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1997年7月16日)
近年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要求,制定了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建立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促进了养老保险新机制的形成,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由于这项改革仍处在试点阶段,目前还存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统一、企业负担重、统筹层次低、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目标和原则,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促进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为此,国务院在总结近几年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作出如下决定:
一、到本世纪末,要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适用城镇各类企业职工和个体劳动者,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体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要贯彻社会互济与自我保障相结合、公平与效率相结合、行政管理与基金管理分开等原则,保障水平要与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二、各级人民政府要把社会保险事业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贯彻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原则,把改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与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失业人员失业救济金的发放,积极推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使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不断得到改善,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和地区发展水平及企业经济效益的差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大力发展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同时发挥商业保险的补充作用。
三、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企业缴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包括划入个人帐户的部分),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少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因离退休人数较多、养老保险负担过重,确需超过企业工资总额20%的,应报劳动部、财政部审批。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个人缴费)的比例,1997年不得低于本人缴费工资的4%,1998年起每两年提高1个百分点,最终达到本人缴费工资的8%。有条件的地区和工资增长较快的年份,个人缴费比例提高的速度应适当加快。
四、按本人缴费工资11%的数额为职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个人缴费全部记入个人帐户,其余部分从企业缴费中划入。随着个人缴费比例的提高,企业划入的部分要逐步降至3%。个人帐户储存额,每年参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个人帐户储存额只用于职工养老,不得提前支取。职工调动时,个人帐户全部随同转移。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个人帐户中的个人缴费部分可以继承。
五、本决定实施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地(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个人帐户养老金月标准为本人帐户储存额除以120。个人缴费年限累计不满15年的,退休后不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其个人帐户储存额一次支付给本人。
本决定实施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仍按国家原来的规定发给养老金,同时执行养老金调整办法。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认真抓好落实。
本决定实施前参加工作、实施后退休且个人缴费和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按照新老办法平稳衔接、待遇水平基本平衡等原则,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确定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从养老保险基金中解决。具体办法,由劳动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并指导实施。
六、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要逐步扩大到城镇所有企业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劳动者也要逐步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缴费比例和待遇水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参照本决定精神确定。
七、抓紧制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条例,加强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要保证专款专用,全部用于职工养老保险,严禁挤占挪用和挥霍浪费。基金结余额,除预留相当于2个月的支付费用外,应全部购买国家债券和存入专户,严格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构,财政、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督,确保基金的安全。
八、为有利于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和加强宏观调控,要逐步由县级统筹向省或省授权的地区统筹过渡。待全国基本实现省级统筹后,原经国务院批准由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统筹的企业,参加所在地区的社会统筹。
九、提高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社会化水平,尽快将目前由企业发放养老金改为社会化发放,积极创造条件将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逐步由企业转向社会,减轻企业的社会事务负担。各级社会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改进和完善服务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十、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原则上按照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执行。
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步骤,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劳动部要会同国家体改委等有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本决定的贯彻实施。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第2版(经济)

县以上城市全部开通程控电话
我国通信网技术装备水平基本与发达国家同步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天,随着四川省普格彝族自治县开通程控电话,全国所有县以上城市,电话交换全部实现程控化。同时,我国国家公众电信网电话交换机总容量也已突破一亿门,总量超过了德国、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话网。权威人士认为,目前,通信已由严重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一跃成为超前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四大以后,通信产业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从1992年到1996年,我国交换机容量净增7900万门。近三年来的发展速度每年都在2000万门以上,这一发展速度是发达国家历史上最高速度的两倍。
在总量得到空前发展的同时,我国通信网的技术装备水平也已从改革开放前落后于发达国家几十年,而发展到今天基本与发达国家同步。目前,我国总量达到亿门的公众电信网已经实现了人工网向自动网、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过渡。其中,电话交换程控化比重达到99.7%,长途传输数字化比重达到98.5%,两项指标均已进入世界前列。此外,七号信令网、同步数字网、电信管理网等支撑网络基本建成。SDH光通信技术已装备长途骨干网。光纤接入技术正在推广应用,城市逐步实现光缆进小区入户。中国电信的高速发展是质与量的双飞跃。据统计,目前,各种国产设备在网上的应用比重已达到50%以上。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邮电部部长吴基传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可喜可贺
我国电话网容量突破一亿门,跃居世界第二位,这是我国邮电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经济发展,邮电先行。这一方针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得到了贯彻执行。我国通信的发展和变化速度在世界上是少有的。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使用的电话还多是“摇把子”,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几十年。经过十几年特别是近五年的发展,我国电话网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电话交换程控化和长途传输数字化的水平跃入世界先进水平。这一变化,不仅提高了我国在世界通信领域的地位,也是国家综合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它必将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作出贡献。
我国电信事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加快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邮电通信事业一定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第2版(经济)

