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乌拉圭总统启程访华
希望加强乌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记者梁荣科)乌拉圭总统胡里奥·玛丽亚·桑吉内蒂17日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桑吉内蒂启程前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发展同她的关系十分重要,乌拉圭把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放在优先地位。
他还强调,乌中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中存在着良好关系,应当继续发展、改善、扩大这种关系。
他期待着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陪同桑吉内蒂总统访问中国的有乌拉圭外交部长、牧农渔业部长、陆军司令以及参众议员和企业家等百余人。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记者梁荣科、廖震全)乌拉圭总统胡里奥·玛丽亚·桑吉内蒂访华前夕在总统府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乌中两国关系十分重要,无论在贸易、政治,还是在整个经济领域中都发展得很好,他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得到发展。
他说,为了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这次随团访华的有不少乌拉圭企业家,他们将利用这次机会为乌拉圭产品在中国寻找市场,并把中国商品介绍到乌拉圭来。他们也希望与中国同行建立联系,成立合资或联合企业。
桑吉内蒂说,作为加强两国关系的一部分,今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后乌拉圭将继续保留在那里的领事馆。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与北约较劲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张宝祥
4月15日,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和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在莫斯科举行了第四轮谈判。鉴于双方在关键性的问题上均拒绝做出让步,会谈未能取得“突破”。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在许多问题上已达成一致。但是,在达成一项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双边关系协议前,尚需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
据此间北约人士透露,北约和俄罗斯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已就确定双方关系文件内容的80%达成了一致;在尊重人权、建立磋商机制和双方合作领域等方面,双方已达成共识;但在关于欧洲安全问题决策权和军事方面,双方仍存在着“严重分歧”。
俄罗斯认为,它是欧洲国家,而且还是欧洲大国,在事关欧洲安全的问题上,俄罗斯理应拥有决策权。叶利钦总统的国际事务顾问利乌利科夫不久前发表讲话说:“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北约成员国均拥有否决权,为什么俄罗斯不能拥有否决权?”北约直到现在仍坚持只给俄罗斯发言权,不给俄罗斯否决权,因为北约认为,给俄罗斯否决权将会束缚北约的行动,从而导致北约东扩失去意义。
据此间舆论披露,普里马科夫在谈判时再次向索拉纳提出,北约应向俄罗斯做出有约束力的保证:永远不在新成员国的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外国军队;也不在新成员国领土上建立新的军事设施。索拉纳断然拒绝了普里马科夫的这一要求,说北约不能向俄罗斯做出这种保证,因为北约已经宣布它没有意图、计划和理由在新成员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外国军队;另一方面,谁也无法预测将来欧洲安全环境会出现什么问题,因此,北约不能向俄罗斯做出上述保证。关于不在新成员国建立新的军事设施问题,索拉纳说,这将使新成员国不能享有老成员国拥有的权力,使他们成为北约内的二等公民,因此,北约不能答应俄罗斯的要求。
在北约和俄罗斯签署文件的名称问题上,双方尚未达成一致。北约坚持叫“宪章”,俄罗斯坚持叫“条约”,谁也不愿让步。
与前三次会谈相比,索拉纳和普里马科夫的态度均变得强硬起来。索拉纳指出,北约为消除俄罗斯对东扩的担心,已在修改欧洲常规军备条约、建立北约—俄罗斯常设理事会和建立相互信任措施等方面向俄罗斯做了许多重大让步,北约现在已不能再做让步了。普里马科夫则强调,俄罗斯也不能再让步了,否则将会失去俄国家杜马和军方的支持。
此间舆论认为,北约和俄罗斯的谈判已进入摊牌前的较劲阶段。鉴于俄罗斯无法阻止北约东扩,北约也不能过分刺激俄罗斯,因此,在经过一个短时期的僵持阶段后,北约和俄罗斯可能会再度互相妥协让步,签定确定双方关系的协议。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3版(国际)

