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访贫问苦到彝乡
——李鹏总理走访凉山贫困户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汽车行驶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的高山深谷之中。稀疏的林木和石头砌起的山坡梯田,透视出在这片土地上聚居的彝族同胞生活的窘迫。而川南阴间多云的天空则让人感觉到了一丝丝郁闷。
车中坐着的是国务院总理李鹏。
访贫问苦送温暖,这是李鹏常记心间的一件事。6月11日,一到四川凉山州首府西昌,他就提出:去看看贫困地区,去看看那些生活还有困难的农户。
车行近一小时,李鹏来到了全国贫困县普格县的五道箐乡采乃洛搏村一组。
“乡亲们好!”望着四周闻讯赶来的乡亲喜悦的笑脸和褪色的衣衫,李鹏总理道出了一声问候。纯朴的乡亲们则以热烈的掌声回应着。
顺着高低不平的村间小道,李鹏首先走进了一间低矮的土坯房。这是村民乃古有合的家。
没有窗户,没有电灯,借着电视记者的照明灯光,李鹏好不容易才看清房中守着火塘席地而坐的一位古稀老人。
“老人家,你好哇!”弯下腰,李鹏想与老人交谈几句。身穿破旧彝族成年妇女服装,脸上刻满皱纹的老人抬起头,一副木然的神情,半晌无语。
乡村干部介绍说,老人是乃古有合的母亲。乃古有合虽已年过四十,但由于智力不全,无力打理生产和母亲的生活。去年在3亩耕地上仅打出了200公斤粮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家中的设施极其简陋。
环视空空如也的四周,李鹏的心情十分沉重。他神色凝重,关切地向当地干部询问道:“这家里什么都没有,她吃什么?拿什么买衣服穿?生了病怎么办?”
乡村干部解释说,乃古有合家是特困户,常年靠政府救济维持生活。由于当地条件差,乡村一时也难以拿更多的钱帮助他们。
李鹏看看老人,看看烟雾腾腾的房间,沉思良久。他说:“像这样的生存条件必须改变。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的办法还靠逐步发展集体经济。”他将一些钱物送给老人,嘱咐她买点粮食吃。
离开乃古有合家,李鹏来到了农户阿力木呷的家。这是一户正在努力摆脱贫困的农家,自从被县里列为贫困建卡户后,经多方帮助,依靠养牛、养羊,四口之家去年人均产粮350公斤,人均收入420元。
阿力木呷家的院子里正在盖一间小屋。李鹏问他:“这是盖什么呢?”
“盖猪圈和厕所。”阿力木呷答道。
在一旁的乡长阿尼介绍说,过去,彝族同胞人畜共居的生活方式很落后,在一些生活逐渐有起色的地方,这种方式正在改变。
李鹏点点头:“好,应该这样做。既卫生又能保证人的健康。”他在询问了阿力木呷的生产、生活情况后,对他家的进步表示鼓励。
虽然还远谈不上富裕,但在采乃洛搏村一组,杨阿牛家平整的院落,三排土坯木架的房子,瓷砖铺面的灶台,家中桌椅板凳齐全,还有一台电视机,再加上杨家五口人整洁如新的穿戴,组成了一个日子红红火火的家庭。
“你们家可是村里的小康啰!”李鹏笑着走进了杨阿牛家,与杨家五口一一握手。当他听说杨家两个女儿都是小学教师时,高兴地说:“你们可都是文化人哟。”
在院子里,李鹏和杨阿牛攀谈起来。经过十几年的辛勤劳作,杨家去年人均占有粮食达820公斤,人均收入达2000元,家庭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李鹏问道:“过去你们家也穷吗?”
“穷。1984年时,一个人只有60多块钱嘛。”杨阿牛答道。
“那你现在收入靠什么呢?”
“种花椒,养猪、养羊,还加工羊毛。”
“你这是搞的多种经营嘛。”李鹏笑道。
当他听说杨阿牛还搞地膜玉米和洋芋高厢垄作,产量大为增加,收入也增加时,又问道:“你觉得这与你家有人念过书有关系吗?”
