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优质高效搞好服务
国家经贸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忠禹
编者按:去年11月,李鹏总理在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央国家机关要深入开展以“创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即“三优一满意”)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调建设文明机关的核心是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一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按照李鹏总理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总体部署,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广泛开展了“三优一满意”活动。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报刊登7个部门党组负责同志的文章,以期大家来关心、支持这项活动。
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推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家经贸委开展这一活动的体会是,要使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就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指导工作,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优质高效地搞好服务。
首先,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正确的理论作指导。邓小平理论是指导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强大思想武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业,我们所进行的种种探索,如果离开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离开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其次,搞好调查研究,必须讲求科学的方法。必须在深入调查,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总结归纳,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这几年,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先后提出“转机建制、万千百十”工程,“增资减债、创新改造、分流分离、兼并破产”等,为中央和国务院确定“三改一加强”、“抓大放小”、“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等一系列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第三,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我们每年根据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调研选题,使调研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为充分发挥全委的整体优势,把各方面的调研力量发挥出来,我们建立了全委的研究网络,成立了委机关中青年经济研究会。还建立了国家经贸委与首都经济专家学者的联系制度。实践证明,这些制度是行之有效的。
第四,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我们从抓干部队伍素质入手,每年冬夏两次集中时间对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培训,对处以下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抓学习、抓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在工作作风上,从严要求,从领导做起,按照朱镕基同志对经贸委干部提出的“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做好各项工作,树立国家经贸委敬业、进取、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第五,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领导亲自抓。经贸委工作头绪很多,委领导也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是,我们坚持一条,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也不能挤了调研。为推动今年工作,我们先后两次组织大型调研。如今年4月就组织了8个调查组,到20个省区市、42个试点城市、7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为今年打好“五个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立优良作风提供优质服务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多吉才让
创建“三优一满意”文明机关,是李鹏总理在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上,向中央国家机关提出的要求,其核心是提供优质服务。
提供优质服务,需要从各个方面努力,但关键是要树立优良作风。第一,要大树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之风。民政工作担负着依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其最大的特点是直接为基层、为老百姓服务。从狭义上讲,民政服务对象两亿多,从广义上讲,服务对象是全社会的每一个成员。民政工作能不能做好,能不能达到“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要求,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取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的程度,取决于我们的服务质量。要提高服务质量,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形成领导就是服务,领导机关就要搞好服务的共识。
第二,要大树调查研究之风。作为全国民政系统的行业领导机关,主要职能是定政策、出思路、作规划、指导全国民政工作。一项好政策、好决策,与一两项物质困难的解决相比,效益更普遍、更长久。从一定意义上说,决策效益是最大的效益,正确科学的决策是优质服务的首要任务。要做到正确科学的决策,就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要解决各种新问题,作出满意的答卷,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解剖麻雀”,总结不同类型的试点经验,分类指导。机关的工作方式,要从热衷于开会、发文、评比、表彰中跳出来,要拿出主要精力沉下去搞调查研究。
第三,要大树求真务实之风。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政对象是最讲实际、最讲实事求是的。他们看我们的服务好与不好,一是看我们是不是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二是看我们出台的政策、规定是否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因此,在部机关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评价一项工作的成效,要循名责实,不仅要看是否在解决关键问题上拿出了科学的对策和办法,还要看这些对策和办法是否落实到位,看究竟办成了多少实事,在解决重大、急难问题上有多少突破性进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
人事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志坚
李鹏总理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任,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状况如何,对全国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李鹏总理的要求,在公务员队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需要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表率作用。我们考虑,这种表率作用应体现在中央国家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首先是要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自觉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切实把“三优一满意”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这项活动鲜明地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特点,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我部根据实际情况,主要从规范化管理、实行办事公开、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要求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态度要热情、主动,作风要深入、扎实,服务要周到、细致,要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优良作风,营造优美环境,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来树立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中央国家机关作为高层领导机关,必须注意了解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使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实际。今年我部组织了由部领导和司长带队的31个调研组,深入到省、市、县、乡了解人事制度改革的情况,直接听取广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对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与群众近了,与实践近了,既为决策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为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打下了良好基础,也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培养锻炼了干部。
四是要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是我党三代领导核心的一贯思想和共同主张,也是公务员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去年我部与中宣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报告团活动和今年宣传表彰的25名群众称赞的市县长和乡镇长,都是贯穿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这条主线。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更要自觉地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衡量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尺度。立足本职,勤奋努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着眼基层求真务实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江
农业部作为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综合管理部门,搞好服务的基础和关键是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这既是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及时准确决策依据的需要,也是切实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基层、为农民做好服务的需要。
