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师德校风建设上新台阶
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
本报讯记者梁小琴报道:为进一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四川省日前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树文明新风活动”,加强师德校风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四川省教育战线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涌现了一批校风正质量高的学校和优秀教师队伍。但是个别学校内部仍然存在管理松弛、政治学习和思想道德建设风气不浓、对教师要求不严的状况。为此,四川省在教育系统开展“三让一树”活动,明确提出,教师是培养“四有”新人、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和全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力量,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应该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
四川省教委颁发了《四川省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为教师的道德行为提供了一个有章可循的规范,便于教师自律和考察评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引导教师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努力创造“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文明校风,推动全省教育战线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泰教师道德建设常抓不懈
讲政治铸师魂靠管理严师德
本报讯山东省新泰市以学校思想文化阵地为依托,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载体,以政治思想教育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加强教师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跻身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市、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市、全国首批实现“两基”县市行列,市教委连续九年被山东省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从80年代初,新泰市就以校舍改造闻名全国。在实现“进村不用找,最好的房子是学校”的目标后,这个市就把“师魂”的铸造和“师德”的陶冶作为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内容。为此,该市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学校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小组,投资数百万元,在全市789处中小学建起党员活动室、教工之家、团校,精心组织教师进行主题鲜明的政治学习,使广大教师的政治责任感和思想境界有了很大提高。
为陶冶“师德”,他们举办了职业道德讲座,颁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教育文选》、《教师文明用语》等教材,组织了“爱事业、爱教育、爱学生”等职业道德竞赛,使广大教师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陶冶和提高。近几年,全市有3700多名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30多名教师入党,教师队伍中党员比例达31%。与此同时,各校纷纷推出德育新模式、新方法,实现了教书育人相得益彰。(孙承启曹金王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思想教育读物农村精神文明教材
《劝世良言五字歌》出版
本报郑州1月5日电记者戴鹏报道:去年2月12日,本报在第五版显著位置选登的《劝世良言五字歌》,经过作者、修订者重新校订,近日在北京出版。
《劝世良言五字歌》的原作者吴书款,是河南省扶沟县68岁的农民,曾当过32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看到,时下广大农民缺乏入耳入心、朴素实在、朗朗上口、易学易记的思想道德教育通俗教材,于是利用闲暇创作了以“十提倡”、“十戒”为主要内容的长诗《五字歌》。后经河南日报农村专版五次大的修订,正式定名为《劝世良言五字歌》,并予以发表。
本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特别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从省委书记、宣传部长、县委书记到专家、学者、农民,纷纷撰文予以赞扬,认为是“对农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好读物”,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教材”,广大读者普遍要求尽快把《劝世良言五字歌》出版成册。该书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作序,省长马忠臣题写书名,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炎志作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七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启事
本报教科文部与深圳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将举办“’97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活动。这次征文的主题是“河山万里沐春风”,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反映各条战线广大群众新的精神面貌,表达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感。具体要求如下:一、应征者限于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和回国度假的留学生);二、应征文章内容应是1997年寒假期间的亲身见闻,必须写真人真事,不能虚构;三、体裁为记叙文,写人,记事,不要写成议论文,篇幅不超过1200字;四、来稿请写明作者姓名和所在学校、系、年级以及邮政编码;五、征稿日期自寒假开始之日起,到3月底止。来稿择优选登。