“当然有嘛,原来都不懂,也不敢用嘛。”
听到这里,李鹏笑了。满院的人都乐了。
李鹏深有感触地对身边的乡村干部们说:“我们看了三家,差距很大,这一家条件最好,就是有文化,这很说明问题。看来学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文化知识,没有科技知识,脱贫致富的路就会走得很慢、很难。”
临别,他握着杨阿牛的手:“还要继续努力,可不能松劲哟。”
要离开这个彝族小村落了。村头聚集的乡亲们大声问候着李鹏总理。李鹏向他们招手致意。他也大声对乡亲们说:“你们要学知识、学文化,让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彝族村落的所见所闻,引发了李鹏总理许多的思考。第二天,他对凉山州的负责人说:“看到凉山的变化很高兴,看到还有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心中很不好受,寝食难安。三户农民都有代表性。从他们身上不难看到,我们扶贫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他语重心长地说:“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就意味着愚昧落后,有点钱也拿去买酒喝了。贫困地区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要使教育得以巩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使他们把学到的知识能够用到生产、生活中去,学以致用。”
他告诫说:“扶贫工作既要有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要多为老百姓想点办法,找些路子,让他们早日告别贫困。”
关心贫困群众的冷暖,探求脱贫致富的途径。李鹏总理的彝乡之行,带去的是一分问候,一分关怀,一分期盼,一分祝愿。
(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党旗增添光彩
新华社评论员
从今天开始,各新闻单位将陆续播发从全国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推选出来的6个优秀共产党员和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突出事迹和典型经验。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是近年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涌现出来的千千万万个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展示了90年代英雄群体的丰采,使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党的队伍的主流和本质,看到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
在优秀共产党员中,有勤政廉政,被树为全省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模范的吉林省农业银行行长马贵霖;有为落实基本国策辛勤工作26年,为群众做了数不清好事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窟窿山乡计划生育助理员姜淑琴;有接待患者6万人次没有红过一次脸,为解除患者病痛默默奉献自己800多个小时休息时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铁路医院维吾尔族女医生祖丽培叶;有自愿申请到贫困地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身患绝症仍忘我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后坪乡党委书记谭万富;有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绿化了18座荒山,捐助9名失学儿童并无私帮助一对孤弱老人的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赤城镇莲株桥村普通村民刘章华;有无限热爱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抢救18名民工的生命而献身的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徐耀德。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践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在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有建校24年,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党校;有在服务群众,稳定社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天津市河西区马场街道党委;有在实践中创造了“党员三结合致富链”活动,走出一条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成功之路的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市乌兰图克乡党委;有带领全体职工在激烈竞争中独占鳌头,成为全省窗口行业一面旗帜的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兰州铁路专业支行营业部党支部;有长年坚持不懈抓基层党建工作,使学校面貌发生变化,校风为全市市民所称道的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党总支。他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起到了骨干和排头兵的作用。
18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地证明了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绝大多数是好的,是可以信赖的,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江泽民总书记日前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指出,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是完成这项伟大使命的根本保证。
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我们要以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认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顾全大局,加强团结,严格纪律,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坚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立党为公,清正廉洁,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做斗争。
再过半个月就是7月1日了,在庆祝我们党的生日的同时,我国将迎来香港回归;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让我们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一道,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为我们鲜红的党旗增添新的光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奉献是永恒的
——记吉林省农行党组书记、行长马贵霖
本报记者汪波
采访马行长,他不在,下乡去了。记者在办公室翻看材料,看到马行长说的一句话:“人生在世,以德为本。钱财是过眼烟云,职务是责任的象征,不是索取的条件。奉献是永恒的。”
1995年1月20日,在省农行的大会议室里,马贵霖被任命为吉林省农行党组书记、行长。寂静的会场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掌声中有大家对这位新“班长”的期盼。马贵霖的心中更是掂出了掌声里的分量。
上任伊始的马贵霖迎难而上,在班子会上郑重地提出在全系统对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改革的意见,得到了班子成员的共识。接着马贵霖带领有关行长和处室的同志深入基层,进行了为时半个月的改革可行性、操作性专题调查研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改革的具体方案,并开始推行。
