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体力不支导致败北
本报记者陈兴贵 陈昭
在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排进行的进入前4名的比赛中,中国姑娘因体力不支,以1∶3败于身强体壮、体力充沛的美国队,未能实现进入前4名的愿望。
中国大学生女子排球队以南开大学女子排球队和东南大学女子排球队联合组成。南开大学是我国建立高水平运动队较早的高校之一,女建队已有10年,这支大学生女排队员上午上课,下课进行训练。她们除要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还要完成所学专业的课程,身上的担子不轻。这次两位主攻手和主力二传均因毕业考试未能前来,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整体实力。
中国女子大学生排球队是在以3∶0战胜阿尔及利亚队、以3∶2胜瑞士队后同美国队相遇。中国大学生队能战胜瑞士队而进入八强,非常不易,创造了中国高校女排队伍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观看中国大学生女子排球队同美国队的比赛,明显看出中国队体力不支。第一局中国队以9∶15失利、第二局8∶15败北。第3局中国队利用攻击性发球造成对方一传不到位,辅之以实际有效的快攻,很快以15∶2夺回第3局。第四局中国队开局还不错,然而很快处于被动挨打,特别是体力的不支,进攻、拦网、防守都跟不上节拍。而美国队则充分发挥其体力上的优势,很快以15∶5拿下关键局。看来,增强体力是中国大学生女子排球队今后要十分重视的课题。没有充沛的体力,技战术难以发挥,这应当是此役记取的教训。
进入4强的女子排球队为俄罗斯队、美国队、加拿大队和日本队。
(本报卡塔尼亚8月26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延长运动寿命
陈昭
路海松、陈丽霞,分别从国家队退役好几年,她们一个23岁,一个22岁,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界里,可算得上老将了。路海松目前在南京体院上学,陈丽霞在广州体院念书,前者还兼江苏跳水队的助理教练。她们两人目前的训练强度、训练水平、训练时间都比过去在国家队时差了许多。但是这次在大运会比赛中,她俩技术动作的难度、优美性仍令外国选手自叹弗如。
伏明霞仅仅18岁,去年奥运会之后,退意决绝。这次跳水队教练金海泉说,运动员过早退役,对国家、对个人都是很大损失,如何解决,至今也没有一个好办法。这里既有政策上的原因,也有运动员本身的原因。功成名就,见好就收,及早找好出路,是许多优秀运动员的共同想法。如果不在事业巅峰时就“悬崖勒马”,将来比赛中一旦失手,即使你以前曾经多么辉煌,恐怕也难以找到一个好工作。
据金海泉透露,目前在美国执教的高敏不久前来信,称自己还在坚持训练,目前状态比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还好,她希望能参加八运会比赛。
对每一个优秀运动员,都有一个珍惜、爱护并延长自己运动寿命的问题。对各级体育主管部门以至教练员,也都有如何帮助老运动员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后顾之忧的问题,使人才资源不至浪费。
中国的老运动员,退役时其实一点儿也不老,特别是一些具有世界水平的顶尖级运动员过早退役,令人扼腕。路海松、陈丽霞重出江湖,小试牛刀,就不同凡响。解决这类问题,当其时也。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战胜查尔顿队
据新华社伦敦8月25日电 (记者王诚)正在英国进行训练比赛的中国国家足球集训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了最后一场训练比赛,小将李金羽在比赛中一人独中3元,带领中国队以4∶2击败英格兰甲级俱乐部查尔顿队。

第8版(体育)

中国射击探索走向市场之路
世界杯亚洲区十强战竞猜开始
八运会圣火纪念卡首发式举行
本报讯 曾为中国体育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做出卓越贡献的射击项目,在体育改革的大潮下,也在努力探索走向市场之路。今年10月,中国射击协会与北京东方星企业形象策划公司合作,将主办一次企业家与射击明星许海峰、王义夫、李对红、杨凌等对话的联谊会,邀请经济专家座谈开发射击运动市场的前景,举行娱乐性射击比赛,欢迎有意支持射击运动的企业家参加。
本报讯 《足球世界》杂志、深圳芳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芳田杯”世界杯亚洲区出线球队有奖竞猜活动日前在京揭开帷幕。《足球世界》杂志将在今年第16期至18期上连续3期刊登选票,由球迷竞猜本次亚洲区预赛的3个出线队。竞猜活动将进行到10月15日截止。
本报讯 由八运会组委会、中国体育报社、烟台博金珠宝总公司共同发行的“八运圣火”纯金纯银纪念卡首发式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卡由一金二银组成,并由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亲笔题名,“八运圣火”纪念卡将于8月28日圣火点燃之日向全国绝版发行2万套。此纪念卡还将赠送给参与“八运圣火”采集和传递的有关人员。

第8版(体育)

八运会开幕渐近,山东省各代表队的体育健儿正加紧训练,以争取在比赛中创造好成绩。图为体操队的教练靳之冕正在辅导运动员做双杠的整套动作训练。
新华社记者 张鲁成摄

第8版(体育)

