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反烟当从少年抓起
赵进
在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开幕式上,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对成年人积极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吸烟采取了严格限制的措施。”反烟从少年抓起,至关重要。
全世界有十二亿烟民。中国有三亿烟民。全球每年有三百万人因吸烟致病死亡,小小烟头,每分钟要夺走六条人命。更可怕的是在我国的三亿烟民中,竟有五百万是未成年人。在大张旗鼓反对成年人吸烟的同时,应该特别强调,反烟应从未成年人抓起,从少年抓起。
我国有三亿烟民,正好也有三亿未成年人。假若一个烟民旁边有一位未成年人被动吸烟,我国的未成年人还有几人可以免于烟害?如果五百万未成年人主动吸烟,三亿未成年人被动吸烟,吸烟引发的各种病症三四十年以后将会出现。那个时候,国民的总体素质会是什么样子?难道我们还要再一次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戴到头上吗?
吸烟不仅危害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也危害他们的心理健康,甚至会成为青少年犯罪的一个诱因。少管所和工读学校中的不少孩子,就是因为偷钱买烟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些未成年的男孩子认为抽烟才像个“男子汉”,未成年女孩认为抽烟才“够派”,这是一种病态心理。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为了他们的明天,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做叔叔阿姨的,为什么就独独戒不掉一支烟呢?为什么就不能帮那些小烟民们改掉吸烟的恶习呢?
未成年人也是反烟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有位小朋友在儿童反烟作文比赛中写道:她爷爷、爸爸、叔叔都吸烟。奶奶、妈妈谁劝都不听。她给爷爷讲了吸烟的危害,爷爷想吸烟时,她就送上一块戒烟糖。爷爷终于戒烟了,紧跟着爸爸、叔叔也戒烟了。这就是“祖国的花朵”在反烟运动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对于未成年人的反烟活动,我国政府和社会团体给予极大的重视。一九九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颁布,使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反烟活动有了法律依据,极大地推进了反烟活动的开展。宋庆龄基金会倡导少年儿童做到:一、不吸烟,不卖烟,不买烟;二、劝告身边的一位亲人戒烟或少吸烟;三、在贴有禁烟标志的场所,遇到有人吸烟时,勇敢地走上前去阻止。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用他在泰国获得的“玛希顿亲王奖”的奖金,从一九九四年至二○○○年,每年奖励一批在反烟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无烟学校的校长。这些都得到了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表彰,在这次举行的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上,联合国卫生组织还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世界反烟运动开展三十周年之际,在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之际,我们大声疾呼,反烟当从少年抓起。少年抓好了,烟民大军将会锐减。这样,到下个世纪中叶,当我们国家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不仅是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是一个体魄更健壮的民族。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乔石出席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有关部门的六项报告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乔石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在会上,受国务院的委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分别作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气象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了王光英副委员长作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纪珂作关于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孟连崑作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玻利维亚、墨西哥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主持了今天的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和秘书长曹志出席了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唐德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4版(要闻)

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出
他们是:乌兰、叶龙、冯巩、李永波、李建保、吴国迪、沈方泉、赵满堂、战连传、简纯林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本报等首都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今天经投票正式揭晓。他们是(以姓氏笔划为序):乌兰(内蒙古自治区中蒙医医院蒙医五疗科主任)、叶龙(福建省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冯巩(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李永波(国家体委训练局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建保(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吴国迪(浙江省中国中轻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沈方泉(第二炮兵某部副营长)、赵满堂(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科委科技开发中心主任)、战连传(武警山东总队济南市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简纯林(海南省国营西联农场场长)。当选的“十杰青年”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先进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附图片)
图为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上排自左至右:乌兰、叶龙、冯巩、李永波、李建保;下排自左至右:吴国迪、沈方泉、赵满堂、战连传、简纯林。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老挝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陆滢、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老挝外长宋沙瓦·凌沙瓦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其琛欢迎宋沙瓦外长第二次访华。他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老两党、两国关系自1989年实现正常化以来,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中方对中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老挝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人民的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钱其琛指出,中老两国之间存在许多共同点,扩大和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具有雄厚的基础。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老挝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宋沙瓦对中方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赞成钱其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近几年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特别是边民和睦相处带来了机遇。此次双方签署老中边界制度条约的补充议定书,将把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边界带入21世纪。
会谈后,钱其琛与宋沙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边界制度条约的补充议定书。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与老挝驻华大使苏塔旺·高拉参加了会谈并出席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东凯、陆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鲁道夫·赛特斯一行。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指出,当今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需要建立新的安全观念。增加军费、加强军事集团不是保障安全的办法。各国应该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才是保障安全的关键。
钱其琛说,中国将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赛特斯祝愿中国在发展中取得成功。他认为,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德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部委举办形势报告会
陈锦华在会上介绍十四大以来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伟大成就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在会上作了题为《十四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的长篇报告。
陈锦华指出,1992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实现了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与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顺利交接,是党的历史上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跨越我国第八个五年计划和第九个五年计划的五年。“八五”计划有三年是在十四大以后实施的。这三年,我国开始了新一轮的经济高速增长和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经济快速发展,提前五年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外开放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格局;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切,使得我国第八个五年计划成为历次五年计划中增长最快、波动最小的一次五年计划。“八五”计划的胜利完成,为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十四大以来的后两年,进入了第九个五年计划,我国经济实现了“软着陆”,开始出现“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态势。