马贵霖不论职务如何变化,他的信条都始终如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能做。”多年来,他以拼搏奉献、廉洁自律的模范形象和人格力量,推动着农行事业的发展,赢得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敬佩。
马贵霖担任行领导以后,家乡的同事、领导、同学、亲友,曾陆续来找他批项目、要贷款、安排人,但他坚持一条原则,不合规合法的一律不办。省行办公楼装修投标单位来人,趁他不在家时送去了水果并在里面放了2万元钱。第二天一上班,马贵霖就召集基建办主任、副主任、财务顾问、技术顾问开专题会议,要求立即将2万元钱送还该装修公司,并提出批评、警告,同时作出了严禁接受任何形式的钱和物的规定。
马贵霖还在他担任副行长时,单位分住宅楼,他主动让给老同志,自家多年住在锅炉房的上层。亲友来时家里住不下,安排到省行招待所,过后他自己去交款结账;岳父去世用了单位的车,他也补交上600元。一次下乡,别人偷偷把100个鸡蛋放进车里,他发现后,批评了司机,并在下次去时交上了鸡蛋钱。马贵霖家生活虽不富裕,但却尽量挤出资金去扶贫救灾。他先后为灾区捐款1300元,衣物20余件,他还先后为慈善机构捐款500元。
“我家是闯关东时来到吉林的。家里很穷,是党把我教育培养起来的。讲这些,有人不愿听,但我还要讲。共产党员就要坚定信念。人不是随着职位的提高而提高,职位越提升越应以身作则,因为大家在向你看啊……”马贵霖这样说。
奉献是永恒的。奉献换来的更是美好和无价的。吉林省通榆县新华镇大有村农民齐树奎给马贵霖寄来了一封饱含深情的信:今年在您的帮助下,我这个“四处借债”的人翻了身,收入1.5万元。我有满肚子的感激的话要向您说。您给我捐的款,您帮助我贷了款,您给我拿来了科技书、衣物和常用药,您让我多包2.5垧地,帮我研究种植品种,您坐在我家炕头上帮我出主意,您对我的鼓励和帮助,这一切,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从心窝里感谢您,感谢党的政策……
字字心中情,声声肺腑音,道出一位普通的人对党和党的好干部的感激和信赖。就在记者采访马贵霖的当天,得知了他已调黑龙江省农行任行长。他说,他后天就要赴任,看得出他很急,或许是“奉献”在催促着他……
(附图片)
马贵霖就任吉林省农行行长时,全省农行系统已连续5年累计亏损20亿元。在他的带领下,全省农行加快改革,至去年底,全系统存贷款余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7%和12%,实际减亏2.5亿元。
图为马贵霖近影。新华社记者丁仁贵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姜春云勉励青年乡镇企业厂长(经理)
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推进“两个转变”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会见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时,勉励青年乡镇企业厂长(经理)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推进乡镇企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
姜春云指出,改革开放19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是我国农村最重要和最具有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乡镇企业的兴起,为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为促进全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践证明,发展乡镇企业是我国农民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创造,是富国强民的一项重大战略抉择。
姜春云说,在新的形势下,乡镇企业既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乡镇企业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乡镇企业法》,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实行战略性的调整,正确处理发展与提高的关系,努力提高乡镇企业的整体素质,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产品、销售和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之与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相适应。
他希望广大青年乡镇企业厂长、经理,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年富力强的优势和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乡镇企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扎实工作,乘胜前进,为把乡镇企业这一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成立于1988年,是团中央和全国青联领导下的由优秀青年乡镇企业厂长(经理)组成的全国性组织。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所在的企业中进入国家和省级集团或达到大中型乡镇企业规模的有392家,约占会员总数的40%。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马义·艾买提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稳定
据新华社杭州6月15日电(浙江日报记者陆熙、新华社记者张奇志)国务委员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日前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各地要通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6月4日至15日,司马义·艾买提一行在浙江省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杭州、嘉兴、丽水、温州、舟山、宁波等地市,途中访问了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看望了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师生,察看了普济禅寺等宗教活动场所。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地要重视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他说,就整个国家而言,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就不会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一个省也是如此,全省的发展离不开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和进步。在发达的省份内,不能让少数民族长期落在后面,应努力使少数民族发展得更快些。
司马义·艾买提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达地区与民族地区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但形式和内容不能同过去的支援简单等同,应通过优势互补、平等互利、联合开发这些形式来进行。要鼓励发达地区到民族地区创业,为东西部的协调发展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作贡献。
在宗教事务方面,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各地加强依法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已经颁布的宗教法规。同时,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可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相应的关于宗教事务管理的规定。他同时指出,不论信仰何种宗教,都应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的政策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