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与李光耀举行会晤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26日电 (记者曾虎、王发恩、杨国强)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天中午在文华大酒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
会晤时,李鹏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李光耀资政的亲切问候。李鹏说,李光耀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90年我第一次来贵国正式访问时,中新还未建交,但我们发展彼此关系的愿望都很强烈。
他说,令人欣慰的是,建交7年来,中新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中资政阁下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对此是不会忘记的。
李鹏欢迎李光耀在方便的时候经常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李光耀对此表示感谢。
会晤中,李鹏还向李光耀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后的良好运作情况。他指出,中国政府将充分尊重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努力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香港将继续作为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为亚太地区的繁荣作出贡献。
李光耀回顾了新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对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新加坡愿意继续加强与中国的长期合作关系。
李光耀认为,目前亚太地区的形势很好。他对中美关系改善的势头表示高兴。他说,中美关系的稳定将对本地区的稳定带来积极影响。他祝愿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会晤时,双方还就东南亚金融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晤结束后,李光耀和夫人柯玉珠设午宴款待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

第6版(国际)

加强睦邻友好促进共同发展
李鹏总理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圆满成功
应马哈蒂尔总理和吴作栋总理的邀请,李鹏总理于8月21日至26日正式访问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受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李鹏总理同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李鹏总理还同马、新两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目的。我们热烈祝贺李鹏总理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左上:8月22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在吉隆坡马来西亚王宫会见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左中: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马哈蒂尔总理在议会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左下: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马来西亚西北岸槟城访问时,参观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右上:8月25日,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右中:8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右下: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新加坡下榻的饭店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摄

第6版(国际)

李鹏接受新加坡媒体专访
新华社新加坡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王发恩、杨国强、曾虎)正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接受了当地媒体的专访。
《联合早报》记者问:展望未来几年,您认为新中两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交流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联系再上新台阶?
答:中新于一九九○年十月建交以来,两国在包括政治、经贸、文化、体育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有很大发展。中新两国的贸易额去年达到七十多亿美元。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也很可观。随着东南亚各国与中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中新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我们要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中国继续欢迎新加坡去投资,特别在高新技术方面。我们也可以共同到第三国投资,开办合资企业,或者和第三国搞合资,在中国也可开办合资企业,这同时会进一步扩大贸易关系。今天下午,我和吴作栋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谈。他也欢迎中国公司到新加坡的股市上市。我们将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
《联合早报》记者问: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内容会有哪些重大变化?对国有企业会有哪些新的改革行动?政治改革是否会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久就会召开。这当然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为中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事业的核心力量。这次会议将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但不会改变,而且还要进一步发展。
至于政治改革,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外国朋友和舆论界的一些人士有一些不同看法。比如:有人认为,中国只搞经济改革,不搞政治改革。其实,这是误解。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是同步进行的。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民主与法制,但这也应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我相信,十五大以后,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民主监督一定会进一步加强。
关于国有企业的问题,我在今年春天举行的人大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了六条措施,这是我们很关注的问题。中国的国有企业不能说都办得不好,也有办得很好的,也有的办得差一点。中国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同时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一个企业要想办得好,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机制、好的企业领导班子,有一个好的产品和先进的技术,就能够占领市场。我们将采取综合措施,来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益,我们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进步是最有信心的。
《海峡时报》记者问:据说,一些新加坡投资者在中国的业务并不赚钱甚至亏损,请问中国政府能否在这方面给予某种帮助呢?
答:在中国有投资业务的投资者,有的赚钱,有的不赚钱,这与在世界其他国家投资一样。就是在新加坡,企业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但是可以说,新加坡在中国投资的大多数企业效益是好的。如果你们的产品质量好,价格又适当,供货及时,当然它就会赢利。就中方来说,我们只能提供比较好的投资环境,而不能保证每一个企业都赚钱。
新加坡电视机构记者问: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将在二○三○年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力量,在这个前提下,中国会如何进一步加强同东南亚邻国的政治与经济联系,使中国在发展本身经济力量的同时不会让邻国有所顾忌?
答:你这个问题涉及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很清醒地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百分之九以上的速度在发展,而且这一发展的势头还将继续保持下去,但是中国人口多,人均收入还比较低,经济发展也不平衡。迄今中国还有五千多万人口没有脱贫。中国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中国把经济建设放在一个中心的地位。我们的国防力量完全是防御性的。有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是没有根据的。
新加坡电视机构记者问:在未来几年,您认为两国的投资合作关系将朝什么方向发展?
答:中国欢迎外国投资者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希望能够在国外有市场、有信誉的企业到中国投资。中国将定期公布产业政策,对投资者给予指导。就投资地区讲,沿海地区经济发达,那里竞争激烈,中西部地区投资余地大,欢迎投资者到中西部地区去投资。

