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成就篇

新课题 新发展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述评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1996年,我国粮食总产达到4900亿公斤。这个成绩有着异乎寻常的意义。它表明,党的十四大以来,党和政府已经探索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应该把农业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强农业基础的地位,这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进入90年代,一些地方出现了忽视和放松农业的现象。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沿海一些发达地区错误地认为,发展市场经济就是大办工业、大上项目,只要兜里有钱,不愁买不到粮食。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一些地方减少了农业投入,房地产热、开发区热,挤占了大量耕地,导致了农业的徘徊不前。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农业已成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最重要的支撑点。就连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也从挫折中悟出了一个道理:有钱虽然可以买到粮食,却买不来一个扎扎实实的“农业基础”。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农业这个基础,成为全党全国上下的共识。
随着认识的深化,“加强农业”不再是空泛的号召。从1995年开始,我国农业出现了新的转机。这年初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宣布:哪个省“米袋子”出了问题,由哪个省的书记、省长负责;哪个城市“菜篮子”出了问题,由哪个城市的书记、市长负责。中央还提出,如果“米袋子”、“菜篮子”抓不上去,农民收入不能增加,工业速度再快,城市搞得再漂亮,那里的领导者也不能算是合格的领导者。紧接着,党中央、国务院又提高了部分农产品收购价格,制定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有效措施。这一系列措施,激发了农民对农业投入的热情,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当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就增加近800万亩,其中东部地区占了60%以上,这与前几年东部地区粮食生产萎缩形成鲜明对照。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充分发挥,使1995年我国粮食生产夺得了创纪录丰收。1996年,我国粮食再创历史最高水平,糖料、肉类、水产、果品、蔬菜等主要农副产品都获得了丰收。
我国农业在连续两年获得大丰收之后,党中央又及时告诫全党,在农业连续丰收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不可盲目乐观。江泽民同志指出,绝不能日子一好过了就出现认识上的反复。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党中央、国务院为防止丰收后农业出现新的滑坡,进行了周密具体的部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把保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保护农民积极性,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是近年来党中央领导农村工作的又一个重要特点。
增产增收是农村经济工作的两大任务。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主要有: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给种粮农民吃了“长效定心丸”;改革农产品价格体制、改革农产品购销体制和改革财政补贴制度,逐步调整了工农、城乡利益关系;提高固定资产投资、财政预算内资金和信贷资金用于农业的比重,多渠道地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引导第二、第三产业加强对农业的支持,逐步形成以工补农、以工建农、以工带农的机制;积极而有效地推进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低耗农业。与此同时,粮食保护价制度、粮食专项储备制度、粮食风险基金和副食品调节基金等制度的实行,以及政策性农业银行的成立、农业服务化体系的逐步完善,大大加强了农业宏观调控能力,减少了农业的市场风险。1995年国家计划内农业基本建设投资比上年增长15%左右,有20多个省财政预算内支农支出比上年增长15%左右;粮食定购价格在1994年提高40%的基础上,1996年又提高42%,两次提价使粮食综合平均定购价提高了近一倍,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1996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6元,比上年增加348元,增长22%,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增长9%,增长幅度创造了“八五”以来的最高纪录。
去年,我国农业获得了大丰收,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农民手中的农产品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卖个合理的价钱。针对当时市场粮价偏低的状况,中央明确宣布:各地除全额完成定购粮收购任务外,还要严格执行国家的保护价政策,敞开收购农民愿意出售的余粮,不得拒收限收和压级压价,不许向农民打白条。今年夏粮夺得创纪录丰收,在各地仓储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中央重申了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的政策。中央先后召开多次会议,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狠抓落实,受到亿万农民的拥护和欢迎。
在农业经营方式上,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总结推广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新鲜经验,大大加快了农业经营方式的变革,加快了农业的“两个转变”。
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农民已习惯于“生产靠计划,产品靠包销”的经营方式。现在突然面对广阔而又多变的市场,一时显得很不适应。如何正确有效地引导农民尽快进入市场、适应市场、开拓市场?经过实践的探索,各地创造了农业产业化这一崭新的生产经营方式。这种经营方式的特点是,按专业化、工业化、现代化、集约化生产要求,纵向实行产加销一体,横向实行资金、技术、人才集约经营,从而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加销、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党中央、国务院对亿万农民的这一新创造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是推进农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业收入的有效途径。实行产业化经营比较早的山东省,目前已有13674个农业龙头企业,年创产值800多亿元,利税78亿元,带动基地500万亩,带动农户700万户。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是一个跨世纪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同志指出:“在相当长时期内,我们都不能说粮食已经过多了,农业已经过关了,不但90年代不能说这个话,而且下个世纪的前50年,也不能说这个话。”经过5年的实践与探索,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全国上下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更加深刻,驾驭经济发展全局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只要我们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尊重亿万农民的首创精神,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就一定能够攻破这一重大难题,保证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和农民收入的稳步提高。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中日友好城市高中生乒乓球友谊比赛大会的日本代表团代团长后藤淳等客人。
李瑞环对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五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比赛大会表示祝贺,对与会的日本朋友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日本是亚洲的两个大国,也是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又是近邻,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亚洲和世界的利益。
他指出,中日友好有着悠久的历史,当然在近代史上也有一段难以忘怀的惨痛经历。我们要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要面向未来,着眼大局,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他说,实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除高层和官方加强往来外,开展民间交流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关系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
参加会见的还有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和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新加坡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回到北京
朱镕基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正式访问之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同机抵达北京。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昌基、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原焘以及马来西亚驻华临时代办奥斯曼·哈西姆夫妇和新加坡驻华临时代办洪齐全夫妇等也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
本报新加坡8月26日电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对新加坡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2时30分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新加坡政府陪同团团长、内政部长黄根成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等前往机场送行。
陪同李鹏总理访问的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山在、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同机离开新加坡回国。
至此,李鹏总理从8月21日至26日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附图片)
8月26日,李鹏总理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正式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邀代表访谈录

