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澳门立法会议员选举揭晓
本报澳门9月23日电记者张玉书、王荣久报道:澳门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选举结果23日凌晨揭晓,8名直选议员顺利产生。
本届立法会议员选举是于22日上午9时在澳门14个投票点同时开始的。由于这是1999年澳门主权回归之前最后一届立法会议员选举,受到澳门各界人士普遍重视和关注,选民投票非常踊跃,上午8时即有不少人在投票站前排队等候投票。据统计,澳门目前共有登记的合格选民116445名,截至22日晚8时,参加投票的选民为74964人,投票率达64.49%,是澳门有选举以来投票人数最多、投票率最高的一次。经澳门选举委员会点票,陈继杰、梁庆庭、唐志坚、冯志强、周锦辉、吴国昌、廖玉麟、高开贤当选为澳门第六届立法会直选议员。
与此同时,澳门立法会的间选议员及咨询会的选举投票工作亦于22日在澳门市政厅举行。代表雇主利益的何厚铧、吴荣恪、许世元、曹其真,代表劳工利益的刘焯华、关翠杏,代表专业利益的欧安利和代表慈善、文化、教育及体育利益的林绮涛等八人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议员。

第4版(要闻)

罗干结束访非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圆满结束对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尼日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并代表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世界太阳能委员会会议和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后,今日回到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袁忠起——“打工仔之星”
李祥忠
当今,人们最为熟悉的“星”,要数影星、歌星,然而,在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也有一颗受到干部和工人赞誉的“星”——“打工仔之星”袁忠起。
袁忠起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小伙,十年前从河北来京打工。十年间,他在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众多外来民工中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个转为全民合同制工人,第一个取得北京市户口,并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爱国立功竞赛标兵、北京市和全国劳动模范。
一九八九年八月,正是第十一届亚运会场馆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袁忠起的妻子快要生产了,家里给他捎话,让他马上回家。当时作为代理班长的袁忠起心里十分矛盾:不回去吧,父母年迈多病,弟妹年幼,妻子生孩子无人照顾;回去吧,工地上艰巨繁重的任务就要压在其他工友身上,延误了工期更是大事。在个人和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他毅然抛开家事,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繁忙的施工当中。一九九三年,从未到过首都的妻子带着儿子来京,希望丈夫领着他们游览风景名胜。然而,这时正是水厂施工冲刺阶段,为了抢工期,袁忠起白天黑夜奋战在工地上,连陪妻子和孩子到附近公园逛逛的愿望都未能实现。
连续几年的春种秋收,袁忠起都没空回家帮忙,家里全靠妻子支撑。袁忠起对妻子一直心存歉疚:“说实在的,我所以能取得一点成绩,获得这么多荣誉,都是与她的理解和支持分不开的。”一九八九年,袁忠起所在的管道分公司承担了北京市管道抢险任务。袁忠起及他带领的谢世权班,在老班长谢世权烈士舍己救人英雄行为的鼓舞下,以英勇顽强的精神和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多次克服困难,连续作战,迅速排除险情。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晚,东三环亮马桥东南侧地下煤气管道爆裂,大量煤气泄漏,方圆十几里都被浓浓的煤气笼罩着,情况十分危急。袁忠起带领抢险队员风驰电掣般赶到现场,来不及喘口气,便投入了开挖基坑的攻坚战。煤气管道泄漏处正处于马路下方,要把厚厚的马路挖出一条一米多宽、五米多深、几十米长的沟。“路面坚硬如石,挖土机挖不动,只能用风枪先打出一个个孔,然后再用大锤砸、钢钎撬。寒风吹来,队员们握风枪的手和手套、握把冻在一起,每次取出手套,放下握把,换用其他工具施工时,手几乎要被撕掉一层皮。”袁忠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挖至接近煤气管道时,为防止铁器撞击产生火花引起煤气爆炸,我们扔掉手中的工具,以指代镐,一点一点抠土,用手代铲,一把一把抓土。”手抓破了,指甲抠裂了,加之令人作呕的煤气味,袁忠起一次次晕倒。工友们把他抬出基坑输氧、喂水,但每次一苏醒过来,他就又跳下沟去继续作业。这次抢险持续了四十八个小时,他硬是在现场待了两天两夜。
一九九四年八月的一个傍晚,西城区北礼士路北口,一条直径一点二米的地下自来水管道突然破裂。袁忠起与伙伴们闻讯而至,在电闸关闭、现场一片漆黑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跳进深没大腿的激流中,抢挖管坑,抢修管道。脚被泥水里的玻璃划出一道道口子,手打起一个个血泡,没人叫声苦,没人喊声累。在袁忠起的带动下,经过通宵达旦的拼搏,终于排除了险情,保证了居民用水。
十年来,煤气泄漏的抢险、水管爆裂的抢险、输油管破裂的抢险……前前后后八十多起险情在袁忠起和他的伙伴们手中被降服。用突击队员们的话说:“这些险情,哪一次不是把脑袋系在裤带上抢修完的?但我们没有惧怕过,也没有退缩过。为了首都建设和发展,为了市民的人身安全,我们心甘情愿。”曾在抢险中昏倒过多次的袁忠起也憨憨地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向大聪是海军大成盐场场长,在二十多年的晒盐生涯中,他以身作则,带领战士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使盐场经济效益成倍提高。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四十篇《向大聪——晒盐的海军上校》。——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台青年抵京参加中秋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方瑾)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杰出青年代表团一行七十多人今晚抵达北京,参加在京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中秋联欢系列活动。
近年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多次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
值此“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举办联欢活动,旨在通过海峡两岸青年间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同根同源的民族感情,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使两岸青年了解彼此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状况,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合作,共同迈向21世纪。
台湾青年代表团由科技、教育、医药卫生、工业、商贸、文化艺术界的青年代表组成。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如何解决柬埔寨内部事务是他们自己的事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作为柬埔寨的友好近邻,一如既往希望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在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沈国放是在就柬埔寨王国政府与英萨利及其部属达成和解协议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据报道,英萨利于本月9日发表声明,宣布他本人及其部属脱离红色高棉,与柬埔寨王国政府达成结束对抗、实现和解的协议。
沈国放说,“中国认为,这是属于柬埔寨内部事务的问题,如何解决是柬埔寨人民自己的事。”

