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持之以恒地为农民办实事
中宣部等十部委提出“三下乡”具体措施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黎)去年底以来,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民办了许多实事,有力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深受广大农民欢迎。近日,中宣部、国家科委、农业部等十部委又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这项工作的力度,推动“三下乡”更加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
国家科委提出,在西北5省区实施好西北科普工程;结合“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计划”和“重大成果推广计划”的实施,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科技下乡活动;继续搞好科技扶贫青年知识分子“促进行动”——在若干重点贫困地区,建设好青年科技图书站和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等;表彰科技下乡先进集体和个人;就科技下乡经常化的有关政策问题开展调研,制定适合不同领域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下乡的政策措施。
农业部提出,继续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1万人次以上,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启动“丰收计划培训工程”,将“九五”农业部重点推广的十大技术逐级培训到县乡农技人员;实施“121”计划,在寒假期间,组织全国高中等农业院校50万在校生,送科技进村到户;抓好24所农业高中等院校与农科教结合示范区的对口联系,组建农科教讲师团开展巡回宣传活动;继续实施“绿色证书工程”,在今冬明春集中培训230余万农民;组织万次畜牧兽医科普大集,培训500万养畜大户,并进行水产技术培训;培训千万名农机手;开展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向中西部乡镇企业推广100项成熟科技项目;组织送农业科技书籍、科技挂图下乡,办好电视农业科技栏目。
文化部提出,元旦、春节期间,集中组织送戏下乡;组织基层文化馆站和县级剧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南昆文化列车”大型文化下乡活动;在第六届亚洲民间艺术节期间,安排国内外艺术团赴基层演出;继续组织专业人员下乡辅导民间艺术活动;抓好全国“民间艺术之乡”、“特色艺术之乡”和“农村儿童文化园”的命名工作;制定完善文化下乡优惠政策。
广电部提出,广播艺术团定于1998年上半年到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农村慰问演出;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将赴广西、江苏、云南等地慰问演出;元旦期间,送电影到鄂、豫、皖老区5个“将军县”;补助资金700万元扶持农村16毫米科教片与故事片的拍摄;向老少边穷地区赠送1万份《中国电影报》,扶持100个农村放映队;中央电视台将组织“健康之行沂蒙行”,为山东老区送医送药。举办“金土地”科技大集,继续推进文化科技扶贫活动。
卫生部提出,实行对口支援,推动开展“五个一”活动,完善一套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开展一项新技术、培养一套技术班子、免费进修一名卫生技术人员、开展一次巡回医疗;北京等十大城市50%左右的二、三级医疗机构的卫生技术人员,在晋升主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之前,必须分别到县或乡卫生机构工作半年到一年;继续搞好以加强县防疫站、县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卫生“三项建设”;举行“百佳医院京九行”,作为卫生下乡的示范活动;结合“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深入开展卫生知识下乡活动;通过无偿赠送或优惠支援适宜设备,培训卫生技术人员等方式,将卫生下乡工作与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和实现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结合起来。
国家计生委提出,组织技术服务小分队,到贫困县开展计划生育咨询与服务,并制作有关知识录像带发放到基层;完成西北5省区计划生育科技人员生殖健康培训工作;实施“幸福工程”,为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办实事,落实帮扶资金,教会实用技术;继续向广大农民捐赠和发放计划生育图书和宣传品,帮助乡、村建立人口与计划生育图书角;进一步办好乡、村人口学校,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将组成人口文化专家艺术团,深入农村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文艺演出活动;对农村进行避孕药具知识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并向农村发放有关避孕药具的宣传品;对“三下乡”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新闻出版署提出,召开全国农村图书发行工作会议,开辟农村发行渠道,推动农村图书发行工作;各省级新华书店开展“送书下乡”活动;第九届全国书市继续设立农村分市;各级新华书店健全农村发行机构,制定具体措施和考核指标;建立农村售书网点,力争1998年全国农村地区的各种售书网点数比1997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组织部分出版社开展面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图书捐赠活动;编好《农村书目》、《科技新书目》、《地方版科技新书目》,及时提供有关农村图书的最新信息。
团中央提出,大力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与10万贫困农户结对,进一步实施“一助一”科技扶贫行动;开展“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继续组织好各类扶贫服务团活动,开展慰问演出、科技扶贫、医疗义诊等;1998年暑期,团中央、全国学联将继续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主要面向农村的特价版素质教育丛书,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继续向广大农村地区赠报。
中国科协提出,继续在北方11省区开展“科普之冬”活动;组织内蒙古、新疆、青海等10个边疆省区的科协和10支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实施“少数民族科普示范工程”,为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更新科普宣传车、科普声像设备等;确定20个重点示范项目;通过举办科普大集、科普讲座、实用技术培训班、组织科技服务团等形式,向百县500乡赠送农业实用技术图书、挂图、录像片;重点抓好山西吕梁地区科技卫生下乡。

