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监察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全面开展执法监察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监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开展执法监察,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服务。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1997年要加强对减轻农民负担情况的执法监察。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决定》,严肃查处不执行中央决定,继续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重点查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顶风违纪或因农民负担过重引发的恶性案件。继续加强对农民负担预决算、监督卡和专项审计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经营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以及违反国家价格政策乱涨价等行为,保护农民利益。
《通知》强调,要继续搞好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要着重抓好自查、抽查和整改验收工作。加强对自查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其认真自查自纠。要抓住重点单位、重点工程和重点问题,做好抽查工作。督促建设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在开展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中,要重点查处利用工程承发包贪污受贿,失职渎职造成工程质量低劣和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以及高估冒算、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等违法违纪行为,对重大案件线索要集中力量予以突破。
《通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上述两个重点项目的同时,还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对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对企业的效能监察,促使企业加强和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保护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严肃查处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事故,督促有关部门正确履行职责,落实安全责任制,减少各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开展执法监察,把监察部统一部署的执法监察项目与本地区、本部门确定的执法监察项目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第4版(要闻)

新疆各族军民携手建设边疆全区涌现近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7日电(记者胥金章)新疆各族军民在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并肩奋战,有力地促进了军政军民团结和边疆的经济发展。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各级政府和驻军部队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当作促进社会发展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大事来抓,坚持不懈地对各族群众和广大官兵进行系统的民族团结教育,制定出加强民族团结的守则、规定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具体要求,使“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的思想和“民族团结是大局、人人事事讲团结”的观念深入人心。各部队积极帮助地方发展民族经济,先后出动大批人力、机械,支援和参加了南疆铁路、塔北油田、南疆喀群电站和兰州—乌鲁木齐—南疆—伊犁通信光缆等27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驻军的扶贫小组与当地农牧民结成扶贫对子13万个,通过传播科技知识、传递信息等形式,帮助其中的大部分贫困户脱了贫。部队援建的一批重点扶贫项目相继建成,为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增添了活力。部队还出动10万多人次参加抗洪、抗震、抗暴风雪等抢险救灾,努力减少各族群众的损失。
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自觉维护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国防建设。每逢春节、“八一”等节日,自治区领导都带队到边防哨所慰问,送温暖,办实事。自治区和各级政府坚持对军烈属在住房、建房、招工和农用物资供应等方面给予照顾。全疆1.5万多个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服务站和由基干民兵组成的1万多个扶贫帮困小组,长年坚持为军烈属做好事。去年以来,各级政府在财政较紧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为部队解决吃水、用电、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等难题。
在建设和保卫边疆中,新疆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得到发展。据统计,全区近几年先后涌现出近千个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80多个受到国家民委、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表彰。全区1056个军民共建点,80%以上被县以上机关评为文明单位。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德国客人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勃兰登堡州州长施托尔佩一行。
