总局、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这是世行年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参加的人数是历届最多的。年会之前举办一系列国际研讨会探讨全球经济形势,其中22日全天围绕中国下个世纪的经济发展问题进行讨论。

第5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蒙古妇女联合会主席南·格尔勒苏伦率领的蒙古妇女代表团。
陈慕华说,中国和蒙古是友好近邻,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往来很多,相信代表团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妇女组织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陈慕华和格尔勒苏伦还就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蒙古客人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5版(要闻)

朱琳宴请世行和基金组织各国理事夫人
新华社香港9月21日电(记者李洁)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中午在香港半岛酒店设宴,款待前来香港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的各国理事的夫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夫人董赵洪娉等出席作陪。
世界银行行长夫人、二十四国集团主席夫人等近百位夫人出席了宴会。
朱琳在午宴上致祝酒辞时说,她对能借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在港举行的机会招待来自世界各国理事的夫人们感到高兴。她说,这次聚会将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地妇女姐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她祝愿各位理事夫人在香港过得愉快,并欢迎她们到中国内地去参观访问,了解中国的历史并看看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