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八运会专版)

击败科威特再战伊朗队
中国足球队今晨转战德黑兰
本报科威特城10月11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明早,中国足球队将搭乘科威特航空公司班机赴德黑兰,备战10月17日与伊朗队的比赛。利用有限的间隙,中国队今天作了放松和调整,昨晚没有上场的球员照常训练。在激烈对抗的中科之战中,中国队状态良好的范志毅和谢峰各得一张黄牌,停赛一轮,后防线人员的重新组合已不可避免,所幸中国队没有增添新的伤病号。目前,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十强战A组,伊朗队两胜两平积8分领先,中国队二胜一平一负积7分,暂列第二位。
今天,此间舆论界对科威特队的兵败作出低调处理,几张主要报纸均在不突出位置予以轻描淡写。

第4版(八运会专版)

回家
——香港体育代表团抵沪侧记
本报记者李增辉
10月11日上午10时25分,港龙航空公司的KA802次航班在上海虹桥机场降落。
近20名记者在通道里焦急地张望着,因为香港体育代表团今天飞抵上海。这是八运会的一大热点,也是庆香港回归的延续。
当霍震霆团长手捧鲜花走进通道的时候,记者们蜂拥而上,夹道欢迎变成了“堵道欢迎”。
霍震霆微笑着,在人们的簇拥下缓缓地移动着脚步,不停地向大家点头致意。
“我很激动。”霍震霆没有理由不激动,作为回归祖国后香港第一次参加全国运动会的代表团团长,他有很多话要说,而千言万语却凝成这4个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运动会香港代表团”的横幅后,霍震霆笑容满面,闪光灯顿时闪成一片。
霍震霆说,这次代表团是香港历史上水平最高的,希望在金牌方面有零的突破。
国强体育盛,家和万事兴。香港回归,使香港的体育界堂堂正正组成大型代表团参与八运会,让众多香港健儿第一次和兄弟省市一起在竞技场上团聚,一起交流,它也将向国人展现“一国两制”旗帜下香港体育的风采。
没能采访到霍震霆而守候在行李厅的30多名记者,把身着红色礼服的52名香港运动员分割成几块,行李厅成了记者们的战场。
对这次来上海的感想,一位运动员说得最朴实:“回到祖国,回家了,我很高兴。”
是啊,回家了。(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

第4版(八运会专版)

八运会乒乓球仲裁委员会整顿赛风
孔令辉受到警告批评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景如月、姜微)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仲裁委员会今天就黑龙江男子乒乓球队在对陕西队的比赛后不尊重裁判员的行为提出警告批评。
在昨天上午黑龙江男队王飞与陕西男队董伦的第三局比赛中,裁判员判王飞的一个球出界,黑龙江队的队员和教练员认为这是个擦边球,对判罚表示不满。赛后,黑龙江队队员孔令辉将球场挡板踢歪,并有藐视裁判言行。该队教练员孔祥智也有不服裁判的言语。
八运会乒乓球比赛仲裁委员会提出三点处理意见:一、取消黑龙江男子乒乓球队参加八运会乒乓球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二、对黑龙江男队教练孔祥智和队员孔令辉提出警告批评;三、要求黑龙江男队就此事向乒乓球竞赛委员会写出书面检查,并赔礼道歉。

第4版(八运会专版)

羽毛球赛江苏男队湖南女队夺金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李增辉报道:八运会羽毛球男女团体金牌今晚决出,结果江苏男队和湖南女队各分享一枚。
在男团决赛中,拥有国手孙俊和老将赵剑华的江苏队以3∶1战胜福建队,福建队获银牌。广东男队以3∶1战胜湖南队,获得一枚铜牌。5名至12名依次为上海、浙江、四川、北京、湖北、香港、辽宁、江西队。在女团比赛中,拥有国手葛菲和顾俊的江苏队不敌拥有国手龚智超的湖南队,以2∶3败北。上海队以3∶1战胜浙江队获第三名。

