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北京认定失业职工训练“定点校”
北京市劳动局认定了25所“北京市就业训练定点校”,对到“定点校”参加转业训练的人员给予一次减免学费的待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上海建七家再就业中心
今年以来,上海轻工、华谊、电气、冶金和建材5个集团(公司)成立再就业服务中心。
再就业服务中心是介于企业和社会之间的中介托管机构。上海市去年已成立纺织、仪电再就业中心,共吸纳11.5万人,其中5.8万人得到安置。今年上海7个再就业中心托管下岗人员的总规模为25万人,将确保年内完成50%以上的分流安置目标。一般只允许破产、兼并和特困企业的下岗人员进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自强自立觅新途
——天津再就业记事
本报记者傲腾
再就业为何这样难
沿着弯曲的海河,台儿庄路在绿树与百花的簇拥下随海河向前延伸,成为天津的一道风景线。与这道风景线不大协调的是另一道“风景线”——三五成群的男男女女下岗待业者的队伍。在这条路上劳务介绍场所一家挨着一家,招聘广告密密麻麻:会计、司机、导购、文秘、厨师、美容师……岗位不少,可是限制也不少,年龄、专长、性别、容貌、学历等等,真正能对号入座者寥寥无几。
天津目前类似的职业介绍所有100多家,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尽了力。天津的经济发展近年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以开发区为龙头的滨海新区和蓬勃发展的城乡结合部,正在成为天津经济的新增长点,为更多的待业者拓宽了就业之路。市政府十分关心下岗者,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条文,实施再就业工程。仅去年一年就培训下岗人员15万人,再就业安置近22万人。
然而,仍有6万余名下岗者嗷嗷待哺。随着改革的深化,还会有更多的下岗者出现。
温州人畅谈择业观
天津河北区的“温州城”,是以温州人为主的聚居区,这里呈现出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方圆不足2公里的低矮平房区,容纳了他们2万多人。他们出高价租上几间房子,既过日子,又当作坊、办公室、销售店。干服装业的彻夜灯火通明,备料、加工、包装;白天批发、零售。据说,外地人占据了天津市的70万个岗位,每年赚走的钱达20亿元之多。
温州贩衣服的个体户余维亭说:“天津这个地方好做生意,信息灵通,进出口交易会一年就有好几次,全国各地的服装款式在交易会上汇集,各国商人前来看样订货,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全国乃至世界上流行的样式、料子。我去年来天津因人生地不熟,实际赔了5万元,但我看好天津,今年出2.4万元在商城租了最显眼的柜台。”说着介绍身边从天津煤气公司下属厂的科长位上下岗的陆良玉。陆良玉说:“他们人生地不熟,开销大,门路少,但人家能赚钱,我们不行,差距在哪里,值得深思。”余维亭说:“你们有依靠,企业不行了找市长。我没有依靠,只好找市场。”
一家温州风味餐馆老板周福忠两口子出来20多年了,跑遍半个中国,最后落脚在天津。他们说:“天津人的文化素质比我老家人强,就是胆小不肯闯,总盼国家安排。天津城里人吃不了苦,要他们到天津近郊乡镇企业或者到我们办的工厂或餐馆来干,他们不来。”他们的言谈中没有什么忧愁,没有埋怨,只有劳动者的欢乐与创造者的畅想。
转变观念天地宽
今年35岁的崔木岚,原来是纺织系统装饰布总厂团委书记,下岗后,无奈之中的她用1000元积蓄承包了一家食品店,经过一个月艰苦经营,盈利了4200元。她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她第一次向国家纳税1200元,接下来又开了一家建材经营部,招了60多名员工。
天津毛衣厂下岗职工程惠忠,1994年下岗时还想等一等,可时间一长她想:等到哪一天算头?于是重操旧业,搞起了对外毛衣加工。她不断换新花样,出新款式,现在每月收入最少也在3000元以上。除了自己有了新的事业,她还帮助10多名下岗职工也干起了毛衣加工业。
她们说起从下岗到走向新岗,共同的体会是《国际歌》里最熟悉的那一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她们转变观念先行一步走向新岗位的事迹在广大下岗者中起到典型示范的作用。很多下岗者,一改过去问企业、问上级何时得到安置变为问自己:人家行,我为何不行?得到的回答是丢掉旧观念,找到新饭碗。天津市卓越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的赵伟先生讲:随着观念的不断改变,人们都希望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多一点时间学习、娱乐,但又不太乐意有一个陌生人介入家庭生活,吃住在一起。于是人们开始选择小时工,每天做一顿晚饭或一周来半天洗衣服、擦地等。公司刚成立不久,知名度还不高,但需要服务的电话接不完。另一家家庭服务公司的傅经理说:目前家庭服务小时工中有29类190多个服务项目。公司每天要接待六七十个用户,高峰期达200多户。随着天津人口老龄化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小时工必将有一个越来越广阔的空间。最近又出现一种新趋势,许多新婚家庭小两口也开始雇用小时工,而且,今年以来,天津的用户开始由雇用外地人转向用下岗女工。她们承担了护理、保育、家庭料理、陪伴等工作,为用户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为自己解决了生计问题。她们每小时收入二三元,平均月收入500元左右。
