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忧虑与责任
孙寿山
在从事少年儿童工作的过程中,我感到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一些生活在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孩子对“高消费”、“洋消费”的追求。比如,有的孩子吃必是外国食品,用从书包到玩具都要外国名牌;和这种消费心理相对应,一些孩子的理想就是每天开着“奔驰”到外企去上班。这种消费心理以及由此引起的消费现象,引起了广大家长和老师的忧虑。
一般说来,爱慕虚荣、贪图享受被认为是许多独生子女的特点。这种追求“高消费”、“洋消费”的心理,既是这些特点的表现形式,又反过来强化这种特点,形成恶性循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人们在分析这类现象时,往往把问题归结为独生子女的性格缺陷,而容易忽略家庭和社会应负的责任。英国诗人斯宾塞说过: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当然也是反映社会的一面镜子。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与国内厂商未能充分开发提供儿童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大人们的影响分不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出现了追求高消费、超前消费以及消费上的攀比、炫耀现象。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吃得更好,穿得更好,用得更好,不能比别的孩子差,有些时候,这也许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却给孩子的消费心理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可以说,家庭和社会的不良影响是造成孩子畸形消费心理的重要因素。
因此,改变孩子追求“高消费”、“洋消费”的不良倾向,势必要从家庭和社会入手。企业要研究儿童特点,多提供儿童喜欢的商品和服务。要在全社会提倡健康的消费观念,净化社会环境,家长更要从家庭教育入手。
改变家庭教育方式,一方面家长应以身作则,承担起责任来;另一方面要运用有效的教育方式去教育孩子。在这方面,一些家长的做法也许会给我们一点启示。有位家长让自己的孩子买来十份报纸,再让他卖出去。然后带着自己的孩子向报摊上的老大爷打听卖十份报纸才不过赚几毛钱,孩子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有的父母把家庭的收支情况列成表,让孩子明白他有多少钱可以自由支配,让他学会量入为出。总之,不管用什么方法,就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要好好珍惜,不能大手大脚、随便乱花。
改变孩子这种畸形消费心理,有关方面还要加强教育、引导。近几年,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孩子们中间开展了“手拉手”互助活动,城里孩子通过与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互助,了解到乡下孩子面临的生存环境和生活、学习状况及种种困难,在受到深深的震动的同时,也能学习到这些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这对于帮助城市孩子走出消费误区,是一种切实有效的尝试。
(作者为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少年部部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童装何时“长大”
本报记者彭嘉陵
随着服装工业的迅速发展,孩子们打扮得越来越可爱。但不少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给自己的孩子买服装不那么容易。
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价格太贵。不少家长说,买一块布料加上做工,成本大概就十几元,而店里标价动不动就上百元,商店也太赚了。记者在北京采访过几家大型百货商场的童装柜台,经理们却都嗟叹童装生意难做,不赚钱。是不是童装生产企业盈利太大?一些童装生产企业的厂长说,吃服装这碗饭的人中,童装饭尤其难吃。
那么,童装为什么贵呢?童装表面看来用料比成人装省,其实不然。适合童装的面料很少,厂家常常自己设计花色,买来坯布找厂家漂染,费用相当于原料价格的一半。做内衣的纯棉面料要经过特殊的柔软处理,进一步加大了成本。为使童装漂亮,常常是几种花色的布料搭配,并且要对条、对格、对花,材料浪费大。此外,童装的设计、做工均比成人装费时费事得多。由于童装尺码小,缝纫线路短,需频频掉头,而且纯棉面料裁剪后会卷边,缝纫难度大,效率低。女孩子的衣裙自不必说,都有花边、装饰物、电脑绣花等等,工序多,不少装饰物还是手工制作,成本更高;就连小男孩穿的衣裤,设计师为取悦孩子,也往往在衣裤上印上花或绣上各种动画图案,特别是在裤兜上、膝盖上做文章。做一个立体的绣花裤兜,成本并不比裤子本身低多少。