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强强联合
四家企业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
吴邦国出席筹备会议并讲话
本报南京8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杜晓明、周亮,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在国家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中,地处江苏的金陵石化公司、扬子石化公司、仪征化纤集团公司、南化集团公司打破传统的条块分割格局,强强联合,按市场经济要求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这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央党校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国务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部署,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献上的一份厚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了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组建集团公司筹备会议并讲话。
吴邦国说,组建石化产业集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金陵、扬子、仪化、南化均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分别位于南京地区长江两岸,最远距离为30多公里,从四家企业目前生产以及规划发展的产品来看,或相互供应原料,或为上下游关系,相互之间联系十分密切。因此,按企业集团的模式和市场经济的要求联合起来,统筹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四家企业资产的整体效益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四家企业以及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中国纺织总会、江苏省都积极支持联合。国务院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决定在四家企业的基础上,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他说,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抓大放小”方针的具体体现。石化是资金技术密集、经济规模大的产业。组建大公司、大集团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是“抓大”的一个着力点。据统计部门的资料,这四家企业联合后,总资产达到450多亿元,销售收入330亿元,利税33亿元,成品油、化肥、精对苯二甲酸、聚酯等产品产量均列全国首位,实现联合后,必将推动“油、化、纤”综合发展,有机化工与无机化工相互配套,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化肥、化纤基地。
吴邦国指出,重复建设、“大而全”、“小而全”,是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焦点。条块分割是重复建设的一个主要根源,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为了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必须改变这种局面,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资产重组。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是打破条块分割,进行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的积极尝试。吴邦国强调,当前正是加快结构调整的好时机,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必将加快强强联合的步伐。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不失时机地推动这方面的工作。他强调,强强联合目前还没有很成熟的经验,要鼓励大胆探索,但要防止一哄而起。吴邦国在讲话中还对抓好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并要求各有关方面从改革和大局出发,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努力为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创造条件,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筹备组已成立并开始运转,国务院决定抽调中国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中为筹备组负责人。今天的筹备会议由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主持。

第2版(经济)

姜春云主持召开辽吉黑内蒙古四省区农业座谈会强调
认真总结抗灾经验强化农田水利建设
新华社长春8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郭力群、吉林日报记者魏茂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近日在吉林省考察农业、农村工作,并在长春主持召开了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4省区农业座谈会。姜春云强调,要继续加强秋季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尽力做到少减产多收获。要认真总结抗灾经验,强化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8月22日至26日,姜春云在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米凤君、副省长杨庆才等陪同下,深入田间地头察看了农作物长势;考察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访了旱灾严重地区的乡村和农户。
姜春云说,今年吉林省干旱时间长、范围广、程度深,灾情严重。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奋起抗灾,采取得力措施,付出了艰苦努力,有效地减轻了损失。他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做好农产品加工转化销售这篇大文章,把农业产业化作为事关经济全局的战略问题来抓,是正确的。吉林省搞农业产业化,认识到位、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骨干项目。实践证明,发展农业产业化,有利于促进粮食等农副产品的加工转化,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和地方财政,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途径。
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4省区分管农业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在长春举行的农业座谈会。会上认真分析了当前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形势,研究了减灾增产措施。姜春云说,东北3省和内蒙古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4省区粮食的丰歉,对全国粮食供应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4省区遭受了严重旱灾,由于抗灾措施得力,大大减轻了灾害损失,仍然可望获得较好收成。
姜春云指出,要从今年严重旱灾造成危害的事实中,认真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认清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样的旱灾,没浇上水的庄稼基本绝收;浇上“救命水”的,有一半收成;全程灌溉的就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有水无水,大不一样,形成鲜明的对比。要用事实教育干部群众,做到“旱了个明白”、“旱了个清醒”,下决心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改变农业生产条件。
姜春云在座谈会上要求:第一,要狠抓大秋作物后期管理,并为明年增产增收做好准备工作。要抓紧秋收前一个月的时间,搞好以促早熟、防早霜为主要内容的农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庄稼长势好的地区,力争多增产,以丰补歉;受灾重的,要尽量少减产。要广开生产门路,搞好生产自救,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同时,及早做好明年的备耕工作。第二,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要不失时机地发动群众开展秋冬季以深耕改土、广辟水源、采用节水灌溉技术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要地上、地下水并用,在地下水丰富的区域,多打抗旱井,尽力扩大灌溉面积。同时要狠抓植树造林,积极推进农业科技革命,搞好农业综合开发。第三,要十分注重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稳定完善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特别要搞好土地第二轮承包,把承包期再延长30年。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肖万钧、李延龄、周文智、万宝瑞、李育才、杨雍哲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并出席了4省区农业座谈会。

第2版(经济)

