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副刊)

写给九月
陈斯亮
菊花含苞欲放。天穹清亮蔚蓝。地平线辽阔而悠远。噢,九月来了。
一切该成熟的都在九月结出了硕果。
瞧那果园,苹果不知在什么时候悄悄地浓妆艳抹了,像待嫁的新娘的脸庞那样粉红;而梨子呢,依然是那样沉着老练,不动声色,想着自己的心事,静静地等待……还有那菜园,辣椒不再做青色的梦,而在写作桔红色的回忆录;弯曲的丝瓜藤结出长长的思念,思念谁呢,无人知晓……再看那一望无际的田畴,齐刷刷的稻穗随风摇摆,由于品种的不同,这一片已经鹅黄,那一片还是淡青。估计不到一个月,都要变得金黄可爱了。
啊!忙碌的九月在向我们招手。
九月,将有一群“雏燕”飞向明亮的教室,有一位年轻的女教师走上讲台,指着黑板上的字念着:“我们热爱伟大的祖国!”
九月,有一位乡村少女,正戴着斗笠,挥动着竹竿,又把如云的大白鹅赶了出来。望着她的背影,我想起春天里她对我讲的话:“亮哥,等这趟鹅肥了,出售,准够买台大彩电吧。”是的,她定能如愿以偿。
九月,是抛歌声洒汗水的季节。
九月,是收割阳光播种希望的季节。

第11版(副刊)

致意
——献给党的“十五大”
龚云龙用繁茂的鲜花向您致意,是因为您散发着芬芳的浓郁的气息;改革的春风吹遍九州大地,使万里沧桑巨变、日新月异。山峰向您致意,是因为您在世界的东方,树起的丰碑,像石林般壮丽而神奇。七彩云向您致意,是因为您为四化的土壤,孕育馨甜的雨滴,滋润万物生长、勃勃生机。朝阳向您致意,是因为您的光辉普照大地,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扉;您为祖国的未来,描绘了一幅最新最美的蓝图,遍洒璀璨的晨曦。党的十五次代表大会,以大海为螺号,吹响了飞向二十一世纪、震惊世界的交响曲。展望明天,祖国将更加富强,人民将更加富裕,山河将更加壮丽!

第11版(副刊)

和平年代的“天涯哨兵”
徐国良
一踏上三亚湾外这素有“风岛”、“火岛”、“蚊岛”之称的小岛,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排排坚挺伟岸的椰树。它们经年御风抗旱,含辛茹苦,顽强地撑起一片片绿荫,为“火岛”众生遮阳送爽;无私地捧出一串串椰果,为守岛官兵解渴生津。
1993年4月18日,江泽民同志专程上岛视察驻岛东瑁洲海防连,详细询问了东岛官兵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给连队官兵赠书、讲话,并题词“天涯哨兵”,勉励他们做保卫祖国、建设特区的合格卫士。
和江泽民同志合影时,司务长卢泽河站在最后一排最边边角。其身正对着一棵椰子树,乍一看,仿佛是一副椰树身躯。其实,那天合影时,全连战士都把他往前推,非要他靠在江泽民同志身边不可,他却使劲往后拱,忙不迭摆手:“这种荣誉该属于你们冲锋陷阵的。我是搞后勤保障的,理应往后靠。”相片洗出来后,大伙既觉得委屈了他,又觉得合乎他的性情。他像一棵椰树,为全连官兵撑荫遮凉奉献甘露清泉……
江泽民同志的关怀、嘱托,激励卢泽河更加忠于职守。
一次,卢泽河过海采购大米,回到船上清理发票时,忽然发现发票上把一块一毛钱一斤的大米写成了一块二,五百公斤大米,多开了一百元。他突然一声大吼:“掉转船头,靠回码头!”船老大见他一脸冷峻,以为发现了敌情,倏地停车转舵。
店主人见他满脸大汗,风急火燎地折回来,连忙迎出店门,递上一支烟:“是不是嫌发票开少了?我再给你多开点。”
“你多开了这一毛钱,害得我跑了几百里,耽搁了一小时船。”
“得不偿失?我再给每斤多开三毛钱,把损失补回来,把——”
“把你送上法庭去!你想靠开假发票拉拢买主,不觉得缺德吗?”
老板一愣,摇了摇西瓜头:“不要说得那么重,你们当兵的每月几十块钱,还不够我一杯酒钱,赚几个饭钱不算腐败嘛。再说,我们交个朋友,以后大家都有利呀。”
“当兵的再穷,也不能贪战友的伙食费。你要不重新给我开一张实价发票,我把大米扛回来,不买了!”
当店主重新开好发票递过来时,眼里滑出了两颗泪珠:“你真是好兵。”
以后,凡上街采购,他都不忘细看发票。
以后,他干脆在每次购物交钱时交下一句话:“请按实价开发票。”
以后,凡是认识他的摊主都说:“小卢不贪不沾,我们不能昧着良心坑解放军。”
他真不缺钱吗?他很缺钱。家有八兄妹,父母均已六十好几,生活困难自不必说,光小妹在私人鞭炮厂遭火烧住院一项,就欠下二万五千元医药费。
当司务长七年来,他在连队采买购物逾百万元,没揩一滴油。不管别人怎么说三道四,他始终认为“廉洁生命长百岁”。
在原则面前,他一丝不苟,对战友的难处,却总是慷慨解囊相助。战友有病,他买药、做病号饭;饲养员黄全松的衣服不够穿,他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他;战友家里遭了灾,他用自己的津贴费送温暖。前年5月,江西宁都籍新战士小邓家中遭了水灾,倒了房屋。在他的带动下,全连捐款四百八十元寄给邓家。邓父来信千叮万嘱儿子要以当好优秀“天涯哨兵”的行动来报答战友之情。几年来,他先后拿出自己历年节余的工资和津贴二千多元为战士排忧解难,而他的生活却十分简朴,一双袜子打了三个补丁还在穿。
他把厚爱献给了战友,把苛刻留给自己,精算细抠,是个出了名的红管家。从东岛到三亚市买菜买米,为了节省搬运费,几百斤到几千斤货物的大袋小袋都是自己背和扛。实在扛不动了,就到处招呼搭船的、看病的战友帮一手。他每月都有几天出岛采买或报账,为了节省差旅费,他宁愿在码头上打地铺,到友邻部队搭伙食,也不去住饭店,仅此一项,就为连队节约开支三千余元。他带头开荒种菜,蔬菜自给率达百分之八十,还养了一大群猪羊鸡鸭。仅他调来东岛当司务长的三年半时间里,连队节约伙食费、生产费二万二千元。每年年终总结时,全连战士把嘴上的油一抹,互相拍打着结实的身躯,硬要连队给卢泽河报请三等功。这时小卢倏地站成一根椰树:
“大家吃得好,身体壮,连队家底厚,就是给我记功了。我的功记在大家身上。”