第4版(要闻)

中国话剧九十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李岚清李铁映到会祝贺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刘玉琴报道:中国话剧九十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到会表示祝贺。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话剧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向为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戏剧家表示敬意,并向全国广大话剧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李铁映在大会上说,九十年来,中国话剧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造就了一批杰出的戏剧家,创作了一批闻名中外的优秀剧作。中国话剧以其特有的品格,成为我们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铁映说,九十年来的历史表明,我们的话剧队伍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中国话剧始终同时代、同人民、同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话剧始终走着一条民族化的道路;尊重艺术规律,坚持以现实主义为主的多样化的创作方法,是中国话剧发展的又一重要经验。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中国话剧形成了自己诗化现实主义的艺术传统,涌现了田汉、曹禺、夏衍、郭沫若、老舍等戏剧大师和焦菊隐、黄佐临、金山、舒绣文等导演、表演艺术家,他们卓越的艺术成就,形成了中国话剧学派。
李铁映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话剧要坚定地贯彻执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主旋律和多样化的统一。在创作方法和手法上,我们有着广阔的空间,我们倡导现实主义,提倡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反映改革开放的生活主流;同时,要敢于大胆揭示生活中的矛盾,批评腐朽落后的思想倾向。话剧要创新,但应当坚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要加强话剧理论队伍,开展健康的话剧批评,大力培养话剧后蓄力量,加强话剧队伍的建设。在继承传统,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建构多姿多彩的话剧新格局。
纪念大会上,张庚、吴雪、于是之、李默然等十四位艺术家走上了领奖台,他们代表我国从事话剧艺术五十年以上的七百二十名老艺术家,接受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嘉奖。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主持大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周巍峙、高占祥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话剧工作者六百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大会。话剧界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五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赞比亚、立陶宛、越南、英国和伊朗五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五位新任驻华大使是:赞比亚大使雅各布·姆万萨·卡宾加,立陶宛大使戴·沃维利斯,越南大使裴鸿福,英国大使高德年,伊朗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马拉埃克。
他们是先后于11月10日、12月4日、12月7日、12月16日和12月19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向中国乒乓球队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香港溢达集团向中国乒乓球队捐赠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副主席孙孚凌和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该集团这次向中国乒乓球队捐赠150万元人民币,旨在加强中国队后备力量的发现和培养;同时还为中国队提供了其产品“派”服装,价值80万元人民币。在捐赠仪式上,该集团董事主席杨敏德将支票交给了中国乒协常务副主席李富荣,李富荣回赠了有教练员、运动员签名的球拍等纪念品;该集团代表向中国队代表邓亚萍赠送了服装。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代表国家体委和中国乒协,向溢达集团表示感谢。总教练蔡振华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表示,要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记者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中国新闻》英文月刊社长冯地、发行人朱永康、总编辑许锦根。
李鹏总理就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民主与法制建设,以及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

第4版(要闻)

调查走访筹措资金扶助贫困
新疆确保各族群众过好“三节”
本报乌鲁木齐12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武彩霞、本报记者祝谦报道:12月24日至28日,由国家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带领的全国解困工作联席会议赴新疆工作组一行,在走访慰问乌鲁木齐、石河子市特困企业和特困职工家庭以后,充分肯定了新疆在保障各民族群众过好元旦、春节、肉孜节方面所做的努力。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目前新疆部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截至11月,经解困部门认定发证的特困企业有385户,职工11.5万人,特困职工11632户。为了确保这些群众过好“三节”,新疆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1998年元旦、春节、肉孜节期间国有企业特困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等几项规定,对特困企业职工、特困职工户家庭、困难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在“三节”期间的生活问题作了详细安排,并要求各级领导将工作落到实处,绝不允许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相互扯皮和推诿。
今年11月份,新疆解困部门还对特困企业停发、欠发工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在劳动、财政、经贸和人民银行及总工会协调帮助下,制定了《关于下发国有特困企业职工1998年1、2月份工资性贴息贷款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三家抬”政策,将工资性贴息贷款及时发放到特困职工手中。有关部门也在多方筹集资金,采取粮食差价补贴、发放慰问金和垫支养老金等形式,保障特困职工在“三节”期间的基本生活。
“三节”前夕,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纷纷组织慰问团前往特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今年12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新通集团现场办公时,当即拍板解决银行贷款1500万元,交通厅筹集1000万元,为新通集团更新车辆100台。全国解困工作联席会议赴新疆工作组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走访慰问了新疆第一汽车厂、石河子食品厂等4家特困企业和特困职工,并捐赠资金30余万元。自治区总工会也决定组织7个慰问团,分赴各地开展送温暖活动。
全国解困工作联席会议赴新疆工作组通过一家一户地走访、考察,看见缸里有米有面,锅里有菜有肉,他们认为新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初步保障了最困难企业职工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

