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农业部提出今年秋冬种目标
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4.53亿亩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赵连庆)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农业部日前提出今年秋冬种工作的总体目标:确保全国秋冬种粮食面积稳定在4.53亿亩,其中冬小麦3.9亿亩,并力争有所增加。
今年我国北方地区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大范围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特别是秋粮生产造成很大损失。针对大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秋冬种形势比较严峻的现状,农业部要求各地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秋冬种面积;二是全力以赴抗旱抢播,扩大适时、适墒播种面积,提高播种质量;三是狠抓关键技术的落实,大力推广小麦统一供种、种子包衣、精量半精量播种、小麦旱作和地膜覆盖等项技术。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抓好秋季农业生产的通知》精神,农业部日前派出由机关干部和专家组成的秋冬种工作组,分赴河南、山东、河北、江苏、安徽、陕西、山西、甘肃等8个夏粮主产省,协助地方抓好秋冬种工作。

第1版(要闻)

沿海及经济特区学习落实十五大精神
高举伟大旗帜继续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党的十五大闭幕以来,沿海及经济特区干部群众在各条战线上积极行动起来,以十五大精神为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继续开创沿海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的山东半岛人民,在学习落实十五大文件精神时,结合本地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纷纷拿点子、想办法,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工作的开展。山东半岛主要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8个地市,经济总量约占全省70%。
党的十五大召开以后,在青岛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里,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抓住机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为此,青岛市将狠抓影响和带动全局的外贸大项目,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开拓对外联络渠道。曾在抓大放小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烟台市,现在大型企业不足总数的3%。到去年底,全市已有1133户企业进行了改制。党的十五大召开以后,烟台市经贸委系统首先从把握江泽民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实质入手,确定了今后搞活中小企业的方向。在具体实施中,烟台市将收拢战线,制定优惠政策扶持重点;同时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大推进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步伐;再就是搞好并制定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体系,劳动、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及再就业工程等方面的配套改革。
在改革开放上一直走在江苏省前列的苏州市,9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国有资本营运体制改革试点动员大会。会议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对加快推进全市国有资本营运体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全市立足于从整体搞活国有经济,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实施国有企业战略改组,提高国有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法人财产制度的基础上,形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优胜劣汰、职工能进能出、经营者择优录用竞争上岗和覆盖全社会的保障等5个机制。
浙江省的宁波北仑港是国务院确定的我国四大国际深水枢纽港之一。去年,宁波港的吞吐量达到7600多万吨,跃居全国第三位。宁波港务局局长叶信虎认为,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为我国跨进21世纪提供充足的条件。可以说,世纪之交既充满了挑战更充满机遇。目前环太平洋西岸正兴起新一轮更加激烈的竞争,宁波港将再次把握机遇,积极与上海呼应,为长江经济带的的腾飞创造条件。宁波港目前正加紧筹备北仑港扩建工程,力争到本世纪末建成我国继上海港之后的第二个亿吨级国际性大港。
连日来,在国内重要的医疗器械企业——杭州西泠集团公司,掀起了一个“学习十五大,本职作贡献”的热潮。据介绍,在西泠集团生产第一线,已自发地组成了100个“学习十五大精神”小组。许多工人说,十五大确实振奋人心,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良机为发展国有企业尽一份力量。西泠集团曾经是浙江省最大的亏损国有企业。自1992年开始,西泠调整改革步伐,产品推陈出新,企业因此迅速走出了困境。到1997年初,企业总资产已达到8亿元,企业上半年实现利税7000万元。
十五大以后,上海浦东又制定新的前进措施。浦东人提出,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提出的“在体制创新、产业升级、扩大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前面,发挥对全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新要求运作。同时推出一系列新思路、新动作,即:为促进企业制度创新提供市场环境,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发展空间,为促进中国对外开放提供综合试验基地。浦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前7年浦东以新的间接管理模式和初步形成的市场运作环境,促进了体制创新点的形成;十五大以后,浦东将利用日臻完善的大市场体系,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为国有大企业、大集团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和跨国经营,提供舞台和条件。
深圳特区的有关人士指出,十五大的召开,为这里的经济大发展提供了条件。深圳市体改办主任张思平认为,深圳的发展历程,实质上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深圳特区今后要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过程中,对一系列重大课题展开调研。这些调研的课题包括: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内容;关于努力寻找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关于建立现代化的金融市场体系;关于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关于加强深港经济合作;关于深化社会分配体制改革;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备适应市场运作的法规体系等。
十五大精神的落实,也为我国大西南海上通道——广西北海市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地角渔港是北海市及环北部湾沿岸重要的渔业基地,每天都有几百艘渔船进出,但由于船道狭窄,年久失修,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有关部门一直考虑对其改造,但苦于资金落实不了,拖了下来。十五大提出的实现公有制有多种形式的新思路,立即给这一工程带来希望,有关部门决定渔港改造工程的大头由北海市政府用特产税来保证,其余的则采取“谁受益,谁投资”的方式,靠集资解决;并已决定,改造工程于10月29日动工。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精神在基层

