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昃臣道8号的变迁
本报记者戴岚
昃臣道8号,港岛中区的立法会大楼。
80多个暑去秋来,如今,人们说它“变”了。
那绿荫掩映的大楼牌匾,昔日是:立法局大楼;今朝为:立法会大楼。再看会议厅内,往昔主席座位后面的港府徽号,已被紫荆花图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代替;主席坐椅上的皇冠标志,亦已拆卸下来存放于博物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咖啡色的主席坐椅。还有变了的是,走进这座大楼的60位临时立法会议员,全部是由港人自己选举产生的。
曾几何时,当首任港督钵甸乍根据英女皇特许令设立法局,1844年举行首次立法局会议时,立法局由包括兼任主席及议员的港督和3名官守议员组成。至1879年,在港英华商的强大压力下,港督轩尼诗才委任执业大律师伍廷芳为临时议员,稍后委任为首位华人立法局议员。而立法局内的非官守议员,由1850年的两人增至1985年的46人,却经历了135年的漫长历程。但无论是官守议员,还是非官守议员,都得经港督委任。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港英政府在140多年间没有赋予港人民主概念和循序渐进的民主制度的情况下,却企图在12年的过渡期内来个重大转变,必然遭到各方面的反对。1992年末代港督上任后,推行“三违反”的政改方案,更令本来可以畅通无阻的立法局“直通车”安排成为泡影。
就是在这座大楼,1997年6月28日上午8时许,持续了76小时的“马拉松”式会议宣布结束。香港传媒评论,由此结束的不仅是拥有154年历史的港英立法机构的最后一次会议,亦宣告了香港殖民统治旧时代的终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时代的来临。
在这个新纪元已经开始的时候,记者数次涉足大楼,亲身感受到每一位议员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全情投入涉及特区运作的立法、质询、辩论、任免等诸项工作中。
7月3日,香港特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4位临时立法会议员在秘书处的安排下,冒雨参观立法会大楼和位于万国宝通银行大厦的办事处;
7月8日,特区行政会议通过《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后,为临立会议员安排特别简报会。随即,内务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予以跟进,成立《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小组委员会。会议从下午2时30分开始,持续到深夜11时15分;
7月9日中午12时,临立会全体议员签署效忠特区确认书。12时30分,召开内务委员会会议。下午1时30分,《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小组委员会举行会议。2时30分,举行临时立法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直至深夜11时10分。
临时立法会运作一个月来,审议通过了《1997年入境(修订)(第5号)条例草案》、《联合国制裁条例》等数项法案;对原港英立法局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匆匆通过的有关劳工问题的数部条例,进行了辩论、审议;选举产生了临立会18个事务委员会正、副主席;为有助于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尽早开展工作,发挥功能,在7月23日举行的临立会全体会议上通过议案,同意委任香港特区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的15位人士为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非常设法官……
正如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所言,特区成立不久,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议员们有一种紧迫感。而在这座大楼从业两年多、原本就任立法局秘书处公共资讯高级主任的钟蕙玲小姐告诉记者,临时立法会的工作才只是一个开头,以后的工作会更繁忙。当记者问及“与从业立法局的感觉是否一样”时,钟小姐微笑着告诉记者:“立法局秘书处的300多位同事,全部过渡到临时立法会秘书处,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职能、程序各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不一样。”已经在这座大楼担任了4年多保安的钟伯,也有同样的感觉。他说,只是现任议员多了亲切感。钟伯的话是发自内心的,从他脸上的神色可以看出。

第4版(要闻)

