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
萧之光
1997年7月1日,随着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港台关系成为海峡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为妥善处理好“九七”后的港台关系问题,1995年6月22日,钱其琛副总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国务院宣布了《中央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这些政策的基本精神与主要内容,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
(一)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的基础。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97年7月1日开始,香港结束被英国殖民占领的屈辱历史,根据由香港同胞参与制定的《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成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这一历史性的变化,要求“九七”后港台关系的发展,必须体现维护国家的统一及主权与领土的完整,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九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涉台问题中的大部分具体事务,由香港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和香港其他法律法规自行处理;只有其中涉及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问题,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之间以各种名义进行的官方接触往来、商谈、签署协议和设立机构,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处理,或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处理。这就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同时,充分尊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有关精神。
(二)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是港台两地经济发展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香港同胞和台湾同胞的共同要求。1949年以来,香港一直是海峡两岸联系与交往的桥梁与中介。在台湾与祖国大陆中断往来近40年的时间里,香港与台湾之间仍然保持着由民间出面主导的交通、旅游、文化、教育及投资、贸易等各方面的直接联系与往来。1979年以后,随着两岸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港台之间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发展迅速,香港作为两岸经贸往来和其他各项交流交往发展的重要枢纽作用更为突出。进入90年代,每年都有上百万台湾同胞经过香港回祖国大陆探亲、访友、旅游或从事投资贸易活动,香港进一步成为两岸间接贸易及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主要中转地,成为台商从事对祖国大陆投资、贸易的财务运作及资金调度中心。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同胞经香港往来,10年间超过1000万人次;两岸转口货物90%以上经过香港。1996年,两岸经香港的转口贸易额达243亿多美元,香港、台湾和祖国大陆贸易总额超过330亿美元。香港成为台湾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港台间贸易及经香港的两岸转口贸易,成为台湾贸易顺差的最大来源。港台间空中及海上航运,更是维系两地经济联系的“黄金航线”,直接影响两地的经济繁荣。
根据中央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九七”后,港台两地现有的各种民间交流交往关系,包括经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基本不变;鼓励、欢迎台湾居民和台湾各类资本到香港从事投资、贸易和其他工商活动。台湾居民和台湾各类资本在香港的正当权益依法受到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之间的海、空航运交通予以保持,按“地区特殊航线”管理,依双向互惠原则进行;台湾居民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进出香港地区,或在当地就学、就业、定居。为方便台湾居民进出香港,中央人民政府将就其所持证件等问题做出安排;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专业、医疗卫生、劳工、社会福利、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民间团体和宗教组织,在互不隶属、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基础上,与台湾地区的有关民间团体和组织保持发展联系。可以肯定地说,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继续保持和发展与台湾地区间的经济贸易等其他各项民间往来,对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维护港台同胞的正当权益、促进港台两地经济的共同繁荣是十分必要的,也必将更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迈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三)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还必须妥善处理台湾在香港的机构和人员。早在1984年,邓小平同志就已表示,“九七”后,台湾在港机构人员与势力“仍然可以存在”,“但是他们在行动上要注意不能在香港制造混乱,不能搞‘两个中国’”,“我们相信他们都是中国人,会站在我们民族一边,维护我们民族的大局,民族的尊严”。钱其琛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宣布的《中央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重申:“台湾现有在香港的机构及人员可以继续留存,他们在行动上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得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得从事损害香港的安定繁荣以及与其注册性质不符的活动。我们鼓励、欢迎他们为祖国的统一和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九七”以后,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范围内,允许台湾在香港的民间机构继续存在,是基于民族大义的考虑,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巨大包容性。
