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33923∶0
——长春机场候机室文明服务纪事
宋殿辉王臻
33923∶0,是长春机场候机室的18位姑娘创下的一个新纪录。自1986年长春机场扩建复航以来,候机室共收到国内外旅客们的表扬信33923封,而因服务问题受到的投诉则为零。她们的候机室,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的“青年文明号”,获全国服务质量全面管理五连冠。
从长春机场迎来第一架民用客机开始,候机室的姐妹们就坚持每天把一杯杯热茶、一份份《吉林日报》送到旅客面前。如今,她们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大,不但送水送毛巾,还设置了免费服务台,为旅客提供鞋油、鞋刷、日常药品、针线、纽扣、纸绳、胶水、报纸、象棋等用品,还为小旅客准备了奶瓶、儿童读物、玩具、童车等,设置了流动服务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去年12月5日晚,因长春降雪,由北京飞来的航班迟迟未到,大厅里一些人牢骚满腹,怨气冲天,把怒气发泄在问询处的小姐身上。然而,四个小时过去了,问询小姐也换了几个。不论是谁,面对情绪急躁的客人,始终态度和蔼,百问不厌,热情服务。旅客王争荣在一边观察了四个小时,深受感动,当即在意见簿上留言致谢。一些旅客不但写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而且还送来水果让她们润嗓。
分内的事,她们做得仔细认真,分外的事,她们一样不含糊。有一次,广州至哈尔滨的航班备降长春机场,并在长春过夜,当候机室的姑娘们了解到该航班有两个第一次回祖国内地观光的台湾旅游团后,在热情地为旅客安排了夜餐后,征得台胞同意,在带领台胞前往宾馆的途中,让送客车穿越长春市的主要夜景点,使台胞第一次欣赏到了北国的夜景。台胞在表扬信中说:北国的夜景难忘,北国机场的热情服务更让人难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城市公交:应是“有轨”回归时
刘忠顺
近年来,许多出国考察国外城市公交发展状况的专家学者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度被冷落的有轨电车,在许多国家正“卷土重来”。目前,以欧美为中心,有38个国家,330个城市,其中德国就有55个城市在使用包括轻轨在内的有轨电车,而且大有发展之势。有轨电车之所以能够复苏,这是由有轨电车的自身特征所决定的。其关键一是靠电力驱动,没有污染。二是在轨道上运行。轨道本身就严格地规定了车的行驶轨迹,不是靠人操作方向盘来确定。其他车或人,只要避开轨道一定距离,对双方来说就是安全的。在当前轨道交通系统中采用了现代的信号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管理技术,再加上轨道方面的无缝线路技术,这就给车辆安全运行速度的提高创造了条件,目前有轨电车的时速可达80公里。
当初大举淘汰有轨电车,理由之一就是它需占用专用的车道。俄罗斯是最重视用有轨电车解决城市公交问题的国家之一,境内的有轨电车从未拆除,也未间断使用,莫斯科还计划在2010年以前再建300公里有轨电车线路。俄罗斯有关专家作过测算,双线有轨电车占路面7—10米宽,每小时单向运客2—2.4万人,而同样运客能力无轨电车需占路面20—24米宽。还应指出的是,发展轨道交通与振兴汽车产业并不相悖。据统计,在城市中70%的人依靠公共交通工具解决出行问题,只有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城市交通才能井然有序,小汽车才能畅通无阻,小汽车的自由、方便快捷的优势才能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即便发展轨道交通,也不可能把小汽车从城市里挤出去。有专家认为,在大中城市的主要街道,特别是繁华地段,宜以轨道交通为主,公共汽车为辅,而在次要干线如城郊,或中小城市,则由公共汽车扮演主角。
在城市交通工具这个大家族中,每种车辆按其自身的优势,承担各自的任务,发挥各自的长处,占有其应占的市场份额,它们之间相互制约,相互补充,取长补短,满足城市交通——输导乘客的需要,轨道交通当然应有其一席之地。
目前,我国发展有轨电车的各种时机比较成熟。许多城市争相在上地铁项目,而有轨电车仅是地铁总造价的1/10。如果在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时候规划好,尽量减少拆迁,可以大大降低投资。在道路设施和车辆等方面,按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完全可以实现国产化。目前长春客车厂等厂家已能自力更生生产有轨电车车辆。建设标准可按我国国情,经济实惠,并给将来的发展留有余地。事实上国外有轨电车也分不同层次。
当然,有轨电车在60年代被冷落,也有其自身原因,就是有轨电车的轨道因接口处留有膨胀缝,车轮经过接缝时产生振动和噪声。这一问题现在已经可以解决。笔者经多年研究,设计出用斜接口缝代替传统的垂直接口缝,并采用适当技术措施来保证接口处的强度。这样,当车轮还没有离开第一段钢轨的末端时就平稳地过渡到第二段钢轨的始端,使振动降到最小。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车票
辽宁北票市运输管理所丁文刚
自行车被同事借走了,下班后我只好去乘公共汽车。
“公汽”到一所小学门口停下,涌上来五六个戴红领巾的小学生,个个手里拿着雪糕。
我眉头一皱:这些孩子,冬天还吃雪糕,也不嫌冷。
女售票员一招呼买票,小学生们都买了票。
一位站在我身边、胖乎乎的男孩喊道:“告诉你们,把车票都给我,我给你们买雪糕了。”“知道,胖子。下车都给你。”几位小朋友忙说。
我奇怪地问身旁的小男孩:“小朋友,你要这么多车票干啥呀?”
