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出版物市场:风正舞千帆
本报记者卢新宁
隆冬季节,全国“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正向纵深发展,各省市紧锣密鼓,战火正炽;上海市“扫黄”办公室的同志却相对轻松:多年来,靠坚持不懈的严密管理,上海出版物市场已经进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就在不久前,经过文化部有关部门的明察暗访、严格评比,上海成为目前全国第一个通过音像市场专项治理验收的城市。
时隔不久,上海声像出版社、上海音像出版社出版单位、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分公司传来喜讯:1996年三家出版单位销售总额近3亿元,又一次巩固了上海音像出版在全国销售量最大的排头兵地位。而在沪举行的全国第三届国产音像制品“双向奖”颁奖大会上,上海音像单位又佳音频传;
元旦刚过,第十一届沪版图书订货会上又爆出新闻:原定800家客户参加的订货会来了1200多家,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云集沪上,定货额达2.76亿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此时,上海市音像市场批销中心、上海文庙图书批发市场秩序井然,运转正常;各大新华书店、音像专卖店里人流如织,生意红火。上海精致明丽的繁华中,飘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漾溢着春天的温馨……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这样告诉记者:“邓小平同志要求上海在本世纪末交出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两份答卷,江泽民同志也要求上海在两个文明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多年来,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上海正是把文化市场看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将它置于整个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繁荣、管理两手抓、两手硬,这才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上海的出版物市场发展状况令人振奋地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扫黄打非”、禁止制造和传播文化垃圾的同时,我们完全有能力建立一个繁荣健康的文化市场。
  清醒的认识——只有充满激情地以繁荣为目标,才能达到出版物市场管理的终极目的
记者在上海采访期间发现,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广电局,到图书音像出版社、图书批发市场,“服务性管理”是大大小小场合中人们最爱说的一个词。
“服务性管理”就是以管理为繁荣之舟开辟通途,以繁荣为管理之剑指明方向。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话来讲,“扫黄打非”、严格的管理,是为了给合法健康的出版物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本身就是促进繁荣的重要措施;同时,也只有让大量优秀出版物占领市场,才能真正巩固“扫黄打非”成果。上海因此把加强市场管理的目的定位在“发展”上,以“服务”为纽带联结了繁荣和管理的关系。
上海一所大学出版社负责人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曾经有段时间,这家出版社热衷于所谓的“热点选题”,出版了一批档次不高的图书。市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特意来到出版社,请他们列一张表,分析历年出书的品种结构、重版率、利润结构,结果发现“热点选题”并未创多大效益,真正的经济支柱是那些反映现代先进医学理论和技术的高质量专著,这张表格帮助他们认清了自己优势所在。这个出版社后来推出了“现代医学系列”、“现代护理系列”等丛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许多出版社就这样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找到自己的强项,选择了正确的市场定位,确立了合理的出书结构,从而保证了图书质量,形成并不断强化了出版特色,使上海图书出版在选题上,不急功近利,追求快长快收的“鸡毛菜”,忽视多年长生的“长命果”。
在上海,从事音像制品零售业务的个体经营者的执照上没有“个体户”的字眼,他们的营业许可证与国有集体店一样。影视音像处的同志解释说,文化市场的繁荣要靠经营者实现。让个体经营者感到他们从事的是责任重大的文化传播工作,才能产生使命感,自觉地依法经营。
多种渠道、多种购销形式、多种经济成分的出版物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新事物,需要不断完善。上海对文化市场的“服务性管理”有效地使用了“政策导向”和“市场规律”两根标杆,不是简单的管、卡、压,而是在实践中主动探索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如何设定行业发展目标和规范产业发展。
