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重庆:正在启航
——写在重庆体制转换半年间
本报记者李维平
1997年,是重庆人分外欢喜的一年。
3月14日,全国人大通过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无疑,历史为重庆又一次提供了腾飞的机会。走马看重庆,体制转换半年间,重庆有了一种崭新的风貌,就像要远去的航船,已扬起了风帆。
  挑战:面对世界级难题
几乎在一夜之间,一个全世界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中央直辖市诞生在中国西部的版图上。每一个重庆人似乎都感受到了世界和国人的瞩目。于是乎,在一段时间内,“人人涨工资”、“天上掉馅饼”的心态悄悄弥漫开来。
重庆决策层意识到了这个重大问题:重庆人需要从心理、观念到行为上的整体提升,重庆不应该成为一个“缺少智商”、缺少办事准则的巨人。
重庆市委向各界反复阐述重庆发展主要面临的三大任务:一是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完善城市功能,把重庆建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二是探索城市带动农村的新路子,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城乡共繁荣;三是搞好开发性移民,发展库区经济,保证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而要当此重任,重庆人必须拿出应有的素质来。
然而,让人捏把汗的是,不光是软环境有待改善,专家学者们经过充分调查论证之后,向人们整体托出了一系列不容乐观的市情报告:
幅员8万平方公里的新重庆有3002万人口,农村人口就占2400万,其中366万贫困人口竟占全市人口的12.2%,贫困人口比重为全国的两倍多。
三峡工程库区移民迫在眉睫。到2009年三峡工程完工,大坝蓄水达175米时,水库淹没重庆18个县(区、市),其中,5座县城和52个集镇需要全迁,直接受淹人口72.25万,占全库区受淹人口的85%。到2009年,全市规划动迁人口105.36万人。今年大坝截流,首先要完成一期水位线以下1.13万移民的安置。
重庆是老工业基地,经过40多年发展建设,已拥有近8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但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大多数企业亏损严重,近40万下岗职工生活困难。
重庆本身已面临较严峻的环境形势,在目前整个重庆有1/4次级河流严重污染还未及治理的情况下,三峡大坝一旦建成,库区段长江只有表层几米或十来米水在流动。而沿江及其支流倾入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以及大量使用化学肥料与农药将增加污染程度,环保问题又被急迫地提上日程。
40多年前就参加过直辖市首届党代会、今天又参加了新直辖市首届党代会的老市长刘隆华感慨,重庆人面对的是四个世界级的难题,肩上担子不轻,责任重大。正像李鹏总理谆谆告诫的那样:直辖,机遇与困难同在,干得好是机遇,否则,就会困难重重。
  关键:富民为本,真抓实干
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精心准备,通过国内专家学者三番五次的周密论证,重庆市在隆重召开的首届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上,郑重提出了“富民为本”的战略思路。市委书记张德邻谈道:像重庆这样的基础和面临的诸多困难,不加快发展不行。发展是重庆的当务之急,富裕是重庆人民的最大愿望,为人民谋福利是党的根本宗旨。因此,重庆市委以“富民”为主线,组织全党、凝聚民心,破解四大难题,开展各项工作。要保证在“九五”期间使36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并走向富裕,确保库区百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切切实实提高重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逐步过上小康生活。
面对繁重而急迫的任务,凝视3000万人民致富奔小康的目标,重庆市从上到下的各级干部、党员坐不住了,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市领导的话说:重庆开始倒计时。
市经委为进一步抓好工业五十强采取了更有效的对策,市体改委也制定研究办法,加快步伐向区县下放小企业。市政府、市外经委、城建局、江北区等出现了一条龙的一站式办公方式。到区县采访,更是感受到热火朝天的劲头。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毫不谦让地认为,其发展水平代表了重庆给世人的全部形象。该区大力发展商贸、金融、信息为龙头的第三产业,不断优化高科技企业为主的第二产业,金融街、商务带渐成规模,已树立起现代化新城区的良好形象。
地处母城区的九龙坡、沙坪坝、北碚、江北、南岸等区,充分依靠重庆固有的工业优势和科技优势,最早推动小企业与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联手,已跃升起隆鑫集团、宗申集团、轰达研究所等大型乡镇和民营乡镇企业。对于远郊合川、潼南、江津、璧山等农业大县来说,通过小城镇建设来发展农村经济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如今蓬勃发展起来的小城镇,一个镇就是一个中心,一种特色就能富甲一方。城乡一体化已通过小城镇建设试点得以初步实现。北部新城渝北区的经验极富启迪,他们抓住机场高速路建设的契机,以势如破竹之势在城边上规划开辟出8平方公里的城南开发区,现已建成3平方公里商贸区,双龙大道等14条干线、8座桥梁,彻底改变了老城区的面貌,被誉为“川东第一街”。
重庆人越来越有紧迫感。成立才一年多的李渡区,区委常委一班人利用等车渡的时间,在面包车上召开常委会研究发展大计;丰都县移民经费未到位,自筹资金开发全迁的新县城;地处重庆最北端的高寒地区城口县,在县委刘书记带领下,数千干部群众从冬天干到夏天,吃住在工地,劈开“山门”修路。
走马看巴渝,越看越鼓劲。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加快发展,富民兴渝,已成为重庆3000万干部群众的主旋律。

