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东局势
  巴以首脑秘密会谈双方未能弥合分歧
加利表示愿接受任何和平使命埃及总统指责以总理言而无信
本报开罗1月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凌晨在加沙和以色列之间的埃雷兹通道举行了秘密会谈,讨论以军在希伯伦重新部署的协议问题。
这次巴以首脑会谈事先没有宣布。会谈是从今天凌晨2时半开始的,共持续了6个半小时。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参加了会谈。有报道说,这一会谈是根据罗斯的建议举行的。罗斯昨晚与内塔尼亚胡会谈前,在加沙同阿拉法特举行了自去年12月30日来中东后的第六次会谈。前些时候还比较乐观的罗斯承认,巴以难以在短期内就以军在希伯伦重新部署达成协议。罗斯曾威胁说,如果巴以会谈还不能迅速达成协议,他准备返回美国。
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说,内塔尼亚胡同阿拉法特的会谈取得了进展,但他们最终没有消除阻止双方达成协议的障碍。以政府发言人则拒绝对会谈作任何评论,只说巴方“在现有立场上又增加了新的要求”。另据巴自治政府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透露,巴以首脑会谈“是重要的”。
参加巴以会谈的巴方代表团团长、巴自治政府地方管理部长埃雷卡特今天在接受开罗“阿拉伯之声”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信任危机笼罩着巴以会谈,主要是因为以方仍试图修改双方原已达成的协议。巴方担心以色列现政府拒绝履行前工党政府作出的承诺。在谈到希伯伦以军重新部署被推迟时,埃雷卡特说,双方在民事领域、在旧城区进行联合巡逻和关于以军撤出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农村等方面尚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埃雷卡特说,“弥合分歧的努力特别是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的调停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开罗1月4日电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加利在此间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晤后说,他愿意接受有利于埃及和中东和平进程的任何使命。
加利在结束五年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后于3日回到埃及。
加利在返回埃及时曾对“埃及,你早!”电视节目表示,他对1997年的祝愿是中东和世界实现和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5日电据《耶路撒冷邮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最近在开罗会见一以色列代表团时表示,由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屡屡言而无信,埃以双方多年来建立的相互信任在过去的半年中已被毁掉。

第6版(国际)

中非兵变士兵打死法国军人法国军队采取报复行动
新华社雅温得1月4日电(记者卢苏燕)班吉消息:中非兵变士兵4日在首都班吉与正在街头执行巡逻任务的法国军人再次交火,造成两名法国军人和一名中非平民死亡。
消息称,当天上午,法国军人在阻止中非市民游行时打死一名中非青年,随后,中非兵变士兵向法国军人开火,两名法国军人当场中弹死亡。事件发生后,中非兵变士兵谴责法国军人打死无辜市民,法国军队则指责兵变士兵对法国军人进行“凶残谋杀”。
这是法国军队自中非发生兵变以来第一次遭受人员伤亡。去年12月5日,兵变士兵在试图进攻中非总统府时曾和法国军队发生自兵变后的第一次交火,造成2名法国侨民和15名兵变士兵受伤,法国军队没有任何伤亡。
法国与中非签有防务协定。去年11月16日,中非发生当年的第三次兵变后,法国立即在班吉街头部署了1500人的军队昼夜巡逻,保护首都的重要设施和外国侨民的安全。法国军队在班吉的行动被兵变士兵和部分班吉市民认为是干涉中非内政,引起他们的强烈不满,他们强调“中非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不需要法国人维护中非的安全”。
去年12月8日,在中部非洲四国元首小组的调停下,中非总统帕塔塞和兵变士兵签署了暂时停火15天的协议。12月22日,双方同意将临时停火协议延长30天,至1997年1月23日。然而,协议签署后,双方冲突一直不断,并互相指责违反协议。据悉,中非停火协议国际监督小组主席马里前总统杜尔5日将抵达班吉,对中非有关各方执行停火协议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据新华社雅温得1月5日电班吉消息:驻扎在中非的法国军队5日凌晨1时开始对中非兵变士兵采取大规模行动,对杀害两名法国军人的中非兵变士兵进行报复。
据悉,800名法国军人参加了此次报复行动。他们多次用直升机进攻兵变士兵的营地,摧毁了兵变士兵的多个据点,并收复了兵变以来一直被兵变士兵占领的石油港口和中非国家电台。
这是法国军队自去年11月16日中非发生兵变以来首次对兵变士兵进行主动进攻。
4日上午,法国军队在阻止中非市民游行时打死一名中非青年。事件发生后,两名法国军人在陪同中非停火协议国际监督小组成员进行实地调查时,兵变士兵从背后朝他们开火,致使他们当场死亡。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同科尔会晤
双方在北约东扩问题仍有分歧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4日下午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同前来访问的德国总理科尔进行了工作会晤,双方着重讨论了北约东扩问题。
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说,俄德两国领导人会晤时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探讨,但着重讨论了北约东扩的问题。他援引叶利钦总统的话说,双方在这次会晤时寻找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并商定今后将继续就“俄罗斯与北约”的问题进行讨论。
结束同叶利钦总统的工作会晤后,科尔总理当天傍晚乘直升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表示,希望年内将找到“既能使北约扩大,又能考虑到俄罗斯合理安全利益的明智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他指出,“北约东扩不会在欧洲形成新的分界线。同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科尔是4日上午抵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当晚离莫斯科回国。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准备购买俄导弹
新华社尼科西亚1月4日电据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塞浦路斯4日不顾其邻国土耳其的反对,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价值数百万美元俄地对空导弹的合同。
塞浦路斯国防部长埃利来季斯和财政部长赫里斯托祖卢与俄罗斯一家国有军工公司的代表在塞国防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了上述交易。
据悉,这些射程为150公里的导弹将对塞浦路斯西海岸的海、空基地起到防御作用。塞浦路斯和希腊根据1993年11月签署的联合防务协定正在兴建这些基地。
1974年,塞浦路斯希腊族人为了寻求与希腊结盟而发动政变,随后,土耳其进行了军事干预。
从此,这个地中海岛国便分裂为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和土耳其控制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希、土两国关系因此一直紧张。