“我要一顶红军帽”
——访十五大特邀代表黄火青
本报记者 徐如俊
编者按:党的十五大,中共中央邀请了60名特邀代表出席,他们是1927年以前入党,曾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特邀代表访谈录》专栏,以表达这些老党员的心声。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轻轻地推开黄火青同志的家门。黄老伸出手来和我握手,热情地说:“我不能站起来了,96周岁了。”这几年,因为工作关系,我几次来到黄老家中,在黄老身边,聆听这位1926年入党的老党员的教诲。
“党的十五大的召开,是跨世纪征途上的一次重要会议。”黄老说,从党的七大以来,除九大外,他每次都是大会的代表。在党的十四大上,他是特邀代表,这次召开党的十五大,又特邀他为代表,心情格外激动。他说,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成绩显著,令人鼓舞。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强调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个讲话,讲得非常好。
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的未来关键靠党。黄老指指他坐的沙发,风趣地说:“这就是我的阵地。”每天坐在这里,总是要思考一些问题。这次出席党的十五大,他还想提一个建议,就是要从严治党。少数党组织政治学习开展不起来,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这是“松”;某某人犯了错误,或者犯了罪,组织上刚想调查,说情的就上了门,叫你调查不下去,处理不下去,这是“软”。“松”和“软”,是和平建设时期的两大障碍。下决心克服这些障碍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
黄老说,他想做一顶红军帽。为什么呢?黄老说:“我要一顶红军帽,就是要永远保持红军的本色,记住红军的传统。”他说,红军的光荣传统,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得到发扬和发展,就能成为推动我们实践的强大力量。

第1版(要闻)

“大马力”从何而来?
——赞山东电力局党委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电力行业中,山东电力系统成绩卓著。
论物质文明建设:山东省自一九九○年实现乡乡通电、一九九四年实现村村通电之后,一九九六年又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的省。在显示生产管理水平的全国国产三十万千瓦机组竞赛中,连续七年包揽冠亚军。去年全省电力销售收入达二百零八亿元,列全国五百强企业第十五位。
论精神文明建设:山东电力局及下属六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两个单位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状,所属五十五个二级单位全部被评为地市级文明单位,今年山东评出的十佳优秀政工企业中,电力系统就占了四家。
在两个文明建设的轨道上,山东电力系统之所以跑在全国的前列,人们说是因为它的火车头“马力大”。所谓“火车头”,指的是电力局党委;所谓“马力大”,是指电力局党委有很强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这个评价是很恰当的。
为什么山东电力局党委能够具有那样令人羡慕的“大马力”呢?最重要的是电力局党委十分重视“火车头”的建设,重视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他们不但丝毫没有放松党的建设,而且更加注意加强党的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电力局党委深深懂得:加强党的建设,不能没有旗帜,不能没有方向,不能没有灵魂。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的建设的旗帜,是党的建设的方向,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因此,他们把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自党的十四大以来近五年间,制定并执行了严格的理论学习制度,与中央党校联合办学,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坚持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且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同创造性地解决本系统、本单位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科学的理论,使电力局党委成为“大马力”的党委,“大马力”的党委带出了“大马力”的党总支、党支部,“大马力”的党总支、党支部带出“大马力”的共产党员,由此带出了一支“大马力”的电力“铁军”。这是山东电力事业突飞猛进发展的“秘诀”所在,是山东电力局党委的根本经验所在。
在日益壮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每一个国有企业的领导者,都希望自己的企业成为“马力大”、跑得快,在激烈的竞争中能拔头筹的佼佼者。当此时刻,看看山东电力局党委的经验,定会有所启示。