第4版(八运会专版)

男排决赛八强产生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河南男排今日在华东师大体育馆以3∶0战胜上海队,至此,八运会男排决赛阶段的小组赛全部结束。A组的四川队、辽宁队、浙江队、解放军队,B组的河南队、江苏队、北京队、上海队晋级八强。
13日,八强对阵形势为:四川队对上海队、辽宁队对北京队、浙江队对江苏队、解放军队对河南队。(岳旭光)

第4版(八运会专版)

两支中亚队逼和韩日两强
本报讯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十强战B组十一日又战两场,哈萨克斯坦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分别在各自主场以一比一的相同比分逼和东亚劲旅韩国队、日本队。

第4版(八运会专版)

河南乒乓女队被挤出四强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八运会乒乓球比赛女子团体赛今天又爆出冷门,以刘伟、乔云萍、李芬出场的山东女队以3∶2险胜由邓亚萍领衔的河南女队,河南女队被挤出前4名,失去了问鼎女团桂冠的机会。
在今天的比赛中,山东队28岁的刘伟一人独得两分,其中包括在第4盘比赛中以2∶1险胜邓亚萍。
在今天晚上的比赛中,刘伟和邓亚萍展开了激烈的对攻。两人打成1∶1平手后,在关键的第3局,刘伟一度以9∶13落后。这时,刘伟狠拉反手弧圈球,将比分追成16平。此后,刘伟在满场观众的喝彩中连得3分。这时,邓亚萍一次搓球下网,一次击球不过,输掉了关键的第4盘。
最后一盘,山东队宿将、29岁的乔云萍出战河南队21岁的张辉。乔云萍经过3局苦战终于以2∶1获胜。
这场球整整打了3个小时。山东、江苏、北京和湖北队进入女团前4名。
(杨惠强钱江)

第4版(八运会专版)

重参与多学习
——访重庆市代表团团长程贻举
本报记者江正茂
重庆作为直辖市,首次组团参加全运会,其代表团的实力如何?今后又有何打算?带着这一人们关心的话题,记者今天走访了八运会重庆体育代表团团长、重庆市副市长程贻举。
据程贻举介绍,重庆团共有171人参加了八运会14个项目的预赛,此次又有51名选手进军上海,参加12个项目的决赛。谈及目前重庆团中的优秀选手,程贻举更是如数家珍。他说,女子三级跳远选手彭凤梅、男子跳远选手郎勇、摔跤项目选手詹和永、周远强等,都有可能进入前6名。接着,程贻举又谈起了他们此次参赛的指导思想,那就是“重在参与、展现风貌、锻炼队伍、学习提高”。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程贻举很是兴奋。他说,我们准备向上海学习,走体育产业化道路。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准备投入10亿元,兴建一座具有六馆一场的现代化大型体育中心,同时进一步完善各区县的体育场馆。最近,还将投资3000多万元改建旧体育场馆,为全国足球赛和篮球赛作好硬件准备。在今后体育发展项目的选择上,将重点发展竞走、中长跑、举重、体操、跳水等项目,尽可能地扬长避短,展示个性,争创佳绩。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

第4版(八运会专版)

我国尚未确定是否申办二○○八年奥运会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李贺普、郭礼华)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说,中国尚未确定是否申办2008年奥运会。他说:“我们正在研究之中,但还没有结果,目前集中力量办好八运会。”伍绍祖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八运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表示,申办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而是综合的因素,涉及许多方面,研究需要一个过程。他指出,不管什么时候申办,中国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做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一个积极的成员。

