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藏公路一期整治工程验收
交通部“八五”重点建设项目——青藏公路第一期整治工程日前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正式通过竣工验收。通过整治,青藏公路路面状况大为改善,全线小车平均行车速度可达每小时80公里,从格尔木到拉萨只需十四五个小时,比原来缩短了六个小时。

第1版(要闻)

河北重点扶持特困村
副省级以上领导每人帮扶一个特困村
近五千名干部深入扶贫工作第一线
本报讯河北省将2748个特困村作为全省扶贫工作的主战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动员全社会力量打扶贫攻坚战,对新形势下的扶贫工作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河北省共有46个贫困县(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0个(含涿鹿县赵家蓬区),省重点扶持的6个。这些县集中分布在太行山、燕山深山区、坝上高寒区和黑龙港流域干旱盐碱区。为了有的放矢地开展扶贫工作,他们将人均收入200元以下的村定为“特困村”,并于1993年底,对全省特困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状况逐一进行了登记造册。同时,各县按照掌握到户的要求,为特困村中的贫困户逐一建档立卡。
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河北省确立了帮扶对口到村、目标责任落实到村、资金安排到村、优惠政策落实到村等一系列“扶贫到村”的制度。
首先做到领导干部带头:43名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直接帮扶一个特困村;几年来,先后有近5000名干部深入扶贫工作的第一线。另外,省、市(地)、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内经济发达地区的对口扶贫工作也做到了“包扶到村”。截至今年初,全省2748个特困村全部落实了帮扶单位。
省委、省政府对帮扶单位和特困村所在县、乡党委、政府实行了双向目标管理:三年内解决特困村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使特困村90%以上的群众人均收入达到500元(1990年不变价)以上。如果特困村不能如期解决温饱,不但要追究帮扶单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责令其继续帮扶,直到完成任务,而且要追究特困村所在县、乡领导的直接责任。
河北省明确规定:贫困县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不突出特困村,尤其是特困村群众不受益,省里坚决不批。两年来,全省投入到特困村的扶贫资金总额达2.76亿元,加上帮扶单位投入的6022万元,人均165元,大大超过全省贫困人口的平均水平。
省教育、交通、电力、农业、畜牧、水产、林业、水利、劳动等有关部门,均结合自身业务,制定并出台了对特困村的特殊优惠政策。
重点扶持特困村使河北省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995年底,全省46个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42元,比1993年增加706元;贫困人口由1992年的706万人减少到400万人,其中特困人口由203.5万人减少到112.6万人;首批帮扶的1704个特困村人均收入由不足200元提高到400元以上,其中超千元的有143个村。(农边)

第1版(要闻)

中央台举行“五个一工程”获奖节目展播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曲志红)为扩大“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影响,推动和繁荣文艺作品的创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10月1日起将陆续播出“五个一工程”获奖的部分广播剧和优秀歌曲。
据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使用第一套广播的黄金时间——每天中午12时30分到13时的《广播剧和小说连播》节目展播“五个一工程”获奖的部分广播剧,其中有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孔繁森》、上海东方广播电台制作的《纸月亮》、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沙狐》等六部广播剧。
从10月15日到11月1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每星期天7时25分《每周一歌》节目和每天15时10分的音乐节目及《今晚八点半》节目中开辟专栏,集中播出“五个一工程”获奖的《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公仆赞》等21首优秀歌曲。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火车东站正式启用
广州火车东站28日开出广州至香港九龙的第一列直通高速旅客列车。至此,我国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口岸站——广州东站正式投入运营。从当日起,广州东站天河铁路客运口岸正式启用,由广州火车站始发、终到的广九直通车全部在广州东新客站始发终到。广州东站总投资三十多亿元,建设规模仅次于全国最大的北京西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鄯善至乌鲁木齐输气管道投运
年输送天然气6亿立方米的新疆鄯善至乌鲁木齐大口径输气管道28日上午10时进气投运,管道输送的天然气除供乌鲁木齐石化厂、新疆化肥厂做工业原料外,还将供乌市居民做生活用气。(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青海又有30万人脱贫
本报讯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依托资源启动,发展工业致富,坚持开发扶贫,去年以来又有30万农牧民摆脱了贫困。
近几年来,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把“资源开发、治穷致富”作为振兴青海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全省各州县相继建成了一大批资源工业企业。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成了年产30万吨的青海钾肥厂,年产加工石油100万吨的格尔木炼油厂等,使海西地区的工业总产值达到40多亿元。上万名贫困山区的农牧民走出大山,变成了产业工人。地处黄河、湟水流域的海东地区所属的八个农业县,在沿湟水谷道建起了40多个硅铁、铝锭生产企业。如今硅铁、铝锭年产量达16万吨,年产值达8亿多元,使全地区的20多万农民靠开发资源摆脱了贫困。
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近两年来,这个州集中使用有限的资金,把资源开发、告别贫穷,放在州政府工作的首位。同时还建成了一批金、银、铜、铅、锌等资源工业企业。这个州的班玛县是吃了30年财政补贴的贫困县,在开发资源扶贫过程中,近两年来采金产值达2061万元,实现利税达1071万元,使这个不足2万人的牧业县,彻底摆脱了贫困,并成为青海牧区第一个财政自给县,跨入了全国“百强县”的行列。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重视扶持“最贫点”
河北提出:扶贫突出特困村!这一口号贯彻到扶贫具体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贫困农民的热烈拥护。
我国开展大规模的扶贫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有一些地方效果不太明显,与预期目标差距甚大。原因何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主攻方向不明确,河北省就曾经走过一段弯路。1992年以前,他们提倡扶贫到县,结果有的地区往往把主要力量投在了不太穷的乡村,搞起了与解决群众温饱关系不大的项目;有的则把扶贫资金放在发展县办工厂上边。据说这么做的依据是:富县才能富民,富县就是富民。
应当指出,富县和富民本身是并不矛盾的,区域经济发展了,确实能带动一部分人脱贫致富。但对于地理位置偏僻、生存条件恶劣的特困地区来说,一方经济的发展对他们脱贫往往起不到决定性的影响。他们的温饱问题,只有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门的措施,才能解决。河北省注意到了这点,并已进行了扶贫重点的转变。实践证明,他们的转变是正确的。
离本世纪末只剩4年多。在这段时间里,要基本解决剩下的65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只有找准真正的“最贫点”,把有限的时间、资金和力量投入到类似河北省的“特困村”上,我们的扶贫工作才有可能进一步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1版(要闻)