为保证新华书店主渠道的作用,上海在沪太路延长路口建立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图书批销中心,现货市场供销直接见面,为出版繁荣作基础配套工作,同时促进新华书店自身机制的改变;为扩大图书发行网络,上海引导近400家超市经营图书连锁店,并统一采取“专门公司供货”的代销方式,既确保代销店的经济利益,又确保了货源健康;在取缔不合规则的400多家音像零售点之后,上海对获准登记的800家零售点给足政策,积极引导走专卖店道路,既利于管理,又形成规模效益,文化部称“为全国音像市场零售业管理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上海以事实证明:文化市场的管理者是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清道夫,更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开拓者。只有满怀激情地抓繁荣,才能达到文化市场管理的最终目的,才能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的机制——装上了水龙头,才能控制水流,拖干地板
上海有一套较完善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这也正是上海文化市场走向繁荣的原因之一。
上海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又是沿海开放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有1300万常住人口,三四百万流动人口,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万商云集的商业中心,管理难度较大。但多年来对文化市场宏观管理的高度重视,使上海已逐步形成了规范出版物市场健康发展的法规体系,基本完善了文化市场管理体系、管理制度。
在出版物市场管理的法规建设上,上海有几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图书市场管理地方性规章及法规;第一个查处有害出版物的地方性暂行规定;第一个音像市场管理的地方性规章;并正在制定第一个音像制品管理地方性条例。根据出版物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上海已陆续颁布实施了17个法规和条例,用法律的手段规范经营者、消费者、管理者的关系。
上海还注意将各项管理原则化作可操作性强的制度,分解到方方面面。从图书出版、新华书店、二级批发、个体书亭,到音像出版社、音像制品的出租、销售、放映点的管理,以及执法人员、从业人员的培训都有严格的管理办法,那份细密和严谨,真可称得上滴水不漏。
在上海市音像管理部门仅各类审批管理统计表格就有4大类24种,内容涉及审批、管理、检查、运输各方面。他们在对2000多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全部严格实行许可证制度外,又用两年时间,培训了5000多名音像从业人员,经考试后颁发《上海市音像工作资格证书》,目前上海所有持有许可证的单位,全部做到每个营业点至少有两名以上获得资格证书的经营人员,强化了管理,也促进了音像行业人员素质的提高。
二级批发单位数量过多,管理失控,一直是近年来“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物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上海的做法是坚持主渠道唱主角,对第二渠道严格控制。上海的音像主管部门在南浦大桥附近建起了规模很大的上海音像制品批发交易市场,对音像市场的规范经营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零售和出租单位反映,有了这样的市场,就不用担心分不清正版和盗版的界限了。图书批发市场则抓住培训进货业务员这一关键,使他们了解有关法规和鉴别黄色、非法出版物的知识,最后考核发放证书,在全国率先实行进货业务员持证上岗制度,有效地提高了进书的质量和品位,促进了繁荣。
难能可贵的是,上海在依照法规制度管理出版物市场的同时,努力在提高文化市场格调和品位上做文章。
长期以来,一些出版社管理混乱,制度不全,是大量平庸书得以出版、坏书不绝的原因之一。上海创造性地推出了图书质量评估制度,将出版社社会效益进行科学量化,设立重点书比例、重印书比例、优秀图书比例、图书编校质量等考核指标,还对获重大图书奖的出版社给予加分,对违反出版管理规定的酌情扣分,将考评结果与出版社经济收益挂钩,把图书出版管理的引导和堵截功能,管理和繁荣作用融汇在一起,使重点书完成率、重版率、图书质量大大提高。
上海市出版物批发市场的样书验审,不是看不黄不黑就过关,而是专门设置了“上海地区不宜发行”栏目,拒绝那些虽为合法出版物,但格调低下、出版印刷质量差的图书进入上海,一旦查出有未经送验样本在市场上发现立即重罚。一些图书就因为这一条被售前拦扣,拒之门外。有关管理者这样说,花花绿绿不是繁荣,繁荣讲究的是文化内涵。1995、1996两年内,上海共验审不宜发行的书刊380种次。
与此同时,上海建立和完善了“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体制,区县政府在文化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加强;在加强出版物管理部门职能的同时,公安、工商、海关、铁路、交通、邮电等部门通力协作,共同管好文化市场,已经成为上海的优良传统,每年都有上万人次参与市场管理工作。为建立禁止非法音像制品传播的外围防线,十几家航空公司、3个火车运输站、15个公路道口、40个主要水上码头、400多个邮局共同把守,牢牢把住了上海的大门。
面对这样一种严密的综合治理环境,不法分子无奈称“上海市场打不进去”。我们惊叹,上海不是冒险家的乐园!
