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为啥要用燃油附加费取代养路费
本报记者李建兴
7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一公布,即引起了世人的关注,特别是公路养路费用将采取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办法,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仔细阅读将于199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路法》,可以看到第36条为:公路养路费用采取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办法。拥有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在购买燃油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燃油附加费。征收燃油附加费的,不得再征收公路养路费。具体实施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燃油附加费,不是我们的发明,也不是冷不丁从哪儿冒出来的,它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采用的办法。从各国的实践看,燃油附加费的两大特点是公平合理和管理成本低。具体说,就是用户使用公路的时间、密度和强度均与燃油消耗量直接相关,用路多、燃耗大,缴纳的费用就多,自然公平合理;用户在购买燃油时,可一并缴纳附加费(通常包含在售价之内),免去了另设机构和人员来稽征,自然管理成本就低。
与燃油附加费相对应的是养路费。养路费在我国已实施了40多年。计划经济时代车辆少,其弊端尚未呈现;走向市场经济,其大锅饭的弊端日显。现在,我国拥有车辆1200多万辆,这些车辆,上不上路,用路多少,养路费都一样。用路频繁的车辆及对道路破坏严重的车辆,并没有相应地承担较高的养路费。
养路费的改革势在必行。先“吃螃蟹”的是海南省。1994年1月1日,海南省取消了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及全省公路沿线所有的收费站卡,“四费合一”,统一征燃油附加费,变以往的对车征收改为对油征收。到过海南的人都羡慕海南没有公路“三乱”、没有路卡林立,司机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所有这些,都是来自于燃油附加费的改革。
海南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再加上《公路法》的出台,确认了燃油附加费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尽管如此,一些人还是提出了燃油附加费能否取代养路费的疑问。
《公路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燃油附加费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因此,燃油附加费的具体实行,需有具体实施办法。
笔者分析,养路费积40多年历史,可谓牵涉面大矣,既得利益者多矣,不是立马就能改掉的,也许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各方认同的过程。再则,燃油附加费的改革也存在不少难点。如怎么收缴附加费?收缴后归谁管理、由谁使用、用在何处?不同类型车如何征费,出租车运营成本提高咋办?运输业成本提高如何消化?怎样杜绝燃油走私?等等,这些难点都需要“实施办法”给拿出招来。
不管怎么说,燃油附加费迟早要取代养路费,因为这是法律,也是大势所趋。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大商场请方便持卡者
新华社记者傅兴宇
大连市的青泥洼桥,有全国知名的大连商场等国有大商店,是大连最大的商业区。
然而,在这里持卡购物却显得困难和麻烦。
前不久,一位同学要到那里为母亲过生日买项链,记者陪同前往。在大连商场二楼出售项链的柜台前,我们选中一条18K金项链,开完票来到交款处。我的同学拿出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龙卡”付款并输入密码,收款员在验卡仪器上划了几次,均显示线路不通,进不了网络。这位热情的女收款员最后不得不遗憾地告诉我们:“实在对不起,这儿检卡的线路经常接不通……”
我们随后来到中兴商业大厦。在卖首饰的柜台前,我的同学问一位服务员这里是否可以使用“龙卡”付款?对方回答:“可以是可以,但是你最好给现金,买200来元的项链用得着卡吗?”
