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少数民族参观团新疆干部团时强调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发展新疆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新疆干部团时强调,保持新疆稳定,加快新疆发展,是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需要,也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
新疆干部参观团是国家民委组织的,成员由新疆各地、州、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驻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民族干部代表组成,包括15个民族共156人。参观团已到革命圣地延安和古都西安参观,还将赴江苏、上海参观学习。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向新疆干部参观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正确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了新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使新疆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胡锦涛说,今天的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形势愈来愈好。这些成就,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也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发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
胡锦涛指出,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定要从新疆的实际出发,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发,加快两个根本性转变步伐,加快资源开发步伐,使新疆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使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尽快富裕起来。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努力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一定要牢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和“两个离不开”的方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新疆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程思远、布赫、司马义·艾买提、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华人朋友致以问候和祝愿
国务院三办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
乔石朱镕基等出席800多位来宾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周文林、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今天晚上五彩缤纷,800多位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欢聚在这里,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国庆招待会。
乔石、朱镕基、李岚清、李铁映、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倪志福、陈慕华、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吴阶平、司马义·艾买提、罗干、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万国权、何鲁丽等领导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同胞们、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对他们始终如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表示衷心感谢。
钱其琛说,当前,我国社会安定,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我国同各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也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证。他说,尽管我们在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以团结奋斗、推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姿态迈向21世纪。
钱其琛强调,还有275天香港就要回归祖国了。目前,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的推选委员会来推选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并选出临时立法会议员,这是香港历史上的大事,也是香港历史上港人第一次真正的民主参政,是“港人治港”的具体体现。在“一国两制”的方针指引下,有广大香港同胞的积极参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一定会实现。
钱其琛说,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良好,澳门后过渡期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展。我们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充满信心。
钱其琛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任何势力都阻挠不了中国统一的进程。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邓小平同志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钱其琛说,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的直接往来与交流,切实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的一切正当权益;欢迎台湾各界人士与我们交换关于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继续努力奋斗。
钱其琛最后说,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自身事业不断发展,为所在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做出贡献,同时,也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所在国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历来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护侨胞的正当权益,并积极地为广大侨胞提供各种服务。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和台办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乔石、朱镕基等出席。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中华儿女庆团圆
本报记者袁亚平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33位中秋生辰人,9月27日团聚在西子湖畔,放声《歌唱祖国》。
他们是杭州首次举行的’96中华团圆西湖赏月活动的代表,是从全国600多名中秋过生日的应征人中产生的幸运者。他们每人分别代表各自所在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他们首次相聚,庆贺自己的中秋生日,庆贺中华大团圆。
一支硕大的管笔,在八尺宣纸上书写了意气飞扬的“龙”字。22岁的山东代表、海军北海设计院的画家齐长青刚一收笔,周围的各地代表就相拥而上,在两米来长的“龙”字周围签下自己的姓名。
不管是来自大庆油田、咸阳彩虹集团、新疆建设兵团的,不管是身为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经济师的,全都沉醉在“人间天堂”的喜庆氛围中,或引吭高歌,或朗诵诗词,或说家乡话,或跳民族舞……
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西藏代表多登祝愿中华儿女“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送上一册册精美的《杭州》画册。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李金明说,全国33位代表在中秋之夜,观月兔高悬,庆共同生日。这是一个美好的象征,盼望中华早日大团圆!
香港代表、香港美术研究会执委矫云衣,这位文静的女画家,在一片欢笑声中激情难抑。她说:“今天今夜,我们在西湖团圆。待明年香港回到祖国怀抱的第一个中秋节,欢迎各位朋友到香港团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支农与“知”农
刘红辉
不少地区推行支农工作队包村蹲点,大大活跃了一些地方的脱贫致富工作。然而一些工作队进村没几天便觉得无事可做。究其原因,问题出在不“知”农上。
支农贵在“知”农。了解农民生产和生活的情况及其需要,了解那里的优势和潜力、困难和问题,只有掌握了农村与农民基本的情况,才能为群众出谋划策,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
知农的关键在于深入农民之中,进入角色,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忧农民所忧。沉不下去,好像支农就是唱大戏,闹腾一阵,抬腿走人,这样的干部怎能“知”农,支农工作又从何谈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旅游外汇收入增加
新疆充分发挥本地独特的文物古迹、大漠风光、千里草原、民风民俗等优势,发展旅游事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旅游者。今年1—8月份,来新疆观光旅游的外国人士达9.08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99亿元。(陈沸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已发现490个盐湖
西藏目前已发现2000多个现代湖泊,其中有盐湖490个,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盐湖220多个。据悉,矿化度高的盐湖集中分布在藏北羌塘草原上,湖表卤水的成盐过程,给盐湖研究者提供了难得的试验场和观测对象。(宣宇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州一大型合资企业投产
总投资3.26亿元人民币,专业生产110千伏至220千伏高压电力电缆的中德合资企业——常州飞捷东方电气有限公司日前在江苏常州正式投产。(庄俊亭)

第1版(要闻)