  丰硕的成果——管理为繁荣开辟了广阔天地
曾经有一家著名的国外出版集团,非常有心地统计过中国几大城市的出版物市场容量,最后得出结论:上海出版物市场环境最佳,前景最好。
有序的管理、规范的市场,为上海图书音像业的繁荣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1995年,上海22家音像出版社共出版录像节目带355部,发行总量442390盒,分别比上年增加35%、38%;全年共出版录音节目带1733种,发行总量2737万盘,分别比上年增加84%、65%;激光视盘的出版量是上年的两倍,激光唱盘比上年增长170%;音像制品出租单位的自备录像带远远超过了文化部要求的不低于300盘的标准,全市半数以上的放映单位自备像带已超过1000盘,有的甚至达七八千盘。
1996年上海有十家出版社销售码洋超亿元,利润超千万元的出版社大大增加,全市图书重版率高达50%,取得了出版工作的阶段性转移的重要成果;图书报刊销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6%;39家新华书店重新装修,新增加图书流通网点49个……
漫步在上海街头,书店、音像专卖店里熙来攘去的人流,不经意地向人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福州路文化一条街上,500米内有4家大型书店;徐汇区安福路短短300多米的马路上,3家音像商店比邻营业,消费者常陷入选择的困惑。一位小伙子对记者说:身为一个爱乐者,生活在上海是一种幸福。
近年来,上海的音像出版物在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世界上许多著名唱片公司也争先恐后地踏上这块土地,谋求与上海建立业务合作。上海声像出版社社长胡战英认为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出版社自身管理严格、实力强大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海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对于音像这一需要高科技、高投入的新兴产业而言,没有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其繁荣发展是很难想象的。
而上海联合光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复彦正为生意多得做不过来发愁。他告诉记者,前些年受全国性盗版盗印现象的影响,遵纪守法的光盘复制行业大都不景气,他们公司经常处于吃不饱状况;而现在,国内外客户蜂拥而至。
在市场的推动下,上海出版了许多格调高雅的音像制品,如上海声像出版社的《长征组歌》、《中华音像大百科》,上海音乐公司的《中国民族音乐大系》。尤其是上海音像出版社制作的CD专辑《阿姐鼓》,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夺得数项国际大奖,迈出了中国唱片业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在去年举行的全国出版成就展和少儿出版成就展上,上海出版业更是引人注目:夺得两个成就展的“双最奖”:最佳设计奖、最佳组织奖。
作为我国近现代出版业的发祥地,上海出版业在百年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而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出版物市场的繁荣为这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大都市书写了新的篇章。在记者结束这篇报道时,忙碌的上海人正有条不紊地实施着1997年的种种规划:5000平方米的上海图书批销中心将投入运行,3万多平方米的上海书城将竣工开业,“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重要闹市区将新开5家大型新华书店,上海出版事业将以更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宁肯不当“先进”
许纬
山东泰安市委书记张庆黎在一次干部会上与区、乡干部们相约:宁肯不当“先进”,少报“政绩”,也要把农民的负担减下来。不能再因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而让农民吃亏,让共产党挨骂了。
这一肺腑之言,值得深思。共产党人之所以被称作先进分子,是因为代表人民利益,在为人民谋利益上,走在前面。靠增加农民负担,追求“政绩”或虚报“政绩”,以求“先进”,不是真正的“先进”,而是违背群众利益的“先进”。
在思想上、工作中,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做了,即使在评比中没有当上“先进”,在思想上却能站在“先进分子”一边,在实践中才可能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第1版(要闻)

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
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产业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如何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提高资源产出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使农业科技和生产有一个带动全局性的进步?国家科委决定在“九五”期间组织实施一项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项目——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产业工程,以便探索经验,解决好这个重要的问题。
