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编者的话

修己以正风
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越来越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关注。针对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种种消极腐败现象,党中央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整治,把反对腐败看作严肃的政治斗争。在这场复杂、艰巨、长期的斗争中,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抵御腐败现象侵蚀的能力,是一项关键的经常性的基础工作。
新的历史时期,我党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与过去不同,特别是在所有制结构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中,经济、社会生活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面对新的形势,多数党员和干部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孔繁森、张鸣岐、李国安、吴天祥等一大批受到群众爱戴的好干部、好党员是其中的代表。也有少数人由于素质不高,经不住新的历史性变革的考验,丧失了党性,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反面,给党抹黑。在反腐、防腐斗争中,对每个领导干部和党员来说,必须做到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自觉地执行中央关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消极和腐败现象。要做到这些,就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不放松自身素质的提高。
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需要外部的督促,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身的党性锻炼,达到一种较高的思想和道德境界。增强个人品行、道德、思想修养,是一个党员和干部政治素养的重要内容。做一个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模范,不仅要看表面上是否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和规范,更重要的还要看是否能把这种原则和规范变成个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标准,从而自觉地遵循。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党员和干部违法乱纪案来看,许多人放松了党性修养,自身政治素质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目前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反对腐败的斗争,是我们面临的一场硬仗。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自身素质提高了,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这场硬仗。7月4日,本版刊出记者访谈《增强党性修养是反腐倡廉的关键》,今天再刊出两篇文章,从两个角度就这个问题进一步结合个人实践和体会谈谈看法。我们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其他读者就这一问题进行思考探讨,并来稿发表自己的意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党性修养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观点。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对待群众,能不能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能不能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是一个世界观问题,是党性重要而集中的体现。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从本质上讲,我对群众的感情是深厚的、朴实的。但一个人发展的过程是曲折的、变化很多的。如果不经常强化自己的群众观点,随着工作的变化,职务的变化,对群众的态度,与群众的关系就很容易发生变化。
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把群众的利益考虑得更周到、更细致,是我们思想上必须时刻绷紧的一根弦。在这方面,我曾有过一个深刻的教训:长沙市的一家工厂,1992年投资建成后就被迫停产。价值2.5亿元的设备、厂房闲置3年,800多职工待业在家,成为政府的一块“心病”。我们想方设法招商引资,与外商签订了租赁合同。该厂在停产期间,周围的村民为了走捷径,自行推倒围墙,在厂区开辟了一条通道。外商提出要封闭这条通道,我们认为这是合理要求,同意了。第一次刚刚封闭,新围墙就被村民推倒。第二次封闭,村民不但推倒围墙,而且与工人发生冲突。外商看到这种场面,想打“退堂鼓”。我闻讯后,十分恼火,认为是无理取闹,指令必须强行封闭,谁破坏就抓谁。县、乡调集几十名公安干警配合厂里行动。结果几百村民蜂拥而上,几百工人怒目以待,眼看就要酿成大的事端。这时我赶到现场,发现问题严重,立即把村民与工人劝离了现场,然后召集县、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以及有关人员一起座谈分析、一起实地察看,终于找到问题的根源。原来,建厂前这里的村民走的就是这条道。建厂后,村民进城、赶集、看病要多绕两公里,很不方便。当时征地建厂时,政府作过承诺,要把绕道的那两公里路修成柏油路。但以后一直没有落实,那段路坑坑洼洼,小孩上学经过时出过几次事故。这次封闭围墙,群众意见大,认为政府说话不算数,不管群众的困难。了解了前因后果,我一方面严肃批评了个别村民无组织无纪律的过激行为,另一方面也代表市政府向村民表示歉意,同时检讨自己工作的失误,明确表示在3个月内由政府拨出专款铺好柏油路。这件事处理完后,我感到一种深深的内疚和自责:不深入实际,不了解群众的疾苦,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反映出的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多的是一个感情问题。
我觉得,自己今后党性锻炼的方向和重点,就是要牢牢树立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1.虚心向群众学习。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2.真心交一批工人、农民朋友。要放下架子,以一个普普通通的身份,一份平平常常的心态,与工农群众融为一体,真心诚意地与他们交朋友,走到他们的生活中去,与他们交流思想、交流感情,亲身体验他们的喜忧哀乐,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3.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对待每一封群众来信、每一次群众来访、每一个群众提案,要用心研究,亲自处理,该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该采纳的意见要认真采纳。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各种意见和呼声。
4.关心群众切身利益。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装在心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同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湖南长沙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宪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帅者先则卒必勇”
王皋子
报载,山东栖霞市印染厂厂长张海生,平时起草讲话、文件和写便条,全都写在已用过的传真纸和打印纸的背面上。这些在不少人手里随便丢弃的废纸,在张海生那里,却是“上好的纸”。
拿废纸写东西,虽说只算一件小事,但这条报道的新闻性在于用废纸写东西的是个年创税利达1260万元的工厂厂长。说实话,增产节约的意义大家不是不知道,但生活中我们却发现,一些企业的厂长经理和一些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嘴上说得头头是道,自己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对别人的要求是一套,对自己要求的又是另一套。更有一些企业,亏损年年有,职工工资发不出,厂长经理却花天酒地,铺张浪费。在这样的“示范”之下,职工群众能打得起精神吗?