第2版(要闻)

刘炎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原昆明军区副政治委员刘炎田同志,因病于8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刘炎田同志是河北省迁安县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副指导员、干事、政治指导员、训练队队长、县支队副政委等职,先后参加了迁安、遵化、丰润、玉田、蓟县战斗和百团大战,以及历次反“扫荡”。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副科长、科长、团政委等职,参加了绥远、大同、张家口、正太、青沧、保北、清风店、石家庄、察南、冀东平北、绥东平西、太原、兰州、宁夏等战役战斗。抗美援朝作战中,他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开城保卫战和西海岸防御作战准备等重大战役行动。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师副政委、政委,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政委,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山西省军区政委,昆明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指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了部队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刘炎田同志是第四届、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刘炎田同志为党的工作和军队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他都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起表率作用。他团结同志,关心干部,顾全大局,事事以党的事业为重。他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从不以权谋私。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全绿委会林业部为900多名绿化功臣树碑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赵连庆)今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第十五个年头。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今天在北京西山林场绿色文化碑林举行“造林绿化功臣碑”奠基仪式,全国900多名为造林绿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名字被镌刻于功臣碑上。
自1981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族人民积极响应,各行各业广泛参与,全国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植树造林运动,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区基本消灭了荒山。我国已持续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人工造林面积和保存面积位居世界第一,全国森林覆盖率已上升到13.92%,这些成就的取得凝结着千千万万绿化劳动者的汗水。

第2版(要闻)

北大名教授讲授邓小平理论课
学生说许多疑惑在这门课中找到了答案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江涛、徐江善,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9月30日上午7时,北京大学文史楼109大教室坐满了前来聆听“邓小平理论”课的学生,有的教师也前来听课。
8时整,满头银丝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树青教授登上讲台,所讲的题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党在现阶段的大政方针》。他结合党的十五大精神,从我国为什么实行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到如何看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关系,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又联系实际,不时赢得同学们阵阵会心的笑声。
教室里的百余名学生聚精会神认真听讲,有的埋头记着笔记,有的凝神沉思。下课铃声响起,大家对老教授的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国政系归永涛等同学感到不解渴,围在吴教授身边,继续就公有制实现形式等问题向老师请教。
“吴老师讲得太精彩了!”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学生陈伟兴奋地告诉记者。他说,以前他对国企改革信心不足,放假回家听到关于下岗职工的议论,对有些问题感到不理解。刚才听了吴教授的课,茅塞顿开,澄清了模糊认识。张彪同学颇有感慨地说,平时的许多疑惑,在这门课中找到了答案。这些天学习十五大报告,使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据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介绍,党的十五大召开前夕,北大在本科三年级5个院系开设邓小平理论课,请吴树青、肖蔚云等12位知名教授分别讲授“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等12个专题。为配合教学,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参观在北京举办的“辉煌的五年”成就展,播放反映改革开放新成就的电视录像。
吴树青教授作为讲授这门课程的牵头人,看到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情这么高,非常高兴。他说,我们讲课的原则是不能光讲条条,不仅要给学生一些观点,更要让学生学会观察事物的方法。使学生们理解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才能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第2版(要闻)

黄河小浪底围堰区库底清理完成
据新华社郑州10月1日电(记者刘雅鸣)记者从黄河小浪底工程建设管理局移民局了解到,为保证10月大坝截流,围堰区库底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日前,水利部组织专家在对有关工作进行检查后认为,库底清理的范围、内容及标准达到国家规定及设计要求,能够满足工程截流需要。
据介绍,在今年6月完成了小浪底围堰区4.6万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后,河南省从7月1日起又开始进行库底清理,主要是拆除房屋、清理林地、对输电线路、通讯线、广播线进行规划等等。
为此,河南共投工7万余人次。为防止水库水质污染,保护库周及下游人民群众健康,为库区开发利用创造良好条件,有关市县的卫生防疫和环保部门也参与了清理工作。

