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日本平成遣唐使步行访华团抵西安
本报西安6月2日电经过1300余公里的艰苦跋涉,日本’97平成遣唐使步行访华团,今天下午进入古都西安的北城门并接受了入城关牒。
访华团由日中友好人士100多人组成,全体团员4月2日从日本奈良时期的古都平城出发,经大阪、上海,然后由山东蓬莱、江苏扬州分成南北两路,沿着当年日本遣唐使团出行唐帝国的路线,跋山涉水,日行约30公里,徒步横跨了我国6个省市,于6月2日下午3时顺利抵达了中国古都西安,圆满完成了此次步行访华活动。
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朝日新闻社、日本步行协会共同策划了此次’97平成遣唐使步行访华团活动。 (孟西安卢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爱心通道”
李九红武卫政
出门在外,难免遇上难事急事。济南火车站的“爱心通道”是专门为旅客排忧解难的。
5月27日,笔者来到济南站采访。刚步入候车大厅,就看到在“爱心角”的牌子下,坐满了行动不便的老人、带儿童的妇女和几位残疾旅客。
客运值班员潘兰平正在给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喂水,孩子手里拿着小潘刚给他买的变形金刚,高兴地玩着。孩子名叫陈秀,因患先天性脑瘫,其父带他在济南看病后准备乘火车回天津静海家。候车时,小潘发现了他们,将他们父子请到“爱心角”候车,并提供热情服务。
临行前,小潘怀抱陈秀,把他们父子送到车上,交待列车员给安排好座位。
据正在查岗的客运主任赵树信介绍,“爱心通道”负责护送到济南后无人接送或无人陪同的老人和儿童回家,或送他们到汽车站,救助危重病人、孕妇,还为残疾旅客免费提供轮椅服务。
“同志,我的脚碰破了,您这里有创可贴吗?”一位中年男子请求帮助。客运员拿来小药箱,先用酒精把他的伤处擦拭干净,然后轻轻包扎好。这位男子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的服务这样周到,真是太感谢了!我是青岛海洋大学的刘杰,欢迎你们去青岛做客。”
正在候车的深圳南光工贸公司的李广柱见到此情此景,说起一个月前他在济南站受到的帮助:他准备乘607次列车去徐州办事,在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造成骨折。刚下夜班的客运员李大奇、孙安俊、崔勇等把他送到铁路医院,后来又转到省中医院。这期间他们还到医院送饭,主动照顾他。
据介绍,济南火车站自开通“爱心通道”以来,已护送50多位老人和离家出走儿童回家,收到旅客表扬信100多封。

第4版(要闻)

就香港回归祖国和成立特区活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公布有关安排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记者朱冬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天公布了有关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成立特区的活动安排。
7月1日凌晨1时30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历时约45分钟。其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和高等法院法官等宣誓就职。约有4400名国际及中国各地知名人士将出席这一仪式。
7月1日上午10时,香港特区政府将在会展中心举行特区成立庆典,行政长官将在成立庆典上宣读就职演辞。接着,将进行特区土地基金的移交,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向香港特区政府赠送礼品等仪式。随后,举行庆祝文艺汇演。约有4600名嘉宾应邀参加庆典。下午4时至5时,特区政府举行酒会,款待约5000名嘉宾。
晚上9时至10时,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办的“万丈光芒庆回归”烟花和花船汇演将在维多利亚港举行。

第4版(要闻)

董建华接受香港记者联合采访时说
特区筹组工作正按部就班进行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香港特区的筹组工作正按部就班地进行。他呼吁香港市民抱着同根同心的精神,携手共谱香港新篇。
董建华今晚在此间接受了香港记者的联合采访,采访情况进行了电视现场直播。
董建华回顾了过去几个月来特区筹组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港府现任所有主要官员基本留任的安排,确保了现时高效率的公务员体制得以延续;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的组成,既秉承了过往委任制度的优点,同时又扩阔了代表性,尤其包括了基层的代表,这是百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特区政府在行政上的人事安排,得到了香港社会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的认同。在立法方面,临时立法会一直同行政长官办公室紧密合作,迅速展开了立法工作,其工作非常逼切,非常重要。司法方面,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已经推选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人选。这一推选获得香港和海外各界的一致嘉许,被誉为保持未来香港法治制度信心的标志,特区司法机构的筹组也由此可以迅速展开。董建华说,特区筹组工作正按部就班地进行,行政、立法、司法方面的筹组工作,已经为将来特区政府的运作奠定了一个非常巩固的基础。
董建华表示,拥有高达5000多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绝对足够在过渡时期稳定香港的货币。由国家以受托方式为特区政府收取和保管的土地基金也达到了约1700亿港元。这些财富给特区政府留下了好大的空间,去改善香港的竞争能力。
董建华说,除此之外,我最关心的工作莫过于改善民生,尤其是房屋、教育和老人福利。这几个月来,我约见了好多专家、学者,又委任了三位行政会议成员汇同特区司级官员作专案研究。经过大大小小的咨询和不断的思考,我大致已经掌握到这些问题的症结。
董建华强调,回归后,香港人将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要认识到回归后的新身份,香港不单止在经济上与内地唇齿相依,在血缘上、文化上,我们和内地的同胞是一脉相承”。他呼吁香港市民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处处为大局着想,团结起来,抱着同心同根的精神,携手共谱香港新篇。