第4版(要闻)

国门第一镇
本报记者钱志新余继军
走出首都机场,驶上高速路,跨过温榆河,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在公路旁的树林间发现一个幽美的所在,那里道路宽敞整洁,绿荫浓密,别墅成群,这便是有着“国门第一镇”美称的北京市顺义县天竺镇,首都机场就建在它的地盘上。
两年前,记者曾采访过这里发展人工养鳖的新闻,当时的天竺经济虽繁荣,却不给人美感。尘土飞扬,垃圾遍地,摊点乱设,仿佛一个乱哄哄的农村集市。两年时间,何以产生这样大的变化?天竺镇党委书记刘永发回答得很干脆:“‘软硬兼施’。‘硬’就是加大投入,完善城镇建设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软’就是定目标、订制度,扎扎实实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的只有一个,提高农民素质,树立国门意识。谁让咱是首都的门脸儿呢?”
初冬时节走进天竺镇,你一定会惊叹它的路。府前路宽阔亮丽,道路两旁绿柳成荫,中间绿化带碧草茵茵。一条城郊小镇的主干道何以如此令人赏心悦目?在马路后边的那一溜儿平房里,我们找到了答案。
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天竺镇卫生清洁队队长告诉记者:卫生清洁队一共30人,成立于今年3月,负责镇子13条主要街道、24公里路段的卫生清扫工作。今年镇上投资100万元,购置了3辆垃圾清运车和100个沿街摆放的垃圾桶,还给每个队员配发标志服和小三轮车。
假如说街道整洁尚算“举手之劳”的话,整顿秩序可就真是“煞费苦心”了。
天竺镇三面环抱首都机场,外来人口多,不好管理,但这又是一个非管好不可的区域。镇委、镇政府下决心加大投入,为镇派出所的21名干警配备了9辆机动车,增添了20名联防队员,并在全镇60个重要场所安置了联网报警装置。镇派出所也没有丝毫懈怠,他们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风雨无阻,为保一方平安尽心尽力。在派出所门口,我们看到了值得他们自豪的牌匾“功勋青年突击队”、“便民利民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天竺镇“依托机场、服务机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使全镇经济迅速驶入快车道,去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5亿多元,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花大钱”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富裕起来的天竺人的共识。这两年,天竺镇共投入1500万元用于精神文明硬件设施建设。为切实提高全镇人民的素质,今年镇上投入310万元,为镇成人技术文化学校购置了25台电脑,盖起了900平方米的教学楼,使它一下子成了北京市32所乡镇成人教育示范学校之一,目前已有215人结业;还投入400万元为天竺镇中学盖了一栋2000平方米的教学实验楼。我们还获悉,这个镇每个村党支部都为每个党员订一份报纸,一个仅有1万多人的乡镇就订有200多份《人民日报》。
龙山村是天竺镇的骄傲。几年来,这个村连续被命名为县级文明村、安全文明村,今年又被顺义县确定为精神文明示范村。在龙山村,黄泥小路已成为历史,全村大街小巷全都铺上了高标准的水泥路面。今年,村里打算将村南的一条主街道拓宽,辟出绿化带。这样一来,道路两旁的住户就必须把自家的土地让出5米。在寸土寸金的机场附近,让出土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村委会一时有些犹豫。不料道路两旁的38户农民知道后,自觉地将自家的屋院退到了5米以外。
在龙山村花园式的村部,我们没有碰到一个村干部,他们都下乡去了。在村党员活动室,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支委走访制度”:走访时间——每季度一次;走访目的——进群众门,知群众事,解群众忧,帮群众富,暖群众心;走访规矩——支部作出重大决策前必访,遇到天灾人祸必访,邻里不和睦及家庭不和必访,红白事必访,重大节日必访,国家出台新政策必访,国家政策有调整时必访。有这样的一群干部,怎么会没有通情达理的群众?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六十周年珍藏纪念品面世
本报讯为满足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需要,中国记协机关报中华新闻报推出珍藏品一套。珍藏品包括:由江泽民同志为中国记协成立60周年题词的纯黄金金箔一块;24K三克重纯金和纯银的纪念币各一枚及纪念磁卡一枚。纪念币的正面为邓小平同志题词“中国记协”,下面用会徽映托;背面为中国记协会址主楼。背面有可贴本人照片、地址、日期等内容的空格,便于收藏纪念。
这套珍藏纪念品用甲级水晶玻璃、红木盒、真丝绸锦盒作精美包装。全国发行288套,依次编号。专家认为,这是一套颇具收藏价值的珍藏品。

