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议案及两部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张宿堂、汪金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了两个报告稿。这两个报告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稿。
据悉,这两个报告稿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特提请即将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进行审议。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表示,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报告稿从立法、执法监督、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高度概括了一年来常委会的工作,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这个报告稿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在讨论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稿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自农业法实施以来,连续三年组成执法检查组对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对促进农业法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家指出,这个报告稿讲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回避。客观地反映了全国各地对农业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根据报告稿中进一步落实农业法的有关建议,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宿堂、汪金福)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公路法草案和动物防疫法草案。
针对国务院关于提请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重庆是我国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流域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设立重庆直辖市,有利于三峡工程的建设和库区移民的统一规划、安排、管理,充分发挥重庆市作为特大经济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川东地区以至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解决四川省人口过多和所辖行政区域过大、不便管理的问题。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根据国务院的调整,重庆直辖市总面积为八点二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三千余万人。这样大的直辖市不仅在国内绝无仅有,在国外也很少见。大家建议,设立重庆直辖市后要认真解决移民问题、扶贫问题,要从政策上扶持重庆所辖的贫困地区发展。
关于公路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这部法律草案维护公路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公路建设、公路养护、公路保护以及对经营性公路的管理,促进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目前我国公路事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公路建设资金缺口大,公路里程少、技术等级低、路况差;规划不够科学、合理;“三乱”问题影响公路畅通,破坏、占用公路和公路附属设施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公路法要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李旭阁、滕藤等委员指出,制定公路法的根本宗旨不只是保护公路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权益,更重要的是为了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审议动物防疫法草案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这部法律,对于加强动物防疫工作的管理,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促进养殖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保护人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4版(要闻)

黄浦江畔的哀思
——上海人民深情追忆小平同志七次在沪过春节
新华社记者
黄浦江畔1300万各族群众连日来以各种方式痛悼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追思他生前七次在沪过春节的情景,缅怀他对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
从1988年到1994年,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每年来沪和上海人民共度新春佳节。这以后,每逢春节,上海人民就有一种特别的期盼,盼望小平同志再来上海,与他共享上海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就的喜悦。
牛年春节刚过,突然传来小平同志不幸逝世的噩耗,浦江两岸顿失往日的绚丽喧闹,一时间天地同悲。邓小平同志那高瞻远瞩、平易慈祥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那一次次“向上海人民拜年,向上海人民问好”的亲切声音仿佛还在耳旁回响。目睹在邓小平同志关怀激励下上海的巨大变化,广大干部群众哀思如潮。
邓小平同志1988年来上海过年、与民同乐的感人一幕,至今清晰地留在上海人民的记忆里。那是一个瑞雪纷飞的除夕之夜,小平同志在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市长江泽民同志陪同下,来到上海各界人士春节联欢会上。精彩纷呈的晚会结束后,小平同志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亲切见面。那一年甲肝肆虐上海,演员们内心盼望与敬爱的小平同志握手,但又从他老人家的健康考虑,只能以掌声表达崇敬之情。不料,小平同志主动伸出手去,与每一位演员握手,祝贺演出成功,新春快乐。演员们紧紧握住小平同志温暖的手,激动不已。
追忆小平同志1994年最后一次到上海过春节的情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不禁热泪盈眶。小平同志回京那天,特地把黄菊和当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吴邦国叫上火车,语重心长地嘱咐:“你们要抓住20世纪的尾巴,这是上海的最后一次机遇啊!”黄菊说:小平同志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上海全体党员和1300万人民一定会遵照他的嘱托,抓紧20世纪最后三年,只争朝夕,实现“一个龙头、三个中心”的奋斗目标。
曾经两次参与接待小平同志考察浦东的现任浦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周禹鹏清楚地记得:1993年春节前夕,九十高龄的小平同志冒着风雨严寒登上杨浦大桥,遥望浦东的道路、高楼,兴奋地吟道:“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他又指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周禹鹏深情地说:“此情此景,我们永远难忘。浦东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都凝结着他老人家的心血。”现在上海人民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浦东已经进入了形象和功能开发并举的新阶段,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1992年春节期间,邓小平同志到上海闵行开发区视察,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开发区领导20分钟的工作汇报。对于这段经历,闵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又鸣记忆犹新:小平同志对开发区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十分高兴,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进外资,虽然外国人赚了钱,但我们在经济效益、提高技术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得益远远超过外方。鲁又鸣说,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是极大鼓舞,近五年来,开发区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前五年。目前开发区协议吸引外资超过16亿美元,平均单项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在全国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邓小平同志逝世的噩耗传到他曾经视察过的上海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500多名员工沉浸在悲痛之中。大家自觉地集中到餐厅,默默地收看正在播放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许多员工深情地追忆小平同志当年视察贝岭公司时的情景。公司技术工程部高级工程师陈康民说,那天,小平同志来到车间,在分析显微镜下观看了我们生产的集成电路的结构后,再三叮嘱我们,技术要高、高、更高。小平同志走进观察窗视察生产情况时,指着一台从美国进口的大束流离子注入机说,它们姓“社”还是姓“资”?陪同的吴邦国回答说:“姓‘社’。”小平同志满意地点点头说,它们姓“社”。资本主义国家的设备、技术、管理引进为我们所用的就是姓“社”,只有搞好开放引进,使我们国家经济技术尽快赶上世界水平,才不致于落后挨打。今天,在小平同志当年发表这番谈话的观察窗前,已竖起了一块纪念牌,时刻激励着贝岭人自强不息。
在贝岭公司会议室有一幅珍贵照片,永远记下了当年感人的一幕:小平同志笑容满面、精神矍铄,正亲切地向团团围住他的一群年轻人打着招呼。作为这群年轻人中的一员,王献敏在纪念座谈会上谈起当年情景十分激动,他说,小平同志一连询问了三个人是哪个学校哪个专业毕业的,然后高声对大家说:“21世纪靠你们青年人。”小平同志的殷切期望已成为激励我们年轻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几年来,小平同志亲切接见的一群年轻大学生,如今都纷纷成长为公司的业务和技术骨干。
沪郊闵行区马桥镇旗忠村的农民永远忘不了5年前的2月12日:小平同志来到了这个村。看到都市化的林荫大道,整齐漂亮的农民别墅式新村,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小学,他笑了,显得十分高兴。马桥镇党委书记王顺龙最难忘小平同志那天的笑容。他回忆道:那天老人家非常非常开心,在村里一边走一边看。农民过上好日子,他最高兴。他问我:“你们这几年发展这么快,主要靠什么?”我回答:“靠您老人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追问一句:“是这样的吗?”我肯定地说:“是这样的。”他笑了,发自内心地笑了。
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消息传来,浦江呜咽,万众垂泪。中共上海市委连续举行常委会、常委扩大会,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全市许多单位和部门也纷纷召开座谈会、追思会,一次次回忆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的情景,一遍遍重温邓小平同志对上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决心化悲痛为力量,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告慰敬爱的邓小平同志。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葡萄牙总统桑帕约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总统若热·桑帕约将于2月23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桑帕约1939年9月18日出生在里斯本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956年入里斯本大学法律系学习,毕业时获法律硕士学位。他早年参加学生运动,是葡萄牙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60年代和70年代积极参加了反对萨拉查独裁统治活动。
桑帕约1975年在葡萄牙第四届临时政府中任对外合作国务秘书;1978年加入社会党,先后任该党全国政治委员会委员和全国书记处成员;1979年起连续4次当选为国会议员,1987年成为社会党议会党团领袖;1989年任社会党总书记,同年12月当选为里斯本市市长;1996年1月14日当选总统,3月9日宣誓就职。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贾庆林当选北京市市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吴红晓)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贾庆林当选为北京市市长。
此前,贾庆林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代理市长职务。