第6版(国际)

俄副外长谈今年外交
俄同亚太国家将频繁往来
新华社莫斯科1月3日电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说,今年俄与亚太国家之间将展开“十分频繁”的外交往来。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3日报道,卡拉辛指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以下一世纪战略协作为目标的“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97年春季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届时,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领导人将在莫斯科签署旨在加强地区信任的边境裁军协定。
卡拉辛宣布,根据不久前中国总理李鹏访俄时双方达成的协议,今年上半年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将访问中国。切尔诺梅尔金还将访问其他亚太国家。
卡拉辛指出,除中国外,印度和日本也将是俄外交的重要对象。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印度外长古杰拉尔和总理高达将先后对俄进行正式访问。此外,俄日两国近期将分别在莫斯科和东京就和平条约和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刚果总统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4日电(记者俞关苗)刚果总统利苏巴4日在这里表示,他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刚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利苏巴是在会见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利苏巴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年对非洲进行的访问,认为江泽民提出的关于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5点建议揭开了中非关系新的一页。
利苏巴重申刚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并对中国即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表示高兴。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3日抵达这里,对刚果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阿富汗乌兹别克民兵空袭喀布尔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5日电喀布尔消息:阿富汗乌兹别克民兵武装今天出动飞机轰炸了由塔利班武装控制的首都喀布尔,至少炸死4人,炸伤15人。
今天中午时分,杜斯塔姆领导的乌兹别克民兵武装的两架飞机飞临喀布尔市区上空,向居民区和使馆区投下了数枚炸弹。两座民房被炸弹全部炸毁,世界卫生组织驻喀布尔办事处的房屋也遭到严重破坏。在这次空袭中被炸死、炸伤的大多是妇女和儿童。
塔利班武装去年9月攻占喀布尔后,一直同阿政府军和乌兹别克民兵处于交战状态。

第6版(国际)