(四)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民政府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原则和政策,保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祖国大陆有关方面授权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于1995年5月同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商定,在第二次汪辜会谈时就“九七”后港台交往中的某些具体问题进行协商;由于台湾方面的原因,两会商谈被迫暂时中止。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中央人民政府按照《基本法》和《中央关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从有利于促进港台两地共同发展和维护两地同胞权益的角度出发,对港台交往中的某些具体问题做出妥善处理。继1996年5月完成港台空中航线实现跨越“九七”的续约安排后,今年5月24日,受海协委托的香港船东会主席赵世光等人士与台湾方面指定的民间团体人士,又就“九七”后港台船舶互航及进入港口时的挂旗问题签署《港台海运会谈纪要》。港台航运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得以保持继续畅通,展现了祖国大陆方面保持和发展港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受到港台两地航运界和各方舆论的普遍肯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的事实证明,台湾同胞进出香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台湾同胞在香港的投资及其他合法权益得到妥善保护,港台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海空航运交通和人员往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继续得到保持和发展。我们一贯主张海峡两岸尽快实现直接“三通”,当前港台之间的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是两岸直接“三通”的一部分。即使未来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之后,香港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港台两地的经济往来及其他各项民间交流交往必将充满广阔的发展前景。
值得指出的是,台湾当局长期歪曲“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现在迫于形势,不得不承认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现实,不得不继续维持“九七”后台湾与香港的民间往来和直接“三通”局面,以维持其在香港的政治、经济利益。最近,出于对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恐惧,又大肆强调“绝不接受”“港澳模式”适用于台湾;并制订“港澳关系条例”及一系列规定,企图限制和阻碍港台间的经济合作与往来,这是违背经济规律和港台两地同胞意愿与利益的。希望台湾当局在对待港台关系上多做有利于港台两地共同繁荣和港台同胞利益的好事,不要继续充当阻碍港台关系及两岸关系发展的消极力量;更希望台湾当局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和港台民间交流交往的蓬勃发展中,对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问题获得正确的启示。(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完成今年军转安置任务
已连续五年走在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前列
本报讯云南省既快又好地完成了今年军转安置任务。截至6月20日,已一次性给1264名转业干部全部发出走上新岗位的报到通知,连续五年走在全国军转安置工作的前列。
云南省今年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军转任务,使一年一度的军转工作向良性循环迈出可喜步伐。今年该省上下、军地之间形成了安置军转干部的良好氛围。
省和各地州市针对今年安置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还适时作出“微调”,确保安置工作的落实。如团职干部回县难以定职定位,许多地州市便主动承担接收责任,打破区域界限,不再把难题下推。对“战斗英雄”和一、二等功臣以及“老西藏”、“老边防”等转业干部,还进一步放宽了安置条件,基本都在省会和中等城市作了照顾安置。为使军转干部安居,一些地州市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了解决转业干部住房力度,从而使今年转业干部中的“全迁户”,百分之百落实了住房。
该省今年加强了调研,使军转安置计划建立在科学和落实的基础上,这也是任务完成既快又好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安置工作开始前,省和各地州市就组织力量,深入驻滇部队和用人单位详细调查了解转业干部数量、人才素质和分布以及编制、人才需求和实际承受能力,从而对各接收单位的编制、需要加强和充实干部的部门、干部超缺情况、转业干部拟定岗位和需要帮助协调加以解决的问题等,都做到了心中有底数,实施过程中展开顺利、快捷,环环紧扣,有条不紊。
(任志忠李祖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香港一定会更加繁荣
山东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作然
历经百年沧桑,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伟大祖国由弱到强巨变的结果。
今天,当我们回顾一个多世纪前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无不对西方列强凭借洋枪洋炮进行侵略的行径感到愤恨,也无不为那个时期我们古老民族的羸弱而痛惜。落后就要挨打,这就是那段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深刻结论。同样,当邓小平同志斩钉截铁地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是一定要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不也正是中华民族有了力量的缘故吗?后来,当他以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智慧和胆略,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时,也不正是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吗?
