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纳米Si2”开发成功
十万倍透射电镜下方见其形态
据新华社电(唐庆忠、胡作华)浙江舟山普陀升兴纳米材料开发有限公司最近成功开发出纳米材料家族中的重要一员——纳米Si2。
纳米是物理学中一个长度计量单位,即百万分之一毫米。据了解,纳米材料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物质到纳米级后,具有常规粗晶粒材料所不具备的奇异特性和反常特性。
据介绍,“纳米Si2”自去年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实验成功后,即由浙江舟山普陀升兴公司与这个研究所合作,投入产品生产程序的设计和设备选型、制造等工作,并于去年11月底将生产设备安装就位,进而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这家公司生产的纳米Si2的粒度极其微小,只有20纳米,需在10万倍的透射电镜下才能观察到其颗粒形态。目前,这家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已达3吨至10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预付费电能表”方便百姓
本报讯一种省人又省工的新型“预付费电能表”日前由安徽省天长市仪表厂、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农电局联合研制成功,并通过专家鉴定。
传统的民用及工业用电能表,仅以机械数码显示其电量数,再由供电部门专人抄表、收费,常常出现“多收电”、“乱收费”或“不交费”的现象,电力部门损失很大,用户也因“乱收费”而十分不满。新研制的电能表则利用先进的电路设计,实现先购电、后用电,在表上可随时显示出“累计用电”、“剩余电量”、“瞬时功率”,具有自动报警、卡表识别、超电量自动断电、数字停电等多项功能,不需抄表员每家每户抄表,从而给千家万户和供电部门带来极大的方便。(彭永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开发出蚕基因丙肝疫苗
本报讯浙江农业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的专家历经六年潜心探索,用家蚕作为生物反应器,利用昆虫杆状病毒表达系统,研究成功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等。
据专家介绍,用蚕作为生物反应器高效表达hGM-CSF、用家蚕作为载体生产基因工程口服药物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唐庆忠胡作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揭开全球气候演变面纱
我国首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喜获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李斌、吴金友)春节刚过,从遥远的南极大陆传来喜讯:我国首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喜获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南极科学研究迈上了新台阶。
几乎覆盖整个南极大陆的南极冰盖,平均厚度达2200米,犹如一部记载着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历史书。长期以来,它一直是各国科学家们的热点课题。
国家海洋局极地办提供的消息说,作为一项国际计划的一部分,我国首次进行的这次冰盖考察,是经过五年筹备后成行的。
考察中,考察队员们共行程666.66公里,深入南极内陆326公里,达到了海拔2400米的高度,采集到1300多个具有科研价值的冰雪样品。通过这些样品,我国科学家将对过去200年里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过程和细节进行分析,并且识别引起这些变化的自然和人为原因。其研究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未来几十年地球气候预报工作质量、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
我国首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途经四种类型的南极地貌,遇到了比较典型的南极内陆气候,这些无疑都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南极研究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通霍线上的“列车学校”
本报讯地处偏远贫困山区的通(辽)霍(林河)线,最近传出一条令通勤学生喜悦的消息,通辽铁路分局专门为通勤乘坐的531/2次列车加挂了两节特殊车厢——列车学校。
原来,该分局管辖的通霍线,只有白音胡硕和珠斯花两个地区有三所中小学校,共有350多名学生,每周需集中乘坐531/2次列车上学和返家,他们分布在沿线417.5公里的36个站区。其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仅7岁。昔日,在乘车高峰期,时常有个别学生挤不上车或下不去,存在许多危及通勤学生人身安全的因素。许多家长为保证孩子通勤途中的安全,经常利用休班时间,拖着得不到充分休息的身体接送通勤的孩子,而没有条件的家长只能忧心忡忡地盼望孩子能平安到家或返校,给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家长带来了很大的精神负担和心理压力。列车学校的开通,使学生乘车有了专供自己使用的车厢、座位、图书箱、保温水箱和超员凳。列车学校并聘请了4名素质高的列车员和4名学校老师任课外辅导员,组织学生们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歌咏、朗诵、演讲和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通勤中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又彻底改善了学生的通勤条件,解除了家长和学校的后顾之忧,受到了学生的喜爱。自列车学校开通以来,已接送通勤学生4200多人次。(张春山刘晓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农民喜爱哪些书?
科技读物:好读、好懂、好用通俗读本:写农家人、说农家事
本报记者龚永泉
江苏新闻出版局日前派出人员分赴苏南、苏中、苏北农村进行调查:农村读者喜爱哪些图书?
总的来说,农民期求看到那些“购之能读、读之能懂、懂之能用”,并能带来直接效益的实用科技读物,期盼那些“写农家人、说农家事”,并能给人以精神享受的通俗文化读本。
当前,农民急切希望那些贴近农村生产生活,讲求“实际、实用、实效”,并能直接指导农业和副业生产的书籍,而不希望“旧知识、新包装”的图书推向农村。一位镇科技助理说:“水稻肥床旱育细作技术是当前的最新技术,但农民在书店里就是买不到这类图书”;一位副镇长说,当地农民对进一步提高大蒜的种植水平要求迫切,如有指导大蒜种植的科技读物,该镇就能销售几千本。
农民在各种经营活动中,需要法律的保护。常用法规的汇编,普法小册子、案例,签订经济合同等,农民也很欢迎。
多数农村读者希望看到实用性强、价格便宜的小册子。一位镇党委副书记说:“出版部门可借鉴科技推广部门的做法,出一些推广最新农业科技的活页文选。”
当今乡镇干部对提高管理水平有较高的追求。有的干部建议出一套综合性较强的“乡镇领导系列丛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决策以及修养等。在苏南农村,许多农民多种经营、务工经商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务农收入,迫切需要阅读有关多种经营、务工经商方面的书籍。另外,居室装潢、卫生保健、服装设计、家电使用与维修等图书在农村也有较大市场。
调查表明,需要进一步改进农村图书发行方式。流动售书、设摊供应等服务活动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送书下乡要注意向村、组延伸,而不能仅局限于乡镇和学校,更不能只见之于农闲时节和上级号召。射阳县新华书店与1521户农民结成“奔小康”联系户,定期寄发“图书需求信息咨询表”,并附回信邮票,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自去年与平山县卫生局结对子,开展“对口学习,技术扶贫”活动以来,已派医疗骨干120余人次驻平山县第三医院,培训人才;还派出义务医疗队29次。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