钱其琛说,中德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有着活跃而密切的合作关系。他说:“德国的州同中国的省市进行交流,对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这次随同州长先生来访的还有企业家,我希望他们通过同中国同行的交流找到合作的机会。”钱其琛认为,中德两国在电力、通讯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他希望在加强两国大企业合作的同时,努力开展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
施托尔佩说,勃兰登堡州长期以来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密切的联系,这次访问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这种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更多地实地了解今天的中国,寻找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机会和可能。他说:“这次随同我来访的有不少企业家,我相信他们同中国同行的接触能够成功。”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参加了会见。德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为农民兄弟献上“年货”
江苏百团送戏下乡
新华社南京2月17日电(记者华卫列)村村锣鼓敲起来,庄庄银幕挂起来。江苏省100多家专业剧团从春节前至今,带着一台台精心编创的文艺节目,以及电影放映队,走乡串村,为农民兄弟送上一份份“年货”,使全省乡村田野呈现出一派祥和、欢乐闹新春的气氛。
吃过年三十团圆饭后,省锡剧团的全体演职人员就忙上了。从年初四起,他们就带着新改编排演的三台大戏《醉县令》、《寻儿记》、《玉蜻蜓》到江阴市云亭镇新伍村献演4天8场。
而苏州的评弹团、南京的越剧团、无锡的锡剧团以及扬州、镇江、淮阴、南通等市县大大小小的专业剧团,早在去年底就备足了劲,精心策划编创并赶排出一台又一台文艺综合节目和地方特色戏剧,在节日期间为农民兄弟送上最好的“年货”。仅南京市越剧团一家,就复排了《莫愁女》、《秀才遇仙记》等七八台大戏。
据高淳县文化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县从春节前到现在,就接待了省内外大大小小的演出团体20多个,为全县农民送上了100多台戏。在南通市的海安县,自春节以来,县里组织了34支文娱小分队和带有180多部影片的电影放映队,放弃与家人团圆,坚持在节日期间把戏和电影送到全县最偏远的贫困乡村。
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季根章介绍,从年初八起,省歌剧团、省京剧团、省扬剧团、省昆剧团、省人艺等省直属院团,由顾欣、朱昌耀、管惟俊等一批著名的艺术家组成最强阵容,分赴苏北老区的射阳、滨海、灌云等县的贫困乡村,为那里的农民兄弟送上自己最拿手的精品力作。
他认为,这次省直剧团艺术家们送戏下乡必将把正在全省开展的百团送戏下乡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新春酒会
周南董建华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报香港2月17日电记者张首映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盛大而又隆重的新春酒会,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外国驻港机构负责人等近3000人出席酒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及副社长向香港630万市民和外国驻港各界人员拜年。社长周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周南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愈来愈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一年来,香港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广大爱港同胞的爱国爱港热情空前高涨,港人和国际投资者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不断增强,人为的阻力和障碍正在被逐个排除,对香港前途的一些消极悲观论调也正在烟消云散。现在我们可以完全有把握地说,不管还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干扰,都不能影响大局,香港一定会在祥和与繁荣的气氛中实现平稳过渡。
周南殷切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以确保香港的持续稳定和繁荣。
周南还说,香港在牛年里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一个好兆头,预示着回归后的香港的发展前景无限光明。他坚信,“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一定会在香港得到全面贯彻,祖国统一大业一定会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大有希望。
董建华在讲话中指出,香港广大市民正满怀信心,迎接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时刻的到来。现在国际国内条件都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中国内地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日益强大,成为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强大后盾,香港与国家前途息息相关。广大港人对香港回归祖国感到无比光荣,并以乐观积极态度迎接回归。
整个酒会气氛热烈而庄重,洋溢着新春的气息。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下岗工人报喜来
刘爱民王国平邹蓬
“下岗工人向市委、市政府报喜!”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一,上午10时多,两辆挂着横幅的汽车载着几十位喜气洋洋的下岗工人,徐徐开进了长沙市委大院,锣鼓声声声悦耳。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秦光荣等市领导接待了这一群满面春风的下岗工人。
“一喜破产企业重组成功,今日挂牌获新生,二喜生产自救初见成效扭亏为盈。”原长沙市花岗石公司党委书记、现重组企业市石材有限公司经理杨容章当场宣读喜报,表达了280多名下岗职工的心声。市花岗石公司是长沙市首家破产试点企业,1994年6月6日破产后,由于地处偏僻等原因,企业重组一直未能成功。去年9月份,两年的破产救济期限已超过,下岗职工们展开了生产自救,但生产启动异常困难,尤其是产品没有市场。在这关键时刻,当年力主其破产后再复生的市委书记秦光荣提出,用市政重点建设形成的石材需求市场“支持启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现场办公解难。下岗工人们开展风险抵押承包改革,严格内部管理,奋力开拓市场,自去年10月3日复工至今年元月底,创产值130多万元,实现利润12万元。重组企业也终于在春节期间获准登记注册。
