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村支书信“风水”砍伐坟前树
正当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治理“青山白化”之际,我们村党支部书记胡澄梅,却为做“寿坟”而砍了百多株正在成长的短毛松树。
胡澄,年已花甲,为了自己的后事,今年初他在附近外宕村所属的一条70年代飞机播种造林的绿化带中选了一处坟地。因“风水先生”说,坟前的一片树林挡住了风水,于是他就擅自将坟前的所有幼壮林都砍掉,砍出了一条很宽的通道。
对村党支部书记胡澄为造“寿坟”大量砍树一事,村里群众议论纷纷,都认为成长中的幼树被砍掉,实在太可惜了!党员干部带头信“风水”更不应该!
(浙江永嘉县巽宅镇山下村部分群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党员干部要带头破除迷信
本报记者周朗
(一)
收到浙江省永嘉县巽宅镇山下村群众来信后,记者于5月底到永嘉县采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胡澄娒砍树造坟一事,县里有关部门已经派人进行了调查核实。
县公安局林业公安科的同志告诉记者,在现场他们看到两处山林被砍伐。一处是胡澄娒与其弟胡顺来为建两座坟而砍伐的,此处面积约有80平方米。由于坟墓已经建起,无法确切查证有多少棵树木被砍伐,与周围树木对照,大概砍了几十株幼树。另一处是在坟地对面,离坟约70米左右,即是“风水先生”说的“此处树木有碍胡氏兄弟坟墓的风水”,这里砍伐面积达250平方米,形成了一条宽5米、长50米的无林带。通过清点和测量、测算,共砍树150多株,其中胸径在5厘米以上的树59棵,林木蓄积3.8立方米。
据了解,群众举报不久,胡氏兄弟就先后到县公安局林业公安科投案,交待了有关情况。从现场看,他们已补植了杉树,密度符合要求。胡氏兄弟因建坟而毁坏林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性质是严重的。但考虑到他二人认错态度比较好,而且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所以林业部门根据《森林法》有关条款,对他二人做出分别罚款800元的处理。在此之前,胡氏兄弟同外宕村签了协议,赔偿外宕村林木损失费200元。
(二)
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楠生告诉记者,永嘉县过去没有火葬场,所以一直实行土葬,现在县里正在建一个火葬场。从去年春夏开始,省里一直在做治理“青山白化”的工作,重点是治理公路两旁青山上的坟墓,为此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同时大力推广火葬。永嘉县治理“青山白化”的任务比较重。县委县政府对殡葬改革专门发过公告,并且派一些干部下乡参加治理工作,主要是划定禁坟区,说服群众将建在禁坟区里的坟墓迁移。永嘉县有些乡镇在山区(如巽宅镇),交通不方便,即使建好火葬场,要全县都实行火葬也还有待时日。当前山里60岁以上的老人,为自己造坟是很普遍的。但按规定,建坟要由乡镇政府批准。胡氏兄弟选择的坟址在山里,远离公路,不属于禁坟区,建坟是可以的。可他没有经过镇政府批准就建坟,这是不对的。更为严重的是,他作为党员干部却听信“风水先生”的话,为求自己的坟“风水好”就砍掉一片林木,显然是违法违纪行为。县委领导对这件事很重视,县委书记徐令义专门做了批示。现在县纪委正在研究组织处理意见。
经调查了解,记者感到,胡澄娒毁林建坟的事实和错误性质已很清楚。
胡澄娒是个老党员,已担任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曾为村里群众做过不少好事,也曾得到过群众的拥护。如今他为给自己修坟引起群众不满,是因为他听信“风水先生”的话,为求“好风水”而不惜毁坏林木,做了一个共产党员不该做的事情。
(三)
胡澄娒毁林造坟一事,留给人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它既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些农村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农村一些地方殡葬改革还是比较落后的。
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对此非常重视。前不久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殡葬工作会议强调,殡葬改革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各级政府要把殡葬工作作为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政府的目标管理之中。殡葬改革是我们党倡导并要求共产党员带头的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群众的丧葬方式和丧葬行为进行引导、示范,做出榜样。
希望永嘉县委领导对胡澄娒毁林造坟一事不要就事论事,而是要通过这一典型事例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破除封建迷信思想的教育,推动本县殡葬改革的进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游客太多三峡不堪重负
近段时间,在一些旅游单位“告别三峡游”广告宣传的引导下,长江三峡游客骤增。三峡旅游区难以承受偌大旅游客流的冲击,造成游客长时滞留无法疏导,游客安全难以保证,旅游质量低劣等问题。