第4版(八运会专版)
专栏:健力宝之星

孙淑伟倾泪谢恩师
本报记者徐立群
胸戴金牌的孙淑伟忘情地与共同奋斗了十几个春秋的胡恩勇教练紧紧拥抱在一起,任热泪在脸上肆意流淌。
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人们更未见过孙淑伟,这位不善言辞的腼腆小伙、久经沙场勇夺奥运金牌的跳水名将像今天这般动情。直到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依然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面对数十名记者久久哽咽不止。
“今天,我能拿到金牌非常不容易。前两天,广东队几个单项失利后,大家见了我就说‘跳台金牌一定要拿下啊’。我心里压力很大,每天晚上都难以入睡,要不是教练开导我……”孙淑伟看着坐在身旁的胡恩勇泪水又在眼中打转。
“没有教练,就没有我的今天。是我的教练把我从一个不会跳水的孩子培养成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你们看,他才30多岁,可头发已白了很多……”孙淑伟说不下去了,胡恩勇拿了一瓶矿泉水轻轻放在孙淑伟面前。
“昨天,是我教练36岁的生日,为了专心准备今天的比赛,我没有为他庆祝。今天这枚金牌就算是送他的礼物吧……”说到此,孙淑伟以手掩面,泣不成声。胡恩勇,这位铮铮硬汉也眼圈发红。此情此景使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人们为他们殷殷师徒情所打动,更为一位优秀选手能战胜自我重现光彩而由衷欣慰。(附图片)
图为孙淑伟(右)和他的恩师胡恩勇。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4版(八运会专版)

男子十米跳台上演世纪大战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天上演的八运会跳水最后一项男子十米跳台决赛被专家们称作“世纪大战”,选手们表现出的水平绝不亚于任何世界大赛甚至奥运会。
在最后一枚跳水金牌的争夺战上,中国跳坛“老中青”三代选手尽显风流,其中的代表人物是本场比赛年龄最长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21岁的广东名将孙淑伟、18岁的后起之秀陕西队的田亮和年仅14岁的希望之星广东小将胡佳。三代选手到底谁执牛耳?半决赛后,田亮、孙淑伟、胡佳三人恰好排名前三位,从而令晚上的决赛充满了悬念。
12名参加决赛的选手都发挥出极高的水平,11人6个动作难度系数达到19.3。尽管胡佳前几跳出现失误,但他并未气馁,在最后一跳626C这个臂立动作中以完美的表现赢得91.20分,是12名选手在臂立组动作中所得到的最高分。
冠亚军争夺战实际上在孙淑伟和田亮间展开。两人都以稳健著称,6跳中有5跳动作相同,得分也相差无几,两人各有3跳得到90多分,而孙淑伟由于臂立组动作更为出色,最终以735.69分摘取胜果。田亮以14分之差屈居第二,但他最后一跳307C得到全场最高分96.90分,可谓虽败犹荣。
江苏选手徐浩获得铜牌。

第4版(八运会专版)

八运会网球赛决出团体四强
八运会网球赛决出团体四强
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方益波、汪涌)八运会网球男女团体决赛今天在这里决出四强。进入男子半决赛的是湖北、河南、北京和上海队。湖南、天津、北京、湖北队进入女子半决赛。

第4版(八运会专版)

10月11日,男子曲棍球B组首轮比赛中,内蒙古队(穿黑衣)以7∶1大胜四川队。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4版(八运会专版)