第11版(副刊)

“共产党员跟我来”
邱金华
“共产党员跟我来……”
我第一次听见这句话是在新兵连。当时在粤北的大山沟里。
有天深夜,离驻地一箭之遥的农家发生火灾。时值隆冬,凛冽的北风刮得呼呼的,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火势很凶,农家后面是参天松林,若不扑灭,后果可想而知。哨兵发现险情后,连连鸣枪报警。我们从被窝爬出来时,带兵的张副政委已着装整齐,先行集合了一些干部、老兵,只听到他喊着,“共产党员跟我来!”转身第一个冲进火势最猛的那间房先行救出屋里的人,随后是新兵连的“带兵的人”,还有不少新兵。半小时后,大火扑灭了,农家得救了。
后来,部队到湘西地区参加国防施工,上级给我们连队下了死命令,必须在一周内在大山的山脊上盖好一座发电房,安装好发电机,以便部队施工。
施工点十分险要,一面是绝壁,两边是七十多米的陡坡,怪石嶙峋,施工面积仅有百平方米左右。为加快施工进度,唯有用炸药炸,但在这弹丸之地使用炸药,弄不好被炸死、挨石头砸伤,或掉到山崖下,危险不用说的。
炸药装好了,但在这躲没得躲,藏无处藏的山脊上由谁来点炮呢?周指导员最后决定:共产党员跟他留下……其余的人撤出作业面;就这样,每当需要起爆时均由党员留下。在危险关头,同是血肉之躯,共产党员也是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至今这种榜样仍感染着我。
国防施工是很苦的,不亲身经历很难想象那种艰辛的程度。
有年冬天,雪下得很大,坑道出现大塌方,急需支撑木,而木排还在几十里外的沅水江里。我们连受命抢运木头回山,沈连长带着大家乘卡车来到江边,话没多讲,让大家都喝点白酒,只说了一句“共产党员跟我来……”转身跳进齐腰深的水里。党员下水了,不是党员的也下了水。
就这样干了三天,坑道木全部抢运回去,塌方终于止住了。
在冰碴中捞木头的感受终生难忘,但沈连长的话更叫人铭心刻骨。
国防施工,每天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我是安全员,排险石除哑炮工作都得把心提到嗓子眼上,容不得半点疏忽。一次在坑道施工中,我突然发现穹顶上有道极细的裂纹,似乎觉得石头在动,我马上发出警报。裂纹越来越大,还带有响声——这是大塌方的先兆。带队的于排长下令撤离,然而我们作业面是个蓄水库,出入口仅有一米见方可容一辆斗车进出,十多人一下子挤在一起。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于排长抄起一根支撑木大喊一声,“共产党员跟我来!”死死顶住已松动的大石块……这时,有两三名党员也帮忙加了好几根木头。仅仅过去十多秒,塌方开始了,这时大家都已撤离了险区。事后真是叫人害怕,二三十厘米粗的坑道木,全压得粉碎,塌下来的大石块,少说也有二十来吨……
生死关头是最能考验人的。于排长为大家逃生争取了宝贵的十几秒钟,死的可能留给自己,生的希望给了别人。
往事如烟。一切已成了过去,我早已离开军旅,过着悠哉游哉的平民生活,没有危险。虽渤赋裕,但不愁柴米油盐、粗茶淡饭也亦足矣。然而“共产党员跟我来……”这句既普通而又感到神圣的话却常在耳边回响……