在实际工作中,部党组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调查研究工作。首先从部党组成员做起,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下基层,保证每个月有一二名班子成员活动在基层。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农业生产的关键季节,班子成员多数都要同时下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蹲点调查活动,从1993年春起,用了3年时间,一共派出6批1259名干部,2164人次,先后深入100个县5000个农户中开展蹲点调查,形成了2100多万字的各种调查材料,使机关干部普遍经受了扎实有效的实践锻炼。
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服务意识,密切了同农民群众的关系。通过与农民和基层干部朝夕相处,许多干部对农民的甘苦、基层干部的艰辛有了深切的体会,为基层着想、为基层办实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干部队伍还增强了求真务实的精神,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部党组一直强调绝不能因为数字不实影响中央决策,把反对浮夸作为一条政治纪律。对粮食产量数据,我们十分慎重,每年都要反复调查核实,并与有关的十几个部委会商。最近几年各地养牛业发展很快,但也有一些地方虚报养牛数量,“吹牛”的现象屡有发生,畜牧兽医司发现这个问题后,经过认真调查,提出要防止“养牛吹牛”,表现了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近期,为了宣传、贯彻十五大精神,为明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部党组决定,组织机关干部和有关人员,分赴28个省、区、市,开展历时40余天的千人冬季下乡工作。今后,我们将在继续做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加强机关建设的新形式、新途径,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审计行为建设文明机关
国家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郭振乾
党的十五大强调指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战略任务。在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规范自身行为,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既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完成审计监督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深入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因此,署党组根据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的客观要求,把审计规范化建设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在全国审计机关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基本准则》等38项审计规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我们将规范审计机关的行为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最重要环节来抓,对审计工作中的主要环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为审计机关提出了具体的操作规则和工作程序,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从而使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减少和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比规范实施前有了明显提高。
其次,对审计人员的行为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各项审计职责能否履行好,各种审计业务规范能否落到实处,审计人员能不能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取决于对审计人员有无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因此,审计规范着重规定了审计人员应当具备的资格条件、职业道德和审计纪律。通过这些规范,将审计人员的行为置于监督和制约之下,为确保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创造了条件。
将廉政建设纳入规范的重要内容是审计规范的一个突出特点。审计机关虽然不是管钱管物的部门,但有审计监督别人的权力,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权力、使用权力,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审计权力就有可能成为少数腐败分子谋取私利的资本,甚至引发成行业不正之风。因此,加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丝毫不能放松。为此,我们制定了《审计组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要求审计组长对审计组的廉政工作负全部责任,每个审计组都要指定兼职廉政监察员,审计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规定,同时制定了违反廉政纪律的处理办法。这些规定不仅贯彻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精神,而且体现了审计机关的职业特点。
当前,各级审计机关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和刚刚颁布施行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审计工作规范,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立服从大局的观念
中国石化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华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地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市场经济的发展,客观上使企业向着行为主体的独立化和经济利益的多元化发展。当遇到为了全局利益,需要牺牲本部门局部利益时,我们的党性、政治纪律性就将受到严峻考验。近年来,我们就多次经受了这样的考验。比如,为了支援农业,石化总公司在化肥生产出现政策性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把保证农业需要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确保交国家统配的化肥“数量一斤一两不少,价格一分一厘不涨”;每当国内油品市场出现问题时,总公司都从大局出发,牺牲自身的效益来稳定市场、平抑价格。如果没有服从大局、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意识和自觉性,是很难处理和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当前,要全面贯彻十五大精神,实现十五大确定的任务,更需要我们大家,特别是首脑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用大局意识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克服本位主义、分散主义的倾向。为此,我们在建设文明机关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努力,使服从大局、同中央保持一致真正成为机关职工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和基本的行为准则。
第一,要坚持进行服从大局的思想教育。要按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引导机关职工更加自觉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不断增强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国家利益和部门利益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需要牺牲局部利益来维护全局利益的时候,必须把对部门、对企业负责同对国家负责统一起来,努力用大道理去管小道理。对自觉服从大局、令行禁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的,要大力表彰。对不顾全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批评教育。
第二,加强监督检查。要将服从大局、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列为目标管理和党内监督的重要方面,作为机关每个干部职工的重要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定期进行检查、考核评定。并注意抓住机关中发生的不顾大局、违反纪律的某些问题,进行解剖,吸取教训,教育职工,并不断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第三,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顾大局、守纪律。我们认为,只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机关做起,顾全大局,遵守纪律,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全国讲,才能把十二亿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就总公司来讲,才能把六十万石化职工的力量凝聚起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沿着党的十五大指明的方向,在跨世纪的征途上胜利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积斌
今年以来,财政部机关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我们的实际,从树立优良部风、提高服务水平入手,不断加强了部机关的建设。
财政部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综合部门,树立什么样的部风,不仅关系到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而且直接影响部门乃至整个行业干部良好形象的树立。部党组根据中央的精神和部门的特点,明确提出培育财政部“团结、务实、严谨、廉洁”的八字部风。八字部风集中体现了对我部干部队伍道德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较好地反映了财政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为进一步促进八字部风的形成,应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增强凝聚力。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五大文件,使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准确把握邓小平理论的实质,明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财政工作的历史责任和任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作风,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开拓进取,自觉奉献。
(二)求真务实,多做实事。在思想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际工作中,要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不搞花架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三)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工作中,不仅要有奉献精神,还要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既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又要建立严格的工作制度。要继续开展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和优秀公文评比等活动,促进广大干部提高公文质量和办事效率。
(四)廉洁奉公,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教育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策思想水平和政治业务素质。
(五)创建文明“窗口”,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岗位争先进,工作创一流”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争、创”活动的开展,在以社会、部内外单位、职工群众为服务对象的部门、岗位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文明服务,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