小男孩满不在乎地回答:“拿回家给我爸呗。我爸能到公司报销。我一天给他攒5张车票,他就给我5块钱。嘿嘿,公司给我爸报销,我爸给我报销。”
我的心里不禁一冷。全车的乘客也突然安静下来,把目光投向那个正抹嘴巴的小男孩。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更正
编辑同志:
贵报二月四日刊登的《第一艘国防动员船问世》一文,因笔者疏忽,将船长一百二十多米误写成二十多米,请予更正,并向读者致歉。(作者:陈万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上半年三十二种商品供不应求
粮油棉商品:大豆、豆油、生桐油、长绒棉。土产品:毛竹、篙竹、竹片、菜架竹、蜂蜜。畜产品:蓝狐皮、水貂皮、紫貂皮、猪鬃、猪肠衣、山羊小肠衣。化学肥料:氯化钾、硫酸钾、硫酸二铵。化学农药:井岗霉素。再生资源:紫杂铜、黄杂铜、废钢、残次钢材、改制钢材、废灰口铁、废白口铁、铁屑末压块、废旧轮胎、废旧杂胶、废旧棉纤维、骨角蹄壳、人发。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国家设专家优惠养老保险
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在全国范围设立专家平安养老优惠保险业务。
办理专家平安养老优惠保险的对象为:年龄六十五岁(含六十五周岁)以下,身体健康、能正常工作的“两院”院士;国家、省(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教授、研究员、主任医(药、护、技)师、编(译)审、高级记者、高级编辑、研究馆员、艺术一级、一级律师、一级公证员、播音指导、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及享受教授待遇的高级工程(农艺)师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有关人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我国将建立劳动预备制度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劳动部将研究探索建立国家劳动预备制度。即要求初、高中毕业未能升学而有就业愿望的青年,接受一年至三年的职业培训和职业指导,在提高就业能力、取得职业资格的基础上,通过政策指导实行就业。 (本报新闻信息中心供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给降解塑料降降热
本报记者费伟伟
降解塑料实用方面与市场还有差距,目前已建成的50多条生产线大多停产,而有些地方还在盲目上马——
吉林有位私营企业家,前两年眼看各地纷纷把环境保护提上议事日程,深感可以解决塑料废弃物污染问题的降解塑料前景光明,一举投资500万元,上了两条生产降解塑料母料的生产线,满以为赶上了“头班车”。结果,生产线倒是很快上马了,而市场至今也未找到。
像这样匆忙“赶车”最后发现“搭错车”的,为数不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降解塑料母料或专用料生产线50多条,正式生产的屈指可数,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停产、转产甚至是变卖设备、关闭企业的地步。而使有关人士深为忧虑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人被近年来不切实际的宣传降解塑料的光环所迷惑,有些地方一再涌动降解塑料地膜热,盲目上马。中国塑料工程学会降解塑料研究会理事长唐赛珍,在不久前召开的降解塑料研究会1996年会上呼吁:必须给降解塑料热降降热。
研究水平接近世界前列
进入90年代以来,资源和环境问题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塑料制品,目前世界每年产量已逾亿吨,其中约有30%属于短寿命应用范畴,废弃物数量甚大。因此,如何处理这类废弃物,已成为全球环境问题的焦点之一。
降解塑料,就是在一定的使用期内具有普通塑料制品功效,而废弃后能被微生物完全分解、回归大地的塑料。所以,把它应用于受污染严重、回收困难、即使回收上来利用价值也不大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上,将其废弃物与堆肥化处理方法相结合,被国际上公认为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最佳选择,因而成为当前全球积极开发的方向。