人间重晚晴
——陈李济杯老将军老干部健身谈(三)
练好“精气神”
张逵(88岁 北京南苑空军干休所军职老干部):我对于健身的体会有以下两点:一、人生总要老,有先老后老;练好“精气神”可延缓衰老。
首先要善于养精,即保护各个器官的生理功能,每时每刻都欢乐愉快从而保持器官的正常,做到精力充沛。其次要善于养气,要保持体内“元”气,同时注意新陈代谢的畅通。最后还得善于养神,静以养神,同时勤于用脑,但不能过度。遇事要沉稳冷静,豁达开朗。
二、通过养生“五乐”来培养和发挥“精气神”的作用。以学习为乐,思想和行动要跟上党的政策。我每天读10至11份报纸,有计划地剪报,编写读报荟萃。
以助人为乐,积极参加扶贫,帮助失学儿童,今年我向希望工程捐款1000元。
以劳动为乐,我的住所前有小花园,后有菜地。我经常参加劳动,1984年至今栽种了近6万棵柏树苗。
以军民共建为乐,我曾经作过三所中学和一所小学的辅导员,两个单位的青年顾问,我还给10个单位作过报告,听众达到3万人次。
以锻炼为乐,这是培养“精气神”的重要手段。我经常进行的锻炼方法有按摩、拳术、剑术等10项。
“走”出来的健康
魏永祐(70岁军事科学院第一干休所正师职研究员):我的身体情况不能说太好,但还不错。几年来没吃过药。我的感觉是,自己身体好,对家庭的负担小,自己也少遭罪。
我个人保持健康最大的窍门是走路。可以说,我是走路走出来的健康。离开工作岗位以后,一下子空闲了,平时紧绷的那根弦就松下来,什么事能捱着就捱着,这样不利于健康。而通过走路来锻炼身体,首先就要坚持。
我家离香山很近,我每天早晨坐头班车到香山,散步1个半小时,倒走、快走、慢走各种形式综合起来,中间还打打太极拳。晚上睡觉前我还要出去走上1个小时。这样早晚两次,我这么些年一直坚持下来了,现在我感觉免疫能力大有提高,这也算是我退职以后最大的收获吧。
心胸开阔 自找乐趣
肖荣(67岁 总参某疗养院政委):我原来有肠胃病,血压也偏高,现在差不多都好了,这都得归功于退下来以后的自我保健得法。
我觉得老年人首先要在心理上求得平衡,心胸要开阔、乐观,遇上问题要看得开,最好是能保持一种较快节奏的生活,自然也就没工夫去想那些烦心事了。
我运动的原则是找乐趣,只有自己感兴趣,锻炼才能出效果。一开始我是舞剑、打太极拳,后来我就转到跳舞、钓鱼、游泳这些项目上去了。我对游泳很入迷,经常游,瞧我现在晒得多黑!到冬天我照游不误,每年我都坚持冬泳,从1993年到现在,一次不落。我觉得冬泳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砺了意志,这对老年人尤为有益,同时参加冬泳还使我结交了许多老年朋友,这也是一大收获。钓鱼也是有益身心的一项运动,青山绿水,接近了大自然,使人心情特别舒畅。
运动还得讲究个动静结合,这点刚才几位同志都讲到了。该休息放松的时候就得休息放松,进行按摩或者看看电视什么的。不过我要强调一点,看电视要有节制,不能沉湎其中,不光是老年人,青年人也应该注意。(完)(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波夫抵京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世界棋王卡尔波夫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了他向往已久的中国之旅。面色红润的卡尔波夫很爱笑,讲起话来柔声细语,一派儒雅风度。“今天天气真好。”这话他重复了好几次。看来,卡尔波夫心情不错。“我已游历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来中国还是第一次,非常高兴。”卡尔波夫言语中有一种弥补了缺憾的快慰。
谈到中国国际象棋运动,卡尔波夫称,“与不少中国棋手是好朋友;中国的国际象棋目前以女子扬名世界,男选手们还要加倍努力”。下午,卡尔波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赞助此次活动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得知惠普公司已与中国国际象棋队签署了共建协议,他赞许地点点头说:“这是顺理成章的。”
在一台计算机面前,卡尔波夫停下了脚步,屏幕上正显示着惠普公司新近开发的国际象棋软件。卡尔波夫情不自禁地操作起鼠标,一步步下起来。仅5分钟,计算机便甘拜下风。四周响起热烈的掌声。卡尔波夫却摇摇头:“这个软件只是普及型的,要赢高水平的电脑并不容易,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已把国际象棋运动带入了一个新时代。”
明天,卡尔波夫将在中国棋院与6位中国女棋手诸宸、秦侃滢、王频、王蕾、许昱华、宁春红进行本次表演访问中的首次1对6车轮大战。棋艺惊人的卡尔波夫在以往各种规模、形式的车轮赛中鲜有败绩。

第8版(体育)

大运会跳水赛拉开战幕
中国女将先声夺人获金银牌
本报西西里8月26日电 记者陈昭、陈兴贵报道:中国选手路海松和陈丽霞昨晚在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1米板跳水比赛中,分别以275.16分和266.85分的成绩夺得金银牌。肖爱华在女子花剑个人决赛中,获得铜牌。目前,中国队在本届大运会上已获6金3银3铜,暂居金牌榜之首。
路海松和陈丽霞与美国选手米切尔在1米板决赛中展开激烈的角逐。陈丽霞在下午的预赛中,积分排在第一,路海松排在第4位,但陈丽霞下午突然发高烧,至决赛前烧也未退。比赛中,她紧紧压住预赛排在第二的米切尔,5个动作发挥正常。路海松姿态优美,压水花技术尤为出色,技压群芳,最终夺得桂冠。
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以1∶3(9∶15,8∶15,15∶2和5∶15)负于美国队。至此,中国队3大球队伍全都被淘汰,只能参加较后的名次争夺。本届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大户——田径、游泳今日同时开始。美俄等国可望在金牌数上迅速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