总政召开学习江泽民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座谈会要求
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曹智)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召开驻京部队学习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座谈会。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讲话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把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推进部队全面建设。
座谈会交流了全军和武警部队前阶段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况和体会。与会同志在发言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是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发表的,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带领全国人民奔向21世纪的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的伟大战略部署。江泽民同志站在跨世纪的历史高度,以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洞察力,以无产阶级政治家的革命胆略和伟大气魄,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精辟阐述,思想深邃,充满深刻的理论思考,反映了我们党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讲话阐明的四个问题,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是事关全局长远的战略性问题。讲话对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的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好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把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全民族的精神振奋起来,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于永波在讲话时指出,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忠实可靠的继承者和实践者;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的方向,就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方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在新的形势下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运用。维护这个领导集体的权威,是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的根本要求,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军官兵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高的政治纪律。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全军和武警部队要进一步认清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要通过学习讲话,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满腔热情地拥护改革开放,模范地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于永波说,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须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推进军队的建设和改革,按照“五句话”的总要求,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军事技术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在党内创造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军队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好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部队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于永波强调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五大的重要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高标准地履行神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座谈会由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主持。国防大学、武警部队、北京军区、海军、国防科工委的领导同志和军队的理论工作者代表先后发言。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宣传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举办“如何当好一把手”专题研究班强调
全面提高一把手素质和能力
本报北京8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为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共中央组织部于7月28日至8月6日在北京举办了“如何当好一把手”专题研究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市)、州(盟)委书记,市长、专员,县、市委书记,省、市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研讨。
据介绍,研究班在学习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围绕一把手如何在科学决策中发挥主导作用,在选人用人上发挥关键作用,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和如何提高一把手自身素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习研讨中,大家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化了思想认识,交流了经验体会。经过研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一把手地位、作用和应该具备的素质能力的认识,增强了在新形势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当好一把手、带好领导班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在研究班结业式上讲了话。他指出,如何当好一把手,是一个值得重视、需要下功夫研究的重要课题。一把手在一个地区的领导班子和全局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关键是要抓好一把手,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
张全景强调,要增强当好一把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要对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负责,敢抓敢管,带出一个好班子,给人民群众树立一个干事业的形象、一个立党为公的形象。与此同时要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一把手要带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加全面、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排除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避免和减少工作中出现的片面性、绝对化和左右摇摆,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和坚定;要身体力行,把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落到实处。
张全景指出,一把手要增强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把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人格风范。要增强党性锻炼,在加强共产主义思想道德修养上下功夫,注意从自身做起,防微杜渐,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做到光明磊落,胸襟开阔;公道正派,待人以诚;虚怀若谷,闻过则喜;见贤思齐,好学深思。
张全景要求,一把手要深入实际,改进作风,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经常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遇事多同群众商量,到群众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还要多谋善断,组织协调好各方面的力量,及时处理各种复杂事件,注意总结和积累经验,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解决班子自身问题的能力,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要搞好班子团结,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解决班子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把自己置于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要坚持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多交一些诤友,多听一些逆耳忠言,保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正确的认识。
张全景最后指出,如何当好一把手,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对一把手的培养、选拔、管理、监督,注意研究一把手的成长规律。各级一把手要大力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要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深化我们对如何当好一把手问题的认识,大大地促进我们的领导工作。
结业式由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主持。吕枫、武连元等出席了结业式。

第4版(要闻)

植根生活沃土情系基层群众
乌兰牧骑先进团(队)受表彰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杨柏青报道: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乌兰牧骑先进团(队)的代表,身着民族节日服装,齐集人民大会堂,出席由文化部召开的表彰大会。
自1957年内蒙古大草原诞生第一支乌兰牧骑以来,乌兰牧骑这种适合农牧区基层文化需要的文艺轻骑队,迅速在全国推广。广大乌兰牧骑队员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边远的农牧区。他们为实践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丰富广大农牧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素质,繁荣民族艺术,促进基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誉为全国文艺战线一面光辉的旗帜。
这次受表彰的15支乌兰牧骑团(队),自觉地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服务基层人民群众为己任。同时,他们还善于从生活中提炼自己的艺术,科学地借鉴各种优秀艺术,不断出精品、出成果。这些先进团(队)还根据时代要求,深化改革,调整、完善自己的运作机制,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代表文化部对这些先进团(队)表示祝贺,并号召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发扬乌兰牧骑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出席了表彰大会。

第4版(要闻)

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研究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李术峰)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协助各民主党派中央举办的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今天在京举行开学典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开学典礼上讲话指出,在中共十五大和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举办这期研究班,时机很好,意义很大。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各项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也是我们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思想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同志5月29日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理论和中共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深入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推动各项统战工作特别是多党合作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五大的召开。
自1984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先后协助各民主党派举办了8期民主党派省级主委班及民主党派骨干班,并与中组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了两期省级干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共培训了500余人。这次研究班的目的主要是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讲话和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努力造就高素质的跨世纪民主党派领导骨干队伍。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代表统战部作了讲话,郑万通副部长作了关于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讲话。
各民主党派中央副主席出席了今天的典礼。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的负责同志和地方负责统战工作的同志共48人参加了这期研究班。

第4版(要闻)