还有许许多多的服务行业,呼唤着下岗者前去开拓。在这里需要解决的是观念:摒弃不切合实际的择业要求,抛弃服务业低人一等的世俗偏见,打破抱定“铁饭碗”不放的思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请来母女拍广告张滨画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湖南岳阳市玻璃厂39岁的下岗工人万岳望,下岗后在城管办允许的街头擦起了皮鞋。“开始,还真有些不好意思,”万岳望说,“我遇到过许多同学、朋友,但是,我越来越觉得这并不是什么丑事,不偷不抢,劳动光荣。我每天可以挣二十来元钱,解决了吃饭问题,小孩读书问题,还可以有一点盈余,家庭也和睦了。” 方劲松彭岳春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接电话
山东荣成渔业钢丝绳厂刘今生
“铃……”内线电话响了。
“喂,找谁?”我抓起话筒问。
“你好,是小刘吗?”
我立刻听出了口音,这不是老张吗,当年“谆谆教导”我的那个,怎么他倒说起“你好”了?
十多年前,我走出校门到工厂,倚仗文凭的优势,很快由车间坐进了办公室。
第一次接电话是内线打来的。电话铃一响,我提起话筒,习惯地说了声“你好”。对方老半天没有回音。接着,他开导我:“听到‘你好’把我弄懵了。小伙子,咱这里土,不兴这套……”
此人便是老张。
入乡就得随俗,犯不上让别人说自己书呆子。从此,每次打电话我都严格注意“内外有别”。因为作为在“对外是窗口”的办公室工作的一员,对外还必须为企业形象负责,要加上礼貌用语,对内则抓起来就单刀直入。
没想到,岁岁年年人不同,变化竟在不知不觉中。今天,连这位曾经给我“传道授业”的老张也变得彬彬有礼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撑起一片蓝天
——记淄博市失业职工自救基地
新华社记者宋熙文董学清
3年前,李明明所在的针织厂破产倒闭。那时,他万万想不到,他今天会成为一家医用器材厂的职工,并当上脱脂棉车间的工段长。
“是失业职工自救基地给了我再就业的机会和施展才能的天地。”这位27岁的小伙子感慨地说。
作为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处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高青鲁侨医用器材公司目前接收安置的失业职工已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总经理马清刚介绍说:“这些再就业职工在经历了一番波折后,对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有深切体会,格外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上进心和工作责任心比一般职工要强。”
在山东,淄博市是建立失业职工自救基地最早的城市。1990年12月就建成了全省第一处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该市市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安置失业职工占全部职工总数30%以上的企业,经市劳动就业服务机构批准,可作为生产自救基地,享受劳服企业优惠政策,并按失业职工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安置补助。“八五”期间,淄博市共投放225万元在全市各区县建成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8处,安置失业职工1400多人次。
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的建立,为安置社会失业职工和破产、关闭企业职工再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青县麻纺厂1991年12月关闭后,360名职工失业,劳动部门投入85万元建立了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高青鲁侨医用器材厂,360名失业职工全部被该基地接收安置。他们不断扩大经营路子,上规模、上水平,规范管理制度,如今已成为国家定点生产医疗器械的专业企业,去年该公司资产达到4800万元,实现利税310多万元。难能可贵的是,公司五年间安置社会下岗职工800多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失业职工到一个新单位重新就业,对新环境的熟悉或许要有一段过程,但他们高度的敬业精神会令人刮目相看。无工可做的那段失业的日子,会促使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长得更快。
李明明到了如今所在的企业后,工作格外努力,很快就被提拔为工段长。当“官”后,他又觉得自己的本事不够用了,参加了好几个补习班。“这工段长‘官’不大,可自己哪方面差了都不行。”他说。
建立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不仅有效地开发了失业职工这一劳动力资源,保障了失业职工的生活,而且使失业职工在“基地”中通过创造新的经济效益,重新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已成为企业改革的“减震器”。
淄博市在每个区县均建成一处失业职工生产自救基地的基础上,于去年又投资100万元,增建了五处“基地”,使1800名失业职工和富余职工得到安置。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轻工总会发布玩具产品质量抽检结果
八成合格尚存隐患
为保护消费者尤其是保护广大儿童的切身利益,提高玩具产品质量,“六一”前夕,中国轻工总会组织国家玩具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对玩具产品质量进行检测,重点抽查了毛绒玩具、电动玩具、静态塑料玩具(含充气玩具)和木制玩具,这几类玩具市场销售量约占50%。抽查的地区是生产企业约占全国玩具生产企业总数30%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
在抽查检测的104批次产品中,合格品为9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6.5%。