丁关根访澳抵墨尔本
本报堪培拉4月19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应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通讯艺术部部长阿尔斯顿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下午抵达墨尔本,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丁关根一行将参观澳大利亚主要的文化、艺术团体和新闻出版单位。
澳通讯艺术部长为此发布的文告说,丁关根的这次访问是继澳总理霍华德最近对中国进行的成功访问之后,澳中两国关系的又一次重要发展。
随同丁关根访问的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等。
澳政府内阁部官员、中国驻澳大使华君铎和驻墨尔本总领事梁健明前往墨尔本机场迎接。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三届会议结束
本报日内瓦4月18日电记者果永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钱慰曾报道:为期六周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三届会议今晚在日内瓦万国宫闭幕。
在这次人权会议上,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作法更加不得人心。摈弃对抗,加强对话已成为多数国家代表的共同心声。
会议闭幕前,全体代表通过一项决议,决议同意在1999年至迟不超过2001年召开世界反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会议。
今晚会议还通过了一项主席声明。这项主席声明“承认合作和磋商的重要性”,表示将“尽可能地不使用表决来通过人权委员会的决议和决定”。
在这次人权会议上,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一再呼吁摈弃人权委员会内的对抗,指出只有在相互平等、彼此尊重基础上进行对话与合作才是增进理解、消除分歧,在世界范围内促进人权事业的正确途径。
在这次会议上,某些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搞反华提案遭到第七次失败,它说明在人权领域继续从事政治对抗是多么不得人心。

第3版(国际)

鲁平访加就香港问题发表演讲
美国西部华人准备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据新华社多伦多4月18日电(记者张颖生)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18日在多伦多对加拿大商界发表讲话时说,香港在今年7月1日回归祖国后,将会继续繁荣稳定,并将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鲁平在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和港加商会联合举行的午餐演讲会上说,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香港将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除国防和外交由中央政府管理外,其它如司法、金融、经济政策和生活方式等都不变。
鲁平在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向400多名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政府为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所作的努力和为香港的繁荣所制定的有关政策。他说,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他说,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绝大多数香港人相信,新的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临时立法机构能够执行“一国两制”的政策。他还举例说,香港的房地产价格1996年比1995年上涨了35%。但是,1996年人们在香港购买住房之多是香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近两年,从海外回流的香港人每年超过11万。
据新华社洛杉矶4月18日电(记者陈如为、吴月辉)美国西部成千上万的华人正在积极筹备大型系列活动,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在华人集中的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庆祝活动均进入“倒计时”状态。
南加州华人庆祝香港回归中国委员会发言人陈文英女士18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加州的庆祝活动将于6月28日晚在可容纳两万余人的东洛杉矶学院体育场举行。在此前后的两周里,洛杉矶、圣迭戈、旧金山、凤凰城、檀香山等地也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和纪念活动。
陈文英说,南加州100多万华人或出钱或出力,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美国西部其他城市的华人社区也纷纷派代表来观摩并协调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共同的呼声
——美国四百多家公司联合反对政府搞对外制裁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单方面经济制裁不起作用,还会产生相反的效果”,“现在是应该停止把制裁作为美国外交政策‘武器’来使用的时候了”。这是记者昨天在国会议员办公楼里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听到的一致意见。
新闻发布会是由新成立的“美国有效接触联盟”组织的。发起成立这个联盟的有400多家美国公司以及全国对外贸易委员会、全国制造商协会、美国商会和参议员卢格、众议员汉密尔顿等。它的宗旨是敦促美国政府和国会不要动辄对别国实行经济制裁,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会上提供的材料说,从1993年至1996年的4年内,美国一共对35个国家和地区实行过61项经济制裁。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有2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42%,占世界出口市场的份额为19%,达7900亿美元。而美国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报告则指出,仅在1995年美国就对26个国家搞经济制裁,对美国本身造成的损失在1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因此而减少的工作岗位达20万至25万个,其间接和长远的损失更难估算。间接损失包括制裁取消后美国企业重新进入这个市场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美国能源业自己的估计是7到10年。有的企业一旦撤出就再也回不去。此外还有一个商业信誉问题。美国政府动不动就搞制裁,不能不使人对美国企业的商业信誉提出疑问。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企业家都诉说了在国外碰到这类问题时的苦衷。这种做法也影响一些外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信心。据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25年前建立第一条生产线时,美国生产的零部件占50%以上,但由于担心美国的出口控制政策,这一比重到1992年就降到20%以下。
要使经济制裁奏效就必须集体行动,而这在当今商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很难做到。一家公司的领导人形象地说:“一国的出口禁令是别国的天赐良机;一方被罚下场等于向竞争对手发出了获得商业机会的邀请信。”美国对古巴搞了30多年的禁运,结果如何呢?
至于在去年3月美国通过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因为带有域外立法性质,连美国的盟国也一致反对。欧盟本来要在本月14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控告。只是在此之前3天,经过艰难的谈判,美国才与欧盟达成一项协议,即美国承诺修改赫—伯法的某些条款,欧盟答应与美国进一步谈判该法案的“约束原则”,时限到10月15日为止。美、欧之间避免了一场公开冲突。一般认为,如果真的由世贸组织仲裁,美国很有可能会面临失败的难堪局面。这项协议的达成也可以说是美国在为赫—伯法寻找台阶下。不过美、欧之间对该协议的解释目前仍是各执一辞。目前美国有1200万个工作岗位从事出口行业,到本世纪末则会增加到1600万。商业部认为,未来20年美国增加出口的更大机会是在10个新兴的市场,但近年来美国却对其中的5个,即中国、印度、印尼、土耳其和墨西哥使用或威胁使用过制裁。
因此,这个新成立的“美国有效接触联盟”强调,美国外交政策应该是接触而不是制裁,经济活动则是接触政策的核心。“接触能更好地体现美国的利益,即使对那些与我们存在严重分歧的国家也是这样”。这句话似可代表美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呼声。 (本报华盛顿4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波总统谈对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看法
美国等对北约与俄能于5月签约表示怀疑
本报波恩4月19日电记者江建国、刘华新报道:正在此间进行工作访问的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18日在这里同德国总理科尔和外长金克尔举行会谈,以寻求德国在波兰加入欧盟和北约问题上的支持。
他在昨天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要求北约在拟议中的北约与俄罗斯合作条约中不要对俄罗斯让步过多。他说,如果俄罗斯在北约—俄罗斯合作委员会中取得主导权,“那波兰就必须考虑还要不要加入一个这样的北约”。他反对北约在正式接纳新成员之前与俄罗斯签署合作条约。
德国总理科尔在与克瓦希涅夫斯基会谈时表示,在北约东扩过程中不能有二等成员国。
另据报道,在叶利钦宣布5月27日将在巴黎签署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条约后,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纷纷对这一时间表表示怀疑。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说,5月底之前条约文本能否制订完毕,完全没有把握。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5月底能否在巴黎签署这样一项条约,取决于谈判的进程和所取得的成果。