征文结束时,将评选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对积极支持、推动征文活动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颁发组织奖。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教科文部(邮编100733),信封上请注明:“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人民日报教科文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建七个引进国外高效农技示范点
据新华社郑州1月5日电(记者程红根)在郑州邙山区的“河南省小麦品种展览中心”及河南农大正在筹建的“国家小麦工程技术中心”试验田里,目前正试种着从国外引进的50多个小麦品种。
河南省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已确定在全省建立7个引进国外高效农业技术示范点。这些示范点将主要负责国外农作物和畜禽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示范推广,逐步建成管理科学、技术先进的新型农业样板,引导农民群众更新观念,推动科技兴农。
除小麦品种示范之外,开封市农科所负责引进试种12个大豆品种,并将逐步建立多种农作物品种示范区;郑州金水区庙里乡、南阳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分别承担了引种、筛选国外良种蔬菜等示范任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之冬”在吕梁
牛廷相贺彩屏
隆冬时节我们走了一趟山西吕梁农村,惊喜地发现,过去这个时候村民们在晒太阳、拉闲话、打麻将、玩扑克、搞迷信,如今却忙着进学堂、搞培训、学技术。
我们来到离石市枣林村村民委员会大门时,看见地区扶贫办副主任白宣成正在给农民讲果树栽培技术。他欣喜地说“冬季搞培训最好,人到得齐,能专下心来。这个村一、三、五正规上半天课,每天100多人参加,主要讲果树技术、养殖技术和政策法律,春节前还要考试。”
去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我们跑了兴县、临县、岚县、方山、石楼等吕梁山区5个贫困县,看到每逢科技信息发布会,人山人海。12月8日是个星期天,正在临县雷家碛乡参加红枣技术信息发布会的地委书记姚新章告诉我们说:这是中国科协第七届科技扶贫团给吕梁办的好事。以周俊秀为团长的扶贫工作团,组织专家、教授、科技人员上吕梁山举办科技展览、科技讲座、科技集市、科技培训、科普图书展销等活动,进行了优种、加工、生铁脱硫等200多项技术培训。科学技术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市场疲软的生铁,通过技术加工成精品最近受到西班牙客商的青睐。目前,已签订了出口1000吨生铁铸件的购销合同。全区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工的32万箱芪杞枣一周之内抢购一空。吕梁的“科技之冬”活动是1992年开始的,全区5036名下乡干部包括2000多名国家和省地的科技人员是培训教师,每年培训30万人次,今年可以达到60万人次,每5个人中达到1个科技能手的目标是有保证的。
在吕梁山区,星罗棋布的科普园地成了茶余饭后农民争相前往的好去处。280多个乡镇所在地和1000多个中心行政村设立的科普站内,书籍、幻灯、影像设备错落有致。仅去年,接受旱作农业、煤焦业、冶炼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养殖培训的人数就达37.3万人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成果转化由城市向农村延伸
江北农业技术市场创新路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山东平度市去年挂上了“江北农业技术市场”的牌子。这是一个国家级常设农业技术市场,开辟了把科技成果送到农村的新路子,表明了我国技术成果转化由城市向农村快速延伸。
据介绍,创办江北农业技术市场的宗旨是立足江北,面向全国和世界。致力于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交易和试验示范及推广;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技术信息的贸易与集散;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成果设备、产品的交易与展示;科技人才信息的交流。
江北农技市场在运作中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总裁负责制,负责领导、管理、监督、审查和指导市场工作。市场还引入一批配套的服务机构,强化技术市场服务功能,规范交易行为。
去年9月,江北农技市场在正式开业的同时,成功地举办了’96中国青岛国际农业科技博览会。国际跨国公司和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农业客商等参加了博览会。到博览会结束时,国内签订合同612项,成交金额达2亿多元;同外商签订合同24个,成交金额达1000多万美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何以精品迭出
——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出版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注重抓好科普精品的出版工作。十年来,在已出版的1300多种各类科普图书中,就有120余种优秀图书在全国各类图书评选中获奖,被上海市和上海新闻出版局评为文明单位,被新闻出版署表彰为良好出版社。
在出版社云集的上海,这家出版社称得上是后起之秀。在短短十年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干部职工是靠什么连创佳绩、频频推出科普精品的呢?他们的经验是:精品出自精心。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干部职工深深懂得,要做到精心,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他们以“科教兴国”为己任,抓改革加快事业发展,抓班子注重廉政勤政,抓制度健全内在管理,抓服务树立外部形象,使出版社的面貌在几年之内发生了巨大变化。