今天,香港已成为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一历史性的变化,无疑为中华民族的进一步腾飞创造了新契机。作为一名石油企业的领导人,一种历史责任感也油然而生,这就是,要为促进祖国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胜利油田开发33年来,已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6.2亿多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们有责任再接再厉,迎难而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深化改革,大打勘探硬仗,大打管理硬仗,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再立新功,即“九五”期间保持年产原油2700万吨以上,到2000年全局销售收入比1995年翻一番,达到470亿元,力争突破500亿元。
“百年耻辱一朝雪,紫荆花开更芳菲。”我们相信,香港一定会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下,保持稳定和繁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同胞情系回归
本报记者王荣久
香港回归祖国已经十天。然而在澳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热情依然不减。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各种有组织的活动,将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
“七一”前后,澳门的舞台精彩纷呈,好戏连台。特别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交响乐团专程来澳门演出,更给整个庆回归活动增添了浓重的欢庆色彩。中央民族歌舞团为配合澳门同胞的庆祝活动,专门设计、排演了一套各族人民共庆香港回归大型歌舞《情系香港》。为此次演出专门编排的大型歌舞《人民的儿子》,更使观众为之感动。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怎能忘记我们伟大的总设计师!每场演出的最后都是台上台下齐唱《歌唱祖国》,气氛达到高潮。
澳门体育界的庆祝活动多姿多彩。庆回归长跑、庆回归联欢、“回归杯”篮球赛等等,参加的人数都是空前的。7月9日晚,澳门武术总会举办了一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武术大汇演。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率领的中国武术队专程来到澳门,为这场汇演助兴。
澳门学联8日晚举行盛大联欢会。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澳门的年轻一代,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祖国的富强和统一,为澳门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9日晚,澳门四大经济支柱之一的金融界举办联欢宴会,盛况空前。澳门金融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筹委会主任委员、澳门银行公会主席何厚铧的一番讲话,道出了澳门同胞如此兴高采烈、从内心深处欢呼香港回归祖国的原因。何厚铧说,香港的顺利回归,将创造有利的机遇,使一衣带水的澳门有所借鉴,有所得益。对此,澳门各界抱有殷切和充分的信心。
何厚铧指出,香港回归,为祖国和平统一创造了光辉范例。两年多后,澳门也将回归祖国。届时,彼岸紫荆吐艳,此处莲花盛开,两地前景光明。他强调,澳门在后过渡期内,尽管有其本身的特点和问题,相信只要各方努力合作,困难是可以克服的。香港的今天,就是澳门的明天。(本报澳门7月10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及相关法规》出版
本报讯由中央纪委法规室编辑的《关于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及相关法规》一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和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上所作的《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确定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制止奢侈浪费作为今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集中力量在近期内抓出明显效果。《关于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及相关法规》一书,就是为了配合这一工作的开展而出版的。这本书收录了关于制止奢侈浪费的规定及有关8项具体规定的具体配套法规。
(杜英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世界宪法全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记者贾奋勇)大型文献资料图书《世界宪法全书》近日由青岛出版社出版。这本近五百万字的大型资料图书,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持下,由全国法学界、编译界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历时九年编撰而成的。这本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法学资料上的空白,对推动我国法制建设和法学研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四军辞典》出版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十日电(记者赵兰英)第一部表现新四军战斗历程的工具性辞书《新四军辞典》,近日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辞典共收辞目二千八百六十六条,分为新四军组织机构、重大战役、重要事件等十三个分类。新四军著名将领叶飞为此书撰写了序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尔向边海防民兵赠送电器
本报讯海尔集团向全国边海防民兵赠送海尔电器仪式七月十日在京举行。为庆祝香港回归和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周年,海尔集团举办了“海尔伴您守国门”慰问活动。这次活动向全国边海防民兵哨所赠送了一百台海尔电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吴阶平等出席了仪式。(郭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哈烟厂党员捐资二十万助学
本报讯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卷烟厂全体党员向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二十万元,资助那里五百二十一名贫困儿童。哈尔滨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杨鹤声得知贫困儿童艰难求学的际遇后,向全厂党员发出倡仪。短短几天内,每名共产党员都投进了足以资助一名贫困儿童完成小学学业的四百元钱。
(张兴华苏迎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焦作山阳区密切军民关系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坚持搞好双拥共建工作,由区人武部牵头,区人劳局、民政局、计经委等部门的领导同志深入驻军各单位现场办公,帮助驻军一次办理了十九名随军家属招工手续,并使六百余名随军子女入学入托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郭晓磊刘永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凌海市公安交警大队以“争创群众满意的机关、争做群众满意的交警”为主题,大力弘扬“看人民高于自己、学人民改造自己、爱人民胜过自己、为人民舍得自己”的凌海交警精神。图为交警们顶着烈日到农户家登门验车、办理牌照。 王书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