我们想看一下大连这个最大的商业区到底能不能用卡买东西,便又来到大连商场后面的大连秋林公司。一楼卖首饰的服务员帮我们选好项链之后,她不得不锁好柜台,陪我们到五楼用卡。她说,一楼有一个用卡的机器,因为会用的那个人休息,就必须上五楼用卡。我们从一楼开票到五楼,然后,把在五楼收款处打出来的收款单再送到一楼的收款处,才算买妥了一条项链。到这时止,我们单单为买一条260元钱的项链,足足花掉一个多小时。
随着用卡发工资、消费和从事其他业务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现金流通量相对减少,大商店的经营者们应该有金融服务意识。一方面,给持卡者提供方便和服务,就是争取消费者、扩大销售;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更多的人转变货币流通观念、持卡消费。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幼儿园和农村市场
赵志文
幼儿园是幼儿教育机构,把幼儿园与农村市场联系起来,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浙江省衢县、乐清等县的基层供销社却偏偏把这二者连在了一起,把兴办幼儿园,作为开拓农村市场的一个方面。
近一二年,开拓农村市场已成为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这项工作气势很大,成效显著。不足之处是有一部分人对农村市场的界定的理解较为狭窄:一讲农村市场,就只着眼于物质商品,而忽视精神商品;一讲农村市场,就只局限于农副产品收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对农村市场新兴领域开拓不够。
其实,改革开放后的农村市场天地广阔,潜力无穷。因为,作为农村市场消费主体的农民,与改革开放前相比,已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大多数农民都已脱贫,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万元户”、“亿元村”、“电话普及村”、“电视普及村”屡见不鲜。随着农村巨变,农村市场也随之变大了,变广阔了,变得丰富多彩了。在富裕地区,过去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的农民,现在要骑摩托车、开汽车了;过去把几间草房当成传家宝的农民,如今翻建的新房令城里人“刮目相看”;过去农民缺书读,少戏看,而今天他们建起了家庭书架,自费包场看戏看电影;过去农民只会按行政命令种植农作物,而眼下他们要求信息咨询,按市场经济规律种植……
开拓农村市场,一定先要研究它的变化规律,一定要了解农民的全部消费需求。不能“闭着眼睛捉麻雀”,不能仅满足农民部分消费需求。浙江省供销社根据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原则,针对新时代农民有着强烈的文化消费欲望的特点,积极开拓农村文化市场。他们在供销社商场内专设图书柜台,开办歌舞厅、录像室,兴办文化、娱乐、餐饮、旅游业务。一些基层供销社更是“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创办了以农家子女为对象的农村幼儿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开拓农村市场大有可为。我们要为农民办的事很多。关键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突破传统的服务领域,下真功夫从一点一滴做起。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长沙兴起“租赁消费”
许志强
五花八门的租借服务正渐渐走进长沙市民的生活,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
在长沙,租书、租相机、租房是租赁行业的“老字辈”了,而近年来出现的租车、租电脑、租花篮、租电话等租赁业务越来越“火”。据“维一名车租赁”公司的职员介绍,公司现有从捷达到奔驰各类中高档车20余辆,用户只须交纳5000元押金,提供身份证和驾驶证的复印件,花420块钱就可亲自驾驶桑塔纳车潇洒一天;租用奔驰车则需2000元。这家租车公司开业3年来,租赁业务颇为兴隆,月收入可达10余万元。
漫步街头,五颜六色的花篮和盆景无处不在。公司开业、商品展销乃至书画作品展,随时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而花篮的主人则是充当“美容师”的租花店。据迎宾路一家租花店店主介绍,现在需要使用花篮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租花业务颇有市场。
许多来长沙做生意的客商抱怨电话联系业务不方便,为了缓解这一矛盾,长沙市电信局特意开设了电话租借业务。顾客只要交500元押金和300元手续费就可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用上方便快捷的程控电话。据悉,目前长沙市大约有1000多外地客商租借电话。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今夏上海郊游时髦
新华社记者汪洪洋
今夏消暑何处去?走出家门下乡游。成千上万的市民合家、结伴郊游,成为今夏上海人双休日生活的一大风景。
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郊县自然、人文环境的发展,使得上海市民萌发了下乡游览田陌风光、感受乡土风情的需求。近几年,已经有大批市民自发郊游,一些年轻的父母着意让从小在都市里长大的子女在这种新型旅游中了解“五谷六畜”、“夏种秋收”。不少旅行社适时推出了“观一天郊县景,当一天乡下人”等服务项目。为适应夏季市民休闲、度假旅游的需要,今年6月上旬,市有关部门专门召开郊县旅游工作会议,从现有73个景点中筛选出10个景点,确定4条周末休闲度假郊游线路,突出水上项目、现代农业、野营度假的结合,并面向大众、薄利多销。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四川民族地区旅游悄然兴起