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学者举行座谈会
批驳美国务院对中国宗教状况的歪曲
本报北京8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倪四义、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国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学者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批驳美国国务院在一份世界宗教报告中对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歪曲。他们指出,美国的这份宗教报告对中国宗教状况的指责,十分荒唐,毫无事实根据,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在宗教研究中心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上,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石泽生,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傅铁山、涂世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谢宗信、闵智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夏米西丁、马贤以及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雍和宫主持加木扬·图布丹等宗教界人士先后发言,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韩文藻博士以及中国基督教协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丁光训主教作了书面发言。他们以大量的事实说明,在中国公民充分享受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宗教活动都依法受到保护。美国国务院的这份宗教报告对中国的有关指责,内容完全不符合真实情况,有的是虚构,有的是歪曲。对此,中国宗教界人士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慨。
参加座谈会的宗教界人士指出,在中国各种宗教正常发展的同时,也确有极少数人打着宗教的名义,散布异端邪说,蛊惑人心,利用迷信奸淫妇女、诈骗钱财、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对这些违法犯罪分子的惩处,得到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拥护、支持。美国一些人把中国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分子说成是“干涉宗教信仰自由”、“压制宗教团体”,是故意混淆黑白,是对宗教信仰的亵渎。
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吴云贵研究员及戴康生、卓新平研究员,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赵匡为研究员,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何其敏副教授,宗教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马宇虹指出,美国国务院的宗教报告以中国实行宗教活动场所登记等为由攻击中国政府“限制、迫害宗教”,这是缺乏起码的常识。他们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在中国,宗教信仰自由已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写入了宪法,中国的刑法、民法通则、民族区域自治法、兵役法、义务教育法、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都有关于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条文。在中国,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信不同宗教的公民在中国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曾被美国一些人当作中国“迫害宗教”事例所涉及到的人,实际上都是一些刑事罪犯。惩治罪犯,与其宗教信仰毫无关系。中国信教和不信教的群众都坚决反对美国这种颠倒黑白、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

第4版(要闻)

王兴让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副主任王兴让同志,因病于7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王兴让是辽宁丹东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北平市委宣传部长,共青团江苏省委宣传部长,太行第四专署专员,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总局局长、冀南银行太行区行行长、华北财经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政府财政厅厅长、辽西行署副主任,吉林省政府副主席、财政厅厅长,东北财委副主任兼东北贸易总局局长、东北商业部副部长、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部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王兴让先后任中央商业部副部长,城市服务部、第二商业部副部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副主任、副业生产指导局、科技局局长,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等职。是全国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民族贸易经济研究会会长和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等职。

第4版(要闻)

姜恩柱抵港履任时表示
新华社香港分社不干预特区自治事务
新华社香港八月六日电(记者孙承斌)新任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今天上午乘飞机抵港履任。姜恩柱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重申,新华社香港分社绝不干预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新华社香港分社全体同仁将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成功实施作出自己的努力。
姜恩柱对自己能在香港刚刚回归祖国后来港工作表示“非常荣幸和高兴”。他说,过去由于工作的原因,曾经有机会参与香港事务,到过香港。香港的经济和活力、香港同胞的聪明才智和进取精神,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姜恩柱说,特区政府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在董建华先生的领导下,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他相信,香港同胞在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治理好、建设好香港。
姜恩柱强调,在香港已经回归祖国、特区政府已经成立的新形势下,新华社香港分社的职能将会有所调整。他重申,新华社香港分社一定不干预特区政府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姜恩柱对新华社香港分社过去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过去的几年,新华社香港分社为香港问题的解决,为香港的回归、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为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今后,新华社香港分社将继续同香港各界人士保持密切联系,为香港与内地的沟通和交流作出自己的努力。
姜恩柱称赞香港新闻界的朋友工作效率高,具有拼搏精神。他表示相信,在香港回归之后,香港新闻界的朋友一定会为基本法的贯彻,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姜恩柱说:“香港问题好比一本非常深奥的书,要读懂它并不容易。所以我来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了解情况,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等到机场迎接了姜恩柱。

第4版(要闻)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邀请,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斯特拉姆·塞蒙德一行将于1997年8月7日至10日访华。

第4版(要闻)

中国土地与绿色科技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任之报道:“关注土地问题,关注粮食问题,关注我们的生命线”,这是今天参加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土地与绿色科技论坛”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发出的呼吁。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作为本届论坛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了讲话。论坛发表了《中国土地与绿色科技宣言》,并提出启动“中国粮食果蔬存贮保鲜绿色行动”等一批绿色工程。
这次论坛是由中国绿色科技发展促进协作网等单位组织的。

第4版(要闻)

中新就我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与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副部长比斯利,在北京草签了关于结束中新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行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协议。外经贸部长吴仪和新西兰国际贸易部长史密斯出席了签字仪式。
近日,中新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友好坦率的磋商。新方感谢在中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注下,中方为解决羊毛等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所做的重大努力。中方赞赏新方在谈判中表现的灵活务实的态度。
中方表示,新西兰是最早开始和中国进行关贸总协定框架下市场准入谈判的国家,积极地推动了中国参加多边贸易体制的进程。此次新西兰率先与中国达成协议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谈判进程,并将促进中新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为庆祝建军70周年,8月3日,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大型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