应该说,生产童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人装仅有大中小三个号,有的加上加大、加加大号,也不过五六个号。而童装的生产者和设计者面对的是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十五六岁的小大人,而且要兼顾春夏秋冬四季。
另外,国产面料对服装的滞后作用同样影响着童装。成人装的面料五花八门,但童装可选择的面料实在有限。为了在有限的面料空间尽量生产出多风格的童装来,设计师们不得不在款式上做文章,因而童装刻意设计的痕迹太浓。
其实,根据国际童装流行趋势来看,童装也日趋简洁,注重文化品味而渐渐摒弃繁琐的装饰。国内有关童装专家告诫说,目前中国的童装设计走得太远,往往只注重美观而忽视了其本身的保健功能。让孩子们穿得舒适得体,适应他们活泼好动的特点,利于生长发育才是第一位的。目前有一种观念十分有害——“包装孩子”,经过所谓包装的孩子,花里胡哨,珠光宝气,大人们看着挺可爱,其实孩子自己穿着不舒服。一些商家和消费者都承认,现在不少国外品牌的童装特别是休闲装之所以价格不菲还有市场,就是因为穿起来确实柔软舒服。
近些年来,国外童装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给我国本来就脆弱的童装业造成冲击。但值得欣喜的是,在短短几年间,我国童装企业努力进取,一些品牌已在小消费者心中留下较深印象。如上海的博士蛙,浙江的一休,福建的红孩儿、小田田,武汉的小星星,深圳的猫与鼠等。诞生还不到一周年的上海博士蛙,在上海已有50家店中店、8家专卖店,去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被评为上海唯一的童装名牌,在北京也有了10家店中店。福建晋江红孩儿,经过10年苦心经营,从小到大,如今已达到年产百万件的规模,连续3年获得内贸部颁发的“金桥奖”。但是,我国的童装生产才刚刚起步,人们对童装的生产还未给予应有的重视。中国服装协会近年来陆续成立了女装、衬衫、西服、羽绒、辅料等专业委员会,甚至正筹建中老年服装专业委员会,但童装专业委员会还未见端倪。童装企业信息不灵、孤军作战的经营方式仍未改变,对款式、流行的把握还不太准。另外,大多数童装企业规模过小,在与外国名牌童装竞争中处于资金、技术、设备均不利的地位。人们期待着中国童装业尽快“长大”。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说说儿童商品
山采
六一前夕,笔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的美术馆后街小学、什锦花园小学,西城区的自忠小学、府右街小学,以及朝阳区的红庙第三小学,访问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对儿童商品的看法。
吕学谦(美术馆后街小学四年级):六七块钱的自动铅笔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坏了。好一点的自动铅笔要十几块钱,还有几十块钱一支的。我背的这个书包就一百多块钱,还不算贵哩,有的几百块钱一个呢。铅笔盒也要几十块钱一个。我用药盒盛铅笔。
刘睿(自忠小学三年级):我们班好多同学都爱看机器猫卡通画册,一本几十页,每本要六块钱。
樊超(红庙第三小学三年级):我爱吃冰棍,进口的十几块钱一支,太贵了。国产的两三块钱一支,也不便宜。
刘博朝(府右街小学三年级):玩具我只爱玩高智能方程式赛车,十几块一个的质量还不好,容易坏,玩不了几天轮子就掉了。好一点的要几十块钱一个,我同学有一个四百多块钱的玩具赛车。
王蔚然(什锦花园小学二年级):我喜欢玩布娃娃。我的布娃娃带一盒小衣服,是我妈妈花几十块钱从商店买的,有的同学的布娃娃一百多块钱呢。
王凯元(红庙第三小学三年级):我喜欢搞制作,商店卖的玩具太简单,没意思,不能开发智力。
钟新民(学生家长):如今小孩的衣服样式很多,可是价格太贵。一件普通连衣裙要一百多块钱,一件纯棉上衣也要三四十块。我女儿要参加“六一”演出,我前几天给她买了一双皮鞋,花了一百二十块钱。我们是工薪阶层,一季只能给孩子买一套衣服。
裴铁林(学生家长):我不赞成孩子吃小包装膨化食品,小孩吃那个东西主要是想玩里面的玩具。
王铭继(学生家长):我女儿八岁了,像她这样大的孩子能玩的玩具很少,只能给她买个洋娃娃玩,其他玩具孩子都不感兴趣了。八九岁的孩子对锻炼动手能力、开发智力的玩具更感兴趣,而市场上很少能买到这种玩具。(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配镜要擦亮眼睛
尔登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戴镜率为25%。然而目前,劣质眼镜充斥市场。国家技术监督局1997年一季度抽样检查结果表明,眼镜质量合格率仅为46.7%。许多青少年因戴劣质眼镜不但没保护好眼睛,反而深受其害。山东省济南市一女学生配戴一副400度的近视镜后一直感到头痛,到北京有关部门检验,才发现眼镜是600度,而且各项技术指标均不合要求。
少年儿童如何才能配戴合适的眼镜,以保护眼睛呢?最近,笔者就此问题走访了中国计量科学院光学处高级工程师王莉茹。
问:一副眼镜是否合格,根据什么来判断?