陈锦华指出,经过5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经济运行机制发生明显变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供求关系出现根本性变化,结束了普遍供不应求的状况,绝大部分商品供求平衡或供过于求,出现了买方市场,长期存在的排队购买和凭票供应现象消失;工农业关系发生新的变化,由过去农业为工业提供积累,转向工业反哺农业的方向发展;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发生变化,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瓶颈”制约明显缓解,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改善。
他强调说,坚持执行十四大以来的方针、政策,依靠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国现在的发展势头就有可能延续到下个世纪初。
陈锦华说,回顾这五年的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首先必须始终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根基。只有全面、正确、科学地领会和贯彻,并与现代化建设实践紧密结合,才能使我们的认识产生飞跃。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第二,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邓小平一直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时机,加速搞几年”。目前,国内外环境对我们发展有利,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排除各种干扰,集中精力搞建设。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密切注意经济运行态势,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运用经济政策和经济杠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稳定宏观经济环境。第三,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在经济建设中,要扎扎实实地解决当前各种突出的矛盾和热点问题,改善经济运行的环境和条件,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更要着眼未来,努力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处理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进行宏观调控的关系,保持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第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战略位置上,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坚持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方针,在继续保持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第五,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是现代化建设取得不断胜利的重要保证。十四大以来,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有管理好国家、驾驭宏观经济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卓越能力。我们一定要增强全局观念,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陈锦华在报告中分别就国民经济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科技、教育取得重大进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十四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他还就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强调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对待,积极、妥善地加以解决,以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
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北京市委的领导干部1400人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俄罗斯客人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俄罗斯联邦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家贵重物资管理委员会主席格·谢·库兹涅佐夫一行。
李岚清对俄罗斯客人来华开展钻石和贵金属方面的合作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库兹涅佐夫的访问将会促进双方在钻石和贵金属领域的互利合作。他说,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现在关系很好,我们在贸易方面也有很好的伙伴关系。我们对俄罗斯在各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
库兹涅佐夫感谢李岚清的会见,并表示要与中国地矿部门在钻石、贵金属领域开展勘探、开采、加工合作,特别是开展钻石加工、销售方面的合作。
参加会见的有地矿部部长宋瑞祥、副部长张宏仁等。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政治局主任坎蓬·占塔蓬马准将率领的老挝人民军政工代表团。
迟浩田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发展中老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两军之间关系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军政工代表团的来访不仅会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也将有助于加强两军政工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他强调指出,中国希望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周边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占塔蓬马说,他对有机会率领代表团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代表团昨天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于永波主任进行了非常融洽的会谈,了解到了中国军队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和中国军队在新形势下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宝贵经验。占塔蓬马还对中国给予老挝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委员长朴仁相率领的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代表团。
罗干说,中韩两国是近邻,两国建交5年来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两国工会组织间的交往也取得了可喜成果。他表示相信朴仁相委员长此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工会和工人之间的友好关系。罗干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朴仁相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资本和劳动力流动日益频繁,因此发展韩中两国工会组织的合作不仅有益于双方,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愿意扩大与中国全总的交流与合作,愿意同中国同行在文化和国际领域进行更好的合作。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蒙古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委员会成员、中央书记恩赫图布辛为团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布赫说,中蒙两国是睦邻友好国家,两国、两党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党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中国共产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党关系。他说,中国尊重蒙古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两国、两国议会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恩赫图布辛说,蒙古人民革命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友好交往,两党的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蒙古人民革命党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愿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继续作出积极的努力。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邹春义)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赫劳约斯博士时,对中德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合作,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
吴仪说,长期以来,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产品技术领先,质量高,售后服务好,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占有很高地位。她希望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中德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于永波同老挝客人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同由总政治局主任坎蓬·占塔蓬马准将率领的老挝人民军政工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于永波说:“中老两国军队有着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希望这种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军政治机关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加强。”
占塔蓬马表示相信,这次代表团访华将为加强老中两军政治部门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中将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由匈牙利国会议员、匈牙利小农党主席托尔詹率领的小农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万国权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面临的任务。匈牙利客人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并祝愿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匈牙利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