放心搞好股份合作制
张佩霞
9月26日这天,大连开发区湾里乡挂彩旗,放鞭炮,像过节一样。参加大连金港集团第三届股东代表大会的股民们十分兴奋地说: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对股份合作制作了充分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搞好股份合作制的决心和信心。
大连金港集团早在1992年就开始实行股份合作制。从乡至村,人人都是股民,个个企业都是股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5年来,公司股本每年增值30%,现已拥有净资产8.2亿元,连续3年实现纯利润超亿元。公司拥有股东14362人,股金总额9805万元,股民人均获股息红利已达1021元。集体积累了雄厚的基础,发展乡镇企业有了充足的资金。骨伤高分子整形绷带、水翼穿浪船、天然维生素E等一批填补国家空白的高科技项目已相继在这里落户。
经济体制——社区股份合作制,产业方向——发展高科技项目,使金港集团插上腾飞的双翅。谈起湾里的变化,集团公司总裁孔兆恩感慨万千,他说:当初我们搞股份合作制是为了解决产权不清、管理不民主等问题,以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经过5年运作,股份合作显示出生命力。通过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我们心里更托底了,一定进一步完善股份合作制,把集团公司建设成经济实力强、知名度高的现代化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精神在基层

开荒大户放手大干
宋学春林颜波
九月二十九日,正是三秋大忙季节,山东省最大的私营农场胶州市环海农场,机声隆隆,一片繁忙,近千亩稻田金浪翻滚。
地头上,场长徐宝荣正拿着“大哥大”指挥收稻子。这位种粮大户从一九九五年起,投资三百多万元,承包了胶州市近海一万亩荒滩进行改良开发,目前已经开发了近三千亩,先后被评为胶州市“十强农村私营企业”、“十大种植业户”。谈起刚刚闭幕的十五大,他异常兴奋:“这几天我主要是看电视,读报纸。江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说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还强调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这下,我的信心更足了。我要放开手脚大干,准备用五年的工夫把这万亩荒滩建成集科技、种植、养殖、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庄园。”
离开环海农场,我们来到胶州市董城乡,见到了又一个荒山承包大户郭家军。一九九三年在全乡荒山拍卖会上,郭家军买下近百亩荒山三十年的使用权。四年过去了,光秃秃的荒山绿荫滴翠,万树摇曳,金柿、红果在阳光下闪着红光。举家迁居荒山,原本有顾虑的郭家军如今定了心。他说:“托小平的福,我生活好了。有能力买下这大片荒山。我这段时间一直很高兴。原来家里人对我承包这么大一片荒山头还不大理解,这回子十五大召开了,没什么说的,甩开膀子干吧!”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大精神在基层

饮水思源话根本
洪生国平思明
河南省孟州市槐树乡涧西村的苹果专业户王西玉,这几天逢人就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旗帜,实在是英明的决策。”1982年,当时的生产队想让王西玉承包村里的苹果园,王西玉不敢,他怕丰收之后挨整。乡、村干部就告诉他:邓小平讲了,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王西玉没了后顾之忧,当年承包收入达1.5万元。饮水思源,如今已闻名遐迩的“苹果大王”王西玉手捧刊登着十五大报告的报纸对4个上了大学的子女和众乡邻说:“没有邓小平理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其实,有此体会的何止王西玉一人。孟州市是个只有32万人口的县级市,在过去的五年里,国内生产总值由6.1亿元增加到了27.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16元增加到2218元,财政收入由2564万元增加到1.6亿元,90%的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孟州干部群众感慨地说:“这五年是孟州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其原因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引。”
孟州市委、市政府把引导农民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为了让广大农民尽快了解掌握十五大精神,市里组建了讲师团和报告团到各乡村巡回演讲,还在电台、电视、报纸上开辟专题讲座,建立了10个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联系点。

第1版(要闻)

