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对重点国企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说
结合实际搞好国企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京会见了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
吴邦国说,中央决定对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行轮训,这是搞好国有企业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江泽民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讲话,学习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文件,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搞好国有企业改革。要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之路。
国家行政学院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是国务院重点联系的1000家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训班的第二期。
这次培训工作是按照中央关于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普遍进行一次政治、业务轮训的要求进行的。学员共有73名,于6月17日在京开学。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
井上清教授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来华参加“七七事变60周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日前社科院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第4版(要闻)

宗怀德主教遗体在京火化
李瑞环等前往送别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宗怀德,因病于6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宗怀德主教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李瑞环、司马义·艾买提、王兆国等今天前往八宝山向宗怀德主教遗体告别。
宗怀德主教逝世后,江泽民、胡锦涛、赵朴初、丁光训、何鲁丽等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宗怀德主教的逝世表示哀悼。宗怀德主教病重期间,王兆国同志受李瑞环同志的委托前往医院看望。
宗怀德主教1917年生于山东省桓台县一个天主教家庭,1943年晋铎,1949年任山东周村教区代理主教。1958年任正权主教。1980年宗怀德主教当选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主教团副团长。1992年当选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宗怀德主教历任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政协常委,济南市人大常委,山东省政协常委。他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50年代初,宗怀德主教积极投身于中国天主教反帝爱国运动,不畏外国势力的压力,毅然选择由中国天主教会自选自圣主教的方式,成为我国第一批自选自圣主教。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带领全国神长教友为振兴中华、建设祖国而努力。他一生爱国爱教,堪为楷模,不仅赢得了国内广大天主教信教群众的爱戴和人民的信任,也赢得了国际天主教友好人士的尊重。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天主教爱国团体负责人,北京、山东的教徒代表和各全国性宗教团体的代表约500人,参加了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救助贫困母亲
陈庆恒
盛夏的一天,早晨6点多钟,山东枣庄市市中区计生委大院里,聚集着区里的主要领导和近百名干部群众。他们在为去贵州省施秉县进行跨省大救助的代表团送行。
来自贵州省施秉县计生协会的吴安贵同志,看着满载物品、医疗器械及医务人员的汽车,十分感动。他说:“今年4月初,我被国家计生协会派驻枣庄市中区计生协会交流、学习。施秉县是一个贫困的山区县,目前还有1万多位母亲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最近被国家‘幸福工程’确定为第三批救助对象。这一情况被市中区计生委领导得知后,决定在全区开展‘救助贫困母亲献爱心’活动,实施跨省大救助工程。”
据市中区计生协会主任黄崇伟介绍,自6月初发出《推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倡议书后,全区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共捐钱物总价值达55万多元。马宅子居委会每个党员干部捐款100元,总数达4000多元,涝坡村一下午就捐赠钱物1万多元。
市中区计生委主任李玉珍说:“我们去施秉县,不光送钱送物,还选派了几位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带着先进的医疗器械,为施秉县育龄妇女查体治病。同时,我们还要与施秉县结成计生互帮互学对子,签订友谊协议书,携手把两地的计生工作推上新台阶。”
时针指向7点,跨省大救助代表团的车队启动了,他们满载着全区45万人民的深情厚意,去架设友谊的桥梁。

第4版(要闻)

云南省呈贡县斗南村四季如春,近年来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鲜花种植业,全村人均年收入达3700元左右。该村搭建起塑料大棚2700亩,长年种植鲜花,成为名副其实的鲜花盛开的村庄。
图为各地花商正在斗南花市上进行鲜花交易。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协办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日,江南、华南大部雨水较多,江西、浙江以及两广的部分地区降了暴雨或大暴雨。北方大部地区雨水稀少,气温较高。
预计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阴雨日数较多,且雨量较大。主要降雨时段大致在15日—17日,局部地区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请注意做好防汛工作。
11日—14日,华北大部、东北大部以及黄淮地区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天气闷热,部分地区会出现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仍需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15日—17日,北方大部地区可望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这场降雨将会使炎热的天气暂时得到缓和。
未来一周,江南、华南大部地区的降雨强度比前期将明显减弱,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气温上升明显。华南沿海仍将多阵雨天气。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努力创造积极探索的风气
于宁
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党内一定要努力创造一种积极探索的风气。这一指示蕴涵深意,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
探索,是一个闪光诱人的字眼,一个唤起奋斗精神、牺牲精神,激励人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字眼。
从已知到未知,要探索;从落后到先进,从低级到高级,从旧境界到新境界,要探索。没有探索,就没有事业的发展,没有国家的振兴,没有人类的进步。
探索,是勇敢者的格言,创业者的使命,革命者的本色,成功者的真谛。
鲁迅先生曾经赞美那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路的人。为什么?因为他们勇于探索的行动给后人带来了利益,带来了方便,带来了幸福,也为后人树立了人生的楷模。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勇于探索、勇于开路、勇于奋斗牺牲的先锋队。党正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破解在一个经济和科学文化都相当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大课题,是没有先例可循的全新的事业,只能在探索中开拓前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发展得这样快、这样好,举世瞩目,正是由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创立的科学理论指引我们勇敢探索的结果。我们的党是勇于探索并善于探索的党,我们的人民是勇于探索并善于探索的人民,我们高举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是指引我们在前进中勇敢探索,在探索中胜利前进的科学指南。