答:配装眼镜的合格与否,主要由屈光度、光学中心位移、光学中心垂直互差、水平互差、散光轴位五项指标组成,五项指标均达到规定标准才算合格。如果配戴眼镜后出现头痛、眩晕等明显不适,应意识到有可能是眼镜不合格,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到有关部门检测。
问:许多眼镜店都挂着电脑验光、立等可取的招牌,在那里配镜行吗?
答:标榜“立等可取”,往往是为了吸引顾客。据我们掌握的很多数据表明,许多消费者在“立等可取”的配镜中上当受骗。有的眼镜从配片、选材到加工都粗制滥造,没有任何检测保证。有的散光镜配成单光镜,有的瞳距偏差高达20多毫米。少年儿童处于发育阶段,眼睛调节能力强,如果验光不准确,配镜后对视力的危害很大。因此,少儿配镜不宜用电脑验光,应经过医生散瞳验光,尽量上大型专业眼镜商店。另外,一旦发现儿童弱视应及早治疗,12岁以前的孩子弱视的治愈率很高,平均治疗周期为14个月。(附图片) 龚忆萌(6岁)画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给儿童撑一把保险伞
高巍
去年,北京市一位中学生春游时不幸从山坡上摔下,造成上肢骨折,花掉近两万元医药费。正当家庭不堪承受时,别人提醒孩子家长曾花20块钱入过学生医疗保险,结果,到保险公司一理赔,保险公司按规定支付了1万多元的保障金。学生家长激动地说:“保险真是一把保护伞。”
近年来,保险事业在我国发展势头强劲,少儿保险业务更是突飞猛进。除了传统的团体法人险,个人寿险中的少儿保险也引起人们的兴趣。自1994年12月平安保险公司率先在个人寿险中设立少儿保险业务以来,中保人寿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各大保险公司均相继推出了少儿保险业务。内容大体包括子女教育金、婚嫁金、人身保险金以及养老金等等。据北京市几家大保险公司的统计,投保少儿保险的份数占到整个人寿保险的1/3左右,自开办少儿保险业务以来,仅北京市的投保份数已近20万份。
家长们为子女买少儿保险多半是为了体现自己对孩子的一份爱意。许多家长在保险单的留言栏中写到: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对下岗职工家里生活很困难,但他们还是拿出几百块钱为上小学的儿子买了份保险。他们说:我们决不能耽误孩子将来的学业,家庭条件不好,买份保险,多一点保障。
还有,人们的投资观念也在转变。许多人认为,保险既能使投资升值,遇到意外事故又能多一份保障。北京市安装工程公司一姓赵的职工说:“每年花300多块钱给孩子买份保险,值!带小孩逛趟商场还花几十块哩,给孩子提供一个长远的保障,心里踏实。”
但是,并不是所有买少儿保险的人都是对保险的意义和重要性有较多了解后才积极主动投保的。有些人则属于攀比、盲从,看到别人给孩子买了,自己也要给孩子买。还有不少人对少儿保险知之甚少,认为少儿保险回报期长,担心随着政策、社会的变化,到时不能兑现。
此外,还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有些保险营销员的素质不高,他们在顾客面前信口开河,利用大多数人不了解保险而诱导他们投保,顾客在拿到保险单后才发现自己所投的保险并非是寿险营销员所讲的那样。因此,家长在投保前应仔细研究保险条款。
保险费与回报率一般是成正比的,投保前一定要了解该险种包括哪些责任,将来能够得到多少回报,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投保的险种。
至于有些消费者担心万一公司出现变故保险责任不能兑现,是不必要的。《保险法》已明文规定,保险公司成立后,提取注册资本的20%作为保证金,如果保险公司破产或被撤销,其持有的人身保险合同及保证金将转移到金融监管部门指定的保险公司。指定的保险公司将承担保险责任,保户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从产量和市场份额看,中国已步入世界玩具大国行列。但出口玩具品种少,价位低——
中国离玩具大国有多远
本报记者王政