第6版(国际)

李鹏在新加坡发表演讲
本报新加坡8月2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新加坡贸易发展局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联合主办的演讲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尊敬的李显龙副总理: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有机会与新加坡工商界人士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我感谢李显龙副总理刚才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现在我愿意就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发表几点看法。
一、中国经济将长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近2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正在深入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已经形成。国民经济市场化、社会化程度显著提高。经济建设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城乡人民生活都有明显改善。中国制定了本世纪最后五年的发展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种种因素说明,中国的经济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香港顺利回归以来,特区政府运作正常,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得到切实贯彻执行,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都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充满信心。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对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作出重要部署,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虽然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就,但总的来看,发展还不平衡,人均水平还比较低,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再经过几十年时间的艰苦奋斗。我们顺利地渡过了邓小平逝世的悲痛时期。现在,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中国人民正在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沿着邓小平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向着现代化的目标前进。
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全方位的,不仅对发达国家开放,也对发展中国家开放。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特别重视同东盟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去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204亿美元,是1990年的3倍多。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在投资、劳务、技术等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都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展望未来,我们为共同发展的前景感到乐观。
三、中国和东盟国家要拓宽合作领域,做到优势互补。中国同东盟国家的经济各有特点和优势,有较强的互补性。东盟国家资源丰富,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许多产品适合中国的需要。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许多产品和技术也适合东盟国家的需要。双方要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开展平等互惠的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同东盟的经济合作要不断开辟新的渠道,合作的领域要进一步拓宽,合作的方式要更加灵活多样。目前,中国与东盟多数国家已经签订了双边贸易、投资与科技合作协议,中国—东盟联委会业已成立。企业是经济合作的主体,政府要为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支持,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双方已经在经贸、科技、金融、信息、管理等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今后还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转让、消除贫困、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我们欢迎东盟国家继续到中国来投资办厂,中国的市场继续向东盟国家开放。现在中国也有能力通过技术与贸易结合的方式,向东盟国家投资建厂,建立独资或者合资、合作企业,并为中国的成套设备出口提供信贷。
四、中国和东盟国家要加强金融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多年来,包括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受到世界的注目和好评。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力量比起发达国家还是比较薄弱的,金融机制还不很健全,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投机风波的冲击。今后,我们应该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加强信息交流,互通情况,抵御国际金融投机。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吸取国际上曾经发生的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金融管理,完善金融制度,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金融风险,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
五、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要着眼于21世纪。我们都把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长远的战略目标,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需要牢牢把握双方利益的共同点,把互利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和东盟开展互利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21世纪的长远大计;不是仅仅着眼于本地区,而是面向世界的;不仅对双方的经济发展有利,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世界政治多元化的基础。可以预言,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将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中国同新加坡自1990年建交以来,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友谊不断增进,经济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去年两国贸易额已经突破70亿美元。投资日趋活跃。苏州工业园区等重点合作项目的建设正在顺利进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国政府的支持,也是与新加坡工商界朋友的积极参与分不开的。我们欢迎你们继续同中国开展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与交流,推动中新经贸互利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这次来新加坡访问,有机会与王鼎昌总统、吴作栋总理进行了令人满意的会晤和会谈,今天中午我还要同李光耀资政会见并共进午餐。我和我的同事还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会见了许多老朋友,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相信,中国同新加坡的睦邻友好关系将会得到新的发展。中国与新加坡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贸合作,将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谢谢各位!