五月一日,我乘四川省轮船公司的“国华”号旅游客轮从重庆启航,客轮上满载游客。次日深夜,船泊巫山县码头。五月三日清晨,游客从梦中醒来才发现,游船昨夜已经过了瞿塘峡。早五时许,游客上岸去游巫山县小三峡,船方告知,下午二时开船。一导游小姐提醒游客,到小三峡的游客太多,上岸后要“抢车抢船”。此时,巫山县江岸道路上已排满了载满游客的汽车。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卫生防保所的曾某、王某等二十多位游客比较老实,见如此排队等候,不知何时才能到小三峡,又考虑“国华”轮下午二时启航,只好作罢,未游小三峡就赶回“国华”轮。其实江岸道路上另停有不用排队即可进入小三峡的汽车,高价待沽,愿者上车。“国华”轮的一些游客上车后发现,这辆按规定应乘十五人的中巴车,一下子塞进去三十多人,车门无法关闭,有人只好将半个身子露在车外。司机为了多跑几趟增加收入,将汽车沿着山路疯开。一些游客说,这样的旅游很可能不但“告别了三峡”,而且也“告别了人世”!
中午十二时许,游完小三峡的游客挤在小三峡码头无法上岸,因为上岸的道路有一处特别窄,仅容一人通过,有关人员为了防止游客掉下去,出动多人在维持秩序,游客只能按顺序慢慢通过。
然而,众游客在下午二时以前赶回“国华”轮后,轮船却迟迟不动,一直到下午六时许,“国华”轮才准备启航。因昨夜经过瞿塘峡未能看到,今天又要夜间过巫峡和西陵峡,三峡都将在黑暗中经过无法观看,游客便与船方争执起来,要求船方次日清晨开船,以便观看巫峡和西陵峡,但遭到拒绝。
据巫山县负责人介绍,巫山县日接待游客的能力是四五千人,而目前日赴巫山的游客逾万,虽然县里各部门已尽力安排、疏导游客,仍难以解决问题。
据了解,今年长江截流后,三峡中只有少数景点会受到影响,但也可予以弥补。随着水位的升高,多数景点会显示出其独特的风韵:张飞庙可以复建,碑刻文物全部无损;白鹤梁的江底石刻,游人可乘潜水设施饱览奇观;奉节白帝城因水位升高,形成四面环水的小岛;夔门天险、神女峰亦不会失却旧日容颜……
三峡并不会和人们告别,游客不必盲目涌入三峡!(天津市马连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镇干部拖欠公款亟待清理
今年1月至3月,我县纪委与监察局派人对全县25个乡镇的干部、职工拖欠公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发现有13个乡镇存在乡镇干部、职工拖欠公款问题,金额总计达52万余元。
究其原因:一是财务管理混乱,不严格按财务制度办事,有的人调动了几个单位,有的人已被辞退,却不归还欠款。二是一些乡镇领导干部对解决拖欠公款的问题不重视,没有当件事来抓,致使该追回的欠款没有及时追回。
经清查,拖欠公款的问题共涉及137人,其中拖欠数额最多的达5万元。拖欠公款的问题涉及的单位很多,凡有资金来源的部门大多有拖欠,而且专项资金挪用挪借的现象突出。
对于乡镇干部、职工拖欠公款问题不能忽视。除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人的素质外,必须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对久拖不还的要从严查处。 (四川垫江县纪委胡良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开发建设莫忘水土保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开矿、采石、修路、基建等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与日俱增。但有些厂矿单位和个人在开发建设活动中,只顾眼前和局部利益,违反《水土保持法》和《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任意倾倒矿渣、弃土废石,致使耕地减少、江河淤塞,造成了人为水土流失。据最新普查统计,全国每年人为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的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国同期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到目前为止,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68万平方公里。
水土保持工作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破坏容易治理难,而人为因素造成的水土流失比自然条件下的水土流失数量大、危害重、治理难。因此呼吁全社会都来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法》和《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办事,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莫忘保持水土。
甘肃天水市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谢登举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井冈山的野味餐馆应整顿
不久前笔者有幸上井冈山,见井冈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茨坪,已成为一座优美的山中城市:绿阴香花之中,街道宽阔,宾馆林立,游人如织,商贾云集,一派兴旺景象,心里非常高兴。但在街上转转,我看到几家野味餐馆门前,猴子、野兔、猴面鹰及许多叫不出名的鸟儿,可怜巴巴地被禁锢在铁丝笼里等待宰杀,虽不知其中是否有国家明令保护的珍稀动物,但面对这些可怜的小动物,心里感到很不舒服。
井冈山,集革命圣地和旅游胜地为一体,是中外游人向往的地方。为了井冈山长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后人永远享有自然美景,建议有关部门整顿野味餐馆,切实保护好野生动物。