掀起高潮利用高潮
——看中国足球队勇挫科威特队
本报记者汪大昭
在足球界,“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一说,始终被认为有绝对化和片面性之嫌。但是,对中国队这样一支进攻有特点、防守有弱点的队伍来说,扬长避短就成了打好或打赢比赛的关键。
中国队连胜沙特和科威特队,都是在下半时创造出浪涌般的进攻高潮,逼得对手招架不迭,最终以一球分出高下。而此前两战,中国队在伊朗队面前始终没能形成阶段性的攻势浪潮,对卡塔尔队虽有高潮,却无力度。如此,在势均力敌的交锋中难以形成拉锯,在实力占优的比赛中也不易震慑对手。
昨晚中科之战,中国队教练应变及时,调度有方,以至下半时反客为主,用一浪接一浪的攻势将上半时的被动局面转手掷给了科威特队。中国队下半时射门的次数和威胁性,与科威特队上半时的情形几乎相同,双方的态势竟发生了颇具戏剧性的转换。不但孙继海、马明宇和彭伟国在左翼穿插突破,中路一前一后的郝海东和李铁也多次“左倾”,中国队将场上半数人马集中在左前场强攻,一脚不成,还有一脚,保持着攻击的连续性。科威特队后卫在不断紧张的抵挡之后,心力消耗,一直死缠着谢峰的7号哈拉比也忘了自己的职责,使中国队右翼也有了奇袭的机会。观潮至此,让人觉得中国队再赢不下来,殊为可惜。
英国人踢球,主张在更多的时间里把球留在对方的半场。其实,即便是打防守反击,也必须不时制造出有威胁的转守为攻。否则,中国队后防线面对单兵作战能力很强的西亚球员,日子不会好过。从开场的“451”到后来的“541”,人数减少的中场反而活跃起来。后卫线人数增加,避免了再出现上半时因为漏人,区楚良出击,被对方20号胡瓦迪把球吊入空门的情况,也使后卫球员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逼抢助攻,丰富了进攻层次。
若说不足,就是中国队郝海东和高峰在第3分钟和第89分钟打进的两球,都不是全队进攻高潮之中的佳作,而是在正对球门的禁区线上靠个人技巧完成的。如果门前机会把握得好,或许可以提前20分钟奠定胜局,甚至不只是现在的比分。
(本报科威特城10月11日电)

第4版(八运会专版)

说情理道运气
——中科教练赛后谈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中科两队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戚务生来到新闻发布室,与记者们见面。稍释重负,戚务生咕咚咕咚地大口喝水。
待科威特队主教练马卡拉落座后,戚务生不紧不忙地说:“今天的比赛,双方踢得很精彩。纵观90分钟的比赛过程,中国队取胜合情合理。”
马卡拉似乎不愿承认现实,他认为科威特球员们踢得不错,比赛的失利是因为运气不太好,在开场后的几分钟和终场前的几分钟,后卫队员未能于困难之中逼住对手。
马卡拉说:“比赛前我就告诉新闻界,科威特队还不到庆功的时候。今天的比赛进一步证明,A组的中国、沙特、伊朗和卡塔尔队都不弱。”
戚务生称赞科威特队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上半时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踢得尤为出色。他说:“我们的队员在领先时心理又发生了变化,位置不清,后卫拖住了前卫。中场休息时,明确要求后卫队员坚决压上去逼抢,使中场的彭伟国和刘军得以组织进攻,集中优势兵力从左路打击对手,收到了效果。”戚务生说,在下半时双方都想进攻破门的时候,科威特队后防线出了问题。中国队换上高峰,就是要抓住机会拿下这场比赛。(本报科威特城10月10日电)