这一重大工程项目方案用大量的科学数据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并于今日正式启动。
所谓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产业工程,就是在高度集成国内外农业工厂化新技术的前提下,形成一整套适合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工厂化高效农业技术体系并带动与此相关的行业,形成为工厂化农业服务的工程配套能力。建立一批具有活力的农业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做出科技示范。
我国实施的这项重大工程,是本着立足国情、集成创新、超前示范、引导发展的原则,将国家、部门、地方、企业四力合一,建设2500亩的科技试验区、1万亩工程示范区和10万亩辐射延伸区,带动一批相关产业,迅速地将工厂化农业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和更大面积上转化扩散。在启动阶段,首先以蔬菜、苗木、花卉、畜禽、鱼虾等作为研究与生产对象,采用具有商业应用价值的工厂化生产技术,使其在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的技术先进性和技术超前性,投入产出和利润率要高于我国工业的平均水平,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直接经济效益提高1—2倍。
据悉,这个重大项目首批选择代表我国不同气候生态类型和区域特点的北京市、上海市、沈阳市、杭州市、广州市5大城市组织实施。

第1版(要闻)

大型电视文献片《邓小平》在海外华人中反响热烈
新华社香港1月19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大型电视文献片《邓小平》由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于1月8日向亚太及港澳地区播出后,在海外华人中产生强烈反响。
《邓小平》文献片于今年1月1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播出,立即引起海外关注,海外华人和港澳同胞要求尽早看到此片的呼声不断。早已买断《邓小平》片在海外卫星电视首播权的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为此中断正在播出的其他节目,从1月8日开始于每晚黄金时段播出《邓小平》,使这部电视片比预定日程提前近两个星期与海外观众见面。
据估计,卫视中文台所覆盖的亚太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5亿观众可收视到这部电视片。
不少东南亚华侨对《邓小平》大表赞赏,认为此片有助于详尽了解邓小平的一生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作为历史教科书留给下一代,并推荐给全世界。新加坡观众程茂德说他每晚都收看,“许多百思不解的疑惑在这部片子中有了说法。无论如何,邓小平的确是个伟人。”台北影视制作人汪威洋说,“《邓小平》给人一种非常大气度的感觉,远远超过台湾纪录片的水平,无疑使台湾观众对祖国大陆有了更多的认知。”
印尼华侨曾先生为自己未能录下《邓小平》一片而抱憾,致电凤凰卫视台要求择日重播。泰国客属总会理事长表示希望尽快购买到《邓小平》一片的录影带。据报道,香港一些音影和出版公司正洽谈在香港和海外出版《邓小平》一片的影带、激光影碟等。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琼考察时强调
把握海南特点优势做好对外开放文章
新华社海口一月十九日电(记者卜云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海南省考察工作时指出,海南要把握特点,发挥优势,做好对外开放的文章。
一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李瑞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负责同志陪同下,对三亚、琼山、海口等地的海洋天然气工业、新兴加工工业、热带农业、旅游业以及城市建设进行了考察。所到之处,他认真了解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详细询问干部群众对加快海南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还访问了新建的黎族村镇农户,同村民共同探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路子。十八日,李瑞环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
李瑞环对海南省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几年海南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他希望海南干部群众认清形势,增强信心,鼓舞士气,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