第4版(要闻)

国际台开始向全球报道陕西
本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文物杯·中国陕西旅游与投资知识竞赛”开播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的陕西省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又是中国重点建设地区之一。为了让世界更充分地了解陕西,使陕西更快地走向世界,从今年9月到明年2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以43种语言,向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听众进行陕西省的文化历史、旅游资源、投资与贸易市场等情况的系统报道,首播、重播累计时间达500小时。在播出系列报道的同时,还将在各国听众中组织有奖竞答活动。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团中央在京举行报告会
青年文明号事迹打动首都听众心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由中宣部、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全国青年文明号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十几个窗口行业的600多名青年,听取了八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的事迹报告。
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两年多来,主要窗口行业已全部开展了这项活动。直接参加这项活动的部委达20多个,直接参加这项活动的青年近5000万。这项活动通过开展群众性实践活动狠抓创建,通过实行淘汰制加强管理,通过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强化载体,走出了一条职业道德的新路子,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漳州110报警台改为报警服务台,对群众的求助有求必应,几年来为民办好事5万多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济南铁路局徐州列车段265/266次车队,从群众关心的饮水难、看病难等具体事情入手,把流动的列车建成旅客喜爱的家园;
工商行济南市分行大观园储蓄所推出导储、代办、上门等十几个便民服务项目,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东方航空公司“凌燕”青年乘务组率先在同行业中实施微笑服务,以贴心的关怀和细心的照顾受到国内外乘客的赞扬;
哈尔滨天鹅出租汽车公司戚奎军车组文明行车,多次主动援助危难乘客,多次将拾到的钱物交还失主,对老年人、残疾人只收半费,受到群众的欢迎;
北京公交总公司10路车4702车组在公交车上长期设置方便钩、雨具、药箱等,极大地方便了乘客;
广州南方大厦化妆日用商场床上用品岗,以顾客购物开心、买得安心、用得放心为目标,实行承诺服务,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
洛阳市交警支队解放路青年岗,爱岗尽职,科学指挥,并为群众提供茶水、药品、修车等服务,被誉为洛阳第一岗。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八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听完报告后,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广大青年要向这些青年文明号集体学习,在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要立足本职,勤勉敬业,苦练技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报告会由中宣部副秘书长李长喜主持。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国家税务局、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报告会。
据悉,报告团将赴上海、浙江等地作巡回报告。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澳国防军司令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马桂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约翰·贝克上将会谈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军之间的关系。
在谈到两军关系时,傅全有说,中澳两军在1972年两国建交不久就开始了交往。他表示,两军高层领导人的接触和对话,对于发展两军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两军交往持积极态度。
傅全有说,中澳两国是亚太地区有影响的国家,两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经济合作方面,负有重要责任,拥有共同利益。中澳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傅全有还向贝克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情况及国防政策。
会谈中贝克表示,澳中双方在很多方面有共同点,他对中国在经济和其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澳中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贸易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应该进一步发展。他赞成两军在各个层次上进行交流。
会谈后傅全有设宴款待了贝克一行。贝克是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傅全有主持欢迎仪式并陪同贝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第4版(要闻)