有的同志认为,现在我们已经有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正确指导,只要按照这个理论、这条路线办就行了,似乎用不着再提倡探索精神了。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不错,近二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我们要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还会遇到大量的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只能靠我们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探索中前进。勇敢探索的精神,过去、现在、将来都需要,永远不会过时。环顾今日的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日新月异。我们在努力使自己发展得快一些、好一些,人家也在努力使自己发展得快一些、好一些。我们必须更加积极地探索前进,才能进一步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迎头赶上。当前,我们面临的深化改革的任务十分复杂、十分艰巨、十分繁重,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怎样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是一个需要通过大胆探索才能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不但倡导积极探索,而且讲话通篇也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贯穿着在邓小平的科学理论指引下勇于探索的精神。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锻炼成长起来的广大中青年干部,勇于探索、勇于改革、勇于开拓、勇于创新,这种作风和气派十分可贵,应当保持和发扬。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同志探索的劲头不足,不愿探索,不敢探索,认为探索“危险”,守旧“保险”,把个人的荣辱进退、“安全系数”放在第一位,工作起来明哲保身、等因奉此、墨守陈规,这种精神状态与党的要求、时代的要求相去甚远,亟须改变。
我们要在广大党员和干部中继续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提倡“敢”字当头的精神,鼓励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积极营造鼓励探索、保护探索的环境和氛围。探索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上级领导对下级同志在探索过程中发生的某些问题和失误,只要不是违法乱纪、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就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前进,不要求全责备,不要无限上纲。同时要教育我们的同志注意树立正确的探索观,不是为了探索而探索,不是为了谋求个人的私利而探索,而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而探索;在探索中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把革命热情与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随时坚持好的,随时纠正错的。这样,全党就会形成积极探索的风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会出现更加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宋代诗人杨万里有诗云:“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道路无尽头,探索无止境。让我们永远保持和发扬那么一股勇气、一股劲头,在改革和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吧!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请带个好头
吉匡
昨天参加全国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电视电话会议,当吴邦国副总理讲到下面一段话时,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中央有关部门许多领导为之动容。
这段话是这样说的:“这里,我要强调,列入清理范围的项目中,中央有关部门占相当大的比例。这项工作的好坏,与中央有关部门能否带个好头,有很大关系。希望中央各有关部门识大体、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发挥表率作用。”
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副部长对我说:“邦国同志这话强调到点子上了。中央部门不带个好头,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就难以彻底治理好。”我深以为这位部长的见地极是。
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三乱”现象,由来已久。其危害性,有目共睹。小而言,造成企业不合理负担,影响国有企业效益和活力;大而言,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在社会形成铺张浪费甚至敲诈勒索、贪污腐败的坏风气。因此,中央历来十分重视,1988年和1990年中央相继发布两个文件,对“三乱”现象明令严加禁止。然而,自1990年以来,尽管中央一再强调严禁“三乱”,尽管各地区、各部门也做过一些清理整顿工作,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而且有继续发展趋势,目前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发展到非解决不可的严重程度了。因此,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昨天国务院还郑重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由吴邦国副总理亲自部署“三乱”专项治理。
治理“三乱”,中央可谓三令五申了。这次治理效果如何,关键就看中央有关部门能否带个好头。因为,列入清理范围的“三乱”项目中,中央有关部门占的比例不小。而地方存在这方面问题,大多也是出自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行为。所以,只要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中起表率作用,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清理审核,带头整章建制,就一定能形成强大的榜样力量,带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坚决做好这项治理工作。
在昨天全国电视电话会上,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计委的领导同志都已发言明确表示,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我感到中央有关部门这次治理“三乱”真要动真格了。这是令人振奋和鼓舞的。中央有关部门识大体、顾大局,带个好头,治理“三乱”必定大有希望!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十六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朝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6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以来,两国信守条约基本精神,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他说,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他说,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他表示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宋凤焕说,于36年前签订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表明了两国人民进一步发展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
他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朝中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和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强调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