李瑞环说,气候条件好、自然资源丰富、海岸线长,是海南的特点和优势。把握特点难,而根据特点开展工作,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更难。以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而言,海南特有的热带气候使它有可能成为向我国北方供应蔬菜水果的温室。但是,要把这种可能真正变为现实,除了省内搞好生产,还必须抓好存储、加工、保鲜、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建立一个通达北方各大城市的稳定、通畅、便捷的运销网络。海南要下大功夫研究这类问题,努力形成具有自己特点的支柱产业。
李瑞环说,海南建省的初衷是为了开放,海南的工作主题应当是开放,海南的希望也在开放。海南要用好中央给予的政策,主动营造对外开放的良好环境,加快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他说,海南建省九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认真进行总结,正确的予以坚持,不足的予以补充,努力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李瑞环在海口还亲切会见了海南省政协的领导班子。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小巷暖流涌动
本报记者郑德刚
一夜冷风,吹来几许寒意。地处闹市的广州荔湾区文昌街那些寻常小巷,一股暖流却在悄然涌动。广州市第一家由街道办事处成立的慈善机构——文昌地区慈善会,以为特困孤寡老人添衣送物为主题举办的“文昌暖流”活动,为成千上万的文昌街人送来丝丝暖意。
文昌街是广州市孤寡老人最多的老街区之一,236位无儿无女的孤老分居在下辖的22个居委会的169条小巷之中。这些老人中,有的靠微薄的退休金度日,有的只靠社会救济。在街道党委和办事处的倡导下,一个由社会各界热心慈善事业的群众自愿组织的文昌地区慈善会,去年7月终于成立了。几个月来,慈善会接受社会各界的捐助17万元,特困老人们每个月都可享受一定的经济补助。
这天是去年12月4日,寒风透体,可老人们的心被捂得热热的。8床崭新的棉被、22套精心编织的毛衣毛裤和围巾、100个热水袋等一批御寒物品,带着好心人的体温,送到一位位老人的手中。多少性格倔强的老人捧着衣服流泪了……
在民福里5号孔惠珍老人的家里,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李梦莲和身兼慈善会长的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辉,拉着老人的手问寒问暖。74岁的孔老太太拿出送给她的新毛衣给记者看,嘴里不停地说:“共产党好啊,政府好啊!”85岁高龄的印尼归侨郑民梁,每月从慈善会领到100元生活补贴,她指着自己布满岁月沧桑的面颊,对李梦莲书记说:“大家都说我胖了。”一连串的笑声久久回荡在小屋中。
李梦莲、王辉动情地对记者说,有这么多人支持慈善会的工作,真是没有想到,多亏大家了。如今,为老人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在小小的文昌街已蔚然成风。

第1版(要闻)

九万里风鹏正举
——记迅速崛起中的山东航空公司
本报记者高新庆
编者按:管理一个企业不容易,管理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的现代化企业更难。山东航空公司的成功经验,不仅在于首先抓了“建章立制”,制定了比较完备、科学、合乎民航法规、条例以及实际需要的规章制度,而且严格管理,做到“法必依,言必行,行必果,干必成”。拿山航的话说:“严是爱,松是害。”
山航的经验值得重视,希望山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希望其他企业,从中有所启发。
山东航空公司(简称山航),是我国起步最晚的航空公司;却是起点最高、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
      骄人的山航速度
人们称赞深圳速度,浦东速度,航空界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山航速度。
1994年3月12日,山航经中国民航总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恢复筹建。从恢复筹建至今,不过近三年时间,山航发展却令人刮目相看。筹建半年内即投入运营,开了民航发展史上的先河;山航还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购买三架全新B737飞机合同和与南方航空公司签订转租两架SAAB(萨伯)豪华客机协议,并在65天时间内,先后安全接回4架飞机,且在一两天之内即投入运营,这种高速度,也似无先例!
目前,SAAB豪华客机已开通济南至大连、烟台、青岛、南京、威海等航线,每周46个航班,至去年8月底,共安全飞行740个班次,完成旅客运输2万多人次,平均客座率90%以上,有的航班达98%,七八两月甚至爆满!
B737飞机已开通济南至全国各大中城市航线,每周64个航班。自1996年3月16日开飞至8月底,共完成安全飞行900个班次,完成旅客运输7万多人次,客座率逐月上升,8月已达89.5%。山航安全正点率已跃居民航前列,山航正后来居上!
同时,山航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方位、高速度展开!济南遥墙机场附近,一座占地160亩的现代化的花园式建筑群——天宫花园,拔地而起。湖光翠影,草碧花馨,一幢幢现代建筑,交相辉映,那就是山航公司大本营。山航人自豪地谈起他们的建设速度:航空指挥大楼,只花了45天时间;航材部和货运仓库,只用了半年时间;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和光灿的多功能大厅,也不过用了一年时间!