1995年,我国玩具产值和出口额分别为261.69亿元和35.45亿美元。当年,世界玩具产量的1/3为中国制造,其中美国玩具47%来自中国,仅广东一省生产的玩具就占欧盟市场的40%。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玩具工业蓬勃发展,单纯从产量和市场份额上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玩具生产大国。
然而,这些玩具大都来自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企业,如深圳目前有800多家玩具厂,属“三来一补”的占80%以上。这些企业生产的玩具,多是外方提供设计及原材料,生产企业只收取微薄的加工费和管理费,不仅利润大多为别人赚走,而且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严重不足。据统计,美国每年生产玩具15万种,其中有5000—6000种新产品;香港每年生产10多万种玩具,新产品也有几千种;而我国内地企业年生产玩具3万多种,新产品不足1000种。与国际市场上其它产品相比,中国玩具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技术含量较低,在设计造型、功能性、趣味性等方面跟不上国际市场的变化需求,价位自然较低。在美国一些商店,一些中国玩具甚至成了为促销而赠送的小礼品。
中国何时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玩具大国?中国玩具协会谢凤华工程师认为,中国玩具工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紧培养设计人才。我国有5000多家玩具生产厂,从业人员100多万,其中设计人员仅占1%—2%。而其中很多是学美术或是在工厂自学的,缺少对市场情况的了解,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和对玩具生产工艺知识的学习也明显不够。另外,我国玩具研究工作进展缓慢。由于资金匮乏,我国仅有的两家玩具研究所之一的北京玩具研究所基本已处于瘫痪状态。在玩具高科技趋势日益增强的今天,能否加紧培养出一大批研究、设计人才,是我国玩具能否迎头赶上世界潮流的关键。
二是陈旧的玩具发展观念、产品结构亟待改变。综观国内玩具市场,飞机、坦克、小汽车、机器人、绒布娃娃、绒布小动物琳琅满目,而那些真正能够启发儿童想象力、开发儿童智力的益智类玩具则较少。个别的所谓“边玩边学、寓教于乐”的玩具,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由于功能较单一,“软件”无法更换,致使孩子们玩过几次便感到索然无味。国外益智类玩具则相当发达,充分体现游艺性、趣味性、科学性和教育性。
另外,在国外,玩具属于儿童的观念也正在发生变化,不少厂商把玩具的销售对象从不同年龄层次的儿童延伸到成人。如美国40%以上的玩具专为成人设计。在我国,虽已出现了这种消费趋势,但是适应成年人、婴幼儿、残疾人玩的玩具还不多。
三是玩具生产企业亟须实施名牌战略。提起国外名牌,你可能想到日本的任天堂公司的游戏机,美国的孩之宝公司的变形金刚,美泰尔公司的芭比娃娃……可国内除“好孩子”有一些知名度外,名牌产品几乎是空白。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玩具产业涉及电子、冶金、机械、化工、纺织等诸多学科和领域,发达国家甚至把激光、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应用到玩具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世界玩具大国。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童心马瑞洁画(转自《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