第4版(要闻)

新疆伽师发生五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1日22时29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震中位于北纬39.8度,东经76.9度)发生5.0级地震。
此次地震仍是伽师震区余震活动,在震前当日晚19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已向伽师县人民政府发出可能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短临预报。
初步了解,伽师县震感强烈,破坏和人员伤亡情况正在了解之中。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
旅游业要成为支柱产业
本报西双版纳2月22日电记者龚雯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旅游业要抓住机遇,努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产业素质,使之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钱其琛说,去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突破100亿美元,实现了小平同志1978年对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宏伟构想。目前国际国内形势都是好的,旅游业是改革开放中一个先行行业,是一个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对外的窗口,要抓住有利的市场机会,争取有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强调,旅游行业不能只靠接待人数的增长,还要想办法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为此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好的质量吸引大量回头客。要发展一批能产生长远效益的好产品。旅游业要改变单一观光型旅游的状况,要成为真正的骨干产业。
钱其琛最后说,旅游战线的广大职工对小平同志的逝世非常悲痛,希望大家化悲痛为力量,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再接再厉,把旅游工作做得更好。

第4版(要闻)

香港中资企业举行多项活动
沉痛悼念邓小平同志
本报香港2月22日电香港中资企业的全体员工惊闻敬爱的邓小平同志逝世,万分悲痛,连日来,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以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无限哀思和深切怀念。
从2月20日清晨起,许多中资企业就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向邓小平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出唁电、唁函。
20日下午新华社香港分社设置灵堂后,驻港中资企业的员工纷纷到灵堂吊唁,以表达他们对邓小平同志逝世的沉痛哀思。
驻港中资企业还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的《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许多中资企业员工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工作。

第4版(要闻)

哀思发自肺腑真情催人泪下
澳门各界沉痛悼念邓小平
本报澳门2月22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哀乐低回,鲜花翠柏布满灵堂。今天,成百上千的人来到新华社澳门分社,参加吊唁活动,寄托对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无限哀思。
在参加吊唁活动的人群中,既有白发老人,也有怀抱婴儿的母亲,还有带领孩子一同前来的家长。老师们带着穿着整齐校服的学生,列队向邓小平遗像鞠躬、默哀。童稚的脸上个个显出哀痛之情。
澳门同胞哀悼邓小平逝世,是发自肺腑的真情。昨天下午,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手捧祭文来到灵堂,在邓小平遗像前半跪着宣读,其后向遗像行跪礼。他说,是邓小平推行的改革开放拯救了他,使中国富强。老人的深情,令人感动,催人泪下。
今天上午,有几位来自台湾的游客来到新华社澳门分社的灵堂,在邓小平遗像前表达了他们沉痛哀悼之情。越来越多的来自内地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游客,自发地来到澳门分社所设的灵堂,吊唁邓小平的逝世。各国朋友在签到簿上用各种文字写下了他们对邓小平的崇敬和哀悼。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外交部驻澳门签证处以及众多中资机构、企业,纷纷举办各种活动,悼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

第4版(要闻)

日前,贵阳市乌当区组织农科、卫生、文化“为民下乡服务队”,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是卫生服务队在百宜乡为群众义诊。新华社记者杨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