第3版(国际)

波兰加强防腐措施
本报华沙4月18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为加强对国家公务员防腐廉政措施,波兰议会立法和司法委员会昨天通过了防腐法草案,对担任公共职务的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和活动作出严格规范,限制他们从事商务活动,要求他们及时申报各种经济收入来源,以增加透明度。
草案提出建立国家公务员“使用”国家财产和“行使”公职情况的“登记制度”。国家领导人也必须如实进行逐一登记,并在适当时候予以公布,以消除公众对国家领导人的种种“猜测和怀疑”。
根据该草案,在国家参股的公司企业中,议员持股不得超过10%,不能利用国家资产进行商务活动,不能担任公司的领导职务。
为维护正义和公正,对审查机构的工作,总统、总理、众参两院议长以及司法部门领导都无权过问和干涉。
这项草案将提交议会审议通过。

第3版(国际)

我旅美学者获杰出青年研究者奖
本报纽约4月18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物理学家组成的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今天宣布,授予犹他大学的杜瑞瑞博士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邱子强博士1997年度海外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者奖。
这个奖的评审委员会由一些著名的物理学家组成。包括李政道、杨振宁、朱经武、沈元让教授等。
今年的获奖者杜瑞瑞现任犹他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以其在凝聚态物理实验中的出色表现而得奖。邱子强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助理教授,以其在磁性人工结构领域研究中的许多贡献而得奖。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阿根廷人喜爱中国图书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第二十三届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图书博览会4月17日刚一开幕,中国展台就迎来一批批观众和读者,展台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带来近400种图书,共有6600多册。其中,名人选集、儿童读物、针灸医学、武术气功以及画册、地图等类书籍备受读者青睐。记者注意到,选购中国少儿读物的特别多,不少教师和家长都是成套成套购买。他们说,中国儿童读物不仅内容健康,知识性强,而且通俗易懂,连环图和插图色彩艳丽,很适合孩子阅读。有几位教育工作者还准备成批定购。西班牙文版的马列主义书籍是畅销书,有很多读者求购,当地的一些发行公司还要求批售。有位名叫翁贝托的公司经理说:“你们运来多少,我就要多少。”
建筑设计师古斯塔沃是中国图书展台的老顾客,他说,“我对中国文化艺术作品有特殊的兴趣,每年都要在这里花700—800美元购买中国书,但这次由于筹办婚事,买的就少一些。”他虽然这么说,但还是选购了满满一提袋,其中有《陶渊明》、《赵磊画集》、《外国人学中国话》以及《长城》、《中国花》等30余种。
另一位名叫豪尔赫·蒙哥马利的阿根廷人是专门研究中国武术与气功的,他首先选购了一批专业书籍,如《八卦转掌技击术》、《气功导引养生》等,接着又买了《唐诗60首今语浅译》等书。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1991年他曾在中国学了8个月的气功,访问过北京、河南等地,为了更好地研究中国武术,还专门聘了一位华人教师,既教武功,又教中文。他每次参加图书博览会都要买一大批中国书。
布市国际图书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每年前往参观购书人数都超过100万。书展期间,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国自1980年以来,已连续18年参展,中国书籍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亚太经社理事会呼吁
应对发展中国家公平贸易
据新华社曼谷4月18日电(记者熊平)亚太经社理事会17日在曼谷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国际社会应当改善现有环境,实行公平贸易,使发展中国家尽快加入经济和社会全球化及区域化的进程。
这份报告说,亚太地区服装纺织品出口占世界服装纺织品出口市场的40%以上,其中许多国家服装纺织品出口份额占其总产品出口的近1/4。因此,国际社会应当切实保证乌拉圭回合谈判中为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所达成的有关协议的全面实施,特别是有关纺织品贸易协定的执行。