辛华
随着7月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火把节上火把的狂舞,近年来兴起的四川民族地区的旅游热渐起高潮。
四川是个高山、平原、江河兼有的省份,自然地貌丰富多样;它同时又有53个民族在一起共同生活,人文色彩十分浓厚。
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的九寨沟、黄龙寺以其多变的山水风光和诡秘神奇的色彩闻名于世。近年来红原县的“米亚罗”红叶节以其浓烈的色彩吸引了众多的外地客人。有“西羌第一村”之称的阿坝州汶川县绵池镇羌锋,则利用羌族独有的服装、服饰、房屋和生活习惯等开展旅游活动,将四方游客融入到羌寨民族村落中。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一曲《康定情歌》多少年来勾起了无数人的万千情怀。如今,旅游事业的发展也把这里每年的四月初八转山会和久负盛名的泸定桥带给了川内川外的人们。
著名的航天城——西昌所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仅西昌周围就有冕宁县境内当年红军长征时刘伯承与小叶丹歃血结盟地“彝海”、现代高科技象征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至今仍保留着“走婚”习俗的泸沽湖地区;而泸山邛海风景区古称“川南胜境”,乃由几百万年前的地震形成,风光宜人;全国独一无二的凉山奴隶社会博物馆是了解研究彝民族的窗口和捷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河北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本报讯经过平等竞争,日前,河北省石油集团、石家庄城市供销公司等6家企业的16个加油站被河北省财政厅、石家庄市财政局正式认定为省直和石家庄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定点加油站。这是河北省财政厅今年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而推出的第五项举措——招标竞价,定点加油。至此,河北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这之前,他们已成功地进行了4项改革,即招标竞价,定点接待、办会;招标竞价,统一购车;招标竞价,统一保险;招标竞价,定点修车。
所谓政府采购,也称政府统一采购或公共采购,是指各级政府为开展日常政务活动的需要或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比如招标竞价,定点接待、办会,就是通过公开招标,从30多家竞标单位中选出13家作为定点单位。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开会或接待,都必须到定点单位进行。据测算,河北省仅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通过推行政府采购招标改革,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1500万元以上。(高宏伟王建平)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湖南建行防风险促发展
本报讯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注重资产风险防范。贷款综合风险度由1996年的0.63下降为今年上半年的0.55,今年上半年压缩不良贷款5.3亿元。在防风险的同时,业务迅速发展。至6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额达313.38亿元,同比增长3.4%,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亏3886万元。该行坚决行使贷款否决权,凡是小而全、重复建设的项目,一律否决。去年至今年6月,否决此类项目319个。他们还对贷款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派人现场把关。
调整信贷结构,优化增量贷款是该行防范资产风险的又一举措。按照国家“抓大放小”的政策,贷款投放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大中型骨干项目为基干的“大行业、大企业”倾斜。1996年至今年6月底,贷款70%以上投向了这些“双大”企业,向9个国家重点项目、10项省级重点工程共发放贷款20多亿元。360多家企业进入了该行重点支持的“双大”企业行列。为盘活信贷资产存量,保全资产安全,1996年至今年6月底,全行共回收贷款104亿元。他们一方面积极支持株洲、长沙、湘潭、岳阳4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企业兼并、重组、破产,一方面对全省计划破产兼并和减员增效企业中涉及该行债权债务的38户企业,提出意见,防止了非规范破产兼并行为,维护了该行利益。(邓年亮罗鹿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空调:今夏谁是赢家?
本报记者李丽辉
对生产经营空调器的厂家商家来说,今年是个难得的“丰年”。由于天公“作美”,北方出现几十年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因而从南方到北方,全国空调市场都出现了热销局面。特别是在北方,空调销售空前火爆。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爆市场,究竟谁能把握商机,成为今夏真正的赢家?