第4版(要闻)

山西成立“山里娃汽车医院”
本报太原6月2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一个设在车轮上,以巡回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山西山里娃汽车医院”即将在太原成立。6月1日,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与成都恩威集团公司联合组建“山里娃汽车医院”协议在此间正式签订。
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医疗条件简陋,山西有近百万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山里娃”营养不良。从1996年起,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以医疗保健服务方式,与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开展了希望工程医疗保健护航行动。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活动,40多名医疗专家深入5个贫困县,为1000多名师生进行了医疗保健和义诊活动,为希望小学的学生发放了医疗保健卡,建立了健康档案。为了把这项活动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山西儿童医院等几家单位与成都恩威集团联合建立这所汽车医院。医院将配置多种医疗设备。

第4版(要闻)

就有关政权交接事宜
港府公布英方活动安排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记者朱冬菊)港府交接仪式统筹处处长林瑞麟今天向新闻界公布了英方有关政权交接活动的安排。
据林瑞麟介绍,6月30日下午,港督在举行一个简单仪式后,将于4时30分离开港督府,届时港督府正门的港督旗帜降下。随后,6时15分至7时30分,在港岛中区的添马舰举行告别仪式,其间将表演象征传统的军方日落仪式的节目,表演结束后,英国国旗和香港旗将降下,标志英国结束管治香港。告别仪式后,有关嘉宾将驱车前往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参加晚上7时45分举行的酒会。约在晚上8时15分,维多利亚港将燃放历时22分钟的烟花。
他透露,标志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将于晚上11时30分在香港会展新翼举行,预计交接仪式将历时30至45分钟。除中国和英国的代表外,将会有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各界人士共4000名嘉宾出席这一仪式。交接仪式结束后,威尔斯亲王及港督将从添马舰东面的码头登上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离开。
林瑞麟介绍,迄今已有世界各地约750个新闻机构,逾8400名新闻工作人员申请采访有关活动。为政权交接仪式而设立的新闻广播中心将于6月15日至7月10日运作,获统筹处发身份鉴定证的新闻工作人员在此期间可使用中心的设施。

第4版(要闻)