      化解风险有高招
山航是股份制企业,面临风险大。面对风险,山航人沉着应对:
“以‘风险’化解风险,在‘活’字、‘挤’字上做文章”。山航董事长兼总裁孙德汉告诉记者,风险企业要建立风险机制,所有干部都实行聘任制,所有职工都实行合同制。
公司负责人每年都与十几个部门、分公司领导签订综合目标责任书和安全责任书,这两个责任书把各个部门目标、任务、指标、措施等,订得具体、明确;各个部门又把任务、指标等层层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使部门、岗位责任契约化。半年一检查,年终总考核,并与工资、待遇、奖惩挂钩。山航干部,每年都有升有降,职工有进有出。山航还创造一种“记过失单”制度,过失分一般差错、差错、严重差错,分别采取批评教育、罚款、下岗或辞退、除名等不同处理。
在搞活内部的基础上,山航对市场采取积极挤占方略,要点如下:
一曰:“兵马未动,市场先行”。公司刚组建,山航就先行组建市场销售队伍和网络,先搞代理,熟悉、调查市场行情,积极练兵,很快把触角伸向全国。目前,山航已发展省内销售代理50多家,省外销售代理100多家,并在全国11个重点城市设立营业部,各营业部和代理又发展卫星代理,形成了全国布点的局面。
二曰:“审时度势,先声夺人”。山航在抓干线运输的同时,下力扩大支线运输。这既是对大型骨干航空公司的拾遗补缺,又是山航应予开拓的大有前途的潜在市场。同时,正好有力配合了省委、省政府“东西结合,扩大开放”的战略决策,有利于推动全省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山航起始,就把支线运输的重点放在两个半岛和环渤、黄海经济圈上,率先将两架豪华型SAAB投入这一地区东西交叉、南北穿梭飞行,继而又投入两架SAAB和一架B737客机。支线运输上的先声夺人,发挥了优势,也带来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曰:“上乘服务,爱写蓝天”。航空市场的竞争,也是服务的竞争。“旅客是上帝”,这是惯常说法;而山航服务却别具特色,更能体现社会主义航空服务的本质和特点,这就是把旅客当亲人,温馨服务,亲情服务,爱心服务,真正把山航办成旅客之家。爱心服务已经渗透到山航的每个服务窗口。
      “不管东南西北风,咬定安全不放松”
如何对付安全风险?公司有两个提法深入人心:“安全是我们的一切,要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服从安全”;“不管东南西北风,咬定安全不放松”。孙总说,公司安全对策是:预防为主,将防范关口前移,常抓不懈,创建可靠的安保体系,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组织严密。公司有安全委员会,下设安全办公室,有专职和兼职监察员,形成严密的安全网络,实行“全天候”安全监督。
规章制度完备、严格。公司每年有“建章立制月”,通过这一活动,已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79章、4066条,共23万字,涵盖了公司各部门、系统、岗位。公司指出这是公司内部“法”,要严格依“法”办事。山航的每日生产安全讲评会、每周五的安全例会,每月8日的安全形势分析会是“三个雷打不动”。
科技保障有力。公司购进译码机,建立CBT教室。通过译码机可以及时了解飞行人员的技术水平,跟踪飞机发动机等重要设备的运行情况;而CBT教室,则给飞行人员创造了一个良好学习技术理论的环境和条件,为飞行安全提供了更好的技术保障。
机务和飞航是安全的两个关键部门。对机务提出不带隐患上天,闭环管理,维修不过夜等要求。民航部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方针,实行安全一票否决权,要求“四个从严”,即从严掌握机组情况,合理搭配机组力量;从严掌握技术标准,飞行员、机长,成熟一个,聘用一个;从严掌握各项准备,坚持四个阶段工作质量;从严掌握天气标准,天气确有把握才放飞。
      迈向一流的队伍
山航成立伊始,就提出创建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安全、一流服务、一流设备、一流效益的奋斗目标。孙总说,关键是队伍一流。因为设备一流要靠人去掌握,其他一流要靠人去创造。
如何实现队伍一流?山航做法是:
铸造山航魂,重塑山航人。山航队伍来自四面八方,用什么来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实践证明,只能用企业精神。公司提出,所有干部、职工都要实现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机制、转变作风、转变方式;树立安全正点意识、法制规章意识、市场竞争意识、乘客至上意识、顾全大局意识、全方位开放意识;培养艰苦创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尊师好学精神、科学实干精神、忠于职守精神。这就是山航企业精神,是山航之魂。山航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灌输这种企业精神,从而保证了山航职工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令出将从,从严执‘法’”。“俗话说‘人随王法,草随风’,无论治国、治企,都要坚持法治。人治治一线,法治才治一片。要依法管理,执法严格,叫做:‘法必依,言必行,行必果,干必成’。”孙德汉一口气说了他对企业管理的思路。他这里所说的“法”,既包括民航法,国家法规,也包括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执法严格是山航特点,孙德汉有句口头禅:“严是爱,松是害”。