张海生拿废纸写东西,其意义不仅仅在于节约点纸。该厂工会主席蒋淑平介绍说,他们厂推行现代企业管理,要求从节约一寸坯布、一个机针入手。“张厂长使用反面纸,是给全厂带个头。”正是这个头,把大家全部带动起来了,全厂600多名干部职工都在努力增收节支,多作贡献。去年,全厂增收节支额达163万元。
古人云:“帅者先则卒必勇,卒必勇则攻必克。”这话说明了领导者作表率的巨大作用。领导者的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往往是最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所谓“磨破嘴皮子,不如做出好样子”,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第9版(读者之友)

坚持党性原则才能讲真话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党一贯提倡的思想路线。然而,在党内民主生活不健全时讲真话很难,对此,我的感受是很深的。1975年底,当时我任公社书记,在县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上,我对县委硬性下达我公社早稻增产的高指标,实事求是地提出不同意见,遭到县委领导的严厉批评。虽然我在会上据理力争,陈述实现不了的原因,但却遭到了批判。以后各种打击和不公正的对待接踵而来,我痛苦过,但我没有气馁,没有退缩。我坚信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不会错。我的行动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他们评选我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并把我推到了更重要的岗位工作。
我常想,讲假话,误党误国,为什么有的领导容易犯这种毛病呢?若从党性修养分析,原因有三:一是有虚荣心。讲假话、造假数,实质上是一个人追名逐利虚荣心的集中反映。二是作风不实。为出政绩,好大喜功,在数字上做文章,创虚假政绩。因此,“欲当大任,须是笃实”。“实”乃人生道德修养中之瑰宝。党的干部必须以实为本,做到崇实、诚实、笃实、求实、务实、朴实,也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诚实做人,脚踏实地,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忠心耿耿地为党工作,为人民谋幸福。三是思想方法不对头,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在决策时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把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结合起来,对复杂的事物不作深入调查研究,而从主观意志出发,单凭自己经验轻易作出绝对的简单结论,完全脱离了实际。由于思想方法不对头,就导致了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的不对头。
如何才能做到敢于讲真话,我想,必须做到两条:
一要坚持原则,不能随风倒。坚持原则是人格高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随波逐流,遇事要讲党性,讲原则,不能说话办事看“来头”,看“风向”。当然,讲原则并不是不讲人情,也不是一讲原则就否定灵活性。
二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练。党性锻炼是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需要经过长期的、痛苦的磨炼。要持之以恒,同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有强烈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内在动力,把党组织的要求变成自觉的实际行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用党性原则自觉地严格约束自己,经常进行自我剖析,敢于公开承认和检讨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断洗涤身上沾染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过好金钱关、名利关、权力关、人情关、美色关,永葆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
海南万宁市市委书记、市长林玉权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常识(61)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近年来由于医疗水平的发展,糖尿病人已经很少因严重感染及酮症酸中毒而死亡,糖尿病人的寿命也已经明显延长,而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则是它的各种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人合并冠心病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人高3倍,合并脑血管病的比非糖尿病人高4倍至10倍。由于糖尿病人还有微血管病变和植物神经的损伤,合并冠心病的病人会发生无痛性心肌梗塞,这比痛性心梗更容易延误就诊,因此心梗后存活率下降。糖尿病人要提高警惕,在有恶心、呕吐、疲乏、心律不齐或出现心力衰竭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的临床症状也不典型,病人常表现为反复发生的头晕、头痛、轻度脑卒中,有的病人可完全无症状而发展成痴呆,仅在做脑部计算机断层扫描(CT)时才被发现。