国外对降解塑料的研究开发始于70年代,进入90年代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基本处在研究开发和逐步推向实用化阶段。我国对这一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是从90年代开始的,但进展较快,目前总体技术水平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有快餐餐具、包装袋、堆肥袋、地膜、垃圾袋、手套等部分产品投入批量试产,并且,部分降解母料和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除降解地膜的研究继续列入“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外,还有多项降解新技术列入国家科委“九五”攻关计划。
实用性还存在一定问题
美国NOVON公司曾是全世界最大的降解塑料制造厂,然而,1993年,这家刚投产几年的公司被迫宣告破产。主要原因是产品在技术性(降解速度和程度)、经济性(成本)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特别是产品售价太高,市场迟迟无法打开,企业总投资达1亿美元,而年销售额仅1000万美元。
专家们认为,NOVON公司的病症事实上也正是时下我国降解塑料产品开发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塑料专家陈文瑛认为,目前我国降解塑料的研究开发仅碰了个“边”,严格地说,还没有入“圈”。必须花相当大的力气,研究改善降解塑料的配方,积极改进现有产品,扩大应用范围,冷静、求实、稳步地发展,开拓市场。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降解塑料试用包装制品和地膜,尚不能达到用后快速降解(5—10天)和完全降解的要求,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少则一年多则几年(非降解塑料则需上百年),才可碎裂成对环境无害的碎片或碎末,进入自然界循环。另外价格过高也严重妨碍了它的广泛推广应用。比如降解农膜,是国家列为“八五”科技攻关的重点项目,目前虽然在功能效果上均能达到普通地膜的要求,但这一产品国内外的价格均比非降解农膜高出5—10%,而且埋土部分降解效果尚不理想,还需人工或机械拣拾,因此,目前降解塑料地膜的开发应用主要是环境效益,直接经济效益对农民的吸引力不大。
据了解,1995年我国塑料包装物产量约150万吨,其中一次性塑料包装薄膜、餐具等约占30%。此外,地膜产量近30万吨。而目前国内已建成的50多条降解塑料生产线年产能力仅5万吨,应该说,市场潜力很大,但实际情况却是由于降解塑料自身还存在着一定问题,加上还未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已有能力便大大超越实际需求。因此,专家呼吁,目前一方面切不可再重复发展降解母料和专用料生产线;另一方面,对已上马的生产线提倡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加强协作,向集团化发展,以提高技术,降低成本,开拓市场。特别在降解塑料地膜的推广应用上,应格外慎重,一定要按照农业部门的要求,试验——示范——推广,循序渐进,以确保农田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口气不宜太大
大野
有公司摆出一副钱多得没处堆的架势,二话不说就将一座价值20多万美元的豪华别墅赠送给大牌电影明星。有开珠宝商店的企业家不甘示弱,对前来参观的电影明星表示:“喜欢的东西尽管拿”,结果16万元的饰品成了明星的囊中之物。有服装企业的广告打出“天问”:“50万元能买几套×××西服?”答案是10套,令人瞠目结舌。
初一看,这些经营者的潇洒劲儿真让人羡慕得要死。但物极必反,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口气,却实在不合中国的国情,大大超出了腰包还不太鼓胀的中国老百姓的想象。那两家斥巨资讨好明星的企业,结果都不胜舆论压力,不得善终——第一家被迫出来向公众道歉,自己打自己嘴巴,称赠送别墅一事还有待商量;第二家的老板弄巧成拙,进一步暴露了自己偷税漏税的事实。至于用“天问”吊人胃口的服装厂家,更是令连500元一套西服都还嫌贵的普通消费者愤怒。
豪华别墅、高档饰品与极品西服,毕竟属“贵族”消费,普通老百姓如果眼不见心不烦也就罢了,可你若是上电视做直销节目,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消费层次,口气该收敛一点吧。不料前几天的电视屏幕上,导购小姐用极其柔美的声音告诉人们:一只塑料组合果盘“只售”355元,一个拖把“只售”388元。也就是说,我一个月累死累活干下来得到的报酬,也就勉强“只够”买两个拖把!