年轻妈妈读书评比活动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忠诚)全国“年轻妈妈读书评比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帷幕。“年轻妈妈读书评比活动”是由全国妇联主办的。这项活动有两种形式:一是通过阅读由长期从事儿童教育的卢勤同志所著的《写给年轻妈妈》一书后参加答题比赛;二是在各地推荐的“优秀年轻妈妈”中,通过演讲、评比等形式,评选出全国“最佳年轻妈妈”。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在年轻的妈妈中普及如何做个好母亲、怎样才能教育好子女等知识,以提高女性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培养跨世纪人才奠定基础。

第4版(要闻)

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
电视音乐片《长征组歌》摄制完成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记者王必胜报道:30年前由肖华作词的《长征组歌》曾被誉为描绘长征的史诗精品。在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以其为蓝本的大型电视音乐片《长征组歌》由峨眉电影制片厂和成都华星光盘公司摄制完成,并于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
10集《长征组歌》在充分保留组歌原作完整性的前提下,运用电视艺术手段,实景拍摄,并借鉴故事影片塑造人物和营造氛围的特长,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的壮丽征程。在首映式上,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认为,这是运用电视艺术的形式,再现《长征组歌》这部经典文艺作品、更好地宣传长征精神的有益尝试。
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以及当年参加长征的老将军廖汉生、莫文骅、刘志坚等出席首映式并观摩了部分作品。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池浦喜三郎委员长为团长、斋藤裕副委员长为副团长的日本长江中上游地区开发合作委员会访华团全体成员。
双方就加强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开发合作交换了意见。
邹家华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白俄罗斯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列昂尼德·谢苗诺维奇·马尔采夫中将会谈时表示,中国军队愿同白俄罗斯军队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说,马尔采夫部长是白俄罗斯独立以来访华的第一位国防部长。这次访问标志着中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在介绍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时,迟浩田强调,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发展战略决定了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西方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这是别有用心的,至少是对中国的历史和国情的无知。他说,中国人民在解放前近一个世纪中,吃尽了外国列强侵略的苦头,对外来侵略有切肤之痛。中国不搞军备竞赛,不参加军事集团,不谋求势力范围,不在国外驻军。这个立场是一贯的。中国的军费开支在世界上是水平很低的。中国要长时间地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
他说,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五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国际上一切有识之士都会认识到签署这样一个历史性文件,不仅有利于五国边境的稳定和安全,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这个协定的签署是对那些“中国威胁论”散布者的有力回击。
马尔采夫对有机会访华表示非常高兴并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马尔采夫对近年来白中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白中两军的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相理解、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的,因此这一关系将会继续发展下去。他强调,他这次访华就是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马尔采夫还介绍了白俄罗斯的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
会谈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马尔采夫一行。马尔采夫是应迟浩田邀请于9月21日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从5月以来,到江西瑞金、于都等革命老区的旧址、旧居和纪念馆参观的群众十分踊跃。这是南京军区的百名指导员在瑞金市参观革命旧址。
新华社记者王绍业摄

第4版(要闻)

湖北松滋市庆贺寺乡丁家冲村的陈琴,由于从小失去父母,上不起学,在市妇联组织的结对助学活动中,她得到城里的刘学敏妈妈的资助,高兴地走进了校园。图为陈琴下课后在复习功课。刘书义摄