造福西藏人民的重大工程
——来自“一江两河”综合开发区的报告
本报记者张忠
世代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北岸的藏族农民益西群培做梦也没想到,村前那块原本贫瘠的土地,竟会“肥得流油”,且不说屯在家里的1万多公斤粮食,仅土豆大面积丰收,就使他的腰包里又装进了2万元现金。在益西群培所在的西藏南木林县艾玛岗乡,类似的新鲜事还有不少:瓦木隆村13户长期在外流浪的人们终于回来了,重新种起了庄稼,放起了牛羊;一位阔别家乡3年多的司机,竟然在四通八达的田间林阴小道间迷了路。艾玛岗人说:是“一江两河”工程为我们创造了奇迹!
使这里发生巨变的艾玛岗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只是西藏规模空前的“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成功的一个缩影。
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藏自治区为摆脱经济长期缓慢发展的状况,寻找经济发展突破口,提出了“重点区域优先发展,辐射带动全局”的发展战略,计划在自然条件较好、人口和资源相对集中的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中部流域18个县,实施大规模的综合开发。
中央对西藏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十分重视。1991年5月,国务院批准“一江两河”综合开发项目作为国家“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立项实施。一场以兴修水利、改造中低产田、改良草场和畜种、植树造林、科技推广为主要内容,计划投资10亿元,耗时10年左右的大规模综合开发,在高原大地悄然拉开了帷幕。
数十万群众赶着马车、驴车,拿着铁锹、竹筐,奋战在乱石岗上、荒滩地里。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传来:在贡嘎县甲日乡,综合开发初见成效的第一年,粮油产量就翻了一番;自古就有“有水是粮仓,无水是邦仓(藏语意为‘乞丐窝’)”之称的江孜县卡堆卡麦灌区,综合开发后的1993年遭受干旱,而粮油总产却比同为干旱之年的1983年增加6倍多;在琼结县开发区,开发建设仅仅3年光景,当地的森林覆盖率就由开发前的0.45%猛增到11%;雅鲁藏布江两岸被视为“造林禁区”的沙滩上,成功营造防护林2.5万亩,沙滩变成了绿洲;实验示范区引种优质油菜种,产量高出内地原产地;牧区牛羊在农区异地育肥取得成功;几十种过去认为在西藏无法生长的蔬菜引种成功并大面积推广;银白杨无性繁殖成果为我国银白杨繁殖填补一项空白。在江当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科研人员试种成功西瓜和草莓,西瓜最高亩产达4100公斤。附近的群众将信将疑,扶老携幼来看稀奇,抱着大西瓜乐得合不拢嘴。古老的雅鲁藏布江两岸开始呈现一派灌渠纵横、农田成方、林木成网、草地连片、道路四通八达的新景象。
在西藏自治区政府会议室里,唯一挂着的大幅规划图就是《一江两河中部流域综合开发规划》。自治区的决策者们十分清楚:要如期实现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提出的“本世纪末西藏实现粮油肉基本自给”的奋斗目标,“一江两河”的开发成功及其对全区的有力辐射和带动是关键所在。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开发区群众累计投劳960多万个工日,斥资6200多万元。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江两河”开发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7亿元,实施开发项目138个,其中94个建成交付使用,主要包括:新修和扩建水库8座,修建水渠、防洪堤和田间道路900多公里,扩大保灌面积3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和新垦农田21万亩,工程造林17.7万亩,建立良种繁育基地3.5万亩,人工种草和改良草场10.4万亩,建成雅鲁藏布江大桥2座、县级水电站4座。6年来,开发区农牧业产值年均递增12.6%,工业产值年均递增13.4%。与综合开发前相比,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602元上升到1136元。
“一江两河”综合开发工程的成功实施,为西藏本世纪末实现粮油肉基本自给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使这一区域成为展示“建设团结、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这一美好前景的重要窗口。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拉脱维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马里斯·列克斯廷什一行。
钱其琛对拉脱维亚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拉脱维亚是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拉脱维亚的关系,尊重拉脱维亚政府和人民根据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钱其琛说,中拉关系曾有过一些曲折,1994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方对此表示满意。钱其琛说,近些年,中国发展很快,但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那种认为中国发展了就会威胁别国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根据的。钱其琛表示,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世界各国不能只限于一个模式。我们主张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有平等的权利参与国际事务。
列克斯廷什赞赏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重申拉脱维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将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谈到经贸合作问题时,双方一致表示,两国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包括两国企业家间的直接合作,进一步发展。
列克斯廷什转达了拉脱维亚外长比尔卡夫斯对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问候。钱副总理也请列克斯廷什转达对比尔卡夫斯的问候,并表示期待着他访华。
拉脱维亚客人是应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今天上午,列克斯廷什与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进行了磋商。

第4版(要闻)

李岚清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中南海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就香港经贸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形势、国有企业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新西兰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新西兰国民党高级督导约翰·迈克格里格·卡特为团长的新西兰议员团。
田纪云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相信,访问将对进一步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和新西兰议会之间的交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说,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发展很快,特别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更快。两国政府、议会之间高层互访不断,这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边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认为,新西兰在许多方面值得中方学习借鉴,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卡特说,他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增进相互了解和学习。他相信两国多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会继续得到发展。
会见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代表团一行9人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加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蓬司法法院总检察长皮耶雷特·朱阿萨。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王光英说,中国重视与加蓬的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与加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表示相信,朱阿萨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司法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朱阿萨说,加中两国关系一直很好,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加蓬的访问更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参加了会见。
朱阿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邀请于5月27日抵京。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葡萄牙空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葡萄牙空军参谋长奥莱利奥·贝尼托·科尔巴尔时说,中国愿与葡萄牙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张万年说,中葡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顺利,我们对此非常满意。近年来,两国军方领导人互访频繁,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发展中葡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他表示相信,科尔巴尔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科尔巴尔说,葡中两国军队间的互访很频繁,两国军队的合作前景广阔。他说,他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空军司令员刘顺尧、葡萄牙驻华大使佩德罗·卡塔里诺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会见了由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理事长佐藤康雄率领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代表团。
王兆国说,多年来,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的朋友们热心于中日年轻一代之间的友好交流,这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这种友好交往继续发展下去。
佐藤说,他的组织与中方已有20多年的友好交往。他相信这种交流会不断深化并取得更大的成果。