第2版(要闻)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香港各界青年代表在京参加国庆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方瑾本报记者吴亚明
首都北京10月1日碧空万里,阳光灿烂。在中华民族园白塔前宽阔的傣族广场上,来自香港的各界青年国庆访京团成员与内地56个民族的青年伴随着欢快的乐曲,载歌载舞,用青年人充满活力的方式共庆国庆佳节,表达包括香港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青年的爱国心、民族情。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邀,由香港各界青年社团负责人组成的国庆访京团一行300余人于9月30日抵京后,与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度国庆、共话未来”座谈会上,两地青年畅谈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表达了为祖国在21世纪腾飞而努力的拳拳之心。“香港好、祖国好,国家好、香港更好。”香港青年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旭日东升,香港青年访京团成员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与来自祖国各地的人们一同观看升国旗仪式,他们挥舞着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高声唱起了《歌唱祖国》。在雄伟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他们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太阳一道冉冉升起。香港女青年吴靖琳小姐真诚地告诉记者:“第一次观看升旗仪式,非常激动,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的自豪和尊严。”
美丽的秋夜,泛光灯将雄伟的八达岭长城幻化成一条玲珑剔透的巨龙,香港和内地的青年欢聚在长城脚下,用舞蹈、歌声、登长城比赛来表达内心的喜悦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访京团团长黄英豪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前曾多次来过长城,但在这样的节庆夜晚到长城来举行联欢还是第一次。他认为,这次活动有助于两地青年特别是香港青年更好地领略古老隽永的长城文化,增强民族感情和国家观念。
在天津杨村特种部队训练场上,香港青年观看了部队战士表演的射击、擒拿、特技等军事表演。
香港各界青年朋友在京的国庆系列活动圆满地落下帷幕,10月2日他们将离京返港。两天里,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香港各界青年与内地青年之间的友谊,激发了他们对祖国美丽山河的热爱之情,加深了他们对改革开放的认识。香港青年纷纷表示,要为保持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和祖国的富强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宝鸡300名劳模四喜临门
据新华社西安电(记者边江)陕西省宝鸡市近5年来涌现出来的300名劳动模范,9月30日“四喜临门”。
当天上午,300名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劳动模范披红戴花,在欢快的鼓乐声中欢聚一堂,与党政军领导一起热烈庆祝建国48周年。会上,宝鸡市委、市政府对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市改革和建设中涌现出来的这些优秀劳动者的代表,进行命名表彰,颁发了奖章、证书及奖金。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经理当场宣布,为300名劳模每人捐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年轻的市劳模冯立鳌副教授高兴地对记者说:“庆国庆、受表彰、办保险、拍彩照,四喜临门。组织和社会这样关怀劳模,我们感到分外高兴和自豪。今后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灾民乔迁庆国庆
李春林李小团
10月1日上午,艳阳高照,大地生辉。
“搬新房喽,搬新房喽……”江西省石城县小松镇蜀口村小口村组的34户群众集体乔迁新居,庆贺声、欢笑声、鞭炮声给节日的山村平添了阵阵喜庆气氛。
清一色砖混结构的灾民新村共有5排34栋新房,每栋3室或4室1厅,家家门前厅内贴上了庆贺对联:“洪水无情淹旧屋,党政有爱造新房”;“六九洪水遭灾难,十一乔迁颂党恩”……一副副饱含深情的对联凝聚了灾民颂党报恩的情怀。
在一户门前贴着这样的对联:“旧社会穷人遭灾天地无靠,新时代百姓有难八方来援”,主人肖日锋用竹竿挑着万响鞭炮,炸得震天响,乡亲们喜洋洋地帮着挑炊具、电风扇、电视机等家什走进新居,肖日锋兴奋地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党政组织的关怀,我家别说半年内盖新房,恐怕早就外出要饭了。”许多群众围上来,争相倒出自己的心里话。被洪水冲毁5间土屋、如今又建成两层8间砖混结构新房的肖俊衍拉着前来祝贺的县委副书记谢鹏燕和副县长刘水兰的手说:“共产党最亲,危难关头是党和政府帮助我们重建了家园。”
村民小组长肖俊海说,6月9日上午,洪水呼啦啦进了村,房屋淹没、倒塌,是乡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们一个个转移到安全地方,全村被洪水围困的男女老少无一人伤亡,可不少干部却受了伤。洪水刚退,县委、县政府派来的工作组就进了村,他们一边逐家逐户送钱送物,安置灾民;一边规划灾民新村,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笔者指着一栋栋新房问:“建一栋这样砖混结构的新房,少说也要二三万元,钱从哪里来?”村民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规划费、土管费等项目费用由政府全免,政府对“全倒户”(房屋全部倒塌)还每户资助2000至3000元。