在半路上找最大利润
——“玉米爽”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北京市场上新出现一种“玉米爽”饮料,用优质嫩玉米作原料,完整地保留嫩玉米的籽粒、须、皮和芯中各种营养物质,使之成为能喝的“液体玉米”。一打开瓶盖,玉米的清香扑鼻而来,成为风靡一时的新饮。从生产商北京华邦公司的情况看,他们生产的天然果汁饮料有十几种,这新颖的玉米产品成为最畅销的产品。
“玉米爽”的开发很有意思:它营养值很大,因为它包括了嫩玉米的所有营养物;利润值也很大,农民种玉米不用等到玉米长大就可以卖出钱来,缩短了种植期,地上好接着再种新的庄稼,收益比以往大大增加。但是,这个产品对人最大的启发,还是它利用的原料不是最后的产品,而属于一种“抢季节”产品。它把玉米生长过程中对人贡献最大的时候突出出来,把它改造成能博得市场欢迎的食品,这就在市场上找到了一个特别的卖点,市场畅销就是必然的了。
这个产品的开发,对各行各业的人都颇有启示:最大的利润值往往不用等到终点时去捡取。按照这个观念去运作市场的例子现在已有很多。在食品市场上,近年来打着各种牌号的小烧鸡很畅销。过去的烧鸡都是一两公斤一只,城市家庭人口少,买一只吃不了,买半只就需要与别人“合股”。现在这种小鸡每只的重量是半公斤上下,买起来很方便;因为鸡小,肉也比大鸡嫩。这个产品已在北京风靡两三年,个中也很有这番道理。
半路上可以找到利润,这种启示看来已渐渐开始影响农民的观念。这几年草莓好卖,竞争很激烈。今年春天我在单位附近的农贸市场见一个农民卖花盆装着的草莓,十元一盆,三五株挂果的草莓,绿叶红果,很好看,也很好卖。卖主说他本来也是卖草莓的,但卖时听说许多城里小孩不知道草莓长的什么样,就想出把草莓当花来卖的点子,拉了一车来果然很快就卖光了,比卖草莓还挣钱。
(本报有删节)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举行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协办的’97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本次展览会规模宏大,展品技术先进,体现了当今金融科技领域的最高水平。展览会吸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6家公司和厂商参展,展位达550个。此次展览会重点展示了银行计算机网络、银行卡系统及设备、多媒体技术、银行机具、计算机外围设备、银行业务处理系统和金融信息服务系统等。(晓田)

第2版(经济)

北京加大公积金个人贷款力度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北京市住房公积金制度顺利推进,到今年6月底归集余额已达23.2亿元,比去年底净增6.5亿元。为了加大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力度,最近北京市修改了公积金个人住房担保委托贷款办法,对贷款利率和担保方式等进行了有利于消费者的调整。
据北京市房改办常务副主任苗乐如介绍,根据修改后的贷款办法,凡在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系统交存住房公积金的交存人和汇交单位的离退休职工,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房。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所购住房评估价值的70%,最高限额为3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调整后的贷款利率比原利率平均下降了35%,具体为1年—5年年利率5.13%;5年—10年5.67%;10年—15年6.21%;15年—25年6.75%。在贷款担保方式上,新增加了购房综合保险等方式。
据苗乐如介绍,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将在宣传及简化手续等方面积极探索,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得到贷款。在资金安排上,下半年计划新增个人住房委托贷款规模1亿元。

第2版(经济)

航空工业汽车摩托车质量月展开
本报讯 从八月二十日开始,航空工业汽车、摩托车质量服务月活动在北京、沈阳、成都等九个城市展开。生产昌河牌、松花江牌、汉江牌、沈飞牌、云雀牌汽车及金城、南方、洪都、长江牌摩托车的九家企业将派出技术人员对用户进行维修服务。 (刘边)

第2版(经济)

西南航空三机位飞机修理库建成
本报讯我国又一座大型三机位飞机修理库日前在西南航空飞机维修公司通过国家验收。这座设施先进的机库面积超过一个足球场,可同时进行三架波音757飞机的维修作业,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飞机库。 (李尚清 杨冬)

第2版(经济)

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存款突破三百亿元
本报讯 成立仅十九个月的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在京城各家商业银行的激烈竞争中将存款与效益作为立行之本。截至七月末,该行存款余额为三百点四亿元,较年初增加三十三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 (白骥)

第2版(经济)

我房地产进入全球商业网络
本报讯 日前,中房指数系统理事会与全球商业发展网络(GBDN)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签字仪式,双方将合作通过GBDN网络产品“商务桥梁”,组建“中国房地产自由贸易网”。GBDN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商业发展网络,专为企业在因特网上从事国际商贸活动而设计。 (红边)

第2版(经济)

邹平实施再就业工程成效显著
本报讯 山东省邹平县充分调动企业、劳动者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采取主管部门调解、企业安置、个人自谋职业和社会帮助安置相结合的多种方式,使七百一十六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职工人数占全县下岗职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冯伟)

第2版(经济)

8月21日,山东省100家规模大、效益好、辐射能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与省农业银行签订了《银企合作协议》,至此旨在优化贷款投向、加大资金投入、扶优扶强、推动企业发展的“银桥工程”在山东农行全面启动。图为银企达成协议现场。 赵新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