喜从艰难出。杨容章声音哽咽起来,这位坚强的女经理含着泪花说:“这几年过年,我们下岗工人年年都来市里要钱要工作,只有今年春节好开心。大家要求向市委、市政府报喜,向各位领导拜年。”
秦光荣等拱手向工人们拜年。副市长肖常锡说:“谢谢你们为破产试点承受的磨难,祝你们转换机制,严格管理,发展壮大。”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
印制买卖人民币放大微缩图样违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丁坚铭)近一时期,一些地方出现了商贩手持人民币等货币放大、微缩样印制品,以一二元的价格出售给过往行人。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强调,上述这些做法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属于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
据介绍,新近在一些地方发现的货币放大样一般采用铜版纸,通过对原版货币照相、电子分色和放大制版而成,颜色有的接近真币,其左下方有一条宽约7毫米的斜杠,印有“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赠”字样,为冒名伪造。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应依法维护其法律的严肃性。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随意使用人民币图样。这位负责人同时希望广大群众一方面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要购买此类物品,使违法分子无机可乘;另一方面,如发现印制此类物品窝点,有责任向公安部门举报,发现有买卖此类物品的行为,应及时告之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查缴。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就香港机场管理局再委任行政总监达成共识
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消息,根据《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的规定,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首席代表于1997年2月17日就机场管理局再委任董诚亨博士为行政总监一事的建议进行讨论并达成如下共识:董诚亨博士的任期从1997年2月19日起到1998年11月30日,而基于此,根据《机场管理局条例》第3(3)(a)条的任命规定,董诚亨博士将继续成为机场管理局的当然成员。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墨建交25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晓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同墨西哥建交25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在招待会上说,中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墨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和加强。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促使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边关系取得了全面、迅速的进展。
墨西哥驻华大使路易斯·维博·阿尔法罗说,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情意,墨中两国在多边事务中立场协调一致。他表示相信,两国的双边关系今后将更加紧密。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沈允熬、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二战期间失事中美寻找多年
云南发现一架飞机残骸
本报昆明2月17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一架中美双方寻找多年的二战期间失事的中国运输机残骸,最近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片马地区的山区(中缅边境附近)被发现。
这架飞机是去年8—9月间由缅甸猎人首先发现的,缅方于去年12月中旬通知了中国方面。双方经实地勘察和谈判,确认失事地点在中国境内,随即缅方将飞机移交中方。中国当地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拨出专款,负责保护这架飞机。
从飞机上的英文和标牌可以看出,这是美国道格拉斯飞机制造公司1941年制造的C—53型运输机,隶属于当时的“中国航空公司”,担负着著名的“驼峰航线”飞行任务,为中国运送抗战物资。机长是美国人吉米·福克斯,另外两名机组人员都是中国人。1943年3月11日,在准备飞越这里的峡口时因为遇到了低气压而失事坠毁。中国航空公司当年曾组织营救队前去寻找,但没有成功。
据前往飞机坠落地点实地考察的云南二战史专家戈叔亚介绍,这架飞机坠落在高黎贡山南侧的原始森林无人区,这里海拔3325米,冬春两季积雪,交通极为困难。飞机的部分零件和舱内物品在移交中方前已被人盗窃,各种零件和数百件碎片散落四周,除发现一只飞行员右脚皮鞋外,目前没有发现三名机组人员的下落。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李殿印山林守护神
蔺如伟摄影报道
一位年轻女子,却有胆量连续15年独处深山老林,守护着500亩森林,还抚育了500多亩经济林,补植苗木1万余棵。她就是山东省平邑县国营大洼林场护林员李殿印。
大洼林场地处山东第二高峰蒙山深处,这里重峦叠嶂,林木蓊郁。15年前,林场招工,李殿印女承父业,当了一名林业工人。艰苦的工作,锻炼了她顽强的性格。(上图)
山林间一座简陋的小房子,是她晚上护林、看果的地方。沿墙的床边放着几筐山果。最显眼的,莫过于墙上贴的“奋斗”和“自食其力”字样的两条横幅了。(右下图)
她的护林生涯中有苦也有甜。一次,她带着幼小的女儿上山,到新植的幼林中去修枝。黄昏时,她忽然听到孩子大声哭叫,赶去一看,见一条野狼正对着孩子龇牙。记不得有多少次,山中大雨,李殿印和孩子一起摔倒在泥水中。每当春回大地,在鸟语花香中,与孩子一起读书,是李殿印最快乐的时光。(右图)现在,9岁的孩子跟着在山外林业站工作的爸爸,已经上学了,山中仅剩下李殿印一个人。是什么力量使她坚持工作在如此艰苦的岗位上呢?李殿印说:“做人应当讲志气,我觉得,作为一个女性也应该奋斗和自食其力,活出女性的样子。何况,各级领导非常关心我、支持我,我还被评为先进职工。我怎么能不干好呢?”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富裕起来的江苏省姜堰市姜堰镇东寿村农民,最近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自娱自乐庆丰年。王景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