云南建水县赵伦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教孩子节俭一点儿
北京西城区离休干部张瑞芝
前些日子,我与一位同志聊天,他感慨地说:“我们这一代,成长于物质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年代,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因此我们过日子总是精打细算,认为奢侈浪费是一种耻辱和罪过。可是我们的下一代,他们中很多人缺少艰苦节俭的作风,表现在对使用的东西不爱惜,买了东西,没过几天不是弄坏了,就是丢失了;花钱大手大脚,过生日要下馆子,穿衣服要名牌,过年、过节买大量的贺年卡送人,好像有多少钱都能花光……”他讲的,确实是现实存在的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加上独生子女增多,不少家长疼爱孩子,却忽视了对孩子进行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的教育,没有向他们灌输勤俭节约的意识。有的家长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决不能让孩子再吃苦;有的独生子女的家长认为,我家就这么一根独苗,挣的钱就是让孩子花的。
一位老朋友说得好:“每当看到现在孩子们花钱大手大脚,比名牌、比消费、比发型,心里直害怕。这么下去,怎么得了?我对孩子就挺‘抠’,孩子要钱,总得问问干什么用。倒不是缺那几个钱,是怕惯出他的毛病来,愿花不愿挣,现在对孩子‘抠’一点,将来就不会害了他。”
奢侈浪费的习气绝不仅仅是多花了点钱的小问题,重要的是久而久之会使孩子只知奢侈享受,不知艰苦奋斗;只知索取,不愿付出。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难以承担重任。“天下兴亡多少事,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千古不移的真理。希望家长们要牢牢记住,教自己的孩子懂得节俭的道理,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有些三峡游船不在景点停泊
4月29日晚,我们从重庆市乘太升6号游轮顺流而下,参加“九七观光告别三峡游”。但是途中有好多重要景点游船都不停(如张飞庙、白帝城等),却常在没有景点的小码头泊船,同时游轮严重超载,走廊、过道站满乘客,而且票价又贵,游客都有一种被宰的感觉。 (山东莱芜市李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刊物的级别如何判定
问:近年来,在评定技术职称或调研成果评奖时,都涉及到报纸、杂志的级别问题。可很多同志搞不清刊物级别的判定标准是什么。有的说,按出版社的级别;有的说,按刊物主办单位的级别;有的又说刊物不分级别,说法不一。那么,刊物的级别到底怎么判定?河北读者贾素霞
答:就你提出的问题,我们询问了国家新闻出版署。据有关部门的同志介绍,现在出版的刊物(报纸、杂志)没有从学术上区分级别。所谓的刊物级别是就其行政隶属单位的级别而言的。(本版编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保住万亩田留与后人耕
我区重视保护耕地工作,自1992年以来,全区耕地总量一直保持稳定。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近几年到我区投资办厂的客商逐年增多,现有的土地资源显得比较紧张。如何既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又有效地保护土地资源?区政府采取了四条措施。首先,建立基本粮田保护机制。区里编制了《牟平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了40.8万亩的基本粮田保护区,制订了《基本粮田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粮田,确需占用的,必须依法报批,依法缴纳基本粮田建设基金。同时,坚持“占用一亩,开发一亩”的政策,确保基本粮田的总量平衡。其次,鼓励在非耕地上搞建设。已出台的《牟平区村镇建设管理办法》和《牟平区关于加快旧城改造的意见》,鼓励投资者在老城区拆旧建新上项目,发展第三产业,区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优惠。近几年,全区大部分工业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都是利用原来闲置的厂房、非耕地和在老城区拆迁改造基础上建设的。仅此一项,就节省耕地约2000多亩,也使老城区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第三,抓好土地的开发复垦。根据全区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区里编制了全区土地开发复垦规划,建立了复垦专项基金。每年初,土管部门将土地开发复垦指标和复垦专项基金落实到乡镇,乡镇再进一步落实到村庄;区政府同乡镇政府签订开发复垦责任状,年终考评,完不成开发复垦任务的要受处罚。1996年,全区开发复垦耕地489.2亩、非耕地1720亩,耕地复垦面积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第四,加强农村临时用地管理。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全区农村临时用地情况逐村逐户排查,登记造册,对符合规划和政策规定的,依法补办用地审批手续,实行发证管理和有偿使用。