第6版(国际)

李鹏回答新加坡工商界人士提问
新华社新加坡8月26日电(记者杨国强、王发恩、曾虎)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新加坡贸发局主办的演讲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与会工商界人士的提问。
问:最近东南亚发生货币危机,连一向稳定的新元也受到了冲击,中国政府对这个危机采取了何种举措?特别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什么防范措施?
答:这次东南亚金融危机,一个原因是由于国际金融投机的活动,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出现了“泡沫”经济。对于泰国的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在东京开了会,有关国际组织和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和中国香港在内,筹集了一些资金,来平息和缓解危机。至于香港,因为实行“一国两制”,香港特区政府会稳妥处理经济问题。香港有足够的外汇储备,而且内地经济与香港经济关系密切,内地经济的繁荣有助于香港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在我刚才的演讲中,也提到了东南亚金融风波,我也建议彼此加强信息交流,加强合作和协调。
问: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2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偏低,请问,这是一个长期还是短期的趋势?中国政府是否有新政策鼓励外资到中国进行投资?
答: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包括吸收外资。这是一个长期政策。至于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年一年可能出现的外资减少,我们要看到事物的发展常常会出现有高有低,有快有慢的情况,不足为奇。从投资项目来说,质量是提高了,比如投向房地产及一般加工工业的有所减少,因为中国有许多产品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需求。我们还看到,一些项目的单项投资额比过去增加了,而且更多地转向基础设施和高科技产业。当然,我们去年4月1日开始停止外商投资项目一般设备进口关税的减免可能暂时产生一些影响,我们的本意并不是限制外国投资,而是为了调整投资结构,引导外资投向。但我们仍然会对高新技术、对国际竞争力强的项目批准给予免税政策。
问:能否简略介绍一下中国国有企业的情况,对中国经济短期或长期的影响?给外国投资者又有怎样的投资或合作的机会?
答:中国过去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绝大部分是公有制,包括国有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现在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现了私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企业的所有制范围比过去宽了。事实上,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办得好,效益较高,有一些办得不错,也有一些,特别是地方的中小型企业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中国政府为了搞好国有企业,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过去由计划经济主导的企业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使它们有充分的自主权。我们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将它们组建成企业集团。中国的大型的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工业总资产、销售总额和国家税收中占有很大比重。我们对大量的小型国有企业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它们可以改造成为股份合作制,也可以租赁经营,有的也可以出售。这样就可以使它们有充分的发展余地。还有一些特殊的行业,它们由于资源枯竭,如有的煤矿,挖完了,就只有安排人员转业,在这方面,国家要给予扶持。又如军工企业,现在是和平时期,我们采取军转民或者军民两用,使它们生产民用的产品,由国家给予帮助。另外,我们建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例如你们在中国的投资,大多数都是找国有企业合资的。总之,困难是有的,但是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要把国有企业搞活,必须有一种兼并和破产的机制。我们现在有破产法,但是我们执行非常小心。因为破产过多带来失业,有可能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所以我们也在中国开始建立各种各样的社会保险制度。
问:在中国注册公司,一般都有一些限制,如经营年限一般在5年到15年。请问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限制?到期会否强制结束或强制交出经营权?另外,生产厂家都有一个20%到30%的内销比例,将来会否取消或放开这个比例,如到50%?
答:国家对经营年限没有限制,一切按合同办事,投资者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关于内外销比例问题,这也是按合同办的。产品销售是根据市场需要,如果中国市场需要,欢迎销售到国内,但那就需要补缴免去的一些税务。这是一种投资导向,对外国投资者也是一种保护,向他们提供市场信息。如果你们认为产品可全部内销,但中国市场却不需要,产品就会卖不出去,说明这种产品最好销到国外。
问:现在,乡镇企业在中国的比重越来越大。乡镇企业在生产技术方面需要有一个突破。请问,外国人是否可以投资乡镇企业?
答:当然可以。我刚才所讲的是投资者所选择的对象往往是国有企业,并不是讲不可以选择向乡镇企业投资。中国的大部分乡镇企业具有集体经济性质,有的乡镇企业规模很大,设备也很先进,我们当然欢迎大家到乡镇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