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在土举行首次外长会议
新华社安卡拉1月4日电(记者郑金发)“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首次外长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首次首脑会议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伊斯坦布尔召开。
联合公报说,“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的宗旨是寻求和平、对话、合作、正义、平等与民主。
公报指出,该集团外长会议讨论了在成员国之间加强政治、经贸、银行业、工业技术合作以及在第三国进行联合投资等问题。
土耳其总理埃尔巴坎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举行的“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在伊斯兰世界里迈出了“崭新和重要的一步”。
埃尔巴坎于去年10月建议组建该集团,同年11月正式成立,其成员国是土耳其、孟加拉国、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牛的王国
——世界最大的活牛市场巡礼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在中国牛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世界最大的活牛市场——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城东的“利涅尔斯市场”。这个市场以拍卖供宰杀的肉牛为主,每天成交牛只数以万计。
阿根廷是世界闻名的农牧业大国,牧业以饲养牛为主,目前肉牛存栏头数达5500多万头,人均达1.61头,每年生产牛肉250多万吨。阿根廷的养牛业不仅为国内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肉食和牛奶,还出口大批量的牛肉、乳制品、皮革以及皮革制品,是赚取外汇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养牛业在阿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清晨7时30分,利涅尔斯市场大门敞开了,一批批做活牛买卖的业主驾着汽车鱼贯而入,悬挂在入口处的黑板上标着一排醒目的数字:13950,表示当天上市的牛只数量。牛市交际处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得知中国记者来访,显得非常热情友好,领着我绕过一道道栅栏进入市场内部,一边观看一边解说。
罗德里格斯先生介绍说,这个市场建于1901年,过去一直是国有企业,隶属于全国农牧业国务秘书处,4年前转让给私人经营。牛市占地32公顷,建有一排排整齐的露天木栅围栏,从全国各地运来的牛只,按不同品种分门别类地被圈围在木栅栏内。牛栏的上方筑有长廊式的人行栈道,纵横交错,买卖就在这些居高临下的栈道上进行。驻足栈道放眼观看,挤满了牛只的围栏望不到边,栏内牛只密密麻麻难以胜数,黑色的、棕色的、黑白斑花、棕白斑花的,种色繁多,置身于此,如同进入了牛的王国。
“这是安格斯牛,那是海福特牛、帕尔多牛、恰洛莱萨牛、瘤牛……”。主人一边指点,一边介绍各牛种的特性和产地。他指着一群毛皮油亮、体大壮实的安格斯牛说,这是优良品种,在水草条件较好的地区饲养,两年左右可长到400多千克,阿根廷各地牧场已普遍推广,这里每日上市的安格斯牛约占整个上市牛只的1/5。
说话间,耳边突然响起“当当当当”的震耳钟声,这表示就近几排围栏的牛只买卖就要开始了。此时,只见一群群手持“大哥大”的买主聚集而来,走在最前头的是一位卖方代理,他一手捏着售卖清单,一手握着一根短铜棒,提高嗓门,连珠炮似地向买主们一一介绍每个围栏内牛只的品种、头数以及总重量,然后开始自高而低喊价:0.9比索、0.88、0.86、0.85……,买主认为价格合适时便扬起手吆喝一声,报价人则在铁栏杆上击响铜棒,“当啷”一声,整栏的牛群就这样拍板成交了,这同拍卖行里的交易十分相似。导游介绍说,报价是论千克计算的,当前,活牛批发价每千克0.7比索至0.8比索之间。这里的买主几乎都是首都各家屠宰场的代理,他们一次就买走几十头甚至几百头牛。卖主是各地畜牧场场主,每家牧场都在牛市设有办事处,牛市经纪人只起中介作用。
在牛市场内还可以看到许多手执长鞭、脚蹬皮靴、腰系宽皮带的赶牛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牛仔。他们骑着骏马,长鞭甩得啪啪地响,口里发出“嗬—咂—嗬—咂”的吆喝声,浩浩荡荡的牛群就在他们的长鞭指挥下移动。已被卖出的牛只经牛仔逐头在牛背上打上编号印戳后,由专用卡车运往屠宰场。
阿根廷首都的活牛市场还是一个游览景点。每逢星期天,牛市场附近的几条街道成了传统的小商品市场,游人熙熙攘攘,车辆禁止通行。市场正中的小广场上搭起了古朴的舞台,台上台下一对对男女随着高音喇叭的探戈舞曲翩翩起舞。小摊上出售的商品大多是手工制作的皮革制品,如皮包、皮鞋、皮帽、皮凳以及用牛皮和牛角做的各种工艺品。市场一角还设有许多风味小吃摊,人们花上三四比索就可以品尝一盘阿根廷特色的烤牛肉。(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欢迎波黑政府成立
多国稳定部队没收克族警察非法武器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4日电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代表4日纷纷发表谈话,欢迎波黑政府正式成立。
联合国驻波黑发言人伊万科在萨拉热窝说,波黑政府的建立是波黑各族人民向和解和重建家园迈出的极为重要的一步。欧安组织发言人弗利表示,欧安组织欢迎成立由在波黑大选中选出的官员组成的第一届波黑政府。
欧盟驻波黑高级代表比尔特的发言人布利万特说,波黑议会两院3日都批准了波黑政府人选,这对波黑十分重要。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4日电多国稳定部队发言人怀特在萨拉热窝宣布,多国稳定部队3日在波黑克族维特兹民警站没收一批非法武器。
这批武器包括458枚炸弹,多国稳定部队正在销毁这些武器。代顿协议规定,波黑各方和民警只能拥有规定限额的武器,超过限额的武器必须销毁。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同中国合作潜力巨大”
——皮埃蒙特工业区访问记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罗晋标
应都灵市麦兰德协会之邀,作为皮埃蒙特大区政府的客人,记者日前访问了意大利北部重要工业区之一的皮埃蒙特大区。这里的许多企业家同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普遍认为“中国是未来的大市场”,“同中国发展合作的潜力巨大”。
皮埃蒙特大区地处意大利北部“工业三角区”,人口430多万,人均年收入达3700万里拉(约1530里拉合1美元)。尽管大区的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9%,但其工业产值却占全国的12%。整个大区共有25万多家企业,汽车、机械、纺织工业为其传统强项,拥有菲亚特集团、奥利维蒂集团、斯泰特集团、圣保罗银行等一批大型企业和机构,在国内外市场保持着相当强的竞争力。这里的许多企业家早就同中国企业开始友好的合作。都灵市的皮宁法里纳集团是驰名国内外的一家有特色的私人汽车制造集团,不久前,它同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签署了共同设计一种微型汽车的合作协议。该集团董事长焦尔焦·皮宁法里纳曾几度访华,他高兴地回忆起1989年他作为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访华的情景。他说,自那之后,我看到中国市场不断发展和扩大,相信同中国发展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是我们在中国选择的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这是我们长期合作的第一步。
都灵市从事汽车设计的伊德亚公司同中国早就建立了合作关系,董事长蒙特加扎满意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工程设计在中国取得满意的结果,我们同中国企业联合设计的合作效果很好。
记者来到阿尔巴镇,意大利女子纺织服装业的著名企业米罗里奥集团的总部就设在这里。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卡尔罗·米罗里奥对记者说,他们从中国进口丝绸半成品,还投资900亿里拉,在杭州修建自动化仓库,准备于1997年春在南京或上海开设莫蒂沃牌服装店。
都灵北部70多公里处的塞西阿镇,是意大利的重要毛纺中心之一,那里一家名叫阿尼奥纳的毛纺厂,以生产高档毛料和女式服装著称,7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它60年代便开始从中国进口原料开司米。现在,创办人弗兰西斯科年过80,已经退休,儿子阿尔贝托在主事,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将成为高级产品的市场。
在号称“毛纺王国”的比埃拉省,泽尼阿毛纺集团董事长保罗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与中国进行了长期的友好合作,我们的开司米、丝绸原料都来自中国。近几年,我们集团在中国开设了10家商店,出售的产品与我们在纽约出售的一样,中国是未来的大市场。 (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摧毁游击队重要营地
斯里兰卡军方人士五日说,政府军四日在东部拜蒂克洛丛林地区摧毁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的一个重要营地。他说,在四日的军事行动中,政府军首先出动轰炸机对这个组织的训练基地进行了轰炸,然后用大炮和直升机实施攻击,摧毁了这个营地的大部分设施。据猛虎组织电台广播,政府军在进攻这个营地时打死了十五名游击队员,打伤十八人。斯里兰卡政府军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向猛虎组织游击队发动了代号为“阳光胜利”的军事攻势。迄今为止,政府军已摧毁五个猛虎组织游击队营地,击毙数十名游击队员。