去年6月,中国广告参赛作品在法国戛纳国际广告节上全军覆没之后,有人总结其间的教训说,我们的广告创意倾向于追求大制作、大场面,盲目拔高产品,与生活脱节,而外国同行的作品则致力于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启发引导消费者参与,并且简洁明了,适于消费者欣赏和接受。这种分析我看有一定道理。别的且不论,有一点是应当注意的:中低层次的消费,仍将是消费的主流,广大商家仍要以大众为服务对象。经营者要想取得良好的公关形象和广告效应,首先必须谦虚谨慎一点,即使是经销高档商品,也不要动不动就口出狂言,把人吓得够呛。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九六地矿好事多
1996年对地质矿产部门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份。
首先,国家在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方面有两大动作,一是成立了国务院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二是修改了《矿产资源法》。
其次,我国成功地举办了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这是国际地学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地学盛会,700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其三,辽西发现原始中华龙鸟化石,地矿部对此地质遗迹采取保护措施。此外,地矿部门去年在找矿探矿、整顿矿业秩序及地矿体制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就。去年岁末,地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珠宝玉石名称》、《珠宝玉石鉴定》、《钻石分级》等三个国家标准,它反映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珠宝饰品市场也日渐繁荣。
(晓曾)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家质量抽查结果显示液体奶:四成制品不合格
本报记者朱剑红
我国目前已拥有液体奶生产厂(线)近200家,产量达到了150万吨,产品主要有消毒牛奶、灭菌纯牛奶、酸奶和花色奶。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1996年第四季度对灭菌纯牛奶和花色奶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这次抽查了北京、上海等9个城市市场销售的灭菌纯牛奶和花色奶(含甜牛奶、豆奶、果味牛奶和巧克力牛奶)两类产品77种样品,抽样合格率为59.7%。
抽查中突出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1.个别企业的产品微生物项目严重超标。江苏无锡均瑶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蕉果味牛奶”,细菌总数高达25万个/每毫升(标准要求为商业无菌)。
2.干物质(全乳固体)含量普遍过低。抽查的8种纯牛奶产品中,因干物质含量低而被判为不合格的产品占抽查纯牛奶样品数的23.5%。干物质是指液体产品中除去水分后所有的物质,是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盐的总和,是衡量牛奶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
3.含防腐剂现象严重。根据国家标准,乳、乳制品和含乳饮品中不得含有防腐剂苯甲酸和山梨酸。这次被抽查的大多数产品包装上标明“不含任何防腐剂”字样,经检查发现有18种产品含有防腐剂。产品中含有防腐剂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工厂使用的各种浓缩果汁或其他调花色原料中有防腐剂;二是工厂为延长和保证产品货架寿命添加的。
4.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将企业标准中的重要营养指标制定得很低。按这样的企业标准来判定,即使产品合格,其质量也是低下的。灭菌奶的营养成分含量不应低于《消毒牛奶》国家标准中的规定。而上海波蜜食品有限公司制定发布的《波蜜西瓜牛奶》企业标准,其脂肪含量要求是国家标准要求的三万分之一。
不遵守食品标签法规,滥用名称,名不符实,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在花色奶产品中十分严重。花色奶应该是在保持牛奶中营养物质(全乳固体)的基础上,加上不同人群喜爱的蔗糖、天然果汁或果肉,干物质含量应达到15—18%。而这次抽取的绝大多数花色奶都是在奶中加水,使奶中干物质含量降低到原来的一半或30%,然后再加入蔗糖等原料,产品营养价值大大低于纯牛奶。但从标量上看,会误使消费者以为买到的是比牛奶更好的东西。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找河张滨画(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今日打工仔
(上图)长沙市首家工业产值和商业销售双过千元的伍家岭街道国庆新村三居委会,春节前夕评出“十佳打工者”。 新华社记者蔡国胜摄
(下图)北京建工集团六建公司关心外地青年民工的健康成长,通过开展“在团旗下成长,做跨世纪有为青年”的主题活动,先后有116名先进外地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是新团员在施工现场举行入团宣誓。燕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