要做到精心,还要有坚韧的进取心。上海出版界素来竞争激烈,仅在科技教育出版领域,就有历史悠久的上海科技出版社和实力雄厚的上海教育出版社。在夹缝中,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领导班子,带领120多名职工开拓出一条求生存图发展的路子。十年来,他们不断创新,独具匠心地推出“国民科技教育丛书”、“现代科学技术博览丛书”、“中小学科技活动课本系列”等科普读物,受到科普界和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要做到精心,也不可缺少淡泊的平常心。前几年,在一些出版社迎合社会上少数人的低级趣味,甚至靠卖书号赚大钱的情况下,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严肃出版纪律,不随波逐流,努力寻找高品位与大市场的结合点,出版了《中国师范教育》、《中国保护动物》等高品位的科普专著精品,得到教育界的一致称赞。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社经过十年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和精心出版,营造出今天精品迭出的新局面。该社年出书品种已由以前的100多种,提高到现在的550种;年销售额从953万元,上升到1.1亿元,成为上海出版界的一支劲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人才技术信息优势
“大北农”创饲料名牌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在大部分国有饲料企业面临困境的情况下,新诞生的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另辟蹊径,以科技为导向,以人才为主体,专找国有饲料企业合作,两年来,大北农年产饲料已超过35万吨,合作对象遍及20多个省、市,发展成为继正大、希望之后,又一个大型饲料集团。
该公司总经理邵根伙原是北京农大的博士生,公司创办之初就提出创造中国饲料名牌的战略目标,公司聘请我国著名动物营养学家杨胜、张子仪、杜伦等十多名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吸纳一批博士、硕士组成科技队伍,首先研制成功了“北农乳猪料”等系列新产品。
在此基础上,大北农发挥自己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与国有企业厂房好、设备先进等优势相结合,实行帮技术到位、帮管理质量到位、帮产品营销的“三帮”政策,走出了一条共同发展民族饲料工业的新路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南钢城马鞍山,傻大黑粗治理难,历任领导同心干,如今旧貌换新颜——
喜看“一枝花”变成“满城春”
本报记者张振国
“刷、刷……”天还没有大亮,大街、小巷的扫地声就响个不停。久居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人,习惯地把此称作“晨扫”。
这种晨扫,市管主干道,区管次干道,居委会管居民区,统称为“三级清扫网”。据说,这个网,是当年的市委副书记、现任的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亲手组建的,现在已发展到一日两扫,甚至一日三扫,常年不懈,风雨无阻,18年来,天天如此。
这种“勤扫”,始创于60年代中期。是马钢工人为了改变钢铁企业“傻大黑粗”的旧貌,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个“三清”(即厂区环境清、车间内部清、设备本体清)、“五不漏”(即机器设备水、电、风、汽、油都不漏)、“一条线规格化”(即加工物件、原料、工具堆放悬挂“五五”成规,整齐划一,一尘不染)的“文明生产”活动,成功地把马钢打扮成“江南一枝花”,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数以万计企业的高度赞扬。
尽管这枝花在“文革”中被打成黑花,但它的“严细”精神始终没有被抹掉。18年来,历任领导始终如一,不仅使马钢这枝文明生产之花越开越美,而且从“一花独放”发展到“满园春色”。
他们从文明生产发展到文明生活,从平平凡凡的“扫地”,发展到全天候的“扫天”、“扫水”、“扫臭气”、“扫噪声”:钢厂冒出的“黄龙”、炭黑厂吐出的“黑龙”已被锁住,蓝天已经复归;雨山河滞留的污水、采石河流淌的酸水已被治理,混浊的雨山湖、金字塘已经变清,成群的水鸟已经回栖;一场“厕所革命”,不仅建成244座造型优美的水冲式公共厕所,而且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保洁制度,臭气一扫而光,市民拍手叫好;一场“噪声革命”,20多处固定噪声源得到了治理,周边居民喜得安居乐业。
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新鲜了,道路整洁了,园林绿地也应运而生。为了给全市人民创造点山水之乐,十多年来,他们发扬了马钢人的“勤扫”精神,采取“点、线、面”结合的绿化、美化办法,栽花、种草、植树、造林,使市区绿地面积发展到12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7.3%,绿地率达到3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约有8平方米。
如今,这个40万人口的城市,已拥有三大公园、两小公园,此外,还有一个接一个的小游园、小绿地、小花坛供人休憩。“十分土地不用完,留下三分给人玩”的目的已达到,“傻大黑粗”已被“清洁优美”所取代,一年四季,都给人以“春花繁闹,夏树荫浓,秋桂飘香,冬绿常驻”之感。
“九五”开局之年,他们继1993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之后,又一举摘取了“全国园林城市”的桂冠。目前,马鞍山市委、市府决心快马加鞭,力争早日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刷、刷……”之声,扫出了一个崭新的城市,使“江南一枝花”变成“江南满城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前,在长沙市开福区任家岭街道国庆新村三居委会辖区的主要街道边建起了钢架阅报栏,居委会主任刘美华(左三)正在阅报栏前更换当天的《人民日报》。为充分发挥党报的宣传教育作用,该居委会今年拿出近2000元钱订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又投资1600多元建起了钢架阅报栏,吸引了众多读报的居民。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