从本次抽查检测结果来看,国有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合资、独资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3%,集体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4%。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有上海申新玩具厂、上海力多仔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上海荣臣(集团)公司、余姚市舜康玩具厂、杭州科林电子有限公司。
不合格品生产企业有常熟正大工艺玩具厂、上海茂丰玩具厂,生产的毛绒玩具分别抽查2批次产品,按强制性国家标准判定均不合格。
当前,毛绒玩具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包装薄膜厚度达不到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0.038毫米,在抽检12批次不合格品中,竟占8批次。二是供给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毛绒动物玩具上的塑料眼睛、鼻子拉力标准为60牛顿,而江苏启东市精美电子玩具厂生产的毛绒玩具娃用20牛顿就拉下。
还有如下企业以各种理由拒抽样,拒送样检测:宁波皇子玩具有限公司、南京纽康特玩具有限公司、常熟市张桥小红花玩具厂、扬州琼花玩具厂、上海新海玩具厂、扬州凯利玩具有限公司。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营之道

“富润大家庭”
章达
浙江富润集团公司是诸暨针织厂1992年以来连续兼并了4家亏损企业后组建的。这个自身1000多职工的纺织企业短短几年接收了4800多名职工,承担了2.16亿元债务,在整个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1996年,该集团消化了近50%的债务,创利税2983万元。
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基础就是以人为本,没有广大职工的支持,任何改革和经营活动都不可能成功。给职工一份爱,职工就会还企业十分情。这是富润集团领导班子的共识。他们在工作中真诚地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千方百计营造一个让全体职工同心合力的“富润大家庭”。
富润兼并亏损企业后,不随意解雇员工,不将包袱推向社会。先大刀阔斧裁减管理人员,大胆剥离社会职能,形成精干高效的用人机制。同时在双向选择和自愿的前提下,为富余人员提供了14种分流渠道,在集团内部设立“劳务交流中心”,积极创造再上岗的机会。科室和后勤人员留用的仅占19%,其余都通过充实生产第一线、兴办三产、退休、剥离社会职能、停薪留职等方式分流,没有一个推向社会。
为充分调动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富润公司长年坚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使每一项重大决策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一般每年举行5次至6次规模较大的活动。每一项重大政策、决策,都要几上几下征求职工意见、建议。职工通不过,宁可不出台。有一次,企业决定新上一个投资688万元的技改项目,公司领导按惯例在上马前听听职工们的意见。果真有几名职工从新的角度提出了截然相反的意见。领导及时采纳,避免了失误。被富润公司视为“看家绝活”的绢细丝针织技术,也来自职工建议。开发应用后,绢丝服装成为企业的利税支柱,获得了国家专利。建议者被任命为针织织造厂厂长。“办好一个企业光靠一个厂长是绝对不够的。”富润集团的当家人常这样说。为此,公司在职工中聘请了300多位信息员,信息员时刻都可书面反映职工的呼声、建议、困难、要求,总经理及时一一书面或口头答复,从不“欠帐”。
前年底,工会和党委认真组织员工给总经理从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到衣着穿戴等“评头品足”。总经理用了3个晚上的时间才读完职工们近40万字的评议书。当时有的话很“刺”,有的同志说如果与职工见面会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但最后党政工联合办公室还是决定将评议书和总经理的书面感受原原本本地向全公司印发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邮电部举行劳模报告会
5月26日,邮电部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邮电劳模专场报告会。
报告会上,“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之一、青海省电信传输局线务员黄益朝,西安市电信局副总工程师李工,全国邮电服务优秀集体苏州邮电局的代表,投递员许国富和河北省邮电学校老师张荣坤等作了发言。报告团曾先后到6个省、区、市作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广大邮电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尤欣)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并非“不务正业”
潘多拉
轰动一时的海南乐普生商厦与日本索尼公司“较劲”事件,日前有了初步结果:索尼公司在报纸上公开向乐普生商厦及广大消费者道歉,乐普生商厦重新将索尼产品摆上柜台出售。事情缘起于一位消费者在乐普生商厦购买的索尼彩电显像管出了质量问题,商厦按“三包”规定在为其修理的过程中,得不到索尼公司的必要配合,故愤而将索尼产品撤下柜台。