对影响规划的临时用地,坚决查处,使农村临时用地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政府办公室张建波王志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应重视农村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最近,我局对全县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做了一次调查。全县现有离退休党员2240人,占全县党员总数的22.4%。由于种种原因,有56%的离、退休党员不能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得不到党组织的教育,使少数离、退休党员不能保持晚节,有的违反党的纪律。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基层党组织机构不健全。目前,全县27个乡镇,80多个部、委、办、局,只有离、退休党支部15个,仅占17.5%。二是组织关系脱节。全县离、退休党员中,有半数以上回到农村定居,其中,有317人的组织关系没有随人转到定居所在地的党组织,成了“断线风筝”。
为了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应抓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搞好组织建设,健全目标管理。组织部门要把离、退休党员的支部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都要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之中,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参加评比活动。
二、采取灵活方式,确保人人参加组织生活。根据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流动大的特点,除了按单位成立离、退休党支部外,还可以搞书信往来之类的党员跟踪教育管理,也可以设立流动学习教育管理小组,等等。
三、坚持党员标准,严格教育管理。各级组织部门应当根据党章要求,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帮助离、退休党支部建立规章制度。对违纪党员要严肃处理。同时,要为他们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如当廉政建设监督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等,使他们能充分发挥“余热”。
四、抓好待遇落实,帮助排忧解难。离、退休党员大多是从企业单位离、退下来的,有些单位效益不好,他们的生活待遇得不到落实,意见较大。有关部门要尽力为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使他们能安度晚年。
湖南平江县老干部局钟万根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管一管农村鼠药市场
最近,我在一些乡镇集市上看到,许多销售鼠药的小商贩摆下地摊,堆放十几只乃至几十只死鼠做广告;更有甚者,怀抱一个装有鼠药的竹筛,手提一串死鼠,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上,推销他们的鼠药。
据了解,这些商贩卖的鼠药多为伪劣产品,使用说明不详细,不仅没有灭鼠效果,反而容易造成人畜中毒事件。他们既无经营许可证,也无固定经营场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管理起来十分不便。
小商贩用死鼠做广告,恶臭随风飘散,苍蝇围着死鼠飞,严重影响集市的环境卫生。
希望工商管理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对农村鼠药市场加强管理。
四川高县柳怀路龚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定点饭店”助长歪风
据了解,我县许多单位都有自己的“定点饭店”,在那设有“账户”。单位来了客人,往“定点饭店”一领,饭后签个字就行了。
不仅如此,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自家来了客人,也领到“定点饭店”,以“私客”充当“公客”;有的甚至将“定点饭店”当成自家的厨房,随时去那里“改善生活”。另外一些资金紧张的单位在“定点饭店”内只记账,不付款,长期拖欠不还,也影响到饭店的正常经营。
许多干部群众认为,单位设“定点饭店”的做法,不仅违反了财经纪律,而且助长了“公款吃喝”的歪风,必须坚决刹住。
河北丰润县寒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目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春风”伴你行!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一直重视服务质量,在1995年4月率先把广州—大阪航线作为精品航线加以培育,又于1996年5月把广州—北京航线作为精品航线来培育。精品航线的服务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乘务员全部由具备“青年文明号”岗位合格证书的成员担任。 这条航线上的“春风乘务组”的空中小姐们,个个业务熟练、服务规范、热情周到,使旅客一登上飞机就有春风拂面的感觉。
上图:南航乘务—中队全国青年文明号“春风乘务组”的空中小姐,在广州—北京的航班上,带小旅客去洗手间。
右图:“春风乘务组”的空中小姐在广州—北京的航班上,热情照顾年老旅客。林宇定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