第1版(要闻)
专栏:先进基层党组织巡礼

“两手抓”的辩证法
——山东省电力局党委党建工作新思路
本报记者 贾建舟 刘磊
近年来,山东省电力局两个文明建设相伴相随,结出了累累硕果:
——继1990年实现乡乡通电、1994年实现村村通电之后,1996年又在全国率先实现户户通电。
——山东电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独立省网,去年公司销售收入208亿元,列全国500强企业第15位。
——电网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国产30万千瓦机组竞赛中,连续7年包揽冠亚军。截至目前,山东电网已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000多天。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连获殊荣:省公司及下属6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2个单位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状;去年11月,电力部党组作出决定,在全国电力系统学习和推广山东省电力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经验。
山东电力系统的两个文明建设何以能如此协调发展?关键就在于他们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建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辩证地处理一系列难解之题,使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有些企业错误地认为加强党建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因而忽视了党建工作。但山东省电力局党委书记刘振亚对此却有独到见解。他说:“建个变电站,上个项目,覆盖的往往是个点。而加强党建,则可影响全系统的7万多名职工。”他认为,在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上加大投入,获得的回报往往是几何级数。这种收获体现在企业,是内在凝聚力和外在形象的提高;体现在领导身上,是理论素养和分析、决策能力的提高;体现在队伍上,就是广大职工的活力被激发。
有了这样的“投入产出观”,山东电力系统在党建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就不惜加大投入。为提高教学质量,他们投巨资完善山东电力党校的教学条件。今年7月,又与中央党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局党委还要求下属各单位的“一把手”必须成为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行,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不能当“一把手”。
坚持不懈地“投入”,换来的是丰厚的“产出”。1995年其下属山东电建一公司参加一家电厂的工程投标,虽然报价比别的公司还高,但投资方还是选择了他们:“你们是‘铁军’,我们信得过。”
加强党的建设,更使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由此带来的“效益”更非金钱可以计算。“虚”与“实”的关系
山东省电力局党委认为,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虚”事“实”做。
为了让“虚”变“实”,山东省电力局先后制定出《基层党委工作条例》等一系列配套规定,使党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为了让“虚”变“实”,他们建立健全党务政工机构,在全国电力系统率先设立了总政工师,协助“一把手”抓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务政工部门有职有权,中层干部的任免都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各政工部门则掌握着本单位数万、数十万元的奖励表彰经费以及综合奖金的考核权。
为了让“虚”变“实”,他们坚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针对电力企业点多线长较为分散,并且多种产业发展快的特点,局党委明确提出:哪里有生产经营单位,哪里就要建立党组织。
坚持不懈,久久为功。1996年全省电力系统有4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1人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个个都是党员。而在全局每年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中,80%以上均是党员。“核心”与“中心”的关系
山东电力局加强党建,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围绕企业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坚持为之发展服务的原则。而在集中精力搞好企业的过程中,时刻不忘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核心”与“中心”相辅相成,并行不悖。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每年都紧紧围绕企业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以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并使广大职工从活动中得到磨炼和教育。
1995年,山东省电力局决定实施“户户通电工程”,为全省还没有用上电的62万家农户及早送去光明。但这些农户居住地点复杂,有的山高路险,有的独居湖心岛屿,有的散落滩涂。为此,山东省电力局党委开展了“送光明、献爱心”活动,要求全体职工用爱心播洒光明,用行动塑造形象。广大电力职工踊跃捐款,积极参加义务奉献和对口支援,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
在沂蒙老区,临沂电业局的广大职工把一根根一吨多重的水泥线杆,肩扛人拉,送上一座座山顶。在微山湖区,三伏天电工们被蚊虫叮得皮肤溃烂化脓,再让湖水一泡,更是疼痛难忍,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在水泊梁山故地,梁山县电业局长李庆仁被誉为“第109条好汉”。他以“牺牲自己,点亮乡村”的气魄,带领全局职工艰苦奋斗,使346个贫困村户户通上了电。
山东电力系统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终于赶在1996年春节前完成了“户户通电工程”。一些地方的群众自发建起光明亭、光明碑,以此来纪念感谢他们心中的“光明使者”。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加强睦邻友好促进共同发展
——祝贺李鹏总理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取得圆满成功
应马哈蒂尔总理和吴作栋总理的邀请,李鹏总理于8月21日至26日正式访问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受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李鹏总理同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李鹏总理还同马、新两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目的。我们热烈祝贺李鹏总理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中马、中新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各自国家领导人直接关心和推动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中国同东盟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都曾有过长期遭受外来侵略的痛苦经历。现在,我们都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都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都积极推动地区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都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保持磋商、协调与合作。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分别发表了题为《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演讲,积极评价东盟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地区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提出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加强对话、密切磋商,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要相互支持、扩大合作,要着眼大局、求同存异等主张。这对进一步发展中国同东盟全面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同东盟发展新型的合作关系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我们要利用各自特点和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开辟新的渠道,拓宽合作领域。我们要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基础设施、高新技术、开发资源、消除贫困、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我们要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强化金融管理,完善金融制度,防范和减少金融风险,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欢迎东盟国家继续到中国投资办厂,中国也将通过技贸合作的方式,在东南亚国家投资办厂。中国和东盟国家还可以成立合资企业到第三国开展互利合作。中国同东盟国家加强睦邻友好,促进互利合作,是关系到双方根本利益和本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大事,中国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1版(要闻)

桥本龙太郎将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李鹏总理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桥本龙太郎将于九月四日至七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戴秉国任中联部部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中共中央决定:戴秉国同志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职务。

第1版(要闻)

闻世震任辽宁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中共中央决定:闻世震同志任辽宁省委书记;顾金池同志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职务。

第1版(要闻)

毛如柏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中共中央决定:毛如柏同志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黄璜同志不再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