西藏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
江泽民题写馆名
本报拉萨10月2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在全国人民喜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的日子里,西藏自治区昨天在这里隆重举行西藏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典礼和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西藏博物馆”馆名揭幕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为馆名揭幕。
这座博物馆位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侧,是国家62项援藏工程中的一项,投资亿元,于1995年8月正式动工。博物馆主体工程由展馆区和库房区两个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为1.55万平方米。
博物馆的建筑形式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现代特征,展馆区中一层为博览厅,二、三层为8个专门的文物展览厅,将展示反映西藏史前、通史、自然、民俗、工艺等8个方面的主题文物精品。
西藏博物馆全部工程将在明年年底完工。它是西藏有史以来第一座具有现代功能的博物馆。

第1版(要闻)

组建重点企业集团构造资产运营体系
安徽国企实施战略性重组
本报合肥10月2日电记者刘杰报道:刚刚参加完党的十五大,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回良玉9月21日在安徽省重点企业集团组建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宣布:本省首批组建15家大企业集团正式启动。
这次组建15家大企业集团是全省资产运营体系实行重大改革的具体体现。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大企业集团标准入选的有美菱、荣事达、叉车、江淮汽车、皖能、新集、马钢、铜化、扬子、古井、海螺和飞彩集团以及铜陵有色、安庆石化和省电力公司。
15家大企业集团将以十五大提出的“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的精神,运用加法实现强强联合;做好减法,淘汰一批长线产品和亏损企业;学会乘法,以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促进存量资产的优化组合。
为支持重点企业集团的发展,省政府决定对省级重点集团采取扶持政策:“一厂一策”制定集团高强度发展规则;实行授权经营,国有资产收益全部用于集团发展;率先试行“年薪制”,加快集团领导班子建设;集中财力重点支持集团的技术改造;提高重点企业集团的经营外向度,重点企业集团母公司享有自营进出口权,可从事与相关产品的进出口业务等。重点企业集团不搞“终身制”,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谁优扶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至韶山旅游特快列车开通
十月一日上午八时三十八分,广州韶山Y28/5次新型空调旅游特快列车正点到达韶山。这是广州铁路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青年旅行社联合开通到韶山的首次旅游特快列车。广韶旅游特快列车的开通,将促进湖南旅游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江至自贡高速公路竣工
四川内江至自贡高速公路十月一日全面竣工通车运营。内江至自贡高速公路是四川内(江)、宜(宾)高速公路的一期工程,也是交通部规划的国道主干线北京至昆明的其中一段,全长四十公里,设计车速为每小时一百公里,路基宽二十五点五米,路面为沥青混凝土,全封闭、全立交、四车道,与成渝高速公路连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率先实现村村通电话
国庆节前夕,江苏全省35649个行政村率先在全国实现村村通电话。目前,江苏农村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421.8万门,农村电话用户达到231.7万户,占全省总农户的15%,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良好条件。
(龚永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渤海中部油田开发方案确定
储量达2亿多吨的渤海中部油田开发方案日前确定:秦皇岛32—6油田和南堡35—2油田整体串联开发,原油管道从唐山京唐港上岸,形成年生产原油能力达400万吨。根据整体开发方案,两座油田共建7座标准平台,铺设两条海底管线上岸,并依托京唐港建陆地终端,征用650米岸线建原油外输码头,工程总投资72.9亿元。(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晋焦高速公路动工兴建
9月29日,由铁18局4处等单位承建的全长5200米的北石瓮隧道点炮开挖,标志着山西晋(城)至河南焦(作)高速公路全面动工兴建。晋城至焦作高速公路是山西省继太旧、原太等高速公路兴建后的又一条经济大动脉,是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它北接长治、南连河南新乡,是沟通两区(华北、华中)、连接两省(山西、河南)和五个中心城市(长治、晋城、焦作、新乡、郑州)的一条主要通道,是山西省南出口的重要干线。全长33.2公里,设计总投资为13亿多元。(武新才刘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亚欧大陆桥将新建边境铁路
将作为新亚欧大陆桥另一条中国出境铁路的精伊霍铁路建设项目全线踏勘日前完成,标志着这一工程已进入前期实施阶段。这一项目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地区,通过北疆铁路与兰新铁路相连,全线设计运输能力近期为500万吨以上,远期1000万吨,正线全长300公里,计划明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将用两年时间建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六大牧区之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畜牧业又获得大丰收。牲畜存栏总数增加到3950万头,出栏牲畜达1859万头,肉类总产60万吨,达历史最高水平。这是牧民在草原上放羊。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摄

第1版(要闻)

三峡建设者欢度国庆
国庆节期间,来自全国的数十名文艺工作者来到长江三峡工程建设工地,慰问在工地忘我施工的建设者。图为建设者们在工地上观看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出。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