不负中央重托精心办好报纸
本报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本报讯记者何加正报道:在喜迎中秋、国庆两个佳节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到人民日报社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报社带来了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连日来,全社上下人心振奋,掀起了认真学习、热烈讨论讲话的热潮。
大家认为,江泽民重要讲话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在党和国家大业以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党和国家、民族大业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任务;要求报社的同志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政治家办报,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打好“五个根底”、坚持发扬“六个作风”的要求。这是一篇意义重大而深远的讲话,在人民日报以及我国整个新闻事业中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以后,人民日报社内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大家都说,这是人民日报历史上的一件大事,9月26日将以不寻常的一天载入人民日报的史册。作为人民日报的工作人员,大家由衷地感到光荣与自豪。一位曾在邓拓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听到总书记来报社的消息,兴奋得一夜无眠,座谈时激动得热泪纵横。各地记者站和在外地采访、出差的同志,以及职工的亲友,纷纷打来电话和电报,表达兴奋的心情。有的领导同志一小时内就接了16次这样的电话。
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联系各自的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编辑部的同志认为,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讲话对党报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新闻事业与党的关系,新闻舆论与全党的中心工作、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与讲求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的关系,弘扬主旋律与批评和揭露消极腐败现象的关系等方面,作了精辟的阐述,具有理论高度和鲜明的新时期的特点。二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讲话对党的新闻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思想,其中突出的有两大部分:第一,新闻舆论单位一定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第二,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着重强调打好“五个根底”和坚持发扬“六个作风”,这对于党的新闻事业顺利发展和新闻工作者的健康成长,对于把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的工作,强调党中央对人民日报的工作是满意的,人民日报在人民群众中赢得了信任和威望。同时又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全国第一大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全国报纸的排头兵。对此,大家感到特别高兴。但是,大家又冷静地意识到,江总书记这番话,既是党中央对人民日报广大工作人员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对人民日报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深深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表示一定要以江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为重要契机,乘势而上。这就需要加倍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尤其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紧密地联系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实践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和重托,把人民日报真正办得高出一筹。
各部门在学习讨论中,还联系实际,寻找差距,并初步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印刷厂厂长说,陪同江总书记视察工厂,既感到荣幸又感到不安,工厂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编辑部和行政管理部门等也各自提出了工作中的不足。
年轻编辑、记者认为,江总书记在讲话中两次对中青年同志提出希望和要求,既肯定了中青年同志的优点和优势,又直接指出了普遍存在的缺点和不足,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深刻。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脚踏实地,在打好思想政治和业务根底上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
对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报社将继续组织学习和讨论,并将制定具体措施,提高办报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准格尔黑岱沟露天煤矿试生产
我国能源开发战略西移的重点工程内蒙古准格尔煤田,9月27日下午,一期工程三大主体之一的黑岱沟露天煤矿及其配套选煤厂正式进入试生产期。这是准格尔煤田第二个基本建成并开始生产的主体工程,这标志着我国投资最大的这一煤炭生产项目的建设已近尾声。

第1版(要闻)