第2版(要闻)

规范演出市场繁荣文艺事业
——文化部负责人就《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发布施行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王黎
《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1997年8月11日由国务院第229号令发布,从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记者就此采访了文化部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制定《条例》?
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演出事业迅猛发展。目前,除少数由文化部门举办的调演、汇演、评奖、比赛以及庆典演出、慰问演出外,营业性演出活动已成为我国文艺演出的主要形式。但是,随着演出市场的日益活跃,在演出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一些演出单位和个人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致使平庸、低俗甚至反动、淫秽的演出活动时有发生;有的单位不经批准,擅自组织营业性演出,破坏演出市场正常秩序;“走穴”现象严重,一些在职演员不经所在单位批准,私自参加组台演出,严重冲击所在单位正常的演出活动;少数演员偷税漏税;有的演出单位和个人不讲职业道德,一切向钱看,肆意索要高额出场费,甚至以假唱、假冒他人名义等手段弄虚作假、欺骗观众;演出合同不完备,导致演出活动中的经济纠纷日益增多,等等。这些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几年来,各级政府依法制定了一些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对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营业性演出管理法规层次低、不够健全,法律、行政法规尚属空白,行政执法依据不足,影响了演出市场规范有序地发展。特别是《行政处罚法》公布实施后,法规不健全就成了演出市场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提高演出市场的立法层次就成为当务之急。
问:什么是营业性演出?它包括哪些形式?
答:《条例》所指的演出的范围包括音乐、戏剧、舞蹈、杂技、魔术、马戏、曲艺、木偶、皮影、朗诵、服饰、民间文艺等以审美欣赏为目的的文化艺术的现场表演活动。
营业性演出就是指表演者或组织者获取经济收益的演出活动。经济收益包括款、物以及广告效益。营业性演出的形式日益多样化,不仅包括售票、包场这种显形形式,还包括经营广告、赞助、资助等形式,简单地说,凡是以经营性方式组织的演出活动,包括募捐义演,都应当纳入《条例》的管理范围。
问:成立营业性演出单位和个体演员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条例》确立了营业性演出许可制度,规定了设立营业性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并分别规定了营业性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演出经纪机构和个体演员取得《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的手续和程序。
《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国家禁止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外资经营的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国家允许利用境外资金改建、新建营业性演出场所;但是,境外出资者不得参与经营与管理。”
问:演员个人参加营业性演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条例》对理顺院团与演员的关系做出了明确规定。文艺表演团体是其所属演艺人员的当然经纪人,具有代理其一切演出活动的权利。《条例》规定:“文艺表演团体聘请其他单位人员参加本单位演出的,应当征得其所在单位的同意。”“任何单位聘请文艺表演团体的人员参加本单位演出的,应当征得其所在单位的同意。”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调动演员的积极性,同时又保障了各种演出活动规范有序地进行。
问:在演出内容管理上《条例》有什么规定?
答:《条例》第三条规定:“营业性演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丰富和提高人民的精神生活。”并对演出内容作了规定。《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营业性文艺表演团体和个体演员深入群众,努力创作和表演思想性、艺术性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为广大群众所欢迎的优秀节目。”《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禁止举办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社会稳定的;煽动民族分裂,侵害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的;宣扬淫秽、色情、迷信或者渲染暴力的;表演方式恐怖、残忍,摧残演员健康的;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招徕观众的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演出活动。(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上周内,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雨水稀少,西南地区东部雨水偏多。在此期间,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预计3日—5日,受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东北大部、华北东部、黄淮和江淮地区将是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雪);上述大部地区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渤海黄海海面有6级—7级偏北风。冷空气前锋过后,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摄氏度至8摄氏度,黑龙江东部和辽宁中部将出现初霜冻。8日—9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和东北大部阴有小雪(雨),并有4级—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3摄氏度—6摄氏度。
未来一周内,受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南下的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和汉水流域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一般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持续的阴雨天气对上述地区的秋收、秋播、秋管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下一周,江南东部和华南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阳光充足,对秋作物生长十分有利。

第2版(要闻)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成员国代表团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周方)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成员国代表团结束在华为期一周的访问,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其他成员也将陆续离开中国。
在华期间,代表团在青海和甘肃两省考察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项目,同农业部和受援省的政府有关部门官员进行了会谈。代表团团长、世界粮食计划署助理执行干事琼·格瑞斯告诉记者,与其他接受粮食计划署援助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受援项目从规模和效益上讲都是最大的,其成就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类似项目时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第2版(要闻)

全国优质棉基地县——江苏海安县10万亩棉花今年平均亩产皮棉78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图为沙岗乡韩季村棉农日前喜售新棉。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