消费者:不到“火候”不掏钱
今年夏天北方热得早,热得猛;与之相应,北方的空调动销也来得早,来得猛。今年北京空调市场从5月底开始进入销售季节,7月初至7月20日进入销售火爆时期,许多商场都出现了顾客排队交款购买空调的场面。记者问了几位排队的顾客,为什么不早点买,非得大热天凑这个热闹。有的顾客说:“本来没打算买,可天气热得让人受不了,就来买了。”也有的顾客说:“空调是有保修期的,早买不划算。”
一位在7月中旬费了半天劲才买到空调的朋友对记者算了一笔账:空调本来就是用来解暑的,天气不热买了也用不着,还让保修期白白地“溜走”了。另外,北方天气不比南方,最热的时候也就那么十几天,如果赶上个凉夏,不买空调也能凑合过去,那谁不乐得省下几千元存银行呢?
看来,尽管购买空调时间过于集中,也给消费者造成了种种不便,但消费者不到“火候”不掏钱,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商家:日子好过也生“愁”
按理说,空调如此热销商家的日子一定会很好过,其实却不尽然。由于去年夏天空调滞销,不少商家对今年空调市场销售估计不足。有的商家怕进货太多压在手里,只是象征性地进了少量的空调。而当空调销售骤然进入高峰时,不少商家措手不及,许多品牌的空调都处于脱销状态。有的商场直到7月末,空调销售进入平稳时期后,仍有不少品牌的空调缺货。面对每天熙熙攘攘手里攥着大把钞票前来的顾客,看着送上门来的生意又“黄”了,商家真是无可奈何,有“苦”难言。
而对那些进货充足、准备充分的商家来说,空调市场的火爆则令他们如鱼得水,乐不可支。北京长安商场今年空调货进得多,进得全,即使在每天卖出200多套空调的最旺季,除了个别品牌外,空调商品基本上保证了供应,商场也由此狠赚了一笔。据长安商场空调组组长郭春玲介绍,他们今年空调销售额比去年大大增长,特别是7月份销售额达到近7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00万元增加了几倍。记者问为什么长安商场能够抓住机会,郭春玲说:“这就是眼光问题,领导决策、市场分析、风险预测全在里面了。”
厂家:快速反应占市场
突发式的空调市场热销,对厂家来说更是一个严峻考验。要想赢得客户,光有品牌的知名度不行,还要有强大的售后服务保障。家住北京朝阳区红庙的李先生,转了几家商场好不容易买到自己中意品牌的空调,可安装又成了问题。由于厂家安装人手不足,原本承诺24小时之内安装的空调却拖了一个多星期才“就位”。在空调销售旺季,安装力量不足几乎成了众多空调厂家的“通病”。
今年在空调市场大出风头的“海尔”空调,据厂家称其在北京市场的销售量是去年的8倍,比自己预期销售额超出3倍。巨大的市场需求,令“海尔”的安装队伍频频“告急”,不得已厂家于7月初从老家青岛本部火速调集了300多人的安装队伍来京,以解燃眉之急。尽管仍不能完全满足要求,但这一举措肯定为“海尔”争得了不少市场份额。
空调安装力量不足,无形中给生产窗式空调的商家“创造”了商机。由于窗式空调安装简单、价格相对便宜,不少消费者情急之下开始转向购买窗机,窗机空调销售数量一跃而起。
人们常爱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同样道理,从今夏空调大战来看,这句话可以改成“市场偏爱有准备的企业”。商场如战场,只有有备而来,有备而战的商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真正的赢家。(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炎炎夏日旅游热
入夏以来,各地持续高温闷热,酷暑难耐,四面八方的人们纷纷到旅游热点地区旅游避暑。旅游热成为今夏的一道风景。
上图:全国最大的海水浴场——青岛第一浴场天天爆满,游客如潮。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中图:为给海内外旅游者带来独特的享受,西安市文艺工作者根据唐代文字记载,自编自演仿唐歌舞。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
下图:游人在黄山北海景区连心锁旁赏景留影。今夏黄山游客多,6月份接待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0%。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卫生筷
吴宗民(原载《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