糖尿病人由于长期高血糖的影响,导致全身微血管病变,对人体较大的危害表现在眼底及肾脏病变。糖尿病病程6年—10年的病人眼底视网膜出现微血管瘤,点、片状出血,形成新生血管,瘢痕机化,最终引起视网膜剥脱而失明。糖尿病人的失明比非糖尿病人的失明高25倍,是目前致盲性眼病的主要原因,病人应高度重视,出现视力模糊应及早就诊。
糖尿病肾病早期仅表现为微量白蛋白尿,发病10年以上可出现临床蛋白尿、浮肿、血压高,逐渐发展成尿毒症。因此糖尿病人应定期检查尿白蛋白,一旦发现早期肾病表现,应积极控制血糖,以减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糖尿病人还常合并末梢神经炎,病人感觉在四肢末端有像带手套或穿袜套那样对称分布的感觉过敏、疼痛及麻木。合并植物神经病变的病人可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以及尿潴留。此外,糖尿病人在下肢神经病变和微血管病变时,足部再发生感染,会引起肢体坏死,最终导致截肢。糖尿病人的截肢比非糖尿病人高17倍,因此病人应高度重视足部清洁卫生。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胡肇恒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花工姜细东
每天一大早,花工姜细东就开始了他劳累的一天。先是在邮电大厦的院子里浇水,矮树有300多棵,花盆多时有二三百,少时也有上百盆。一盆一盆的花,一株一株的树,一块一块的草,全部浇完要一个多小时。然后,姜细东提上桶,捡草地里的垃圾。纸屑、水果皮等被一些不自觉的人扔在草坪上显得格外刺眼,一天不捡,仿佛半个月没人管理了。因此,这份额外的工作,又要花费姜细东不少时间。早饭后,姜细东通常赶到城东,帮师傅张俊杰培植花苗,移栽施肥,剪枝除虫。到傍晚,早上的工作又要重复一遍。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月月季季,周而复始。绿草鲜花在师徒两人默默付出的汗水中,争奇斗艳,邮局的两个大院里,暗香流动,四季如春。
晚上,小姜坐下来静静地看书,全是有关无线电修理技术方面的,或者点上电烙铁,摆弄别人送来的收音机、电视机什么的。小姜是几年前来邮局做临时工的。进了城,小姜并没有过上好日子,在食堂拣便宜的吃,只图个饱,节省下为数不多的钱买书学习。他知道,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没过硬的本领不行,除了研究花卉,干好本职工作之外,得掌握更多的技能。
5月的一天,小姜骑车不慎摔断了左肩骨。听说上医院治得花好几千元。小姜请了假,瞒着家人和同事,找土郎中治疗,做一次不成,又改请别人再做。如今,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手术”做得怎么样,只是照吩咐服用苦得令人作呕的药汤。大家知道此事后,纷纷伸手援助:数据局余红新、张建军,运维部陈乐才、李志刚,电脑公司周建彬……单位里的这些大学生有的甚至不认识姜细东,但他们知道,有这样一个人为大伙营造了美丽、浪漫和温馨,他们由衷地感谢这个人。
静静的阳光下,草木葱郁,百花齐放,它们以无声的热情,在祈盼主人早早归来。 湖北鄂州市邮电局许小亚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出售假毒品也构成犯罪
陈小毛熊小华
赵某以每克450元的价格从毒品贩子手里购买到20克海洛因,又以每克800元的价格向他人出售了12克,后被公安机关抓获。经过对收缴的海洛因进行检验,发现是假的。赵某得知自己所贩卖的海洛因是假的,认为自己不构成犯罪。不料人民检察院仍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也认定赵某构成贩卖毒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没收其出卖“海洛因”的非法所得9600元及剩余8克“海洛因”。对此,赵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的判决正确合法,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毒品犯罪,极大地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导致吸毒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并由此诱发多种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因此,我国对于毒品犯罪历来都是严厉打击。所谓贩卖毒品,即是指明知是毒品而非法销售或者以贩卖为目的而非法购买毒品的行为。对于贩卖毒品犯罪的刑事处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第二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赵某贩卖的“海洛因”是冒牌货,并非真正的毒品,为什么也按贩卖毒品罪处刑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贩卖假毒品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中指明:“明知是假毒品而以毒品进行贩卖的,应当以诈骗罪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不明知是假毒品而以毒品进行贩卖的,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对其所贩卖的假毒品的事实,可以作为从轻或减轻的情节,在处理时予以考虑。”赵某属于第二种情形,已经构成贩卖毒品罪。另一方面,赵某的行为符合贩卖毒品犯罪的犯罪构成要件:一是在主观方面赵某具有明显的贩卖毒品的故意。他明知自己贩卖毒品的行为为刑律所严禁而积极实施该行为,符合犯罪构成的主观要件;二是从行为上看,赵某的行为已经侵犯了社会管理秩序。尽管赵某卖出的是假毒品,仍然罪责难逃。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我也瞧瞧
这位七旬老人对美发产生了兴趣,挤在人群中聚精会神地观看美发到底是怎么回事。四川绵阳市富乐山公园管理处 钟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