第4版(要闻)

中国引进时报明年创刊
本报讯时值中国对外开放20周年之际,以宣传引进国外智力为主旨的中国引进时报将于明年元旦在北京创刊。中国引进时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其目的是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改革开放、智力引进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引进、资金引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针、政策、法规,报道国外科技进步、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文化教育等最新动态。(王凌云)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扶贫行动在阳新
杜若原甘绍群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尹合明匆匆吃过饭后准备上山劳动,忽然看见一行陌生人从山坡下朝他家走来。待到村干部跟他打过招呼,才知道客人是农业发展银行的干部。
尹合明是湖北省阳新县高山村青年农民。这位高中毕业生由于双手残疾而成为特困户。他会养猪,却没有买猪的钱。不久前,他向乡政府递交了申请贷款的报告。此时,站在他面前的阳新县农发行行长冯政国,详细询问了他的生活情况,察看了他家徒四壁的屋子,当即决定贷款500元。
日前,湖北省农业发展银行及黄石市分行、阳新县支行派出100名干部,深入阳新县贫困山区走村串户,调查项目,落实扶助对象,开展扶贫行动。省、市农发行的同志三天跑了四个乡,走访了20多个贫困户。在东源乡马坪村贫困户王贤正家调查时,他们发现王贤正有养牛技术,现场发放贷款1000元。王贤正激动地说,还要自筹1000元再买两头牛,明年生下牛崽后卖出,他家便可以摆脱贫困了!
大山里淳朴的贫苦农民们,从这些城里来的干部身上看到了帮他们脱贫的诚意和决心。农发行干部与乡干部一道翻山越岭,在纵横50多公里的筠山访贫问苦,为23个贫困户落实了种养业和竹木加工项目。在大德乡,工作组的同志每到一处,都帮农民出主意、想办法,从实际出发制订脱贫方案,做到使户户有门路、有措施、有脱贫目标。

第4版(要闻)

大型话剧《十世班禅》首演
据新华社西宁12月29日电(记者逯寒青)由青海话剧团创作的大型话剧《十世班禅》,日前在西宁举行首场演出。
据介绍,《十世班禅》的排演,得到了文化部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全体演职人员为排好戏,曾先后多次深入班禅大师的家乡及藏传佛教寺院体验生活。作为青海省的“五个一”重点工程,该剧从现在到明年春节之间的一个月时间,在青海各地进行巡回演出。随后将赴北京献演。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同涅姆佐夫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举行了会谈。
两位副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贸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就筹备举行中俄两国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问题达成了一致。
李岚清说,今天中俄双方签订了关于合作建设核电站的总合同,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中俄在大中型长期项目上进行合作,对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有关部门应加紧工作,落实已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李岚清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把两国经贸关系推向前进。
涅姆佐夫说,俄中双方在经贸领域合作的潜力巨大。俄罗斯愿意在能源方面继续与中方加强合作。他说,俄中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第4版(要闻)

全国今冬征兵工作顺利结束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遵照国务院、中央军委1997年冬季征兵命令,全国征兵工作从11月1日开始,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顺利完成了征集任务,目前新兵已全部奔赴军营。
今冬征兵,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兵役机关全力以赴,公安、卫生等各有关部门和接兵部队大力协作,密切配合。各地加强了征兵的宣传教育,重视做好军属优待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调动了广大适龄青年应征服兵役的积极性;认真执行征兵政策规定,严格进行审查把关,较好地保证了新兵质量;重视征兵廉政建设,防止和纠正了不正之风,保证了征兵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4版(要闻)

广宇泰公司捐助老年事业
本报讯日前,广宇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向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捐款人民币50万元,向北京中华敬老养生院捐款人民币100万元。该公司还计划30年每年捐款人民币50万元,共计1500万元,以弘扬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徐烨)

第4版(要闻)

江苏省江阴市要塞中心小学加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图为日前该校组织学生排练和表演大型舞蹈,寓教于乐,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郭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