延时:顺应民众需求
本报记者万秀斌陈陆军
编者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人们的时间观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为适应这种形势,窗口服务行业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公交部门的延时服务、民航铁路的正点服务、金融电信部门的限时服务,就是很好的例子。日前,本报派记者对有关情况进行采访,写了三篇报道:《延时:顺应民众需求》、《准时:体现时代特征》、《限时:规范服务水平》。这里刊登的是第一篇。
服务行业过去曾有这样一种现象,即上下班时间与公众同步。如此一来,大多数上班的在上班时无法去享受服务,下班后又无处去享受服务。最近,北京市一些服务性窗口行业为了改变上述局面,相继推出了服务承诺,延时服务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延时服务朝民众走来
所谓延时服务,就是在原来服务时间或常规时限之外适当延长服务时间。如公交总公司对36条线路的延时,房地产管理局对居民高层建筑的电梯延时等。我们几位记者曾利用几个晚上专程搭乘了延时公交车和夜间电梯。
8月18日22:40,我们来到农展馆302路总站,该路末班车已从过去的22:30延时到23:00。匆匆登上即将发出的车,上面已没有空位。一路上,有上有下。在安贞里站,一次上来足有十人之多。23:15,记者在双安商场站下车时,车上仍有24位乘客。
据悉,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延长至24:00的市区线路有21条,延长至23:00通往大专院校集中的地区部分郊区线路5条,延长至22:00通往居民小区和部分卫星城镇的线路十条。
19日23:55,我们来到复兴门外大街22号楼。电梯旁的木板上醒目地写着:“运行时间:早6:00至晚12:00,晚12:00后请到值班室。”下面注有监督电话和主管单位。24:00,我们按动电钮,电梯缓缓降落,操作员刘女士从里面走出。她告诉记者,到下班时间了。如果在此之后回来的居民要乘电梯,可以到值班室叫人。据北京市有关管理部门介绍,自从房地产管理局公开承诺之后,居民高层建筑多数已经做到。
在我们暗访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居民楼未能按照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的要求实行延时服务。这部分居民楼以一些单位自有产权、自行管理者居多。看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延时还需做一些相应的配套工作。此外,铁路、民航等行业也向社会公开承诺延时。
延时服务顺应民众需求
延时服务受民众欢迎,这一点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时时刻刻都能感觉到。在19日晚375路西直门车站,两个刚从南方家乡返校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候已没有班车,返校十分困难。如今末班车延时了,我们方便多了。”
北京城市建设工作委员会书记陆道洽告诉记者,公交、电信、建筑、房地产等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过去,由于工作跟不上,市长电话常常转来群众的批评。如今却不断收到市长电话转来的表扬信,而其中公交与居民楼电梯延时服务就占很大的比重。
对公交系统的延时服务,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新声给以这样的解释:以前人民生活水平有限,夜生活也贫乏,到晚上9:00之后,大街上几乎就没人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条件逐渐得到改善,夜生活也日渐丰富起来。商场关门晚了、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多了,人们对公交的要求已不仅仅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可以说,公交延时服务就是顺应民众这种多方面的需求而出台的。
其实不唯公交如此,其他一些服务行业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民众盼望更多的延时服务
在采访中,我们感觉到民众在对给自己带来极大方便的延时服务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渴望更多的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窗口,诸如邮局、储蓄所、公园、公共体育馆、文化图书馆等等,在条件允许时也能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当然,不同行业、不同窗口有各自不同的情况。对那些微利企业或非盈利公益性事业单位而言,即便在目前的正常营业时间范围内都难以盈利,何况在消费者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对那些盈利性、垄断性服务行业,若延时效益不高也自然提不起他们的兴趣。而与此相反,在大街上,一些酒家、宾馆,包括一些小商店、小电话亭等,这些经营性、盈利性单位或企业,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已在利益驱动下自觉地采取24小时服务或延时服务。他们无需公众去呼吁,也无需政府去提倡和推广。
由此看来,那些微利或非盈利公益性事业和单位如何才能多为顾客着想,多为顾客提供方便服务才是值得关注并找出办法加以解决的问题。而这就不仅仅是这些单位自己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同时也是政府服务功能的完善与强化的问题。

第1版(要闻)

总政要求全军各级政治机关和宣传新闻单位
学习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时重要讲话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级政治机关特别是宣传、新闻单位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重要讲话。
通知说,江泽民九月二十六日视察人民日报社的讲话,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精辟地阐明了新闻舆论的地位与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于党和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进一步阐明了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必须遵循的方针原则,指明了做好党的舆论宣传工作的方向。这一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不仅完全适用于军队新闻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知指出,学习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的重要讲话,要同学习总书记年初视察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做好党的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要充分认识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党的事业极端重要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新闻工作的领导。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讲求宣传艺术,不断提高引导水平。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风气,促进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更好地发挥舆论宣传工作在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花团锦簇欣欣向荣
由百万盆鲜花组成的花坛、花带,装点着国庆期间的北京街头。天安门广场名为“欣欣向荣”的喷泉花坛,图案简洁明快,好似一朵盛开的鲜花,反映了祖国的大好形势以及全国人民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