第4版(要闻)

钱正英会见老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赛宋蓬·丰威汉率领的老挝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钱正英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她说,中国方面高兴地看到老挝人民在老挝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革新开放中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并希望双方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互相交流和学习。
赛宋蓬会长说,老中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传统,老挝人民革命党和政府高度赞赏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老挝的支持和帮助。
老挝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高占强——安装电梯有“绝招”
秦泽克
北京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有个优秀青年突击队,队长叫高占强。他安装电梯有一绝——能保证电梯运行平稳得让立在其中的钢镚儿不倒。
日前,笔者专程来到高占强突击队正在施工的平安大厦,为的是亲眼见一见“电梯立钢镚儿”到底是神话还是事实。
在电梯的轿厢中,在周围十多双眼睛的注视下,高占强将一枚五分、一枚一角和一枚一元的硬币立在轿厢地面上。就在大伙儿全神贯注地盯着三枚硬币的同时,梯门无声地闭合,静悄悄地上升到17层,然后又平稳下降。开门关门,停层启动,上下运行,这一系列程序完成,不仅三枚硬币纹丝未动,我们甚至感觉不到电梯的运行。其实,早在1990年,高占强青年突击队成立时,作为高标准、严要求,就把运行电梯能否立住钢镚儿或香烟,当作自检电梯平稳性、舒适感的一种独特的手段了。
高占强出生在河北衡水农村。1979年,21岁的高占强接班来到安装公司,和电梯打交道,一干就是18年。
安装电梯是个技术性很强的“细活”,一部电梯使用的好坏,不但和电梯的生产质量有关,更和安装质量有关,如果安装质量不好,即使是一部优质电梯,也会成为病梯,甚至给使用者带来伤亡事故。高占强深深地懂得自己的责任。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电梯安装工人,需要掌握电工知识、电焊气焊等基本功。高占强这个勤奋好学的青年,一边在实践中向老师傅认真学习,一边向书本求知。为了学好电、气焊,六月天在别人中午休息时,他却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找废钢板练习焊、切。初学电、气焊,往往是脸烤得通红,眼晃得生疼,但他不畏困难,利用业余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学,通过了劳动局的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焊工。为了学会电梯安装,他下班后还要将图纸、施工工艺资料带回宿舍,看到深夜。同时,他买来《安装电工》、《电梯安装》等书阅读,逐渐成了电梯安装的行家里手。
内行都知道,要使电梯运行平稳舒适,“找道”是关键。也就是说,要掌握好电梯轨道安装的垂直度和两轨之间的平行距离。按照国家标准,电梯轨道安装的平直误差准许在2毫米以内。别人“找道”一遍、两遍,高占强却要找三遍、四遍。工夫不负有心人,高占强和青年突击队安装的电梯,轨道平直度可以控制在1毫米以内。他们在中化大厦安装11部电梯,又更严格地控制在0.5毫米以内,连严谨、挑剔的日本工程技术人员都佩服得竖起了大拇指。
高占强在电梯安装中,练就了一手真功夫。他身子斜靠轿厢,能凭后背感觉电梯微微的颤动,凭听声响,能准确地判断出运行故障,甚至判断出几十米远的机房“钢绳磕绳槽”的故障来。几年中,高占强和他的伙伴们将电梯安装的17项工艺进行了8项改革,不但提高了安装质量,还使安装速度提高3倍。1993年初,北京市质量监督总站对全市上年安装的923部电梯进行大检查,高占强青年突击队安装的居民住宅电梯一举夺魁,获“安装质量”、“管理质量”双第一,被评为“市优质样板梯”。从此,高占强和他的突击队名扬京城,高占强被人称为装梯状元。美国多福电梯公司欲在中国寻找名牌安装队伍,通过国际上著名的兰德信息咨询公司,查到了高占强和青年突击队的名字,硬是把外埠23部电梯交给了他们安装。
高占强,这位看上去文静、腼腆的青年,多次被评为安装公司、建工集团优秀党员标兵、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还获得北京市“五四”奖章和建设部劳模称号。他亲手为国家、市重点工程和居民小区安装电梯158部,每部的质量都被建工集团评为优良。他当青年突击队长7年,带出了一支响当当的突击队:两次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及市“模范集体”称号,今年3月,成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全国青年文明号”。
陕西省清涧县民政干部王治金用一腔热情关心、帮助全县的老红军、残疾人、困难户、受灾户等各类优抚、扶助对象,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间,连续获得县、地区、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七十五篇:《王治金——热心投身民政事业》。——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