乐普生商厦此举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能主动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行事。这其实也是顺理成章的。如果像某些商家那样,所售出商品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一句“本店概不负责,你找厂家去”,将消费者打发上路。那么毫无疑问,该商家自身的声誉及生意最终必将受到影响——在自觉不自觉地为厂家打掩护的同时,客观上把自己也给搭了进去。真正聪明的商家,一定会像乐普生那样,一方面坚决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也达到了自我保护的目的。
乐普生和索尼正式翻脸,选在了3月15日那天,其深长意味不言而喻。在今年“三一五”行动的有关报道中,另一条消息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几年前在报刊上发表《矿泉壶诓人乎?》等10篇文章,抨击某些矿泉壶厂商进行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活动,并因此被一些大有来头的单位和个人推上被告席的山西省榆次市瘫痪病研究所所长助理韩成刚,3月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中国消费者基金会授予保护消费者最高奖。
按某些人的想法,一个瘫痪病研究所的所长助理,多方搜集、整理矿泉壶的“黑材料”,并在报刊上大放“厥词”,破坏人家的滚滚财源,实在有点“不务正业”、“多管闲事”的味道——你说矿泉壶“诓”出来的不是矿泉水,你不买它、不被它“诓”就是了,用得着费这么大劲和它过意不去么?别说你只要不买矿泉壶,矿泉壶再怎么“诓”人都跟你没有关系。就算你不小心被它“诓”住了,以你一个普通消费者,去和他们针锋相对较量一场,会有好果子吃么?然而在韩成刚看来,作为一个消费者,虽然自己能够自我保护,但决不能坐视其他消费者被“诓”,这与其说是一种责任,毋宁说更是一种本能。
无论是乐普生商厦,还是韩成刚,他们的行动都表明:现代社会是一个消费社会,每个人、每一群体(包括厂家、商家)都是或具体或潜在的消费者;今天我们进行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努力,实质上是一场号召全体消费者自我保护的“群众运动”。只要消费者群体觉悟和行动起来,勇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就有希望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规范竞争从我做起
荣事达公布《自律宣言》
本报记者费伟伟
5月19日,已连续两年夺得洗衣机产销量全国第一的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在北京公布《荣事达企业竞争自律宣言》,保证在接受法律、法规制约的同时,严格进行企业自律。中国轻工总会家电办公室和中国家电协会向全行业转发了这个自律宣言。
合肥荣事达集团在自身成长发展过程中,目睹了行业之中不规范的竞争行为使个别企业利益受损,也曾有过自身权益被损害、被侵犯的经历。为维护行业竞争的有序化和各兄弟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秩序的不断完善,荣事达从我做起,发布了中国第一部企业自律宣言。内容包括企业在参与竞争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企业对外行为与对内行为的自律准则,以及对自律如何进行检查与监督等,其核心是提倡“和商”理念,即倡导相互尊重、平等竞争、诚信至上、文明经营、以义生利、以德兴企等,并用这些自律准则来调整企业对内对外的各种关系。
中国轻工总会充分肯定和支持这一《自律宣言》。总会副会长杨志海指出:“作为企业只有提高每个职工的职业道德意识,以一流的服务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用职业道德来树立自己企业的形象,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必将受到道德谴责和经济规律的惩罚。”
5月24日,首都经济界、学术界及有关部门领导聚集在经济日报社,就企业自律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一致认为,企业自律是事关市场经济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有了企业自律,才会有行业自律;有了各行各业的严格自律,市场经济才可能有序化。他们认为,荣事达此举给企业竞争和行业竞争带了个好头。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上海制定政策倾斜再就业
上海市政府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岗职工再就业。凡下岗人员个人或组织起来参与社区便民、利民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临时性的劳动以及开办家庭工业等非正规就业的,经认定后统一发给证书,三年内可以减免市财政部门规定的营业税和所得税等有关地方税收。同时免交除法定的养老、医疗保险费以外的其他各类社会性缴费,并可按规定享受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杭州新企业为下岗者留位
新建、扩建企业需新招收劳动力的,招用下岗职工不得少于10%。这是杭州市政府为进一步实施再就业工程制定的新政策的内容之一。
新政策还包括:凡招用非本企业下岗职工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由原单位向用人单位支付一定的安置费。商业服务性行业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数达到该企业总人数30%以上,可享受劳服企业税收优惠待遇。杭州市政府还明确规定:今后各街道、乡镇和居委会当年新招聘的从业人员,须以不低于50%的比例从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中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