机组人员“捎、买、带”现象,是老大难问题。能否禁住,是对执“法”的考验。去年5月10日,公司组织人员对当日进港航班职员进行突击抽查,结果发现三个航班就有两个机组有不同程度的“捎、买、带”或私拿机上配品现象,根据情节、态度,公司分别给予当事人以通报批评、罚款、记过失单和停飞半个月处分,而对表现好的机组则通报表扬。孙德汉说,“捎、买、带”也好,私拿配品也好,似乎不算大问题,但败坏了公司风气,带坏了队伍作风,所以在最难治的问题上一定不能手软。
严要从领导做起。一次一位飞行领导带飞,飞机在两个塔台间爬高时,违反了航空管制条例,这位领导认扣罚款200元。孙德汉说:“领导干部要自觉从严,己不正,焉能正人?行什么令,出什么风,令出将从,才能带出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全员培训,不断“充电”。山航人把培训叫“充电”。山航飞行员都送美国、瑞士培训过,机务送美国培训率也达95%。送往国内兄弟公司和航空院校培训的就更多。公司还设培训处,已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几十期,受训面积达80%以上。一批飞行员、机长、机务专家在快速成长。
借“帅”出征,借兵打仗。山航组建时,人才奇缺。公司方针一是招,即多渠道招聘各类技术骨干;一是借,叫“借‘帅’出征,借兵打仗”。广汉民航学院、川航、北航飞行教员一直在帮助带飞;首架B737飞机到位后,总局飞标司又帮助聘了9名具备检查员资格的飞行教员来公司带飞。此外还以各种形式借、聘机务、航务、飞行等各类全国知名老专家15名。几位老专家对记者说,国内高薪聘请我们的公司多,但我们都愿来山航,一半是冲着孙总来的。这个胶东汉子,视野开阔,正派,实诚,是个干事业的人。省领导说:“孙德汉,这人算选对了!”
好风凭借力。山航正视存在问题,凭一“借”字,加速造就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精湛的一流队伍。
九万里风鹏正举,崛起中的山航前程似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农业将进入新一轮品种更新期
随着“良种工程”的推进,上海农业将进入新一轮品种更新期。据上海农科院的专家说,这次沪郊农产品品种更新,将在粮油、蔬菜和畜牧等大宗领域全面展开。新品培育的技术支撑,将是遗传和现代生物技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九江新火车站落成
江西的北大门、京九线进入江西境内的第一站——九江新火车站,日前在一片欢腾中举行了落成典礼。九江火车站位于京九、武九、合九铁路的汇集点。站房总投资4650万元的这座新火车站,建筑面积为16280平方米。九江新站将在南昌铁路局管内各车站中首先启用微机售票,同时还配套使用客运自动广播、旅客向导、计时、客运无线电通信等客运自动化系统。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飞播造林成效显著
河南省在太行山、伏牛山等山区连续十几年实施大规模飞播造林,取得显著成效。到去年底,成林面积已达230多万亩,既巩固了造林成果,又使森林屏障作用得以稳定发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建德农民手捧文凭闯市场
在浙江省建德市,手捧文凭闯市场已成了广大农民的新时尚。目前已有4000名农民拿到了中国农函大的中、初级专业技术证书。“多学一门技术,多开一条致富门路”,成了建德农民的共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成都市建成西南最大立交桥
总投资3亿多元的成都市青龙立交桥主桥16日建成通车。它将极大地缓解成都北大门的交通堵塞状况。青龙立交桥为四层互通式立交桥,主桥与成绵、成渝高速公路连接。全桥面积5850平方米,长4250米,其工程总规模为西南地区之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瓦努阿图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邀请,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里亚吕特.塞奇.沃豪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沃豪于1996年9月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
沃豪总理和夫人一行抵京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曹荣桂等到机场迎接。据悉,李鹏总理明天将主持仪式欢迎沃豪总理访华,并同他进行会谈。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包头市去年5月3日发生6.4级强烈破坏性地震,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和关怀下,包头人民积极开展抗灾自救,以崭新的面貌迎接1997年到来。
包头市把中低档消费品的市场供应放在首位,组织国有商业部门直接进货,减少中间环节。这是一派繁忙的东河区菜市场。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