第6版(国际)

日防卫厅计划实行预备自卫官制度
日本防卫厅计划从一九九七年度(一九九七年四月至一九九八年三月)开始实行预备自卫官制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根据防卫厅的计划,到一九九八年三月,日本预备自卫官将有约七百人。这些预备自卫官平日在各企业上班,每人每月由国家给一点六万日元的补贴,每年训练三十天。一旦发生不测事件,这些预备自卫官将应征入伍。根据从一九九七年度至二○○○年度的日本防卫计划,日本将有五个师团被改编,经改编后的师团将有一部分部队实行预备自卫官制度。目前,防卫厅准备将有关法案提交国会审议。如果这些法案获得通过,防卫厅将着手招募预备自卫官。到二○○○年,预备自卫官人数将扩充到五千人。

第6版(国际)

朝报抨击日右翼复活军国主义
朝鲜《劳动新闻》五日发表评论指出,“日本右翼势力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活动愈演愈烈”。这股势力要求把日本首相和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固定”下来,是一种企图将参拜靖国神社的活动“例行化、合法化和社会化”,进而使军国主义“在整个日本社会蔓延开来的危险的阴谋”,最终目的则是“为复活军国主义构筑思想基础”。据报道,去年底,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部分右翼国会议员在该党总部聚会,并以“告慰英灵议员协议会”的名义提出了上述要求。朝鲜《劳动新闻》是就此事发表评论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印尼购买四艘德国潜艇
印尼海军负责人阿里德·库沙里亚迪宣布,印尼将从德国购买四艘潜艇。这是德新社四日报道的。库沙里亚迪称,四艘潜艇中,今年将有两艘到货。他说,印尼为保卫其海岸线,至少需要六艘潜艇,但迄今只有两艘。早些时候,库沙里亚迪称,印尼至少需要四百至六百艘战舰,现在只有约一百二十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中国政府最近向科特迪瓦政府无偿提供了一批中国制造的农机具,以支持其粮食自给计划的顺利实施。这批农机具价值230万元人民币,包括拖拉机、脱谷机、插秧机等。这是科特迪瓦的技术员正在组装中国赠送的轮式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摄

第6版(国际)

中国浙江省台州市手工艺品展销会不久前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参展的玉雕屏风、刻花玻璃杯等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图为斯里兰卡观众正在展销会上选购价廉物美的小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李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