第11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往事新翻
苏银成
八九岁时,为了换点买盐钱,我提着满篮子鸡蛋到远在七八里外的集市去卖。一个城里人以每个七分钱买了下来,他为了省事让我帮他提到家里去。万万没想到,他回到家后却面带愧色地告诉我:家里嫌买得太贵,你还是到集市再试试吧。等我到了集市,人已散去,只好提着篮子回家了。后来,一位老同志也给我讲过一件往事:“六十年代初,我的孩子还小,当他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吃鱼,就向我哀求,爸爸,我真想吃鱼,咱们买不起,你就给我画一条吧。他的童真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但我又为他早明事理而惊喜,于是就给他画了一条。他望着那条鱼许久许久,似乎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现在想来,不能去怪那个买鸡蛋的城里人,更不能去怪要鱼吃的孩子,怪只怪那时候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家家都为生计发愁;如果当时人们都比较富裕,吃穿已不成问题,谁还会为几厘钱去伤一孩童天真无瑕的心呢?还有谁会为孩子“画鱼充饥”呢?令人欣慰的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人们普遍由温饱走向小康。不要说城市,就是农村许多人家也都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不再是梦想。这些成就的取得,足以令国人自豪,世界惊讶。
尽管如此,今天经常回忆一下往事还是很有意义的。首先,它会提醒自己,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其次,它会提醒自己,要经常想到,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力还不雄厚,而且还有几千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决不能丢掉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二十年来,不也正是由于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我们才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要想阔步走向二十一世纪,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现在有一些人,其中包括有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讲排场比阔气之风盛行。一宴掷千金,一宿花万贯的现象有之;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的人有之。如果任其下去,必然败坏民风,败坏党风,毁掉我们几代人用极大的代价筑就的社会主义大厦。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忘记了过去,丢掉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失去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我们也欣慰地看到,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于一个民族、国家及其所追求的伟大事业来说,是一日不可或缺的。人们之所以对“红岩魂”展览情有独钟,我想他们不只是因为歆羡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与光辉业绩,而是在寻找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那种艰苦奋斗的力量源泉,寻找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魂。但愿更多人从回忆往事中懂得应该怎样面对人生,面对现实。

第11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全国外经贸系统书画、摄影展在京举行
为迎接党的十五大,展示外经贸系统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就,全国外经贸系统书画、摄影展,日前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同时还举行了全系统文学作品评比活动。外经贸部以及直属单位的领导和各界人士八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展览展出的四百五十二幅作品是从一万多幅作品中精选的,充分表达了外经贸系统广大职工心系祖国,放眼世界,歌颂党,赞美生活的心声和情感,展示了外经贸系统职工良好的艺术修养和高尚情操。
(姜义茂)

第11版(副刊)

江山多娇(中国画)唐嵒

第11版(副刊)

十五朵国花献给党(中国画) 李炳焱

第11版(副刊)

迎接
——为党的十五大召开而作
李丹平
一大地蓬勃迎接金黄的秋天中国收获的季节到了今秋成熟的不仅仅是大豆高粱
二大街宽广迎接奔跑的城市所有的门和窗都敞开着所有的轮子都转动着每天总有新刷出的起跑线
三大树参天迎接阳光雨露伸出每一条手臂向上向上支撑枝繁叶茂的家国
四大鼓擂响迎接一个节日呼应八方撼动天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鼓面十二亿双鼓槌谁能不悉心倾听
五大鹏展翅迎接狂风暴雨一次搏击挑战新的高度那灵魂的翅高翔着淋不湿折不断挡不住

第11版(副刊)

旗帜
易仁寰在如海如潮的歌声中,有一支歌,饱含深情:《春天的故事》和故事中的老人——离我们很近,很近!自己称“小”而人民看您很高大,喊一声“您好”是因为您如此可亲!是您把生命的春色洒向永恒——给大海以潮的活力,给旗帜以风的造型……朴素得如同土地的旗帜,早已得到大地的认同——站起来的山山岭岭抱紧你的旗杆,富起来的江河湖海畅饮你的甘霖,每一个宣言都结出硕果,每一幅蓝图都绽开花丛;让土地走出千年的贫困,你是大地最信赖的知音;让土地摆脱形形色色的枷锁,尽情地收获,自由地播种,再不会因种几根小葱而“割尾巴”,再不会凭一阵浮夸而“瞎折腾”,知冷知热,你是覆盖大地的植被,遮风挡雨,你是撑起蓝天的绿荫……旗帜与大地的结合,组成中国最迷人的风景!旗帜有心,能容纳海,旗帜无私,只拥有风……给地球披上红飘带——是世纪的壮举,把人类引向幸福路——是旗帜的使命;高举旗帜,挺进着一代又一代……青春的方阵,土地的渴望,永远是旗帜生命力最神圣的驱动,那坚实的旗座是十亿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