第3版(国际)

臭氧层受损将改变人类生活
据新华社伦敦4月18日电大气臭氧层受损导致大量太阳紫外线直射地面,人类的生活方式将因之发生变化,这是一些专家提出的新观点。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臭氧层受损造成的最大危害之一是皮肤癌的蔓延,据估计目前的孩子今后患皮肤癌的机率比比以前高4—10%。
为此,在世界上广为流行的日光浴的爱好者将会减少,为日光浴设计的各种相关产业也将萎缩。防晒霜将大大流行,各种新型防晒霜将成为人们的宠儿。曾一度受人喜爱并被称为日光浴色的古铜色皮肤将不再被认为是健康的标志。过于暴露的衣服也将会受冷落,服装设计将不得不考虑免遭皮肤癌袭击的因素,时装的风格也将产生变化。

第3版(国际)

明年十一月人们可看到流星雨
据新华社伦敦电(记者姜岩)英国科学家预测,1998年11月人们将可以观看到壮观的流星雨现象,届时估计每小时将有上千颗流星划过夜空。
这一流星雨为每隔33年发生一次的狮子座流星雨,从地球上观看这些流星来自狮子座。
英国伦敦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在大会上发表报告说,形成流星雨的陨石等实际上是彗星经过距太阳最近点前后由于活动激烈而散落的碎块,这些碎块随着彗星的运动而分布在彗星轨道上,当地球经过碎块分布区时,这些碎块就会落向地面,并因与大气层发生激烈摩擦而温度急剧升高,发生明亮的光线,形成流星雨。绝大多数碎块因在落到地面之前就化成气体而消失了。

第3版(国际)

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
应欧洲议会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4月15日至19日对欧洲议会进行了访问。代表团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中国—欧洲议会友好小组主席朱启祯率领。

第3版(国际)

厄瓜多尔罢免13名议员
厄瓜多尔议会17日通过决议,罢免13名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议员。上述决议是厄议会根据政治监督和检举委员会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作出的。在被罢免的议员中,无党派议员9人,罗尔多斯党议员和保守党议员各2人。他们在前总统布卡拉姆执政的半年中,共贪污挪用公款高达1000亿苏克雷(约2630多万美元)。

第3版(国际)

塞欢迎希土改善关系
塞浦路斯外长卡佐利季斯18日在尼科西亚说,塞政府认为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关系的改善将对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努力产生积极的影响。卡佐利季斯对希土两国外交部高级官员本周早些时候在马耳他举行的会晤表示欢迎。但他指出,两国间此次达成的谅解仅仅是改善关系的初步阶段,尚未取得最后结果。

第3版(国际)

南方市场坚持美取消进口配额
巴西外交部经济司司长阿尔弗雷日前在里约热内卢指出,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坚持的立场是:美国必须首先取消进口配额和其他非关税贸易障碍,然后才能在美洲自由贸易区各成员国间就降低关税问题进行谈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朝韩红十字代表将在北京接触
据韩国红十字会称,韩国和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将于5月3日在北京进行接触,讨论韩国民间对朝鲜灾民的粮食支援和物品转送问题。此建议由韩国红十字会17日通过板门店直通电话向朝鲜红十字会提出,朝红十字会19日回话同意。

第3版(国际)

4月18日,第二十六届休斯敦国际艺术节隆重开幕。该艺术节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本届艺术节以中国为主题国,首次突出展示中国文化。图为在开幕式演出中,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问候来宾。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3版(国际)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4月18日到达智利第二大城市瓦尔帕莱索,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图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王定国中将在智利国家舰队司令斯维特少将陪同下,登上智利海军“拉托雷”号驱逐舰,检阅水兵仪仗队。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