第4版(八运会专版)
专栏:浦江观澜

众英豪各持奇正八运会谁主浮沉
本报记者薛原
上海滩头,秋风送爽,黄浦江畔,英才荟萃。47路、6800多名体坛骄子正秣马厉兵,枕戈待旦。从现在开始的12天里,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的332枚金牌将被他们各取囊中,强者已露峥嵘,弱旅亦不甘雌伏。观战者坐看风云,忍不住指指点点,试论英雄。
      三强辽粤沪如何
1993年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辽宁、广东、上海三强鼎立,而“辽老大”更是气冠诸侯,金牌总数比第二名广东多出一倍,令人难望其项背。四年时移势易,三强今又聚首,较量中谁能占据上风?
在赛前的目标展望中,三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做出头鸟”。只说争取名列前茅,劲儿都在暗地里攒。
辽宁代表团七运会后实力开始滑坡,体育经费不足,而一些优秀选手又纷纷改换门庭。本届八运会,辽宁队在自己的王牌项目田径上优势减弱,特别是七运会上大出风头的女子中长跑似难复当年之勇。但辽宁的竞走仍是强项,8人参加预赛7人过关,赵永胜、谷燕、王妍等好手皆有望夺金。
辽宁队在重竞技项目上气势咄咄逼人。先期举行的柔道比赛中,辽宁队一举夺走五金;而举重的目标也直指金牌,魏香颖、吕刚等都是一举定乾坤的人物。
球类项目上,辽宁队的男女篮、男排、男足可望夺牌拿分。乒乓球选手王楠也有很强实力。此外,游泳、自行车、射击等项目夺金也在辽宁队的计划之内。
广东代表团在五运会、六运会上名列榜首,七运会被辽宁队超过。征战八运,广东队的形势是,优势项目不明显、尖子选手不突出,临场发挥好了,夺冠有望;发挥不好,奖牌都难保。
游泳上海历来人才辈出,八运会收获10枚以上金牌当无问题。在另一个金牌大户——田径方面,上海这两年也是进步长足,女子跳高的金玲、女子铅球的隋新梅、男子110米栏的陈燕浩等人都有夺金实力。
与七运会比较,辽宁、广东、上海前三名的位置大概还没有谁能取代,但三强间的实力对比一定会有变化。
      中游势力欲分天下
与辽粤沪三强保持低调相反,北京、山东、江苏等第二集团此次雄心勃勃,纷纷表示成绩要全面超过七运会。
北京代表团派出了400余名选手组成的强大阵容,目标是“缩小与前三强的差距”。有张津京、奎媛媛、孟菲等国手领衔的北京体操队是瓜分金牌的热门队伍,也是北京团最有把握的王牌。重竞技方面,摔跤选手中不少人都有望问鼎。游泳军团的年轻选手晁娜、韩雪有夺金的实力,更年轻的庞然、李毅也不可小觑。
射击场北京队有奥运冠军杨凌坐镇。自行车公路赛和场地赛分别有老将汤学忠和龚玉岩把关。田径场上,名将李彤再次出马110米栏,刘昊的男子铅球、李蕾的女子标枪、张健的女子800米等也都有望夺金。
山东出大汉,但体育一直徘徊在中游。要迈进体育强省行列,本次八运会是一次契机。山东队的田径强项有男子撑杆跳高、男子铁饼、女子三级跳远等项目。游泳队有亚洲冠军付勇和张斌。奥运会体操亚军沈剑和毕文静在体操单项比赛中有夺金实力。摔跤也是山东的传统项目。
江苏队展望八运会,提出的口号也是“全面超过七运会”。从预赛情况看,江苏队总分达1021.5分,成绩已超过上届。
乒乓球、羽毛球、击剑、游泳、举重等江苏队的优势项目,将继续成为江苏代表团在八运会上的中坚力量。自行车、网球、体操等项目也具备了夺牌实力。
小球队伍中,江苏队国手云集。像羽毛球队的女双葛菲/顾俊,混双葛菲/刘永,都是世界冠军。乒乓球队在7个单项中共有11人出线,在团体赛中将占据一定优势。
解放军代表团中,射击、乒乓球、游泳项目人才济济。大球项目上,解放军男女篮都是国内的佼佼者。男子手球队的目标也瞄准了冠军。解放军代表团在八运会上的目标是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双进前八。
      全运会的新面孔
重庆代表团和香港代表团是全运会的新成员。
从3月开始的跳水预赛到7月28日游泳比赛结束,重庆队共有107名运动员打入八运会决赛。首次单独组团参加全运会,重庆市提出的目标是:夺取奖牌、总分进入全国30位之前。
在重庆代表团参加的项目中,摔跤、举重、田径、射击等项目有望夺牌拿分。
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的体育也有了更多的与内地交流的机会。首次参加全运会,香港派出了有169名选手参加的代表团,乒乓球选手齐宝华、陈丹蕾,武术选手吴小清,自行车选手黄金宝都是香港队期望取得奖牌的人物。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