准时:体现时代特征
本报记者陈陆军万秀斌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可在国内旅行,人们时而抱怨一种反常现象:不正点成了正常的,正点成了不正常。——言语中透露出几分无奈和对交通工具正点率低的不满。今年一些窗口行业推行社会承诺制后,交通工具的正点状况是否有了改观?为此,记者在北京地区作了一番调查。
京城站场访正点
时间:8月20日下午2:00—3:00。地点:阜成门地铁站
下午两点钟,我们坐在阜成门地铁站专供乘客候车用的条凳上,一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记者作了一个统计,南去列车10列,北往列车11列,正点率达到了北京地铁总公司所承诺的不低于97%的标准。
时间:8月18日下午3:00—6:00。地点:北京站
3时06分左右,一大队旅客从通道深处潮水般地涌出,我们赶紧上前打听,从简短的回答中我们得知,这批旅客分别来自66次、126次和游16三趟列车,其中南京至北京的66次晚点,其余两列正点。
3时30分左右,车站广播提示:烟台至北京的248次开过来进第六站台。我们急忙一路小跑至第六站台,但见橙红色的火车头已从东边弯道处出现,3时34分,248次列车稳稳地停在第六站台的北侧,与我们手中列车表上的时间一分不差。以这种方式我们又来回在第一至第五站台“接”了六趟客车,除大连至北京的230次比预计时间晚点29分外,其余均正点到达。
据统计,从3时至6时,北京站当日的进站旅客列车共有10列,晚点2列,正点率80%。
时间:8月19日12:00—14:00。地点:首都国际机场
据对两小时内24个国内进港航班的统计结果(以前后15分钟算正常计),共有4个航班未正常到达,航班正常到港率83.3%。
方方面面看正点
从我们这几天的随机调查结果来看,我国交通客运的正点状况已有较大的改进。铁道部提供的资料表明,1996年1月1日至8月18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终到列车数16221列,其中晚点3031列,正点率为81.3%,与我们的调查结果基本相符。而1995年同期的正点率只有70.8%,今年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
据国家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陈绪华局长介绍,在买机票不再难之后,人们的切实感受就是航班的安全正点率在提高。今年1—7月份,首都机场的离港航班共有32300架次,其中按时离港的25452架次,航班正常率为78.8%,与去年同时期相比略有提高。
准时出发、准时到达,这是最基本的服务规范之一。从乘客的角度来看,正点代表着一种服务信誉和服务质量,乘客有理由要求服务单位树立“正点服务意识”,因为这既是在售票时客运单位向旅客作出的无言承诺,也体现了现代社会的时代特征。
晚点之后服务更要周全
准时是我们工作的立足点,但晚点有时也属难以避免。当自然灾害、技术故障等原因出现时,安全与正点会成为一对矛盾,这时有关部门往往采取舍正点而求安全的做法。问题的关键是承运者在正点无法得到保证时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乘客。
今年春天,北京一线地铁的部分地段曾发生一次突然停电事故,致使四列列车停在了站与站之间的暗洞里,由于组织有序,车上的乘客被及时疏导上地面,大部分人没有耽误上下班。当晚点不可避免地发生时,乘客更加需要服务。积极主动地为旅客做好晚点后的服务工作,这也许同样需要一种意识——“晚点服务意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白洋淀建大型旅游度假区
素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最近又添新景。占地三百余亩的姬丝汀旅游度假区及会议中心日前正式对外开放。由华润(集团)与香港司徒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这一项目,一期投资近四亿元人民币,区内河道纵横、风景秀丽。该项目将对京津冀一带的旅游业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张锦胜)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结束访欧回到北京
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波兰、荷兰、奥地利、瑞士和俄罗斯五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由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陪同李瑞环主席出访的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朱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郁昭,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郭荣昌,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同机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梁金泉,台盟中央副主席陈仲颐等以及上述五国驻华大使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瑞环主席一行。
李瑞环一行是从九月五日开始欧洲五国之行的,于九月二十六日结束访问回到乌鲁木齐。李瑞环一行今天上午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人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李瑞环圆满结束对欧洲五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乘飞机回到北京。胡锦涛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李瑞环一行。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国庆特稿

今年粮食丰收成定局
总产量将突破4750亿公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消息,“九五”第一年,我国粮食生产战胜局部春季干旱、夏季洪涝等灾害,夺得全年丰收,总产量将突破4750亿公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90年代粮食生产又一增产高峰年。
今年我国粮食总播种面积预计达到16.8亿亩,比上年增加3000多万亩。粮食生产的主要特点:一是夏粮、早稻、秋粮季季增产。夏粮、早稻累计增产近900万吨,即使秋粮与上年持平,全年总产量亦可突破4750亿公斤。当前秋粮长势喜人,三北地区没有出现早霜天气,南方地区气候基本正常,丰收在望。二是全国各地普遍增产。东北地区上年因灾产量略减,西北地区已连续两年干旱,今年有望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西南地区各省今年粮食产量也将比上年有不同程度增产: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夏季部分地区虽遇到程度不同的洪涝灾害,但总体而言,对粮食产量影响不大,也有望增产。三是玉米、小麦和稻谷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将增加。
今年尽管全国各地灾情频繁,尤其是春夏之际先后有十多个省区发生洪涝灾害,给局部地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重大损失,但就全国来讲,今年农业气候利大于弊。
今年全国粮食增产,除气候条件外,还得益于:
第一,各级政府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改善粮食生产的大环境。粮食自省长责任制实施后,各级领导对农业生产真抓实干,采取措施,增加农业贷款,备足农用物资,增加农业投入,生产期间加强指导。
第二,粮食生产效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回升。近年来粮食价格持续上涨,上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国家又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使农民种粮效益上升,生产积极性提高。
第三,农业生产投入增加。据农村住户调查,今年上半年农户用于生产投入的现金支出人均28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元,增长7%,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3%。今年化肥供应好于上年,农民化肥使用量增加,另外,有机肥、农膜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使用量也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第四,农业生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粮食增产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水稻旱育秧、抛秧及玉米农膜覆盖等新技术的推广,促进了粮食单产的大幅度提高。今年全国早稻每公顷产量比上年增加160公斤,由于单产提高,使粮食总产量增加26亿公斤,占早稻增产总量的74%。

第1版(要闻)

京郊通县三秋忙
京郊通县今年又是丰收年。入秋以来,该县认真做好三秋工作,集中人力、物力投入到抢收、抢种之中。图为城关镇的收割机在抢收玉米。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