维护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负担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胡孝汉、李光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全国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最近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坚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吴邦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历来十分重视,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近年来也做了很多清理工作。但从总体上看,由于各种原因,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而且有继续发展的趋势。主要表现在:一是违反规定,越权审批,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据初步统计,全国仅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越权设立的基金和收费项目就达3400多个。二是违反规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有些地方的收费标准超过几倍,甚至十几倍;有些地方罚款随意性很大,根本就没有标准;有的地方多头收费,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有的利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在业务工作中乱收费、乱提价。三是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一些基层部门把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商品化”,本不应收费的项目,现在也收费。四是各种摊派屡禁不止,企业苦不堪言。
吴邦国说,这个问题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数额也越来越大。这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蚕食了企业利润,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影响了企业效益和活力,而且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助长了不正之风,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已经引起各方不满,成为目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严重性、危害性,以及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全局观念,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加以治理,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吴邦国指出,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文件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切一刀”。坚决取消不符合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项目和各项摊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决定》规定的取消范围,认真地、不折不扣地执行。二是全面清理。不合理的要取消,并进行公布;合理的予以保留,但标准过高的要降下来;重复收费的要合并。清理工作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要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三是上收审批权。中央《决定》取消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物价部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并规定今后省级政府审批的新开收费项目,要征得财政部和国家计委的同意。同时重申了罚款、集资和设立基金的现行审批权限。审批权限的调整,有利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规范政府部门行为。从更深层次意义上讲,还有利于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
吴邦国要求,要采取切实措施,在抓学习、抓落实、抓成效上下功夫,把《决定》精神落到实处。要努力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认真自查自纠,加快清理审核,搞好整章建制。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必须扎扎实实,做深做细。
吴邦国强调,这次专项治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难度很大,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中央确定,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国家计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和审计署参加,建立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指定一位领导同志负责,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力量进行专项检查。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各级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到基层中去,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务委员李贵鲜主持。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计委、河北省、天津市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第4版(要闻)

李岚清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从各方面给予扶持
推动连锁经营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昨天结束的全国连锁经营工作会议上指出,连锁经营是流通领域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各地要抓住连锁经营的本质,重点兴建大众化的便民连锁店,切实提高我国连锁经营的规模化和规范化水平。
李岚清说,经过近两年来的实践,我国连锁经营有了很大发展,全国已有连锁公司700多个,各种形式的连锁店近1万个,其“便宜、放心、方便”的优越性已经明显地发挥出来,显示出良好发展前景。内贸部把发展连锁经营作为商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是完全符合实际的。各地要把连锁经营深入持久地抓下去,抓住国家把企业兼并优惠政策扩大到商贸企业的大好时机,推动流通企业兼并联合,发展规模经营的连锁网络。
李岚清指出,连锁经营重点应在以下两个方面有所突破,提高我国连锁经营的规模化和规范化水平。一是在规范化的基础上,扩大每个连锁企业中的销售网点的数量,提高规模经营水平,提高竞争能力,实现规模效益。我国现有的连锁企业普遍店铺数量不多,数量在10个以下的不在少数,使得规模效益难以发挥,缺乏竞争力。因此,一定要打破行业、区域和经济成分的界限,对现有连锁企业进行调整、兼并、重组,增加连锁企业的销售网点和规模。二是完善连锁企业的功能,重点发展总部在采购配送、经营指导、市场开发、促销策划、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职能,完善连锁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经营管理。同时在连锁经营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加强配送中心的建设和管理。配送中心是连锁经营得以正常运作的关键设施。要用经济的办法,重点通过对原有流通仓储设施的改组、改革、改制和改造,使之成为连锁企业的配送中心,使现有的社会仓储资源得到重新配置和充分利用,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建设配送中心时,一要注意防止大兴土木,搞新一轮“基建热”,二要注意同连锁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店铺数量较多的连锁企业可建自己专用的配送中心,其它连锁企业务必不要盲目追求“小而全”。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合理布局原则,适当发展若干个社会化的配送中心,为规模较小的连锁企业提供配送服务。
李岚清强调指出,各地发展连锁经营,要从国情出发,重点发展适应我国消费水平的便民连锁店,把“为民、便民、利民”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强调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连锁超级市场和便利店要开设在居民区、城郊结合部和郊区居民新村,经营品种以日常生活必需品为主,依靠规模效益实现薄利多销,降低商品零售价格,使广大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李岚清最后指出,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一如既往,继续从各方面对连锁经营给予扶持,推动我国连锁经营健康发展。各地政府要把发展连锁经营作为一项事关为人民服务的大事来抓,制定一些扶持连锁经营发展的政策,推动连锁经营发展。要集中力量,扶优扶强,尽快形成几个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连锁企业,引导连锁经营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